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翁啟惠棄官 預告「新政治」已無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01 第37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柯P「見警率」自打耳光
聯合報社論 聯合/翁啟惠棄官 預告「新政治」已無可能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全球匯率戰 三陣營過招
民意論壇 李祖德:我所認識的翁啟惠 非貪財之人
提高透明度 生技業高本夢比的防腐劑
用心教育 讓孩子「奇異之旅」安心
花蓮海岸林 內陸居民保命符
戒治藥酒癮/只管強制入院 輕忽物質濫用
戒治藥酒癮/修法強制就醫 不如簡化放寬
願景回響/公平經濟 翻轉台灣勞動困境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柯P「見警率」自打耳光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內湖女童命案震驚社會,柯文哲沉默一日後,先提出建構社會安全網的主張;隔日又下令提高「見警率」,要求員警以小學和幼兒園為重點協助維護安全,讓家長們安心。

這些想法都沒錯,但對比一年前柯文哲大刪警察勤務「冗事」的手筆,可看出他打了自己一耳光。去年三月底,柯文哲在市政會議中拍板,一舉刪除了廿七項警察配合執行的項目,其中就包括了「護童專案」。柯文哲當時認為,警察有更重要的治安任務要執行,保護學童純屬「冗事」,應予刪除;誰料女童命案引發市民對「社會不安全」的恐懼,柯P只能大轉彎回到原點。

事實上,去年五月發生北投國小女童割喉案後,外界即有恢復「護童專案」的呼聲;但當時柯文哲僅強調要「重建校園安全」,及考慮校園圍牆加裝鐵欄杆。如今,下令提高「見警率」,也算是護童專案的變形處理了。

柯文哲上任以來,對改革警察執勤有很多創意發想,包括「行動派出所」的設置,用監視器代替員警取締違停,最後卻都發現行不通。癥結在,柯市長似乎以紐約大都會的樣態來設想台北的警政,所以要設更多監視器及機動戰警,卻忽略台北市的犯罪形態其實是截然不同的模式。

去年遭柯文哲刪除的警察「冗事」中,還有一項是協助不法藥物的取締和稽查。如今看來,毒品的濫用,正是幾樁隨機殺人事件的禍因;這項「冗事」,恐怕也有立即恢復的必要。

   
聯合報社論
聯合/翁啟惠棄官 預告「新政治」已無可能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翁啟惠在向立法院報告前夕棄官請辭,稱病滯美不歸。此舉,不僅令對他猶抱有一絲信任的人大失所望,也讓整個中研院隨之蒙羞。堂堂中研院長,國際知名的生技專家,翁啟惠竟選擇用幾近「畏罪潛逃」的方式來迴避問題,不但反映其心虛,也說明台灣社會「輿論殺人」風氣之險惡,同時預示蔡英文承諾的「新政治」已無可能。

翁啟惠是中研院首位獲許持有「雙重國籍」的院長,當時為他修法的目的,是在鼓勵傑出科學家返國服務。誰也沒想到,這項對學者的尊崇禮遇,最後竟成為翁啟惠請辭滯美的「巧門」。翁啟惠在浩鼎案中的爭議,除了女兒持有大量股票,以及在解盲前後出脫股票及發言失當,主要是未遵守「利益迴避」的倫理問題。這些疑問,他上周才承諾會回國在立法院說清楚;誰知,他竟以「隔洋電話請辭」的方式倉皇棄官,讓人錯愕。

翁啟惠的兩屆十年任期到今年十月即將屆滿,提前拋棄僅剩的半年任期,在他而言,也許談不上什麼可惜或遺憾。然而,對中研院乃至台灣而言,國家最高學術機構領導人竟以如此輕率的方式棄官而去,將漫天疑雲留給社會,無論如何是極不負責之舉,更將成為國際笑柄。這種事,如果發生在一名研究員身上,已足令社會譁然;而今,卻是發生在中研院長身上,台灣的學術倫理如何不被國際看扁?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希望翁啟惠三思!

在此前九年半的任期,翁啟惠的表現並無太多爭議;至少,比起其前任李遠哲介入政治之深,他行事堪稱低調謹慎。然而,在浩鼎案中,他大膽談解盲於前,又倉皇掛冠在後,皆亂了分寸;其中原因,容或有些科學家的過度「天真」在內,而不幸又偏偏遇到了凡事喧譁、泛政治化、泛陰謀論的台灣社會。如果是在美國,翁啟惠必須做的,就是靜候調查;但在台灣,他則必須接受四面八方湧來的輿論審判,面對各種相關訊息及謠言的凌遲。這點,恐怕是翁啟惠如驚弓之鳥般卻步不歸的主要原因。

翁啟惠選擇以棄官的方式來逃避問題,一方面反映了他的懦弱和心虛,另一方面,也顯示了台灣社會兩極對峙的戰火仍在延燒,並未因選舉結束而休止。表面上看,翁啟惠家人的持股爭議是藍營立委所揭發;實質上,浩鼎的炒股現象卻觸及了一般民眾痛惡政商特權勾結的敏感神經,也因此藍綠陣營對此皆嚴陣以待。其中,更由於蔡英文兄姊也在浩鼎前十大股東之列,綠營人士更急於作出切割,希望劃出防火線來;於是,藍綠兩營便爭相將箭頭指向翁啟惠。觀察近日要求翁啟惠辭去院長的聲音,有一方認為可避免玷汙中研院聲譽,另有一方則主張如此可避免連累蔡英文,這是藍綠交相「夾殺」,在綠營則更是「圍翁救蔡」。

也因此,翁啟惠輕率棄官固然可議,但如果看不到此事背後社會藍綠對峙、彼此厭憎的可怕力量,翁啟惠之棄走即輕如鴻毛。尤令人惋惜的是,蔡英文在選舉大勝後,本來有機會推動她宣示的新政治、新經濟、新社會;但過去兩個多月,民進黨藉「轉型正義」之名發動一連串的清算鬥爭,使得藍綠之間無法休兵,社會無法修養生息。在這種情況下,當浩鼎案提供了一點柴火,朝野即不惜燎原廝殺,把翁啟惠和中研院當成祭品,最後恐怕連整個生技業都要遭殃。

中研院少了一個翁啟惠並不可惜,問題是,在浩鼎風波中他第一個被拿來祭旗,是不是符合問題真相與正義的比例?如果人們其實不在乎事實真相,而只希望從「獵巫」的過程中尋找一些刺激和快感,那麼,台灣的民主法治和公民社會等等大話,恐怕也就只能停留在獵人頭的水準。

真正可惜的是蔡英文的「新政治」,在這片野火和狂風沙過後,恐怕只剩荒原。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全球匯率戰 三陣營過招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自從2月底全球20大經濟體(G20)財金首長會議在上海召開後,原本動盪劇烈的國際金融市場漸趨淡定,美元回檔,油價從最低每桶26美元回升到40美元附近,商品價格普遍回升,美股及各大股市也將年初以來的跌幅完全或大部分回補,於是市場猜測各國有可能對如何促進全球經濟成長及匯市穩定,達成具體的「上海秘密協定」,或至少形成某種政策合作的「默契」。證據就是歐洲央行暗示不會再降利率,日本央行按兵不動,美國聯準會(Fed)也將今年預測升息次數由四次減為兩次。

綜觀當前全球金融情勢,匯率無疑是核心,但各國對匯率走勢的偏好卻截然不同。如果將全球分成三個經濟區塊,其中「歐、日集團」絕對偏愛弱勢歐元及日圓;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集團」,卻希望本身的貨幣對美元能相對強勢,但彼此之間能維持穩定;至於美國本身,雖偏愛強勢美元,但也不能強過頭。

歐、日集團一再擴大量化寬鬆(QE),並實施負利率。日銀及歐銀一再強調實施寬鬆政策,絕非為了匯率戰,而是為促進成長及拉高通膨,但「司馬昭之心,市場皆知」。英格蘭銀行前總裁金恩指出,歐銀與日銀的確試圖以負利率壓低本身的貨幣;印度央行總裁拉姜也表示,先進國家央行費盡口舌為本身寬鬆政策辯護,卻不承認匯率貶值才是政策最主要目的。

新興市場希望美元回貶,一是因為新興經濟體多是原料商品出口國,而國際商品市場多以美元計價,美元升值將使商品行情下跌;二是許多新興經濟體外債沉重,美元愈強則償債壓力愈重;三是外資流出或內資外逃,導致匯率及股市動盪。不過新興經濟體彼此間差異頗大,對美元升值所感受的壓力度也不同。

至於新興貨幣對美元升值,是否會影響出口競爭力?實屬次要,因為當前新興貨幣不可能太強;而且從貿易結構來看,新興經濟體的競爭對手並非美、日、歐,而是其他新興經濟體,因此只要各國貨幣對美元同步升值,對競爭的影響其實不大。

最後是美國本身。由於美國經濟情勢相對較佳,使聯準會Fed擁有升息的籌碼,且美元升值有助於資金流入,能壓低利率及帶動股市上漲,因此美國一向不排斥強勢美元。然而美元如果太強,不僅削弱美國製造業競爭力,壓縮企業海外營收及整體獲利,也不利Fed達成通膨目標;尤其是過去一年多來美元已經大幅升值,美國並不希望美元更強。

從貨幣政策的實際操作來看,歐、日集團的優勢在於能夠儘可能實施寬鬆政策。惟歐、日之間也有差異;日本人口老化,加上文化上更重視儲蓄,負利率容易引發社會強烈反彈,甚至使日圓不貶反升,股市不漲反跌,因此只能偏重量化寬鬆;歐元區因儲蓄低,因此無論是負利率或量化寬鬆措施都可放手施為。

美國Fed表面上握有貨幣政策的主動權,但如果因升息過速而造成美元猛升,新興市場股、匯、債市將立即出現動盪,對美國產生回擊效應。何況今年是大選年,匯率已成為選戰焦點之一,因此Fed也只能選在美元弱勢時升息,強勢時煞車。

新興市場在這場賽局中最被動,籌碼也最少。各國雖希望本國貨幣對美元相對強勢,但本身卻不可能緊縮貨幣政策;要抑制資金外流,又不能實施管制,僅能仰仗外匯存底苦撐,寄望景氣循環的力量能逐漸消化過多的庫存與產能,以及美國投鼠忌器,為了本身考量而不致過速升息。

既然三方利害難以協調,於是國際匯率的「三國演義」也將鏖戰不休,很難想像各國間能有「秘密協定」或「合作默契」。台灣雖缺乏使力的空間,但至少須看懂各個集團的意向,並能依據實際狀況摸索出各國的政策動向。

   
民意論壇
李祖德:我所認識的翁啟惠 非貪財之人
李祖德/台北醫學大學前董事長(台/聯合報
在二○○三年第一次見到翁啟惠,當時他專程受邀從美國回來,加入台灣抗SARS研究專案成員,帶領一群科學家成天在大量篩選研究抗SARS藥物,後來陸續返國創建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生技育成中心、接任中研院長、推動生技新藥相關法案,及籌設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在這十三年間,我親眼看著他為台灣默默的承受與付出,也受盡委屈,終於帶動起今日的台灣生技產業。

翁啟惠在科學上的銳利與他科學以外事務的低能,形成一種令人無法相信的對比。有時候接到他的電話問一些生活基本事務該怎麼辦時,我只能體諒他長期在國外,且精力都花在世界最尖端學術研究的高度上,對於某些人情世故是單純無知且缺乏基本的警覺性。

這次浩鼎事件,本只是單純生技廠商的新藥解盲,但翁啟惠卻陷入前所未有的風暴。如果他真要賺錢,大可把自己的醫藥專利直接賣給國外大廠,但是這非翁啟惠的作風。即便身邊的朋友一再勸他不要介入,他卻堅持科學上的實證OBI-822絕不應該失敗。

記得與翁啟惠多次談話中,他很早就建議把OBI-822所用野生鱟魚血提煉的KLH攜帶蛋白改為白喉類毒素,以及對收案的病人做指標篩選過濾,但是浩鼎並未照辦,他們內部研發與臨床管理的問題,應該才是解盲失敗的關鍵因素,現在看來,如果聽從翁啟惠的建議,今天很可能正在開香檳慶賀新藥成功。

至於有沒有解盲數據事先外流而導致內線交易,只要查察負責臨床數據的CRO公司電腦即明,他們大都是用ORACLE系統,如果數據有事先解盲,電腦就看得一清二楚。外界因為翁啟惠的女兒出售股票,即在司法機關釐清事實真相前,影射他涉及內線交易,甚至將浩鼎事件的原罪集中在他身上,對一位素來不懂理財及投資的科學家而言,此種未審先判是不公道的評論。

翁啟惠絕不是貪財的人。我舉個例子,他把畢生醣類重要研究全部交給中研院,其中部分技轉成立醣基生醫,由中研院取得價值高達六億的股票。他已兩度通知醣基,希望醣基公開發行後,他可分得的股票,全部捐出來成立基金會,以培植台灣年輕科學家深造。

以他在全世界國際大藥廠追逐的領先醣類發明與技術,他大可以輕鬆大賺國際授權費,但他卻毫無保留的全部交給中研院,而且優先技轉扶持台灣本土廠商。這些事實足以說明,翁啟惠不是貪財的人,希望社會大眾能多關注正向的翁啟惠。

現在,台灣輿論一片撻伐聲,似乎對翁啟惠欲除之而後快。我深信公道自在人心,因為朋友們所認識的翁啟惠在投資上是「無知」而不是「無良」,他即使「犯錯」也無「犯意」。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浩鼎事件逼走一位溫文儒雅而且是全球醣類化學界頂尖的學者。在激情過後,該靜心想想:以後還有誰敢回來為台灣這個故鄉奉獻畢生的心血?值得國人深思。

   
提高透明度 生技業高本夢比的防腐劑
楊哲銘/北醫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所/聯合報
投資生物科技產業股票,本來就是一場豪賭。

生物科技產業,特別是使用於人體的藥物及生物製劑,是資本密集且失敗率很高的行業,耗時長且失敗率很高,所以買生技產業股票,就像是買樂透一樣,中獎機會很低,但是如果中頭彩的話,回收很驚人。

雖然比喻成買樂透,但是很多上市櫃生技公司每年虧損,股價還是高不可攀,也就是「本夢比」很高,而且公司不斷想提升股價,像這次浩鼎解盲失利後,該公司高階主管、甚至中研院翁院長都發表言論,衍生這是不是誤導投資大眾的疑慮。

生物科技維持高本夢比股票,並不是不正常或不正當,相對其他產業,生物科技燒錢的時間很長,不斷有增資及舉債的需求;維持高股價,有助於以較低的成本募資,幫公司儲存銀彈,所以公司管理階層想維護股價,除了跟自己的私利有關,的確對生物科技產業的整體發展,是有正面的意義。

如果說業界和政府想做多,無可厚非,只是一般投資大眾除了應該體認這就是豪賭外,如何進一步保障權益?最基本的保護措施,無非是透明度的提升。

證券交易法有規範,特定人士如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或持有公司股份超過股份總額百分之十之股東,其股票的轉讓交易;但是從浩鼎案可以看出來,大股東或公司內部人員為規避申報的下限十張,都以一天九張的方式賣出。雖說不違法,但是對於高本夢比的上市櫃公司,也許應要求更高的透明度,以便大眾監督,比如每一張交易都要申報,同時架設網站公開轉讓交易的明細,製作像是股票交易基本或技術分析的各式圖表,供投資大眾像股市一般隨時可查詢。

雖說這樣會造成不便,也許有人會認為過度侵犯隱私權,但是這類公司既然從社會大眾募集龐大資金從事一個相當高風險的工作,接受放大鏡、甚至顯微鏡的檢驗,也不能說違背衡平原則。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調查,台灣貪腐知覺指數全球排名第三十名,整體而言台灣的透明度不算太差,也顯示提高透明度是降低民眾貪腐疑慮的好方法。

除了應該修法再提高類似交易的透明度之外,相關從業人員、大股東及公眾人物,都應該以追求最大透明度的心態,來檢視自己言行,這樣對自己才是最好的保護,也才能爭取社會大眾對生物科技產業誠信的信心。

   
用心教育 讓孩子「奇異之旅」安心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聯合報
「校長媽咪,好可怕唷!我們的社會是不是病了?怎麼可以隨便砍人殺人?」一名孩子打電話來,他問我看到新聞有沒有嚇到?

我說,我正在演講,講到我女兒小學時看到我為她留下的肚臍,她說像個肉乾好噁心喔!我告訴她那是我把愛與養分傳輸給她的管道,當她可以出來面對世界時,醫生才把這個相連的肚臍剪掉,此後就展開人生的奇異冒險之旅。

「這麼可怕的社會,我們怎麼安心成長?太冒險了!」孩子真的被嚇到了,一直說著可怕可怕。

我安慰她,但我卻沉重的嘆了口氣,雖說我們希望這段旅程是充滿驚奇,縱使是有困難險阻,但只要有毅力依然可以克服,但沒想過孩子要面臨的是驚悚的、可能喪命的歷險。

「我哭了,不只是害怕,還有難過」,我告訴孩子那晚回到家已半夜,看到這則新聞時,我驚詫得叫了出來。

以前擔任訓導主任時,曾經對打架的孩子大吼「你們傷害的不只是自己的身體,傷得最重的是媽媽的心。」我告訴他們懷胎十月的艱辛,有些媽媽甚至因生產而失去生命。

「從鬼門關走一圈後誕生的生命是無比珍貴的,是媽媽的心頭肉,你們知道嗎?你們不只不能讓自己受傷,更不能傷害他人。」記得當時即使孩子再囂張,都會沉默下來。

「那個壞人應該趕快判他死刑,媽咪,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孩子問我。

「寶貝:在這個當下,任誰都覺得他該死,但我只想到怎麼做可以不要再有下一個出現?」我和孩子談到報導中提到毒品,這一個問題恐怕是政府必須正視的重要問題。

「想想看這些毒品不消滅,那些意志消沉想尋求慰藉的、或受誘惑想尋求亢奮刺激的,在毒品的摧殘下已失去自主意識,這才是最可怕的根源呀!」我這一說,孩子直覺反應說:「天吶!這豈不是像清朝被鴉片給搞垮了嗎?我現在都不想到大都市去了,太可怕了。」

我想到早上回山上娘家看父母,媽媽說以前三合院的門早上打開,總是到晚上睡覺才關的。現在因為擔憂有人闖入要錢,還聽聞有人吸毒,所以都緊閉大門不敢隨便應門,「歹年冬,搞肖郎(多壞人)」連住在山上的媽媽都這麼說。

成大醫院陳醫師告訴我,他覺得我先生說得很對,「教育很重要,多教好一個孩子,將來警察就少抓一個壞人」,他又說:「還少讓一個家庭或數個家庭受傷害」

是呀!學校、家庭教育都很重要,社會教育也不能忽視,如果都能真正面對問題,追本溯源解決。我們就可以告訴孩子,你的奇異冒險之旅,縱有險阻困難,放心吧,有毅力就可以度過的。

我多麼期待可以這麼告訴孩子呀!

   
花蓮海岸林 內陸居民保命符
邱辰曦/農(花縣新城)/聯合報
最近七星潭北側海岸林,遭逢開發與保育的難解習題,筆者希望以居民的立場,表示一些粗淺看法。

對於家住新城海邊的我而言,海岸林就像介於海洋與陸地間的屏障,具有防風、防海浪、定砂,保護後方農地及住家安全的功能,也是許多動植物的棲息地。

花蓮海岸林北起和平港、經新城、吉安到花蓮大橋,綿延四十餘公里,宛如綠色手臂懷抱著北花蓮,為居民抵擋東北季風、颱風侵襲。

以七星潭風景區來說,近年至少遭受十四個颱風侵襲,其中強颱龍王過後,整個海岸林面目全非,八成以上林木「半倒」或「全毀」,但鄰近內陸在海岸林的保護下,似乎沒有太多災情。林務單位隔年展開重建,之後幾年風災,把復育的小樹又毀壞大半,但就在一次次的「補充」之下,海岸林逐漸拓展其生機、恢復風貌。

我們可從日本看到海岸林的重要。三一一大震的海嘯造成沿線海岸林共兩百五十三處嚴重受災,計達一千七百一十八公頃。據農林水產省森林綜合研究所調查結果,只要有足夠縱深之海岸林,即可阻止隨海嘯而來的船隻和瓦礫等對住宅的破壞,並減緩海水奔湧的速度,保護內陸居民的財產及安全。

據專家學者研究,若有三十至七十公尺的海岸林,將可阻擋颱風帶來的暴潮侵襲及降低海浪的破壞力,且可阻止漂流物移動衝撞或因移動產生的二次性危害。

政府有意拓寬七星潭附近道路,將伐除部分海岸林,形成環保與地方建設的角力拉鋸。建議政府能邀請研究單位,評估適合花蓮之海岸林寬度及長度,並邀請相關單位來海岸林走走,也許在體驗過後,方能客觀討論,取得共識,再談開發,似也不遲。

   
戒治藥酒癮/只管強制入院 輕忽物質濫用
黃隆正/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助理教/聯合報
根據資料,個案曾被送醫治療,但是診斷未達精神病標準,然而病史上有反覆使用毒品紀錄,這在醫療上的正式診斷是「物質使用疾患」。衛福部官員說要考慮修改精神衛生法 ,將毒藥癮個案納入強制就醫的範圍,聽了真叫人啼笑皆非 。

他們或許忘了,健保目前對藥酒癮戒癮治療都不給付,這才是最大阻礙 。再者,若沒有配套措施,強制這些人進醫院 ,恐怕在還沒有療效之前 ,就已經對醫療系統造成無法承受的壓力與破壞 。

事實上,台灣對於毒癮還有酒癮的戒治一直淪於口號。物質濫用問題在全世界都是嚴重的社會治安經濟與醫療問題。台灣社會對於物質濫用問題的輕忽,相關官員對於治療觀念的偏差與行政怠惰,民眾對這些人的歧視,以及個案沒有適當的管道或意願就醫,導致我們自食惡果。

   
戒治藥酒癮/修法強制就醫 不如簡化放寬
沈政男/醫(台中市)/聯合報
衛福部官員表示考慮將毒癮、酒癮、自殺高風險納入強制就醫範圍,但現行精神衛生法已規定,藥酒癮也算精神疾病,只要達到「思考怪異、行為奇特,且有自傷傷人之虞」,就可予以強制住院,而精神疾病患者若有顯著自殺傾向亦然,實無須修法增列上述病症。

若是要讓思緒未有明顯異常的藥酒癮患者,也納入強制就醫範圍,以防微杜漸,那麼恐怕全台大小醫院病床都拿來收治也不夠。須知絕大部分藥酒癮患者思緒未有明顯異常,也不會傷害他人,沒有必要予以強制住院。

現行強制住院最大問題,在於申請手續繁瑣,以及負責把關的審核委員會往往與臨床醫師判斷不一致,導致醫師對申請強制住院敬而遠之,而警消與家屬才剛辛苦協助強制送醫,隔天又在社區看到那人趴趴走,難免心灰意冷。

目前最該做的,是簡化強制住院申請手續,並對法條的「怪異奇特、之虞」等字眼放寬解釋,而非急著修法,治絲益棼。

   
願景回響/公平經濟 翻轉台灣勞動困境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 (/聯合報

台灣民主化後大家有機會參與政治,照理資源應更公平分配,但一九九○年後,台灣分配不正義卻更惡化,民主選舉反而讓有錢人更有影響力。

以租稅為例,從李登輝的兩稅合一、獎促條例,馬英九的產創條例,甚至陳水扁都是在減稅,未來蔡英文上台後還是繼續減?

「說好的幸福呢?」新自由主義的減稅信仰,是為了養鵝生蛋,但結果是雇主更壓低成本,鵝肥了卻沒生蛋,貧富差距加大就算了,肥鵝甚至是跑到別人家生蛋。

租稅是第一層不公,緊接著是經濟利益分配不公。一九九二年後,成長和薪資成長曲線「分道揚鑣」,勞工實質薪資扣掉物價成長後,甚至倒退十幾年。

而如年金的社會制度分配不公則是第三層。當有一大群人處於這三個不公,就會出現「崩世代」。

今年初我們出版「公平經濟新藍圖」一書,主張「翻轉慢性窒息的勞動低薪化」。台灣勞工工時長,應提高加班費計算方式,假日出勤則應另加發兩日工資。

我們也提出「不加薪就加稅」的藥方,仿效南韓的計畫,針對企業累計資金超過一定數額時,除現行課徵一成未分配餘額稅之外,再加徵一成的「公共照顧捐」,作為挹注托育、托老等普及性公共照顧服務之用,降低受薪階級照顧老幼支出。

對於年金,我們主張透過職業工會投保勞保者,應採定額加保,且勞保費率最高只能到百分之十三,如有不足由國家預算撥補,反對降低給付;月投保薪資的上限則應以「平均薪資」為基準,且每三年調整一次。

我們也主張,軍公教有人五十五歲就可領月退,勞工卻要六十五歲,這應先解決。勞工所得替代率應七成,且四大基金不應被拿來當「賭金」、護盤。政府應好好運用,拿來蓋社會住宅,或收購民間空屋當社會住宅,且只租不賣。

   
料理東西軍優勝冠軍拉麵 不用飛日本就能吃到
用湯匙撈起這個在碗中加入的獨家研發熬製的「蒜香黑麻油」,這個使鮮濃的豚骨湯底混雞骨,卻可以帶甘味的湯頭中另外又添蒜香與麻油香。入口是相當特別的湯底喔,不油不膩很妙,難怪會這樣熱門!

席琳娜示範!變身「小惡魔」時尚女孩
席琳娜戈梅茲最近的穿搭不只性感大解放,就連趕通告的服裝也變得越來越有女人味,其中三套黑白造型,展現了她日益成熟、如小惡魔系女孩般的時尚品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