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小熊老師/人生怎可無簡餐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07 第376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人生怎可無簡餐
【交換故事見面會】 一起找回夢中田園.小物故事 打開水梯田這本「繪地書」
【校園超連結】當我們巡迴演出至他處
【願望清單】鍾邦友/人生志業歌仔戲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人生怎可無簡餐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你是否喜歡味蕾的旅行?在舌尖品嘗一個地方,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再怎麼標榜人文深度的觀光,若無美食或特產,在遊客心目中便要失色好幾分。肚腹沒塞進什麼,彷彿連心靈也空虛起來。

遇見一家燈光美氣氛佳的店,第一個念頭往往是:「如果能在這裡用餐,該有多好?」漂亮的造景,迷人的氣氛,把我們抽離真實,待在裡頭,得讓嘴巴進行一點咀嚼運動,才有活在當下的踏實感,這是所謂的「咀嚼當下」呀。

行走台北中山北路的風格巷弄,當我看見那些裝潢得時尚有趣的美髮沙龍和設計工作室,也會陷入一種「咀嚼情結」,內心戲上演:「如果下回和朋友見面,就約在這樣的空間吃飯該有多好!」好希望這些店是餐廳啊!不過,為何一定要吃飯?為何不是「就約在這樣的空間舉行讀書會該有多好」?

把疑惑說給內人韋瑋聽,她用食指敲了一下我的笨頭:「你忘了加上咖啡。」她要我把這句話調整為:「如果下回和朋友見面,就約在這樣的空間邊喝咖啡邊舉行讀書會該有多好!」這樣才合乎民情。

開店之後,我漸漸意識到,光是加上咖啡還不夠。「一定要簡餐!」

自從我們的咖啡書房開店後,常有碰巧經過的路人在外頭駐足,臉上掛著發現新大陸的神情,進門就問:「你們有賣餐嗎?」「什麼?你們是一家書店!」「只提供精品咖啡?不加奶的!」「為什麼不賣餐?我們想在這裡吃。以後會賣嗎?」

像這樣興奮而來落寞而去的路人,三天兩頭便出現一個。所以,前頭那句話應該更精準地調整為:「如果下回和朋友見面,就約在這樣的空間邊吃飯邊舉行讀書會該有多好!」思忖了一下,又覺得哪裡怪怪的——如何一邊咀嚼一邊講話呢?就算不辦讀書會,朋友見面總要聊天吧!不是要聯絡感情嗎?

這該不會是「餓壞世代」的餘緒?我的上一輩,民國三、四○年代出生,許多人都經歷過吃不飽的童年,等到長大出社會,環境改善了,潛意識裡依然擺脫不了「餓壞恐懼」,於是在犒賞孩子或舉家歡慶時會很自然地採取「帶你去好好吃一頓」的方案,而非「帶你去看展覽」、「帶你去聽音樂會」、「帶你去參加路跑」、「帶你去體驗下田」……

年輕人的玩樂定要加上吃喝,應該是傳承自父母的習慣吧!韋瑋說:「這就是我們的文化。沒聽過民以食為天嗎?」管他旅行或聚會,都要吃呀!即便逛書店,也要喝杯咖啡。我知道,多數書店,無論連鎖或獨立經營,沒有賣點吃喝是生存不下去的。只有咖啡還不夠,「一定要簡餐!」因為,這樣才有咀嚼。

「你們這裡沒有提供簡餐啊!」面對客人落寞的神情第N次後,我開始感到莫名的抱歉了。

曾在一家書店看到這句標語「心靈糧食,美不勝收」。看來,應該改成「心靈糧食,美食不勝收」才對。

●小熊老師,本名林德俊,為熊與貓咖啡書房主人。

【交換故事見面會】 一起找回夢中田園.小物故事 打開水梯田這本「繪地書」
記錄:許迪/聯合報
打開水梯田這本「繪地書」
小物主人:李偉傑

(動物生態紀錄片導演)

這本「繪地書」裡有我拍攝的紀錄片《和禾歲記》,呈現貢寮水梯田的生態。想維持那樣完整的天然環境,其實非常困難。貢寮水梯田在山裡面,騎車出來也要半小時,加上核電廠在附近,沒人來炒地皮,整個區域才有機會保存原來的風貌。但人口老化、農地祖產可能遭變賣等,都是此區域是否能維持下去的隱憂。

【校園超連結】當我們巡迴演出至他處
文/郭子維/聯合報
即便只有十位小孩,我們也要讓十個笑聲迴盪在他們最後一個暑假……

未踏足過的角落

午夜從文學院的自習室離開,節電系統讓整座學院進入沉沉的黝暗。昨晚,本該歸於寧靜的學院,隱隱傳來木材切割、螺釘旋入的馬達聲。專程繞過去,果然地下室依然亮著,我知道那是劇團正在趕工。趕在夢境之前,趕在深夜之後。

在我初入東華華文所,對未來迷惘徬徨的時刻,劇團帶我走過大半時光;我一直以為戲劇最重要的是表演,直到每天為了製作舞台、縫製服裝、漆上布景到深夜,才知道演員背後,是舞台、技術、服裝、燈光音效等無數的細節,看不見的黑暗,是最溫暖的地方。

我跟著劇團十三場的巡迴演出,不斷重複著裝車、移動、搭台、演出的循環;團長許子漢老師看著團員疲憊的神情,淡淡地說,起初會認為整個過程只是不斷重複,但這種重複卻將別有意義。當最後一場演出完成,這些重複將把我們帶到「他處」。

我不懂「他處」是何處,直到看見依山的卓楓國小夜晚的星空,傍海的靜浦國小清晨的日出;看見台下的學童比劇團人員少,看見一間國小不再有下一個暑假,才明白這個「他處」是過去從未踏足的角落。

再不起眼的小校園,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但小學的裁併在花東偏鄉流行起來,宛若一場瘟疫。在都市,校園的合併或許是多轉幾個路口、多幾個站牌,但這裡的小學與小學之間,可能隔著一道溪流、一座山頭,甚至兩個各自獨立的村落。劇團對這些問題力有未逮,只能努力將戲帶進校園,即便只有十位小孩,我們也要讓十個笑聲迴盪在他們最後一個暑假。

進入猩猩的世界

有回,我以「猩猩長老」的角色踏上舞台--戲裡的猩猩長老知道森林很多事,雖然年紀太大變得迷糊,不過依舊是森林裡小動物倚賴的對象。我永遠忘不了,穿上猩猩服裝、努力將「自己」拋棄,讓猩猩的意識走進內心的時刻。當自己離自己的意識愈遠,猩猩便愈近,肌肉會進入猩猩的世界,然後遺忘因為半蹲而痠苦的雙腳,聲音變得蒼老--那幾乎不是我的聲音,卻讓我感到熟悉。我以為演出結束,一切終歸回憶,但直到今天猩猩依然在內心,每當疲倦、沮喪,猩猩長老總會將我攜領到彼時的舞台。

為了演戲,去揣摩一隻猩猩,也因著演戲,讓一隻猩猩走進我的生命。或許那些看過戲的小孩,會逐漸淡忘舞台的顏色、演員身上的絨毛,以及我們的臉孔,但我相信,整座舞台會把一切收在纖維與木紋的深處,在每一次重新演出的時候,再次召喚所有動人的記憶。

一年多前,為了留在這,我開始修讀教育學程。雖然課業壓力使我暫時離開劇團,但演出的過程,讓我知道有一個他處值得前往。

深夜的做工聲,再度把我帶進了碩班最精采的時光。我有幸躬逢其盛參與秋野芒劇團第一次的兒童劇巡演,如今看著午夜趕工的學弟妹,除了恍然那都已不是熟識的面孔,搭起的舞台也比當初更細緻精巧。我知道一場新的戲正要完成,巡演即將再次展開,整個秋野芒劇團將不斷重複一次又一次的志工招募,一場又一場的巡迴演出。這些重複把我們帶到他處,讓我們與他人的生命更靠近。

【願望清單】鍾邦友/人生志業歌仔戲
鍾邦友/聯合報
民國七十年,楊麗花的《鐵扇留香》播出,適逢高中聯考結束,喜歡歌仔戲的我終於可以暫且擺脫升學束縛,好好看完一整齣戲。猶記當時看到飾演愛國俠士的楊麗花,為了不讓敵人識破其間諜身分,強忍淚水對女主角許秀年說出一點也不愛她的違心之語,入戲極深的我簡直肝腸寸斷,於是在這志於學的年紀,悄悄許下有朝也要粉墨登場、暢快感受舞台的宏願。

三十歲那年,趁著重返校園當學生,參加學校歌仔戲社,與小我十歲以上的學弟妹,認真練唱七字都馬的曲調,還跟著指導老師豫劇名伶蕭揚玲學身段,終於爭取到一個僅有三句台詞的路人甲角色,但畢竟是生手,演出七零八落又爆笑,成了最難忘的第一次。

也是同時間,有感於歌仔戲日趨沒落,我開始祈願能為其傳承盡棉薄心力,便著手嘗試結合歌仔戲的文學創作。隔年我完成一篇結合《鐵扇留香》劇情內容的小說〈出氣娃娃〉,僥倖得到文學獎的短篇小說獎第二名,接著相關作品陸續產出。雖不是什麼驚世大作,但都曾在報刊上亮過相,與讀者分享歌仔戲之美。

四十不惑,憑著自己曾經演出歌仔戲,又累積十多篇相關學術研究及文學創作的特殊資歷,獲某國立大學的青睞,開設了「歌仔戲賞析」的通識課。從一個十三位學生的迷你教室,隔年轉換至容納百人以上的演藝廳,學生在網路上留言:「終於選到傳說中那個以生命熱愛歌仔戲的老師的課!」還有學生補充,每到期末發表時,宿舍就會整日環繞以歌仔調吟唱唐詩宋詞的朗朗清音,再加上優良通識課程獎項的肯定,及得到聯合報與電視台的採訪報導,我知道自己又完成一項心頭大願。

如今已邁入知天命,我還是那個每看《鐵扇留香》必流淚的我,未來不管三十、四十年,願望還是皆與歌仔戲有關,包括發表更多相關作品甚或集結成書,寫幾部歌仔戲的劇本等,但願有生之年,都能一一實現。

 
 
 
訊息公告
 
 
 
 
綠意繚繞的靜謐之地 隱田山房白色教堂
遠離城市喧囂,沿著蜿蜒山路而上,經過隱田山房一館、二館餐廳,最後來到宛如世外桃源的白色教堂園區。教堂景致潔白優雅、浪漫唯美,成為許多新人婚紗外拍的景點。

台北色彩改變中
色彩策略可說是一門整理術,如何透過色彩去整理、歸納,營造一個舒服、和諧的環境,是台北市目前最迫切需要的,而這正是Agua與都市酵母團隊正在進行的一場台北的色彩整理行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