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善因,善緣,善力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21 第28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慈濟月刊電子雜誌
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弘法者,鋪路人
證嚴上人專區 善因,善緣,善力
慈濟脈動 沒有「不可能」
焦點專欄 永恆的風景
弘法者,鋪路人
大家都覺得不可能的事,一旦下定決心,沒有不可能。為了聆聽證嚴上人晨語開示,三十多年夜貓子的她,開始早起,歡喜加入聞法行列。愈聽愈有興趣……

善因,善緣,善力
2.6《農十二月•二十八》

【靜思小語】匯集善因、善緣,凝聚善力付出。

人生無常,共聚善力

明天就是大年除夕,許多人正準備返鄉與家人團聚過年。凌晨三點五十七分,南臺灣發生規模六點六強震,突然間的天搖地動,造成多處建築物傾倒,許多民眾身陷殘垣瓦礫之中,生死未卜……

地震訊息傳出後,靜思精舍立即成立防災總指揮中心,與臺南分會成立的合心協調中心聯繫,了解當地災況及志工動員情形——臺南慈濟人災後立即動員,協助救災人員、安撫被救出的鄉親,並張羅餐點與熱飲,供應給已經脫困的住戶與救災人員;各地會所也緊急運送毛毯、圍巾及福慧床等物資集中災區。

早會時間,上人沈痛言:「人生無常不可預測,有形的物資可以應受災鄉親所需而供給,看不見的心靈創傷,則要用長久的時間陪伴、膚慰;但願人員都能安然無恙,讓傷害降到最低。」

上午九點與臺南合心協調中心進行視訊會議,張文郎師兄表示,清晨天搖地動過後,臺南師兄師姊立即回報各地災情,並在災區設立十五個關懷點,預計在搜救工作完成之前,全程提供熱食、熱飲。

訪視組賴秀鸞師姊表示,傷患陸續送到醫院,各院都有志工現場關懷,致贈往生者家屬慰問金及傷患祝福金;志工並以電話聯繫或實地走訪照顧戶與關懷戶家中,了解受災狀況、安撫他們的心;部分民眾住宅毀損、由市府安置,志工也前往關懷並陪伴。

「慈濟人平時就關心、幫助遠方的苦難人,看見臺灣鄉親受災受苦,更加不捨。」上人表示,前年高雄石化氣爆事故發生後,動員全臺各地慈濟人前往災區家訪、膚慰鄉親惶恐不安的心,此時需要許多志工投入,讓關懷更全面,能夠走到更廣、更闊的範圍去膚慰人心。

「虔誠祝福人人平安無事。希望天下平安,要先啟發人心之愛,凝聚愛心能量,平安的人要關懷受災的人。」

聞法知法,踏實行法

日前,一位醫師於志工早會分享,臨時接獲通知參與今年度大陸冬令發放,還來不及反應就收到一套不合身志工制服;若以自己過去追求完美的習性,是無法將就的,但因時間緊迫來不及修改,只好將過長的部分摺起來,硬著頭皮跟著團隊前往。

過去見不得有人不守規矩、爭先恐後亂插隊,但是到了發放現場,看到許多志工爭著做事,就怕沒有付出機會;身處其中,他感到滿心歡喜,也因踏實付出,不覺氣候嚴寒之苦。

發放結束後,跟著志工到鄉親家�堭敢獢A看到一位九十多歲的爺爺照顧二、三十歲的癱瘓孫子。老爺爺先將食物嚼爛後,直接哺餵孫子,好像成鳥餵雛鳥一樣,這一幕讓他深感震撼。他分享,自己雖然從事醫療工作,卻因走入貧病之家,才能更感受到人生因病而不由自主之苦。

一位慈院主管聽聞分享表示,過去在他院就認識這位醫師,是出了名的好醫術,也是出了名的壞脾氣;而今覺得他在慈濟改變很多,不只改善了脾氣,面相也變得柔和可親。

上人欣言,道理不能光用說的,要讓人有體會、有感受。「佛法就在生活中,真正受用,才能感受法喜。」

宗教美善,落實人間

土耳其胡光中師兄一家人陪同蘇丹加濟市長阿里(Ali Uslanmaz)、教育局長亞伯拉罕(Brahim demir)及市長兒子哈坎(Hakan uslanmaz)拜會上人,為慈濟援助境內敘利亞難民表達感恩之意,也表達對南臺震災的關心與祝福。

市長表示:「感恩慈濟大力襄助,讓敘利亞孩子安心上學,不致流浪街頭行乞,也讓我更為堅定幫助敘利亞人的心志。」

上人言:「生活在天地間,不分種族、宗教與國界,人人都是一家人;聽到有人受災受難,平安的人要伸出援手,這是佛教精神,也是伊斯蘭教的教義。」

正信宗教都提倡寬宏無私之愛,上人表示:「無論仁愛、博愛、慈悲或大愛,都是人類之善、人類之美;人人具有善與美,就能啟發宗教的虔誠心。」

為了幫助敘利亞難民,土耳其、約旦和歐洲慈濟人長年在各地付出。上人表示:「全球慈濟人秉持相同的精神理念,幫助天下受災、受苦之人,期待有更多善因、善緣,匯聚成一股股善力,協助難民度過難關。」

沒有「不可能」
撰文•陳鳳珠
攝影•塗美智
師父在講經,弟子怎能在「小死」呢;

我克服夜貓子作息,

晨起聞法與上人貼心,

珍惜這累生累世的師徒緣。

每週一晚上,我固定參加慈濟八德環保站的讀書會。幾年前,當導讀的師姊帶動「晨鐘起,薰法香」,我第一個反應:那絕對不會是我。因為我們家做生意,上午十一點開店門,晚上十點打烊,三十幾年來,我每天都九點半才起床,怎麼可能清晨四點多起來薰法香。因此,把師姊誠摯的邀請當成耳邊風。

在社區,我承擔人文真善美志工的剪接工作。白天忙著做志工、忙著俗事,唯有夜深人靜時,才能專心剪接社區的活動帶。十幾年來,習慣在兩、三點以後才睡,是標準的夜貓族,師兄已經勸不動我了,只能叮嚀我要注意健康、要早睡、不要太勞累……

二○一二年夏天,在一次讀書會中,謝賢德師兄當導讀人,他語重心長地說:上人在講經,弟子在睡覺。當時的我如雷轟頂,嚇了一跳,那不就是我嗎?不禁生起慚愧心。

潘廖葉師姊說,慈濟臺北分會就有連線「靜思晨語」,距離這麼近,我們更要去聽法啊!她邀約住在附近的師兄姊一起薰法香,並沒有邀約我,因大家都知道,鳳珠是不可能早起的。

幾天後的清晨,當我出現在臺北分會五樓,師兄姊們驚訝不己。其實當我早起的那一天,已抱定決心──上人那麼認真地說法,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怎能還在「小死」呢!都已經五、六十歲了,就留到以後好好的睡吧!

心生嚮往

剛開始聽法,似懂非懂,還好有志工團隊協助把當天上人所講的經文整理為筆記,利用手機群組和靜思電子書傳給我們,能再複習一遍,更深入增加印象。聽法過程中,我深深被上人的柔軟音所吸引;上人引經據典,也會把昨日內容再簡述一次,好讓我們銜接得上。

當上人講到《法華經•譬喻品》,佛陀為舍利弗授記為「華光如來」,佛土名「離垢」,讓我羨慕不己。舍利弗尊者是佛弟子中智慧第一,歷經無間修行,淨化人心、結福緣,覺悟成道,所結緣的眾生也會出生在離垢國土。

而佛的十大弟子與佛的因緣,是讓我最好奇,並且最想了解的部分;當上人娓娓道來佛陀弟子的生平和因緣時,我才了解,原來佛陀和弟子的因緣,不僅一生一世,而是累生累劫。

佛陀的堂弟提婆達多,雖跟著佛陀出家,卻處處毀謗佛陀;但在第十二品,佛陀卻為他授記,雖然我知道佛陀是大慈悲者,但實在是想不透,更堅定了我一定要繼續薰法聽下去。

雖然我無法貼近上人的身,但我確定,每天薰法貼上人的心;就如上人所說的,過去生我們應該也是在靈山法會一起聞法的結緣眾。我不能讓上人擔心弟子們回大向小、道心消退;更別忘了那一念初發心和對上人的承諾。

我發願:生生世世做聞法者、說法者及傳法者,讓人們聽到慈濟和證嚴上人都起歡喜心、信任心。我會持續聞法,精進不歇!

永恆的風景
撰文•周柔含
災難現場,有時出奇寂靜,所有人默默地虔誠無私付出;

電視新聞報導災情,跑馬燈也不斷出現各界捐款;

這是天地流變中永恆的風景。

二月六日小年夜的清晨四點,睡夢中感覺房子晃動,我清楚知道是「地震」;以為是花蓮外海的地殼能量釋放,內心默念「阿彌陀佛」,直到大地平靜,又睡去。住在花蓮,早已經習慣這種「能量釋放」。

一大早趕火車北上,打開手機,看到臺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的倒塌畫面,觸目驚心。趕緊聯絡在臺南的大哥,電話沒人接,我的心懸在空中。沒多久,大哥傳訊息至家人群組,告知平安,我才放心。

過年期間,一有空檔就盯著電視,希望看到更多生還者被救出。電視畫面、網頁圖片中,傾頹的大樓像巨大的破船橫躺在平地,裸露的鋼筋像是被撕裂的神經,向天空訴說著驚慌。市長在現場說明最新狀?和接下來的救援計畫,被成群的國內外媒體包圍著,鏡頭對著倒塌不堪的家園,像是斷脰決腹的巨獸。

穿梭於斷梁殘壁中的救難人員,紅色、橘色、黑色的衣著交錯在破船內外,爬上爬下偵察角落縫隙,要嗅出一絲生命的氣息。封鎖線外,焦灼等待的家屬有的紅眼鎖眉,在冬風中捱著,不放棄希望。

各界志工群穿梭在受難的家屬、救難人員、國軍弟兄中,有的端送熱食,有的安慰家屬,有的祈求觀音,有的唱頌聖號,默默地虔誠無私的付出。我聽當時在災區的朋友描述,有時現場寂靜,只有巨大的機具敲打水泥發出的聲響,迴盪於天地間,彷彿在向老天爺訴說著家屬內心的激動哀怨。被風吹起的粉塵,像家屬心已成破碎。

在出奇的靜默中,刺骨的寒意籠罩著。天際本來還有一絲霞紅,不知何時已換成一片灰濛,天地靜靜地凝結,人們仍努力穿梭,看看還能做些什麼?

電視一面報導災情,螢幕下沿的跑馬燈也不斷出現各界愛心捐款,令人感受到寶島最美的人情,這是天地流變中永恆的風景。

完整內容請見《慈濟月刊》592期

營養多多的糙米 醬吃就對了!
糙米,屬於富含澱粉的全榖根莖類,是供給人體熱量最大的來源。另外,糙米就是胚芽米,胚芽擁有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鈣、鐵,還有多種維生素,與其他許多營養素喔!

新書店看不到的柔美風景-山城書店
九份老街尾端的小山丘上,有一家書店屹立十年。跨進門以後,老闆或老闆娘總是認真地清潔書本,帶著白手套,一本一本地擦。如此仔細對待書,這樣溫馨而細膩的畫面,是新書店所看不到的柔美風景。
 
 
慈濟道侶叢書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叢書部落格慈濟全球資訊網讀者信箱
2010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Tzu Chi Humanitarian Center Foundation
如欲轉載慈濟月刊電子報圖文,請洽詢 (02)28989000轉2055 慈濟中文期刊部 蔡嘉琪小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