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手術刀下的年代/被鋒利解剖的醫病關係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21 第9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手術刀下的年代/被鋒利解剖的醫病關係
第五號屠宰場/終止了一場戰爭,影響美國退出越戰
被遺忘的古巴人/臥底記者在古巴20年的生活紀實
閱讀筆記 小鎮醫師診療物語/簡樸生活.素樸小說

新書鮮讀
手術刀下的年代/被鋒利解剖的醫病關係
文、圖節錄自凱特文化
圖/凱特文化提供
醫療殘忍嗎?很多時候它不過是條不歸路,讓人進退維谷,騎虎難下。然而相信有那麼一天,我們都將學會,永生並非醫療的目的,圓滿才是。

內容簡介:

醫學是一門與人最切身、貼近的學問,因而始終存有種種憂懼或自我為上的意識,該如何在其中找到平衡,即是育志醫師在醫療紀實文字中所探究的重要環節,台灣的醫療環境該如何往前?前往何處?如何體貼醫病雙方,彼此又如何持續交換意見?藉由育志醫師溫厚、幽默且極具嘲諷、針砭的文字與思路,得以親睹覆蓋於白袍下的真實面,擱下手術刀,用鋒利的筆尖劃開了我們的時代:謬誤、陋習、浪費、迷信或黑暗面……正因人生無常,更要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之下,一起尋找適得其所、溫和敦厚的白色力量。

作者介紹:

劉育志

筆名:小志志,一九七八年生,是外科醫師,也是網路宅男,對於人性、心理、歷史、科學有許多的好奇。長期經營「外科失樂園」網誌,累計瀏覽人次已經突破二千萬。目前專事寫作與演講,於《皇冠雜誌》、《蘋果日報》、《民報》、《科學少年》、「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撰寫專欄,亦是《PanSci 泛科學》、《國語日報》的撰稿人。

搶先試閱:

醫療不歸路

深夜的加護病房裡人聲少了,但是呼吸器、監視器的聲音依舊此起彼落,環繞四周紅的綠的黃的閃爍的指示燈總會給人一種很科幻的超現實感覺。站在走道上的蕭醫師仰起頭盯著滿是數字的螢幕,她動也不動,彷彿入定了一般。

小病床上躺著的是剛滿五歲的喬喬,雖然年紀小,不過他的住院經驗比絕大多數的大人都還要豐富,他的病歷加總起來恐怕比他的體重還要重。

出生時,喬喬就有個明顯隆起的肚子,躲藏在裡頭的是顆畸胎瘤。碩大的畸胎瘤不但對腸道造成嚴重擠壓,害喬喬幾乎吃不下東西,更貪婪地搶走了所剩無幾的養分,使喬喬日漸瘦小,肚子卻越來越大。腹腔裡大大小小的血管盤根錯節地繞住腫瘤,形成一道棘手的屏障,然而手術卻是唯一的選項,否則喬喬壓根兒沒有機會長大。

長達十幾個小時的手術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煎熬,直到蕭醫師小心翼翼捧出腫瘤的那一刻,大家才終於鬆一口氣。幾天後,喬喬食慾大開,瞧他喝奶時手舞足蹈的模樣,大夥兒不禁露出滿意的微笑。

可惜,戰勝腫瘤的喜悅並沒有持續太久。喬喬的畸胎瘤雖然是良性的,但是大範圍腹腔手術無可避免會引發腸沾黏,三不五時發作的腸阻塞就像黑壓壓的烏雲般揮之不去。縱使百般不願,但是面對嚴重腸阻塞,外科醫師沒有選擇,只能硬著頭皮再度迎擊。反覆的手術與住院取代了幼兒園,成為喬喬童年的記憶。當喬喬恢復活力蹦蹦跳跳出院時,蕭醫師總是暗暗祝禱,希望別太快見到他,不過大家都曉得這是永遠無解的難題,而且註定會越來越嚴重。

這一天來得比想像中還要迅速。再次回到急診時,腸阻塞、嘔吐、脫水、肺炎、敗血症毫不留情地擊倒喬喬,住院期間為了給藥、補充靜脈營養就必須打針,一次又一次,手上的血管打完了就換腳上的血管,腳上的血管打完了就輪到脖子上的血管,病懨懨的喬喬已經虛弱到沒有力氣反抗。喉嚨裡插著呼吸管,肯定很不舒服,疲累的喬喬雖然睡著了,但仍會不時地皺起眉頭、扭動身軀。

「學妹,妳值班呀?」不知是什麼時候,王醫師也進到了加護病房。

蕭醫師擠出勉強的微笑,搖了搖頭。

「那怎麼還不回去休息?」王醫師問。

蕭醫師盯著螢幕上閃動的線條,過了半晌才幽幽地道:「我覺得我們好殘忍,竟然讓他一路下來受了這麼多苦。」

王醫師默默望著喬喬脹大的肚子。

「我們都知道腸子阻塞成這樣便需要開刀,但是我實在說不出口,因為他的小腸已經黏得跟水泥塊一樣,我真的不確定再這樣下去能夠改善多少……就算移植一組小腸,真的會比較好嗎?」蕭醫師喃喃地道。

王醫師輕輕地道:「這不是妳的錯,妳只是在命運給出考驗時,嘗試替患者解決問題度過難關的人。命運從來都不仁慈呀……」

醫療殘忍嗎?很多時候它不過是條不歸路,讓人進退維谷,騎虎難下。然而相信有那麼一天,我們都將學會,永生並非醫療的目的,圓滿才是。

乳房心事

乳癌的發生率越來越高,患者的年齡也越來越年輕。因為乳房問題求診的女性大多很緊張,常會找姊妹淘作伴。這天,跟著太太一起進入診間的王先生卻顯得焦慮了許多。

「醫生,我太太左邊的乳房有硬塊。」王先生搓著手不安地講。

「什麼時候發現的?」

「應該是個上禮拜,我摸到的。」王先生用手比畫著:「大概有這麼大顆,還蠻硬的。」

坐在椅子上的王太太沒有多說什麼,只是點了點頭。

「會痛嗎?」醫生問。

「有一點點。」

「這是不是癌症啊?」王先生才剛說完,馬上又迫不及待地自問自答:「應該不可能吧!我太太才三十二歲耶。」

醫生不置可否,疾病永遠都是出其不意,從來都不會講道理,「妳躺上來,我們檢查看看。」

「先生,你要不要在外面稍等一下?」跟診護士禮貌地問。

王先生搖搖頭,打算留在診間裡觀看檢查,不過王太太使了個眼色,他只好悻悻然走了出去。

在超音波底下,很多事情都無遁形。她豐滿的乳房底下是顆變了形的鹽水袋,這是隆乳之後相當常見的併發症。因為植入的異物會刺激周遭組織纖維化,漸漸就會出現莢膜攣縮。

「鹽水袋放進去多久了?」醫生收起超音波探頭,直截了當地問。

「七、八年,最近越來越硬。」王太太對自己的狀況是心知肚明。

「這個狀況……不太好處理喔。」

「醫生,我覺得乳房變形越來越厲害,兩邊都不太對稱,而且,我先生碰我的時候都會痛,實在很不舒服。」王太太穿好衣服坐了起來,「我想……乾脆就都拿掉好了。」

「妳想把兩側的植入物都拿掉嗎?」

「嗯,反正遲早都要拿掉的,而且,只留下一邊會更不對稱,那要怎麼穿衣服啊。」

醫師在病歷上畫了圖示,寫下紀錄。王太太沉默了半响,才壓低音量問:「醫生,能不能不要告訴我先生?」

「開刀這種大事……怎麼可能不告訴他?」

「我不想要讓他知道隆乳的事情……」王太太語帶懇求,「你就跟我先生說,兩邊都是乳癌,需要開刀,這樣好不好?」

 
第五號屠宰場/終止了一場戰爭,影響美國退出越戰
文、圖節錄自麥田出版
圖/麥田出版提供
你們也知道,我故鄉的人從有時間以來便不斷互相殘殺……地球人根本是宇宙中的恐怖大王!即使其他星球目前沒有遭受地球人威脅,不久的將來也會如此。因此,請分享你們的祕訣,好讓我帶回地球、拯救大家:你們為什麼能和平相處?

內容簡介:

一場比美國轟炸廣島更慘烈的戰爭,卻是一樁祕密。「他們」說:這是一次為了「結束戰爭的戰爭」。大火焚燒了這座平民城市,有幸存活下來的則是一群在地底的戰俘。戰俘比利準備寫下他個人如此幸運的經歷,然而,更奇特的事即將發生在他身上……比利在戰後順利恢復日常生活,他心中卻有一個比戰爭更巨大的祕密:他見過外星人。比利因而能透視人生,在平行時空扮演命運的預言者。

當比利學習從外星人的高度審視此生的經歷:自第五號屠宰場生還的片刻,的確十分美好,只要不去思考第五號屠宰場從殺豬的地方成為關住戰俘的場所,又讓戰俘存活下來,但親眼見證整座城市灰飛煙滅。

作者介紹:

馮內果

一九二二年出生於美國印第安那波里斯市,曾在芝加哥及田納西的大學就讀,畢業後開始為雜誌社撰寫短篇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服役於美國航空部隊,遭德軍俘虜,親身經歷德勒斯登大轟炸,此一經驗成為代表作《第五號屠宰場》的故事背景。戰後在芝加哥大學攻讀人類學,四○年代後期成為記者和作家。

搶先試閱:

比利.皮格利姆在樹林中停下腳步,他閉起雙眼倚在樹邊,頭向後仰、鼻孔微張,宛如帕德嫩神廟的詩人。

這是比利首次掙脫時空拘束,他的注意力開始游移在自己的漫長人生歲月中,一直到代表死亡的紫色光芒顯現,此時比利身邊沒有其他人,沒有其他事物,只有紫色光芒以及嗡嗡聲。

接著,比利又回歸生活在世的歲月,一直退至出生前,看見紅色光芒,聽見冒泡的聲音。然後他又回歸生活在世的歲月並且停止游移,當下他是小男孩,正和父親一同在基督教青年會依里亞姆分部淋浴,隔壁泳池傳來陣陣氯味以及跳跳板的聲音。

父親說,要麼學會游泳,不然就等著溺水,讓小比利嚇得要命。父親準備把比利丟進泳池內,所以他得學會游泳才行。

當時的過程彷彿行刑,父親從淋浴間抱比利到泳池畔,這之間比利緊閉雙眼、動都不動,睜開眼時已經在泳池底部,四周環繞美妙音樂。然後他失去意識,但音樂繼續演奏著。比利隱隱感覺到有人來搭救,這使他覺得很不悅。

接著,比利時空旅行至一九六五年,他四十一歲,在松丘探視年邁的母親,上個月才把她送來這間養老院。母親感染肺炎,恐怕活不久,不過,後來其實還活了幾年。

她的聲音十分輕細,比利得把耳朵靠到她薄薄的嘴唇旁才聽得見。看來母親想說些要緊事。

「怎麼……?」實在太累了,她剛開口便又打住,恨不得比利能幫忙把後面的話講出來。

但比利不曉得母親想說什麼,只得問道:「媽,怎麼什麼?」

母親吃力地吞了吞口水,流了些淚,然後聚集殘破身軀僅有的力量,連手指、腳趾的力量都使上,最後,終於有足夠的氣力講完話:

「怎麼我會變得這麼老?」

比利的老母親去世了,一名漂亮的護士帶他離開房間。進入長廊時,正巧有床遺體從比利面前經過,那名死去的老人全身蓋著白布,在世時,他是家喻戶曉的馬拉松跑者。就是這樣。順便一提,這事情發生在比利因空難傷到頭之前,他這時還不會滔滔不絕地分享飛碟與時空旅行的心得。

比利坐在等候室內,此時的他尚未喪妻,他坐在墊子又軟又厚的椅子上,並且發覺墊子裡有東西,挖開才發現是本書,叫《斯洛維克大兵行刑記》,作者是威廉.布萊德佛.胡伊,裡頭真實記載編號三六八九六四一五的艾迪.斯洛維克大兵遭行刑隊槍決的始末,這名大兵是美國內戰以來唯一因膽小而被槍決的人。就是這樣。

比利讀到一名軍法檢察官審核斯洛維克的案例,他於評論最後寫道:當事者直接挑戰政府威信,未來之紀律取決於對此挑戰之堅決回應。若擅離職守得判死刑,此案例便當以死刑論處。這非為懲戒、處罰,而在維持紀律。唯紀律,我軍方能戰無不克。此案不該寬貸,亦無人如此主張。就是這樣。

比利在一九六五年一眨眼便時空旅行到一九五八年。他身處為小聯盟舉辦的宴會,兒子羅伯特是其中成員,從未結婚的教練正在發表感言。「老實說,」他激動得話都說不順:「我覺得就連幫這些男孩子送茶遞水也是光榮的事情。」

比利在一九五八年一眨眼又時空旅行到一九六一年。當時是跨年夜,他在派對裡喝得爛醉、醜態百出,而在場的不是驗光師就是驗光師的另一半。

戰爭使比利胃部出問題,所以他通常不喝太多酒,但那天顯然喝多了,還做出有生以來唯一一次背叛妻子瓦倫西亞的事情。他說服某位女子一起到屋內洗衣間,坐在正在運轉的燃氣烘衣機上。那名女子也醉得一塌糊塗,比利脫她束衣時,她還出手幫忙。「你想聊的是什麼?」她這麼問。

「沒關係。」比利如此回應,他的確覺得沒關係。他記不得那女人叫什麼。

「你不是叫威廉嗎?為什麼大家都叫你比利?」

比利說:「為了做生意。」的確是這樣,他那個經營依里亞姆驗光師專業學校的岳父不但幫比利開業,本身還是這方面的天才,他要比利鼓勵大家這麼稱呼他,這樣才能刻進他們腦海裡。此外,城裡沒有其他大人也叫比利,所以給人些微神祕感。還有,這也讓顧客馬上就把他當朋友。

當時大概發生了糟糕的事情,後來大家都嫌惡地對待比利及那名女子,比利恢復意識時已經在自己的車裡,想找方向盤在哪。

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方向盤。首先,比利擺動雙臂,希望能幸運摸到,但顯然沒用,所以只好按部就班地仔細找,才不會找漏。比利將身子側到左車門邊,把每一吋空間都找過,沒找著便再移動身子六吋找找看,一路找到右邊車門,卻出乎意料地不見方向盤蹤影,於是他判定被人偷走了,這讓他大為光火,但下一秒便醉昏過去。

比利在車後座,所以才找不到方向盤。

有人搖醒比利,但他還是醉醺醺的,對於方向盤被偷這件事依舊惱火,可他已經回到二次世界大戰,站在德軍前線後方。搖醒他的是羅蘭.威瑞,他兩手扭著比利的風衣領口,抓他去撞樹,接著把他摔到一邊去。

比利停住,搖著頭說:「你們先走。」

「什麼?」

「你們先走,不用管我,我沒關係。」

「你什麼?」

「我不要緊。」

威瑞裹著五層從家中帶來的潮濕圍巾說道:「天啊,我最討厭看到別人生病。」比利從未見過他的臉,他曾想像過威瑞長怎樣,並聯想到魚缸裡的癩蛤蟆。

威瑞邊踹邊推地強迫比利走四百多公尺,此時偵察兵正在結凍河流的堤岸等他們,偵察兵聽見狗叫聲,也聽到有人來回喊叫,彷彿獵人發現獵物。

由於堤岸夠高,所以偵察兵的身影不會被發現。比利腳步踉蹌、姿態可笑地走近,威瑞滿身熱氣地跟在後頭,一身裝備叮噹作響。

「男孩們,他在這裡,」威瑞說:「他想死,但還是得活下去。如果上帝讓他度過這次危難,他的命就是三劍客給的。」這是偵察兵第一次知道威瑞把他們三人想成三劍客。

比利.皮格利姆站在河床上,以為自己能輕輕鬆鬆變成水蒸氣。如果大家能讓他獨處一下,他就不再會是個麻煩製造者,他會變成水蒸氣,飄在樹梢之間。

某處再次傳來狗吠聲,在恐懼、回音及蕭瑟寒冬助長下,狗吠聲如洪鐘。

十八歲的羅蘭.威瑞鑽到偵察兵中間,雙手搭著兩人肩膀問:「三劍客現在要怎麼做?」

比利.皮格利姆此時躲進美妙幻覺中,想像自己穿著乾燥而溫暖的白襪在舞廳溜冰,四周有數千名觀眾加油喝采。這並非時空旅行,畢竟從來沒發生過,單純是一名鞋子滿是白雪的瀕死青年在狂想。

一名偵察兵低下頭,讓口水往下流,另名偵察兵也照做,他們在觀察口水對這場雪與歷史的微小作用。偵察兵個頭小、為人彬彬有禮,之前便曾多次身陷德軍陣地,過著林中動物般的生活,善用恐懼存活下去,且不用腦袋而靠脊髓思考。

他們掙脫威瑞友善的手臂,建議他和比利找個單位投降,這兩名偵察兵不想再等他們。

接著,他們留威瑞與比利在河床上,逕自離開。

 
被遺忘的古巴人/臥底記者在古巴20年的生活紀實
文、圖節錄自商周出版
圖/商周出版提供
深入哈瓦那街頭,以最貼近的方式感受古巴

內容簡介:

古巴是社會主義的天堂,還是集權主義的地獄?古巴象徵著一個新社會的夢想,即使這個國家是集權政體,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這裡有卡夫卡式的行政、無所不在的秘密警察,以及人民日常生活的種種手段。

古巴充滿祕密與陰暗面,政府對資訊控管嚴密,島國受媒體操弄,充斥各種旁門左道,一方面來自流亡邁阿密的反卡斯楚勢力,另一方面來自共產政府當局。沒有可靠的消息來源,當然也無從證實任何資訊。對一個記者來說,這裡是教導謙虛的學校,任何可靠消息或所謂獨家新聞……統統是騙人的。

這是一本極其難得的紀實報導。作者潛伏在古巴社會核心長達二十年,用第一手記錄揭開島國的面紗,告訴你數百萬名到過古巴的觀光客所看不見的真實面貌。

作者介紹:

魯多.曼德斯

從一九九ま年代中期開始居住在古巴,他將在古巴的經驗與發現,發表在歐洲與北美十二個報章雜誌上。相較於媒體傳統的古巴題材,他更偏向古巴社會的特殊現象。

搶先試閱:

一切都起始於二ま一二年十月十六日。前一天優蕾米還在對我訴說她在某個下午參與過的一個流亡故事,她和「排骨妹」在關那寶海灘一起遇到的事。

優蕾米嬌小,棕髮充滿活力,在她的分類裡很容易就把人歸類為有錢人。流亡到邁阿密的古巴人「統統有車子,而且還有漂亮的房子」,她向我重複訴說,美鈔之神在東方閃閃發光,優蕾米細長的藍眼睛也開始發亮。不管冬天夏天,她都穿著同一條迷你牛仔短褲,每天晚上用每個月從配給簿發下來的發黃肥皂細心清洗乾淨。

我剛認識她時,她跟十四歲的兒子米卡爾住在哈瓦那一個叫做聖米格爾德爾帕德龍的貧民區,一棟蟲蛀的木造棚屋,矗立在一個沒有建築許可的區域裡,之後我們就搬家了。那區域住滿了可憐人,連可以拿來修理木屋的錘子或鐮刀都沒有。屋子裡當然什麼都沒有,沒水沒電,只在泥土地上擺了一張床,以及一張灰綠色沙發,那是優蕾米的母親從東德的一趟任務裡帶回來的,東德垮台二十年後的史塔西式樣,只差個德國人民警察來站崗了。

我也是在這個時期認識到古巴風味的史塔西,所有城市的鄰里都有一個保衛革命委員會,他們的主要職責是監視居民,順便解決一些居民的社會問題。優蕾米家那邊的委員會長是個半瞎的小老太婆,以特別壞心出名。

老太婆隔一陣子就會要求拆掉優蕾米的小木屋,不過她怕優蕾米的狗巧克力,這隻好狗勇敢保衛那幾片爛木頭,不讓囂張的線人靠近,牠已經咬了委員會的思想委員弗拉迪米爾,沒被保衛革命委員會判處死刑真是個奇蹟。巧克力在思想委員執行任務的時候傷害了委員同志的小腿,「執行任務的思想委員是不可侵犯的!」當時一位震驚的鄰居就是如此大喊。結果是官僚制度救了優蕾米的小屋,因為如果要拆除房屋,就必須召開正式集會,而且要把開會的每個程序都詳細記錄在一本大型會議記錄本上。

委員會好幾個星期前就沒有原子筆了。

米卡爾的父親在優蕾米二十二歲生日時遺棄她,那時她正懷著七個月身孕。這種事在古巴相當常見,父親把小孩丟給多半還是十五、六歲青少年的母親。「我的肚子太大,沒辦法跳騷莎或是雷鬼動了,你也知道古巴男人都是那樣:老是處於興奮狀態,所以他就去吃別家了,這裡的男人就是這樣。」她這樣平鋪直敘,有點認命的味道。自從小孩出生後她就再也沒見過小孩的爸爸了,至少這是她的說法。在說故事比賽裡,優蕾米恐怕可以把菲德爾打成政治新鮮人。

古巴一直到一八九八年都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奴隸制度一直到一八八六年才正式廢除。不過在美國保護期間,種族隔離根本是完全允許的,許多學校不接受黑人學生,古巴革命後馬上就宣布古巴人民不論膚色一律平等,企圖消滅種族歧視。

不過實際上是白人把所有主管位置都占光了。

優蕾米微笑著指向水邊,「我要跟你講的事發生在聖塔芭芭拉過去一點,前一天我去看我的帕蒂諾(非洲古巴信仰中的精神導師)菲德烈多,他建議我準備好行李……」我很懷疑,我的甜心並沒有行李箱,然後她解釋:「你也知道嘛,就是排骨妹用那個越南米的大袋子改成的旅行袋呀!菲德烈多告訴我要準備做長途旅行,只帶重要物品就好,然後拿著行李到沙灘上,準備那種大概要很多年後才會回來的艱苦跋涉;我一向很聽帕蒂諾的建議。第二天我就跟排骨妹到沙灘上,只不過沒帶旅行袋……」回想到這裡她的表情轉暗:「排骨妹要去那個同性戀海灘。」我完全記得那個地方,上個月我慢跑經過那裡的時候,一個穿著紅色丁字褲的年輕穆拉特人來搭訕:「我不要你的錢,」他色迷迷地輕撫我的前臂,「我只是想搭你的車到巴拉德羅去。」那是當時古巴一首流行歌的副歌。我一邊看著攸馬們跟古巴人在水中翻滾,玩著跳跳羊的遊戲,一邊繼續跑步,他們看起來很歡樂。

優蕾米站起來指著海平線,「有一對男女當場分手,男的想去,女的說攸馬那邊很冷,而且她也不能不帶化妝箱就走。三分鐘後,年輕人帶著一個穆拉特人走了,那是唯一一個願意走的人,」她解釋著,「當快艇到達邁阿密的時候,年輕人不見了,只剩下穿著泳褲的穆拉特人,他什麼其他的衣服也沒有,有個美國人給他一個銅板,他在幾個月前打電話給一個在邁阿密的表兄弟,所以我們才會知道這件事的後續。他後來好像在網路發了財,我當時實在應該要帶上旅行袋的……」

不過在這二ま一二年的十月十六日,出走的鐘聲響起,那個與邁阿密失之交臂的約會已經不重要了。優蕾米傻笑著,從她那件一百零一條牛仔短褲的口袋裡掏出一張剪報,從《格拉瑪報》,古巴共產黨的官方媒體剪下來的,這個名稱相當具有象徵意義,格拉瑪是菲德爾.卡斯楚跟他的游擊隊在一九五六年從墨西哥前來登陸古巴的那艘快艇的名字。

今天這個島國的主要日報好像在過節一樣,頭版用共產紅條寫著「古巴更新移民政策」,內文就跟某個行政程序規章一樣難以消化,不過對優蕾米來說真是天大的慶典。「再也不需要政府批准就可以出國了,也不需要外國人寫邀請函了,」她激動得跳腳,「我要去你的國家!這是革命啊,我的愛,革命!」

我想跟她說我的國家很冷,人們也不會搭理一個一句法語都不會的三十六歲古巴小女人,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而且她一定會想念熱帶的氣候,騷莎只會成為一種回憶,她再也不能扯起喉嚨喊叫鄰居,法國人的眼神比保衛革命委員會那個老太婆的眼光還可怕。

在二ま一二年十月六日,優蕾米跟她大多數的同胞一樣,允許自己作夢。理論上她已經不需要出境許可,只要有護照就行了。我向我的古巴女人解釋,她需要法國領事館發的簽證,而且不容易拿到,如果那些國家公務員願意接見我們的話,我既是法國人,又是記者,常常在外交部門吃閉門羹。優蕾米揮揮手,把這些話一掃而空:「排骨妹認識一個人,他有個住在羅馬的表親,我們就去義大利領事館,他們比較容易發簽證,不像西班牙人或法國人,老是要各種表格,義大利人一定得給簽證,那麼多義大利人都跟古巴姑娘訂婚了。」

我的親親沒說錯,義大利領事館以慷慨著稱,義大人娶古巴姑娘不見得都是因為愛情,有些看起來像是安靜退休人士的黑手黨會讓穆拉特女孩在東部沙灘那種全包式的旅館裡賣淫,也不多,一次兩三個。

作夢的不只優蕾米,今天全古巴都在夢想出走,是真正的革命。古巴人民五十五年來都被監禁在卡斯楚醫生的島上,出走的人什麼都失去了,只要出國十一個月,就會失去居留權,那些到美國生活的古巴人反倒在自己的國家成為外國人,變得連觀光客都不如,取消居留權同時也沒收了房屋。不過現在菲德爾的子民可以出國兩年不被剝奪任何國民權利,而且期限還可以延長。

優蕾米比任何人都清楚,我不敢打破她的美夢。可以自由出國是數千古巴人民,包括所有年輕人幾十年來的夢想,而現在這個夢想有實現的可能了。

然後幾個月過去,不時會有出國許可會被取消的謠言,不過沒有人認真相信。一九五八年以來已經有數百萬古巴人逃離古巴,現在島上還住有一千一百萬人,許多人搭著簡陋的舢舨,在穿越佛羅里達海峽時喪生,現在有一百五十萬古巴人生活在邁阿密,成為哈瓦那以外全世界第二個古巴城市。

 
閱讀筆記
小鎮醫師診療物語/簡樸生活.素樸小說
吳晟/聯合報
《小鎮醫師診療物語》書影。 圖/遠景提供
想起王拓小說

〈一個年輕的鄉下醫生〉

在我漫長的文學閱讀經驗中,每個階段總有某些篇章,特別打動心靈,留下深刻印象。

1970年代中期,讀到王拓一篇小說〈一個年輕的鄉下醫生〉,至今四十年,故事情節偶爾還會浮現腦海中;小說主角鄉下醫生的境遇,常引我省思。

小說敘述一位偏僻礦村南仔寮孩童,受到一位小學老師的幫助、教導、影響,考上台北的醫學院,沒有忘記這位老師的叮嚀:「故鄉的人需要你們」,畢業後果真拒絕都會大醫院優渥待遇,甚至放棄了美國大學獎學金,出國進修機會,毅然決然、滿懷熱情,返回沒有醫生,既是礦區又是漁村的貧困故鄉,開設小診所。

「故鄉的人需要你們」的叮嚀,也包括敘述者在內。敘述者是小說主角的小學學弟、好友,但完成學業後,並未回故鄉,而是留在台北新聞界工作,為了替他所任職的報社寫一篇有關礦災和海難的報導,才回來離開十年之久的故鄉,最渴望一見的,便是這位童年好友「鄉下醫生」,要替他這種不平凡的忘我的犧牲精神寫一篇動人的專訪。

歲月流轉,十年時光,現實境遇變化有多大?

在「設備太簡陋了,簡直不像個醫院」的小診所裡,兩位好友的對話,帶領出令人錯愕的結局,預期的動人故事,逐漸超乎意外,隨著小說主角的自白,色調逐漸灰黯。

「頭一年幹得非常起勁。但是,後來就覺得累了。」

為什麼剛起頭就累了?問題出在哪裡呢?

「你還記得我們在台北的生活吧?田園、野人、天琴廳,午後咖啡館的情調多麼愉快。」他深鎖了雙眉,黯然地、沉鬱地嘆息:「但是,在這裡,唉!連一個聊天談心的對象都沒有,連聽一次音樂的機會都沒有,連最起碼的生活水準都沒有。我為南仔寮的人做了這麼大的犧牲,結果,」

他的聲音漸漸高亢起來:

「我的同班同學都在台北開起大醫院了,我卻還在這種困窮的地步,我哪一點比他們差了?」

敘述者驚訝地坐直了身體,目注著他:「你的成就不一樣,你獲得人們的尊敬、這不單是金錢就能買到的。」

他突然從椅子上站起來,憤憤地說:「你不要再和我談什麼人道啦!理想啊,都是他媽的空話!人能只靠熱情和理想生活嗎?你說,怎麼你們這些人都只會誇獎別人的犧牲,自己卻一點都不肯犧牲呢?」

敘述者被近乎咆哮的連篇抱怨所襲擊,突然像一只漲滿的氣球被人刺了一針,感到無比洩氣和懊喪,呆望著他,久久說不出一句話。

讀者如我,也很驚訝,讀不到預期中,溫馨、鼓舞、動人的故事,反而在主角內心衝突的自白中,不斷受到衝擊,留下太多困惑。

當「一個年輕的鄉下教師」

遇上「鄉下醫師」

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我會不時浮現王拓筆下這位「鄉下醫生」的故事?王拓和我同歲。可能是這篇故事的時代背景,正是台灣社會工商興起、留學潮正盛的六○年代末、七○年代初,我也是放棄去都會就職求發展、放棄出國深造機會,選擇返鄉,當「一個年輕的鄉下教師」,雖然不如小說主角那樣滿懷抱負和「犧牲」,只是親情與土地的召喚,畢竟還是有些惋惜。

同時,定居農鄉,總有幾位熟識的同輩「鄉下醫生」,他們的「遭遇」,似乎沒有那麼複雜;尤其是認識了鹿港小鎮葉宣哲醫師,他也是從都會大醫院回來家鄉行醫,我常將王拓小說主角的「不甘願」,和葉宣哲醫師默默行事的作為,相互對照。

二者除了時代背景、社會條件不一樣,最大的區別,可能是葉宣哲醫師沒有「在優雅的咖啡館談理想」、沒有太多「浪漫情懷」的包袱。應該說,他的浪漫,融合於現實生活,腳踏實地關心家鄉,參與社會活動當中。他只不過是理所當然盡力去做必須做、做得到的事,不覺得是在「犧牲」。

葉宣哲醫師小我十多歲,我和他相識相交,成為好友,有二大因緣。其一,他是我文學知友施懿琳教授的姊夫;其二,更重要的,我們是推動在地文化、參與環境保護運動的親密夥伴。

我們一起擔任多屆賴和文教基金會董事,舉辦全國高中生台灣文學營;我們籌組「守護西海岸聯盟」……每次開會,葉宣哲儘量抽空出席,不多發言,但實際行動十分積極,每年都慷慨捐款,私下奉獻。據我所知,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因為葉宣哲夫婦長年大力資助、無償提供辦公空間,才能持續運作,發揮很大力量。葉宣哲夫人一樣熱心,真正是夫婦同心。

相識相交多年,葉宣哲很少談自己,原來他也認真在寫作,這是我「無意中」發現的。在《文學台灣》雜誌上,陸續讀到他的小說,主動探詢求證,他在看診、參與公共事務之餘,仍不忘情於文學愛好,廣泛閱讀,充實自己,還創作了那麼多篇好看的小說。我們的友誼,多了一層文學交流。

獨特的素樸風格,文如其人

《小鎮醫師診療物語》收錄38篇小說。文如其人,正是這樣的個性,配合他的專業訓練、理性思維,表現在他的小說基本特質,文字簡潔、乾淨、準確而流暢,彷彿字字句句都經過細心淘洗。故事情節脈絡清晰、邏輯性合宜,因而閱讀起來很順暢;在年輕世代普遍著重繁複、講究誇飾、糾葛乃至於理念曖昧等等所謂現代、後現代書寫風潮中,如同他的生活維持簡約品行,他的小說自成一種獨特的素樸風格。

然而素樸並非等同單薄,葉宣哲經營每一篇小說,直敘、倒敘、交疊敘述的手法變換運用,卻不見鑿痕;穿插適量的對白,直接使用日常語言,十分親切、生動,拉近讀者距離,增添小說活潑性、趣味性。在淡淡的敘述中,注入濃厚的人文思考,提升豐富的深刻性,不致流於平板,是一本雋永耐讀的好小說。

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面對肉身的病痛、生命的苦痛、死亡的傷痛,開業多年的醫師是逐漸習以為常而無感呢?還是有更多的領悟?

「視病如親」的小鎮診所醫師,與患者之間,除了專業的醫療服務,往往還要扮演家庭顧問、心理諮商師、噓寒問暖閒話家常等等角色,深得患者、家屬的倚重信賴,小小診間,成為一個能夠分享人間歡喜、也能接納憂苦傾訴的場所;多少脆弱病體的無可奈何、多少庶民生活的俗事百態,看似平凡,卻是充滿人性的生命真相。想必葉宣哲醫師長年投注那麼多互動、那麼多關懷,才引發了這麼多樣的小說題材。

這本小說集,有人性的感慨,小診所的為難和寬容;也有天真的歡欣和希望;有自我反省,也有自我嘲弄和對同業的譏諷;有民間信仰的探討,也有小鎮傳統技藝的緬懷;有制式教育的嘆息;有命運的撥弄;也有社會時局的憂。

〈燕子、蚵仔煎、老醫生〉、〈最後的鐘聲〉、〈最後的冬天〉等篇,辛酸悲涼之中,對存活的意義,隱含更深沉的哲思。

其實每一篇小說,無論什麼故事,都緊扣生老病死,主軸固然鮮明,卻不乏多樣題材相互交錯,呈現多元而豐富的內涵,截然劃分並非完全恰當,例如〈兩岸春燕〉、〈賣燈籠的少女〉、〈鼓手阿成嬸〉,也有紙扇、燈籠、擊鼓等民俗手藝的描述。用心藏在細微處,葉宣哲筆下的人情、事理、景象、場域,觀察入微、刻畫細膩,自然流露醫者仁心的悲憫情懷,真切感人。

《小鎮醫師診療物語》這三十八篇故事,雖然各自獨立,大多是小短篇,卻十分鮮活,串接起來,無疑是一大幅小鎮庶民浮世繪,也是台灣社會升斗小民的真實寫照。

 
營養多多的糙米 醬吃就對了!
糙米,屬於富含澱粉的全榖根莖類,是供給人體熱量最大的來源。另外,糙米就是胚芽米,胚芽擁有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鈣、鐵,還有多種維生素,與其他許多營養素喔!

新書店看不到的柔美風景-山城書店
九份老街尾端的小山丘上,有一家書店屹立十年。跨進門以後,老闆或老闆娘總是認真地清潔書本,帶著白手套,一本一本地擦。如此仔細對待書,這樣溫馨而細膩的畫面,是新書店所看不到的柔美風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