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熱包子的幸福滋味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21 第371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熱包子的幸福滋味
我的夢中田園──友善土地的生活博物館
馮小剛/等風停下來
【青春名人堂】楊金源/遙望那個沒有3C的年代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熱包子的幸福滋味
文/邱台山/聯合報
平日父親在家扮演嚴父的角色,聲如洪鐘,極有威嚴,他一吆喝,我們幾個兄弟姊妹便噤若寒蟬。唯獨在教導我們製作包子與饅頭時,他會頓時變成和藹可親的慈父……

走在熱鬧的龍岡市區,包子、饅頭店林立,剛出爐的包子熱氣蒸騰、飽滿扎實,令人垂涎欲滴。看到這樣的情景,我不禁想起小時候一段與包子有關的美好回憶。

嚴父一秒變慈父

父親來自廣東,早年隨國民政府軍隊撤退來台,因在軍中受北方同袍影響,對麵食情有獨鍾。軍旅期間,他向同袍學習如何製作饅頭、包子,幾年下來,這門技藝成為他的拿手絕活。

平日父親在家扮演嚴父的角色,聲如洪鐘,極有威嚴,他一吆喝,我們幾個兄弟姊妹便噤若寒蟬。唯獨在教導我們製作包子與饅頭時,他會頓時變成和藹可親的慈父,不厭其煩地說明要如何用心及放入感情製作,方能讓它們成為餐桌上的美食。

家裡的兄弟姊妹從小耳濡目染,漸漸成為父母親的好幫手,大家圍在餐桌前分工合作,父親擀麵糰,三個姊姊幫忙母親洗洗切切,準備餡料,哥哥劈柴升火,我和弟弟年紀小,分配的工作較簡單,負責擦拭蒸籠和跟著大人團團轉。我們各自分工,缺一不可,整個製作與等待出爐的過程充滿了喜悅。

小小年紀的我,特別喜歡觀察發酵過程,看麵粉由粉末狀慢慢凝結成一個巨大的麵糰。此時父親會用適宜的力道搓揉麵糰,使之變得蓬鬆有彈性。同時間,媽媽和姊姊們忙碌地準備各式餡料,有高麗菜餡、竹筍配肉末、綠豆沙、紅豆沙以及花生餡,樣樣都有繁複的工序。

接下來,爸爸擀皮、包餡,我們也依樣畫葫蘆,捏出一小糰麵糰開始包入餡料。偶爾我和弟弟會抓起麵糰當作遊戲,捏出各式各樣的動物或玩偶。父親不以為意,輕聲提醒:「認真一點,不要太隨便。」因為各有各的特色,出爐時大家只要根據包子外型,就可推測是誰的作品:結實飽滿、摺邊玲瓏有序的,是三個姊姊的心血結晶;皮厚餡少、形狀怪異的,就是我們兄弟的傑作。有時我們還會突發奇想,包成星星狀或是三角形,再加上荷葉邊,得意洋洋向大家宣告:「這是我們的包子,蒸好後不要偷吃喔!」姊姊們馬上吐槽:「這麼醜的包子誰敢吃呀!」你一言我一語,熱鬧又溫馨。

依然溫熱的記憶

至於饅頭的作法較為簡單,父親用巧手先搓揉出長形的麵糰,再用菜刀隔出適當的距離,切成一塊塊小巧可愛的長方體即算完成。而這時柴火也已旺,蒸籠擺放在鍋灶上,大夥將作品一一放入,滿心期待最後的成果。

半晌後,蒸籠內發出水滾的聲音並冒出白煙,一旁焦急的我們張大雙眼,熱切盼望出爐的一剎那。只見父親戴著手套,小心翼翼地掀開蒸籠……嗯!真的好香!我們陶醉於蒸騰香氣中,等著父親夾出一個個白白胖胖的包子與饅頭放進盤中,心中更是興奮不已,恨不得馬上抓起一個大快朵頤!

父親對我們微笑,「今天做得很成功,表示大家都有用心。」一家八口便這麼擠在十四坪狹小的日式平房裡,心裡洋溢著幸福溫暖,品嘗著美味包子。吃著吃著,我和哥哥表演起黃俊雄布袋戲裡的「史豔文」和「怪老子」,姊姊們唱起鄧麗君、鳳飛飛的流行歌曲助興,一家人和樂融融度過美好夜晚。

如今父親已辭世多年,但他的樂觀、勤奮和殷殷教導仍常在我心。每當想念起他,我便走入一家包子店,買幾個包子、饅頭,帶回家和心愛的家人一起分享。

我的夢中田園──友善土地的生活博物館
本報訊/聯合報
繽紛版「交換故事見面會」再度開拔至台中舉行,由小熊老師策畫主持,邀請田園詩人吳晟、阿罩霧自然農發起人張有明、生態紀錄片導演李偉傑及農村社區學者陳茂祥,共話友善土地的生活願景。活動時間為4月30日(周六)上午10點至12點,地點在霧峰民生故事館(台中市霧峰區中正路369號,農會酒莊旁)。歡迎旁聽,免費入場,報名請洽dechun@ms36.hinet.net

馮小剛/等風停下來
馮小剛/聯合報
春天的時候,我、劉震雲、王朔、姜文約好請女兒們吃飯。孩子們都長大了,亭亭玉立地坐在我們對面。席間一派民主,我們都沒有演父親,一點正經沒有。酒後我問大女兒:「跟我們吃飯妳覺得有勁嗎?」女兒答:「還行。」又問:「沒覺得我們老不正經嗎?」女兒答:「你們還挺真實的。」我摟著女兒左右開弓地親:「謝謝啊,這評價太高了!」

一次酒中,大女兒問:「為什麼會常常懷疑自己?」老王朔語重心長地對她說:「眼下的,自以為正確的、毫不懷疑代表正義的,哪一位不是漏洞百出?搶在別人懷疑你之前先自我懷疑,總好過自我催眠以為自己代表正確,要少現很多眼啊。」女兒終於卸下思想包袱,燦然露齒,爺兒倆碰杯,把酒言歡。

生女兒是福氣,真的,不信你們可以到醫院去看看,兒子要麼不來,來了也是逛一圈就走,待不住。陪著一夜一夜熬的都是女兒。很多年前我就很羡慕那些在夏夜的晚風中,有女兒挽著胳膊出來納涼散步的老傢伙。那景象讓我耿耿於懷許多年,終於老了,而且擁有一雙女兒,我很知足,其他的不在話下。

在海邊放孔明燈時,大人們許下一個心願,用毛筆書寫在紙燈上放飛。比如升官發財、把仙女據為己有之類。我問小女兒有什麼願望要我代筆,她不假思索、義無反顧地答:「不吃飯!不睡覺!不拉臭!」童言無忌,這夢想多簡單,愛恨分明,代表了廣大少年兒童的普遍心聲。

我的小女兒小名叫朵兒,不知不覺已經五歲,漸漸出落成妖精一級的美女。近來得閒兒,常坐在露台上陪小妖精下棋。印象最深的一個畫面是,朵兒垂著眼簾,一手托腮,一手蘭花指舉棋不定,微風拂過,吹亂了她看似淡定的表情,她皺著眉、瞇著眼,等著風停下來的那一刻,我彷彿預見未來,那時她常回來看我,那時我已老態龍鍾。

●摘自時報出版《人生,就怕不鹹不淡》

【青春名人堂】楊金源/遙望那個沒有3C的年代
今日登場:楊金源/聯合報
這可能是一篇討打文,慎入。

五年級生的我年近半百,每每看到年輕學子耽溺於3C的世界,不禁憂心。這些文明史上銷售量最驚人,也是汰換率最高的商品,對人類生活產生了革命性的影響,形成一種迅速更迭、過時即棄的風潮,請讀者自行細數用過的手機數量即知。就連背後推波助瀾的軟、硬體公司,也會經歷類似的過程,一夕爆紅或者轉眼成空。

知道學生一年更換兩次手機的當下,我腦海中盡是這個畫面:一群弱勢百姓在充滿毒性的廢五金殘骸中,萃取過度消費商品的最後一點剩餘價值。當我知道電玩啃老族或電玩棄嬰族(剛剛自創名詞)在螢幕前廢寢忘食地與虛擬角色廝殺格鬥,完全遺忘背後老幼嗷嗷待哺時,我總感到一種對心理式鴉片的恐懼與憎惡--自以為不會戕害生理,實則上癮到不可自拔、墮入深淵。莘莘學子花樣年華,當奠立人生的目標,如海綿般汲取職能養分,卻不斷被網路通訊軟體打攪,跟著好友一起哈拉、取暖、討拍、抱怨、約快閃、搶訂票、比酷耍帥、冷嘲熱諷……在虛擬國度中尋求理想國的小確幸,資訊爆炸卻每每無從鑑辨真偽。左腦大聲疾呼搶救北極熊轉貼連結,右腦卻無視於自己過度消費,以及過度浪費的行為與北極冰融速度的關係。

回憶自己從高中到大學、研究所的生活,當時笨重的大哥大才問世不久,生活除了應付聯考讀書,沒有電子娛樂干擾,自有許多青春記憶。譬如,到了高中終於有了在採收後的甘蔗園堆土窯烤番薯、一班同學帶著全套裝備到雄中操場打棒球的初體驗(最懷念大汗淋漓後灌下甜滋滋的冰紅茶);或是頂著還沒解除髮禁的平頭,在綠木屐、海盜船西餐廳自彈自唱打工,之後延續愛現的走唱特質,抱著吉他從大一唱到研一,唱到台大民謠風獨唱、重唱雙料冠軍,甚至唱到跟搭檔在第八屆木船民謠歌唱大賽打敗優客李林獲得首獎。

而參加慈幼義光團九個學期的期間,搞得自己不像是電機系,像念社會服務研究所。一個禮拜兩次一對一的課輔與生輔,讓我們知道院童有多麼需要我們,但自己的力量有多麼微不足道;即便在徬徨無助的時候,只能喊出純理想性的口號:「消滅育幼院!」但「陪孩子走一段成長的路」確實是支撐我們往前走的力量。在這段社服之路,感覺到自己跟這個社會有了更深的連結,付出的當下也能體會父母、師長與他人對自己的付出。

遙望那個沒有3C的年代,竟想起〈短歌行〉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私心盼望寫完這篇短文之後,「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訊息公告
 
 
 
 
營養多多的糙米 醬吃就對了!
糙米,屬於富含澱粉的全榖根莖類,是供給人體熱量最大的來源。另外,糙米就是胚芽米,胚芽擁有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鈣、鐵,還有多種維生素,與其他許多營養素喔!

新書店看不到的柔美風景-山城書店
九份老街尾端的小山丘上,有一家書店屹立十年。跨進門以後,老闆或老闆娘總是認真地清潔書本,帶著白手套,一本一本地擦。如此仔細對待書,這樣溫馨而細膩的畫面,是新書店所看不到的柔美風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