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內外皆美 散發無敵魅力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30 第2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發揮自我潛質贏得好人緣
封面故事 內外皆美 散發無敵魅力
精選文章 為自己植入「將才」基因
20歲就要懂的職場巧實力
 
發揮自我潛質贏得好人緣
在媒體所做的「魅力」調查中,女星林志玲、小S、蔡依林,及男星梁朝偉、金城武,經常榜上有名。「魅力」不僅對台前的明星很重要,一般人同樣希望增添自我魅力,贏得好人緣。
內外皆美 散發無敵魅力
撰文◎編輯部
  有句西洋諺語說「A good face is a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好的樣貌是一封好的推薦信),這就是心理學所謂「第一眼優勢」。形象管理顧問馬可欣說,人本來就會追求美的事物,加上現代社會步調太快、人與人接觸時間太短,缺乏深度認識的機會,因此「外型」對個人魅力的影響就很大。

  不過,外型魅力固然重要,但並非美女、帥哥才能獨享這種魅力。電台主持人Ken認為,魅力就是「美麗+努力」,不是絕頂美女或帥哥才有魅力,只要有個人特色、自信、展現差異化,就能展現獨特魅力。

  馬可欣認為,魅力不只是外貌美醜,而是一種整體的感覺。她以《心經》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做比喻:「眼」指的是外型給人的整體觀感;「耳」指一個人如何接受訊息;「鼻」是一個人散發的氣味;「舌」是說話與表達能力;「身」指的是皮膚觸感;「意」是由內而外散發的氣質。這六大要素,組合成一個人的「魅力」。

  魅力,其實是可以學習的。以下提供幾個行動方案,幫助你打造個人魅力。

自我改造術 1-找出自己最有說服力的優點

  雖然多數人外型不如林志玲、金城武那麼出色,但每個人還是有自己的特色,只要將優點加以突顯,就能展現個人魅力。可惜的是,多數人都不夠認識自己,也不知道特色在哪裡?

  知名造型師Judy朱建議,可以分別請教「好朋友」與「普通朋友」,你在他們心中的形象是什麼?問好友是因為對方會說真話、講出你的缺點;問普通朋友則是可知道一般人對你的「第一印象」為何?得到答案後,再分析這與你心中的認知差距有多大,最好是相去不遠。再來,就是找出你「最有說服力」的優點,將它展現出來。

自我改造術 2-找出你的「型」 勇敢做自己

  「魅力,最重要是看起來要有自信。」VPI維納斯形象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李翊珊認為,魅力有六大要素:自信、熱情、正向思考、情緒掌握、外表觀感及溝通。魅力是由內到外的整體表現,而這一切的根本就在於「自信」。

  想要擁有個人獨特魅力,就不要違逆自我本性、刻意去複製別人的的。演藝圈知名舞蹈老師Kimiko說,「勇敢做自己,就是最有魅力的人。」作家劉黎兒也認為,魅力就是要找到自己「獨特的型」,不論是某種外型特色,或是某種行事風格、生活主張皆可。在她眼中,堅持自我生活風格,又具備廣大影響力的村上春樹,是日本最有魅力的人物。

自我改造術 3-親和力:最強的人際磁場

  很多人以為,有魅力的人都是活潑外向的。其實,個性外放並非關鍵,重點在於思考是否正向,個性是否有親和力?

  親和力,是一種讓人不由自主想接近的人際魅力。有親和力的人對人友善,個性不愛計較,而且散發陽光般的特質,總是能用開朗樂觀的心看待事情,為身旁朋友帶來快樂希望,覺得跟他在一起好舒服。

自我改造術 4-穿衣的4P基本原則

  打造外在形象,學習穿衣是重要的一環。Judy朱指出,以往所說的穿衣哲學是指「TOP」原則,T是Tidy(整齊清潔)、O是Occasional(適應場合)、P是Pleasant(賞心悅目)。現在則更重視「4P」原則:

 ●Personality(個人風格):美學定義告別過去的「大一統」時代,制式化妝扮已經落伍,時尚圈都在高舉「建立自我風格」的旗幟。

 ●Person(對象):穿衣服的主角雖然是自己,但這衣服究竟要穿給誰看,要先想清楚。

 ●Purpose(目的):衣服只要穿得美就好,這是錯誤的觀念;穿衣服前要先搞清楚目的才行。衣服可以是很有力的武器,幫助你達成目的,假如你是珠寶銷售員,服裝品味就不能太隨性,必須穿得讓珠寶看起來更有價值。

 ●Place(場合):穿衣服要看場合。

  若要提升穿著的品味,馬可欣建議「大量地看」,包括看電視、看雜誌,甚至看櫥窗,她要大家「不要害怕走入精品店」,去精品店感受名牌的質感,對於提升個人品味,是很好的學習。李翊珊則認為,平時要培養美的感知能力,多看美的繪畫、建築、設計等,訓練自己找出「美的比例」。

自我改造術 5-氣質美女是不會喧囂的

  打造外型魅力,不只是裝扮得美美、帥帥的。Judy朱說,有一種東西,無色、無味,平淡如水,卻可為魅力大大加分,那就是「氣質」。

  很多愛美的人,只注重外貌與穿著打扮,卻忽略氣質的展現。外表之美雖然令人賞心悅目,但外在美的效應是短暫的,內在氣質才經得起考驗。優雅的氣質可塑造個人的獨特魅力,Judy朱舉例,女星張曼玉氣質出眾,總是給人見過世面、落落大方的「大氣感」。

  Judy朱說,內在修為無法一蹴可幾,但外在氣質還是有方法可學。首先是對自己要有信心,若缺乏自信,舉手投足必定畏畏縮縮的。其次是言談舉止要「內斂」,氣質美女是不會喧囂的,也不會有誇張的裝扮。

自我改造術 6-外在形象塑造 要符合個性本質

  塑造外在形象時,馬可欣認為,最重要原則是「內外合一」,也就是內外在要一致。例如侯佩岑的魅力,在於她的甜美形象,和她展現的個性非常契合。又如綜藝天王吳宗憲,常穿顏色鮮豔的衣服,那是因為他的個性開朗、主持風格誇張,所以「壓得住」大花的衣服,若一般人穿可能就貽笑大方。

  Judy朱強調,打造外在形象時,應遵循「造型與個性本質相符」的原則,若給人「太過用力」的感覺,那就不美了。好比烹煮美食,若是用上等的食材,就不必刻意添加太多配料。每個人都有天生的「質」,有人天生長得比較東方,有人天生比較本土,要懂得「借力使力」,將自我潛質發揮出來,才能展現最大魅力。

自我改造術 7-幽默感讓口語魅力加分

  你我身邊,能言善道的人不少,但具備口語魅力的屈指可數。幽默,是口語魅力重要的一環。很多人私下談笑風生,但正式溝通就顯得嚴肅,甚至喜歡據理力爭。要懂得適時加入幽默感,說話才會有魅力。

  口語魅力的另一個祕訣,在於鍛鍊聲音魅力。就像美學大師蔣勳一開口,那股安定的聲音、溫潤優雅的氣息,讓人不自覺屏息聆聽,聲音魅力百分百。

自我改造術 8-興趣多角化 跟誰都能聊

  多才多藝的「雜學」者,由於興趣廣泛、見多識廣,生活經驗豐富,容易成為「有趣」且深具個人魅力的人。演藝圈的雜學代表黃子佼認為,培養多元趣味,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雜學讓他「跟誰都能聊」,開啟不同的社交領域。

  在團體中,擁有特殊專長的人,很容易成為矚目焦點,像是能聊星座、命理的人,就很容易跟人做朋友。不過,雖然興趣可為人氣指數加分,但還是要真心喜歡才行,專注投入散發的吸引力,才是真魅力!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一月號(464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為自己植入「將才」基因
想成為受到器重的將才,腦筋就要長得跟人家不一樣。別人專挑自己喜歡做的、駕輕就熟的工作,你卻挑組織最需要的、挑戰性高的工作。...[繼續閱讀]
20歲就要懂的職場巧實力
想成為職場勝利組,光擁有「硬實力」還不夠,隱形的「軟實力」往往才是決勝關鍵。...[繼續閱讀]
 
童話故事彩繪村 大小朋友找童趣
全台灣各地都有許多集合大朋友、小朋友的心血創作出美麗的彩繪村落或社區。繽紛的圖案除了大師級幾米的插畫、逗趣的卡通人物,也有在地味十足的阿公阿嬤信手捻來的樸拙之作,大朋友看創意、小朋友找童趣。

新政府首要之務 解臺灣經濟困境
臺灣正面臨的是長期處於「悶」經濟的新常態、低成長、低薪資將延續;其他包括,貧富差距、薪資停滯、年金改革…等問題,都是新政府的大挑戰。換言之,新政府上任後的首要之務,就是要解臺灣經濟困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