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悼念蘭嶼之父 蘭嶼人破例上墳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28 第33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悼念蘭嶼之父 蘭嶼人破例上墳
新聞提要 銀髮圓星夢 穿禮服轉圈擺POSE
肥皂長毛? 原來是發霉啦
台北霞海城隍廟月老「出差」日本 櫻花妹求姻緣
斗南鎮長變身總舖師 說菜秀料理
陽明山竹子湖海芋季登場 可持續到6月
這一桌石頭 讓人看了好餓
訂製的手感 學做家具正時尚
宜縣二結王公廟遶境 神尪披掛三星蔥
搭彩繪列車 來基隆海洋童話季
來瞧瞧 台南有哪些全台第一?
 
悼念蘭嶼之父 蘭嶼人破例上墳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聯合報
紀神父當年融入蘭嶼文化,主動參與東清部落祝福節。
「紀神父,我帶我的小孩、孫兒來祭拜您了。」有「蘭嶼之父」的紀守常神父過世46年,蘭嶼人從來沒忘記他,不但在3年前團結成立紀守常神父紀念文教基金會,更為他破除傳統不上墳觀念,清明節前到他墳前悼念,要把紀神父的精神與愛流傳下去。

清明將屆,又是紀神父的誕辰、祭日,許多蘭嶼人陸續前往東河小馬天主堂紀神父墳前悼念,充滿不捨與緬懷。

今天前往祭拜紀神父的謝美惠表示,當年她是由紀神父從阿美族和平部落帶往蘭嶼交由傳教士謝帆海領養,因家中8個孩子實在養不起。

她回憶紀神父常到學校探望她,擔憂她適應不良等,她很感謝紀神父改變了她的命運,讓她有機會獲得兩個家庭的愛,紀神父在她眼中是「超厲害」的神父,會各種原住民語言、日語、中文等。

謝美惠說,蘭嶼人傳統恐懼鬼魂及惡靈,沒有掃墓、上墳等習俗,但為紀神父,很多人破除傳統,堅持到他墳前悼念祭拜他。

根據紀守常神父紀念文教基金會的紀錄,紀守常神父來自瑞士格拉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出生於1919年3月15日、1970年3月10日車禍過世;他的祭日、誕辰日接近且又逢清明,有不少蘭嶼人特別來到東河紀神父墳前緬懷悼念他。

紀神父紀念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席萳.嘉斐弄表示,紀神父在蘭嶼傳教16年,改變蘭嶼人教育觀,不但幫助貧窮家庭孩子到台灣本島念書,也鼓勵蘭嶼人從政,為自己爭取權益,這在當年軍管及政治單位多是外族人任職的年代,是十分難得的改革。

席萳.嘉斐弄說,最重要的是,紀神父帶入美援經濟物資,讓蘭嶼人獲得生活上的改善,尤其老人常捱不過冬天、嬰兒乳源不足易夭折,都在他帶入保暖冬衣、奶粉等,存活了下來,被稱為「蘭嶼之父」當之無愧。

銀髮圓星夢 穿禮服轉圈擺POSE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聯合報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昨天下午在北埔的習藝所草坪,舉行「春之饗宴─銀髮禮服草地音樂會」,邀請社區30餘名的銀髮長輩身穿禮服在草地上走秀,吸引眾人目光,讓長輩們一圓明星夢。 一群銀髮長者難得穿著長禮服與帥氣的西裝亮相,重溫年輕時美麗夢想,在觀眾的歡呼聲中,長輩們臉上帶著一抹靦腆的笑容出場,開心走在紅毯上,驅走初春的寒意。 活動邀請到北 ......
肥皂長毛? 原來是發霉啦
記者葉建宏/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李先生3個月前在量販店購買日本進口強力洗衣皂,平時將肥皂擺放曬衣間,最近卻發現肥皂長毛,網友安慰「應該是結晶吧?」但生物、化學老師研判「有絨狀物出現,應該是發霉」;肥皂業者也勸消費者,肥皂使用完應保持乾燥,才能避免發霉。 李先生表示,肥皂「長毛」出現一片白色絨狀物,他直覺是「發霉了」,但他用手一撥、輕輕一吹白色絨毛就掉了,和 ......
台北霞海城隍廟月老「出差」日本 櫻花妹求姻緣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聯合報
月老文化台日交流,台北霞海城隍廟月老派出分身出訪日本靜岡,前天舉辦愛台灣日活動,除仿製霞海城隍廟的廟門並由月老坐鎮其中,隨行的臉譜師現場幫遊客彩繪神秘的家將臉譜,還有當地婦女得知月老來訪,趕緊和女兒帶餅來還願。 靜岡當地「I Love靜岡協議會」由鐵道公司與靜岡車站前的店家組成的商圈組織,有感於台灣的月老文化風行於日本,年前來台參訪時,面邀台北霞海城隍廟的月老赴靜岡 ......
斗南鎮長變身總舖師 說菜秀料理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聯合報
斗南鎮盛產馬鈴薯,今年初受到寒害影響,導致作物失收,不過馬鈴薯節昨天仍在斗南鎮親水公園盛大展開,鎮公所特別規畫創意料理、知識看板、蔬菜雕花與親子闖關4個活動區域,同時表揚鎮內30位模範農民,感謝他們平時的辛勞。斗南鎮長張勝雄等人還扮演總舖師,介紹各馬鈴薯創意料理。 斗南鎮馬鈴薯栽種面積約有776公頃,每分地約有3公噸產量,全台3分之1馬鈴 ......
陽明山竹子湖海芋季登場 可持續到6月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陽明山竹子湖海芋季登場,許多民眾趁著昨天假日好天氣,把握機會上山採海芋。北市產發局表示,竹子湖海芋已超過5成綻放,準備進入盛開期,受先前霸王寒流影響,今年海芋花期延後,預估可持續到6月。 每年陽明山海芋季眾所矚目,今年活動主題為「伊,索の芋言」,民眾可隨著古老的伊索寓言,尋找耳熟能詳的龜兔賽跑、放羊的孩子、北風與太陽競賽 ......
這一桌石頭 讓人看了好餓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聯合報
成立10年的宜蘭縣雅石協會為了推廣雅石文化並增加生活樂趣,每年定期在宜蘭縣文化局展覽室舉辦特展,會員拿出蒐藏多年的奇珍異石,讓人驚艷,最近展出的有滿漢全席石頭宴、內蒙古沙漠英石等,即日起至4月6日展出,免費參觀。 目前有逾百名會員的宜蘭縣雅石協會,會員們以石會友。協會理事長林國忠指出,縣內過去有很多雅石相關的協會,後來都解散或不再活 ......
訂製的手感 學做家具正時尚
記者林宛諭/溪州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溪州鄉「老兵工藝」原木訂作家具打出名號,學藝術的小老闆詹凱迪說,早期台灣人嫁女兒,總要訂製可當傳家寶,用一世人」的家具。台灣家具工藝製作已出現斷層,幸好近年漸有年輕人願意學習,把學做家具、木榫當成時尚。 「老兵工藝」工廠傳出陣陣檜木香,老闆詹夜北與師傅陳佳盛等人所做的檜木桌椅、收納櫃、五斗櫃 ......
宜縣二結王公廟遶境 神尪披掛三星蔥
記者吳佩旻/五結報導聯合報
暌違5年,宜蘭縣二結王公廟昨天復辦遶境活動,除了傳統陣頭、大神尪外,利澤國中等校學生也揹著現代布偶參與。大布偶的設計結合地方物產,充滿創意,也為活動增添幾分年輕氣息。 二結王公廟是當地重要的民間信仰據點,遶境儀式5年前停辦。去年廟慶時,乩童傳達神意,決定復辦遶境祈福。昨天上午廟方迎接供奉的大王公、二王公、三王公坐上神轎,下午正式啟 ......
搭彩繪列車 來基隆海洋童話季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海洋童話季昨天開幕,活動從以往的1個月拉長到3個月,市長林右昌宣布,台鐵1144彩繪主題列車,本來跑到6月,台鐵同意延駛到年底,幫基隆城市行銷,這次更邀請到長榮交響樂團來演出,令人期待。 在長榮交響樂悠揚樂聲中,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為大型鯉魚旗點睛祈福,海綿寶寶等人偶串場,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開心不已,現場跟著歡樂起來。 市長林 ......
來瞧瞧 台南有哪些全台第一?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是台灣最早發展的城市,台南到底有哪些全台第一?台南市文化局經過兩年的考證,目前蒐集到的「台南第一」共有31項,陸續在文化局「台南文史」網站公布,從中可以感受到先人篳路藍縷的艱辛。 市長賴清德認為了解台南第一,可更增加台南是台灣首府的印象,文化局依照學者許雪姬等人編輯的「台灣歷史辭典」,找出100多項的台南第一,並與學者專家研究、考證後,完成這31項資料。 其中有耳 ......
社群行銷最容易被忽略的10件事
經營社群已經變成一門很重要的學問,也是行銷人員必備的技能之一。本次擬出10項重要的社群行銷經營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幫助社群人員在經營社群、舉辦活動時有可參考、依循之方向!

在庫布里克遇見電影藝術
庫布里克書店絕對是令影迷們驚豔的存在。2010年發跡於香港,緊鄰百老匯電影中心,販售電影相關的文化商品,目前已在北京與杭州設有分店,銷售中外文的藝術類圖書,兼賣文創小物,並跨足出版,風格鮮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