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24歲台灣菜鳥記者,擊敗3000對手擠進《紐約時報》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23期
2016.04.2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專攻數據新聞,菜鳥記者擠進《紐時》實習
精選文章: 馬路「虎口」現形,值勤更有效率
  整合3000間診所,架起社區醫療地圖
訂閱方案: 食在享受 食在健康
  春季慢活 簡單啜飲

專攻數據新聞,菜鳥記者擠進《紐時》實習

作者:陳芳毓 攝影:張智傑

兩年前,當時24歲、台灣長大的林辰峰申請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新聞研究所。出發時他很不安,擔心自己程度不如人,也不知畢業後能夠做什麼?

 誰想到,兩年後他擊敗1400位申請者,成為第一位獲Google新聞獎學金的台灣人;隔年,他又跟其他3000人競爭,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紐約時報》實習生。

什麼是寫程式,是助他伸手搆到夢想的那把梯子。

大學成績差 出國旁聽才驚醒

其實,林辰峰並非典型熱血新聞青年。

他讀文化大學新聞系時成績並不出色,新聞英文被當,班排30名後,還差一點轉系到國際關係。

大三時,老師建議他去美國的大學旁聽,尋找人生目標。個性大膽的他,只寫了幾封email,就意外獲得暑期去史丹佛和柏克萊大學新聞所的暑期旁聽機會。渾渾噩噩的大學生活在這次旅程後,出現翻天覆地的轉變。

六年前的美國,結合程式、設計與報導的視覺化新聞,開始竄起,標榜將複雜的數據,化為圖表與地圖,使讀者不必閱讀長串文字,就能一眼洞悉新聞關鍵。

但是,要找到、整理分散在網路世界數以萬計的數據,再做出美觀的圖表,必須靠寫程式。因此,早從六年前,他旁聽的這兩間新聞所,每一個學生都被訓練要自己寫程式。

新型態記者 正是夢想的工作

「自己真像笨蛋一樣!」林辰峰眼界大開,隨即確定這種新型態的記者,就是他的夢幻工作。

「做視覺化新聞,需要會什麼?」回來台灣後,他寫了一張表單,一項項把核心能力盤點出來,開始認真讀英文、學設計。在平面媒體當了一年記者後,他申請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新聞研究所。

跳修碩二程式課 專攻圖像新聞

原本,碩一上學期是新聞採訪寫作基礎課,每個學生每週都要交一篇採訪寫作作業。但目標明確的林辰峰,上課第一天就大膽敲教授的門,「我要做視覺化新聞,可以跳修碩二的程式設計課嗎?」

一陣拉鋸後,老師終於同意他以新聞視覺化作品,代替採訪寫作。「我英文不是很好,只是比較『帶種』!」林辰峰笑著。他盤算用碩二程式課的技術,強迫自己用一個一個作業,磨出能力。

他猶記得,第一個學的語言是D3.JS,可用來繪製絢麗的動態圖表。第一堂課後,他迫不急待衝回家開始動手做,第一個作品,是舊金山區的天然氣加工廠的地點和產值地圖。但看到成品時,他的第一個念頭竟是,「啊,這種東西,《紐約時報》不可能收我當實習生的!」

回顧所來徑,林辰峰語氣輕鬆;實話是,他沒有留給自己「學不會」的退路。

對一個台灣土生土長的年輕人來說,不會寫程式,就進不了美國新聞業;而他告訴自己,一定要學通數據新聞,才能回台灣。

林辰峰用不斷練習,來縮短理想和實際的距離。碩一暑假,靠累積一年的視覺化作品,成為第一位獲得Google新聞獎學金的台灣人,到以數據新聞見長的《德州先鋒報》(Texas Tribune)實習。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22億人玩程式 擁抱跨界力
揪550位軟體高手,造福美國高中生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馬路「虎口」現形,值勤更有效率

作者:陳芳毓 攝影:賴永祥

時間回到六年前,警察大學交通管理系的課堂上。教授用一張張怵目驚心照片,鑑定交通事故發生原因;當時台下20歲的警大生柯維然腦袋也轉得飛快,不過他想的是,如何靠科技,預防這些事故?


後來他才明白,要解決交通問題,他早比別人多一項有力的工具,那就是寫程式。

柯維然從高一開始接觸寫程式。一開始是在作家侯文詠的書中讀到一個奇怪的名詞「C語言」,興沖沖上網搜尋,才知道除了英語,還有種東西叫「程式語言」。

柯家爸媽學歷不高,但全力支持小孩買書,柯維然就這樣買下第一本程式語言書。往後一有不懂就往書鑽,一本本動輒400、500元、厚如磚塊的書,他買來毫不手軟,一塊塊築起程式基礎能力。

高中時,柯維然每天都很期待國文課。一上課,這個對程式充滿好奇的少年就偷偷將書攤在腿上,低頭在筆記本上抄程式碼,邊想像著,當這串符號輸進電腦,螢幕會秀出什麼結果。

乍看不難,其實耗時。多數人學程式的第一個作品是在螢幕上輸出「Hello, World」(你好,世界!),柯維然也不例外。

只是當螢幕上終於順利跑出這串字,他一點也沒想像中的興奮,只覺得「終於能動了!好累!」他搞笑做了一個「癱坐」動作。學寫程式的人才能理解,在一個程式順利運作前,一定會經歷一連串挫折,只要少或多一個符號,程式就動不了,只好反覆檢查。

讀警大 每天看線上資訊課

原本柯維然想就讀一般大學資訊系,卻因家人堅持進了警大。但他仍熱愛寫程式,大學四年幾乎全把時間拿來寫程式。大三後,MOOC(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逐漸普及,他更是每天都要聽幾堂資訊課。

日積月累下,當老師談起交通事故鑑定,國外風行的「資料導向警政」就跳進柯維然的腦袋。

警察是民眾最常接觸的公務員,也因此能蒐集到許多珍貴資料。只可惜,多數資料只是被儲存,年底再拿出來寫分析報告;「資料導向警政」則是將數據的地位提升到決策,根據及時分析結果,採取對策。

因此,柯維然大三就開發出「視覺化交通事故分析平台」雛型。畢業加入新竹市警局後,他天天利用下班時間抓資料、輸入數據,兩個月後就在Google地圖上標註出新竹的交通事故熱點,並定時更新,讓第一線員警一眼就能看出財損(綠點)、受傷(紅點)發生地點及易肇事路口(藍色泡泡),而決定該在哪裡值勤。「警政知識和資料結合,最powerful!」他得意的說。

柯維然的好奇心還沒滿足。他發現,每年地方政府都會公布最多事故的「十大易肇事路口」。但是這些路口通常車流量最大,發生事故自然較多;加上警方會加強指揮、設交通號誌等,導致易肇事路口雖然事故多,但不一定「高風險」。

分析新竹40個路口 找出高風險路口

他推測,真正危險的,是事故發生率高於平均值、又少人執勤的路口。於是又建立一套模型,將新竹市40個路口交通流量加入參數,算出各路口的合理事故件數;超出範圍的,就是高風險路口。

結果意外發現,不起眼的新竹光復路與金城路口,一年竟發生17件事故。原來這是T字路口,許多騎士懶得待轉,就被光復路上的直行快車撞個正著。

「哪怕只是降低一點點事故風險,長期下來,也能減少很多傷亡,」憑著對交通安全的熱忱,即便沒加班費,柯維然對寫程式仍樂此不疲。

因為這套「視覺化交通事故分析平台」,他24歲就曾獲邀至交通部演講,有六個縣市警察局詢問,連程式高手雲集的交大、聯發科社團和台灣資料科學愛好者年會,也曾請他分享。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7歲開始學程式,愛沙尼亞躍升科技大國
在英國,五歲開始培養程式力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整合3000間診所,架起社區醫療地圖

作者:陳芳毓 攝影:蘇義傑

如果調查,台灣哪個非資訊領域的人,近幾年來自學程式比例最高?答案很可能是醫師。

醫師工作須接觸大量數據,「如果每天要花十分鐘做重複的事,不如花十小時寫一個程式幫你完成,」高雄榮總核醫科醫師李昕迪笑說,讓機器將人從瑣事中解放,就是學習寫程式最大的好處。

李昕迪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就開始接觸程式,但缺乏解決問題的動機,很快就放棄,程式指令一個也沒記得。工作後,喜歡學習的她開始加入程式社群,到處聽演講,但仍遲遲沒有動手做。

但她卻對地圖特別有興趣,還是開放街圖(Open Street Map)的「貢獻大戶」。這是個靠眾人之力編輯、類似維基百科的免費地圖軟體。她常徒步在自家附近到處走,一一將新開的路與商店標上地圖;出去玩,也不忘沿途拍下路標與景點。回家後,別人忙著整理旅遊照片,她則是將上百張景點一一更新到地圖上。「很像宅宅,」梳馬尾、脂粉未施的李昕迪笑說。

大六實習時,學長告訴她一個真實故事:一對老夫妻帶孫子去家裡附近小診所治感冒,護士順口問老人家是否聽過大腸癌篩檢。兩人決定「順便」檢查,沒想到就發現大腸癌初期血便反應。

其實,政府一直在推動家醫制度,每家醫學中心會搭配五到十間基層診所組成的「社區醫療群」,鼓勵有輕微症狀的民眾,到家附近的小診所看診;若透過診所轉診到醫學中心,還有掛號費優待,好處很多。但是,這些訊息鮮為人知,加上民眾信任大醫院,使用的人不多。

她開始思考,「為什麼沒有人把社區醫療資訊,標示在地圖上?」最後恍然大悟,懂醫療資源、又熟開放地圖的她,就是那個「沒有人」。

花兩個月 寫出社區醫療地圖

沒想到,她就這樣一頭栽進這個專案,將社區醫療資訊地圖的程式分為兩部分:地圖與醫療院所地址。她先寫一個程式,抓下衛福部網站3000多筆診所地址;接著用Google工具,將一行行地址,轉為一組組座標,在開放街圖上標出精確位置。

最後,再加上一個互動網頁套件,使用者只要點到醫學中心,地圖上就會冒出五彩繽紛的圓點,每一點,就是一間社區醫療群診所。

李昕迪認為,從無到有做出一個網站,並不如想像中難。一般人以為,得一行一行「刻」出所有程式碼,其實只要參考國外網站架構,再如拼圖,將不同的程式工具拼接在一起,網站就完成了大半。真無法接合的部分,才要靠自己一句一句寫程式,將兩個工具「黏起來」。

總共只花了兩個月,她就架起了網站。「運氣滿好的,」她強調三次。

過程中,她因為不熟練工具,常做到一半「卡關」,只好直奔社群求救。幸好,程式人多有「俠義」,當看到有人要用寫程式解決公眾問題,都會慷慨傾囊相授,把架站所需知識與資源兜起來。

原本,李昕迪只是程式愛好者團體「開源人年會」的聽眾,這一次,她卻受邀發表「醫療地圖」的開發心得,從台下的程式使用者走到台上的程式開發者,花了四年。

有了這次經驗,當生活遇到不便,她就會思考:「能不能用程式解決?」

去年,李昕迪接任核醫部總醫師,要負責行政事務,包括更新部門十位同仁的終身學習積分。每一個月,她要將參加進修課同仁的身分證字號、上課時間、課程名稱等19項資訊,上傳政府機構網頁,每個月重複做十次。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會堆積木、拼圖,你就會寫程式
走入偏鄉教程式,成為孩子生命的光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食在享受 食在健康

訂《遠見》贈 德國雙人牌TWIN NOVA 20cm雙耳湯鍋
實用價2,2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春季慢活 簡單啜飲

《遠見》雜誌贈 iLoveGlass雙層玻璃杯組(曲線杯+濾網+杯蓋)
實用價999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