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重新與孩子一起回味自己童年美好的夢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05 第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師札記 每個人童年心中都有一個夢,我的夢就是《院子裡的怪蛋》
  一讀為快 下雨天也很好玩!
  好書推薦 《阿斯嘉末日1:夏日之劍》--雷克•萊爾頓最新磅礡巨作
《院子裡的怪蛋-經典新視界4》
寫字的勇氣 限量微笑套組:《寫字的勇氣》+《寫字的浪漫》+《iWrite手記書》+珠友文化鋼筆書寫專用紙+日本原裝PILOT百樂微笑鋼筆
  活動快報 《園藝達人的50個親子植物遊戲》新書分享與手作體驗活動
書寫,激發人生的勇氣 新書分享會
 
 
每個人童年心中都有一個夢,我的夢就是《院子裡的怪蛋》

我一度以為書中所寫的是真實故事,因為無論是人物的設定、說話的語氣、還有恐龍生長的過程……樣樣都唯妙唯肖,栩栩如生!

童年最美的夢
文/陳安儀(親職作家、閱讀寫作資深教師)

小時候,我有幾本十分珍愛的少年小說:《冰天雪地找飛機》、《十二個孩子的祕密》、《恐龍蛋》……等等。這些書陪伴我長大,每一本都是翻了又翻、看了又看,內容早已滾瓜爛熟、倒背如流。即便歷經無數次的翻閱、多次搬家,有些書的封面早已殘破不堪,被我用膠帶黏了好幾遍,但是我依然視若珍寶,小心翼翼的收藏著,而且絕不外借。

直到我念大學時,為了賺零用錢而兼任家教,苦於所教的學生不喜歡閱讀,只好挖箱底找出我的寶貝,想吸引他們也能遨遊書海。我還記得,當我捧著那本黃色封面、上面畫著一個男孩牽著一條繩子、繩子的另一端拴著一隻三角龍的《恐龍蛋》時,我實在是千千萬萬個不放心。我珍而重之的將這本心愛的書交到學生手上,一而再、再而三的囑咐他倆:「這本書我很喜歡,已經絕版了,千萬不能弄丟喔!一定要還給我!」

後來,家教結束了,書卻不知去向。我心愛的《恐龍蛋》終究不見蹤影。痛失愛書後,我一直記著這份遺憾。「谷歌」問世之後,多次上網試圖找尋這本舊書,但是其他的二手書都買齊全了,就是這本《恐龍蛋》,怎麼樣也找不到。我常常跟學生、孩子提到這本有趣的書,很希望能跟他們分享,然而關於恐龍的書雖多,這本既充滿幻想、又寫實描繪的精采小說,卻再也找不到了。

大約兩年前吧,有一次,我無意間跟編輯郁慧提到了這本舊書,她很感興趣。介紹了一下內容之後,我也沒抱太大的希望。畢竟,年代這麼久遠的少年小說,我既不知英文原名,又不記得作者的名字,要找到書並簽下版權,恐怕不容易吧?

沒想到,不到一年後,我竟然再度收到了這本書!

遠流簽下版權之後,重新翻譯,更名為《院子裡的怪蛋》。收到書稿,我欣喜不已,立刻鄭重的介紹給兒子:「這是媽媽小時候,最最最最最心愛的一本書!」

兒子接過書稿,好奇的翻開了第一頁。果然,他就此一路看下去,再也沒有放下。從台北到宜蘭的車程上,他一句話也沒說,看得十分專心,一個多小時後,才伸個懶腰,意猶未盡的說:「嗯!真的很好看!」

我問兒子:「怎樣?這本書很精采吧!」

兒子點頭:「媽,我覺得新版本的書名《院子裡的怪蛋》比較好。因為這樣一來就不會先『破梗』,保留了神祕感」,我聽了笑著點頭。

記得童年時閱讀這本書,我一度以為書中所寫的是真實故事,因為無論是人物的設定、說話的語氣、還有恐龍生長的過程……樣樣都唯妙唯肖,栩栩如生!我無數次幻想自己是書中的譚啾啾,假想著自己要是可以豢養一隻龐然大物,牽著牠去散步,不知道是什麼情景?幼小的我每次閱讀時,都會跟著書中主人翁的心情時而開心、時而焦急,時而期待、時而緊張。後來,劇情急轉直下、鬧上新聞,更加高潮迭起。這本書在六十年後的今天看來,仍是一樣的精采、一樣的吸引人心!

如果說,每個人童年心中都有一個夢,無疑的,我的夢就是《院子裡的怪蛋》。謝謝遠流讓它重新出版,讓更多孩子享受這本美好的少年小說。(《院子裡的怪蛋:經典新視界4》導讀)

【精采試讀】

六月中左右,發生了一件怪事。我注意到有一隻母雞很詭異,大約有一星期的時間,牠整個身體像吹氣球一樣腫起來,還歪到一邊,全身羽毛一根根豎起。平常母雞過於緊張、無法放鬆的時候,就會像那樣。老爸覺得那隻怪母雞大概是要生蛋了,所以不肯動,要我沒事就趕牠起來走一走,不要老窩在原地。但我總覺得事情沒那麼簡單。那隻母雞變得超大隻,走路都有困難,每次都要千辛萬苦才能爬進窩內,我不忍心一看到牠坐下來,就要牠起來。就這樣過了一星期,母雞的身體愈腫愈大,似乎連牠自己都嚇了一跳。

一天早上,我把先知抱到空地,順便到雞舍看看母雞,結果天哪,我看到一顆塞滿整個雞窩的巨蛋!我這輩子沒看過那麼大的蛋。母雞搖搖晃晃站在箱子旁,偏著頭瞪著那顆蛋,好像在研究那究竟是什麼鬼東西。我摸了摸那顆長型的蛋,蛋殼很硬,比較像海龜蛋,不像雞蛋,而且大得像哈密瓜——搞不好比哈密瓜還大。

我衝進屋裡,大聲宣布我們家的母雞剛剛生下全世界最大顆的蛋,叫大家在蛋殼破掉之前快去看。老爸、老媽、小欣馬上衝進雞舍,我怕他們過去的時候蛋已經不見,幸好還在,而且母雞已經坐在上頭,努力用身體覆蓋住蛋,但是蛋實在太大,母雞一臉疑惑,沒料到自己會生出這種蛋,不過既然蛋已經在這裡,就想辦法孵孵看。不曉得怎麼樣孵那顆蛋,不過還是拚命想辦法,我覺得母雞實在很偉大。

爸爸一開始還以為是我在惡作劇,斜著眼瞄我,但大家把母雞抱起來、仔細檢查那顆超大的蛋之後,覺得應該是真蛋沒錯,只是很怪就是了。老爸抓了抓頭,先看看母雞,再看看蛋,然後又看著母雞,說:「這不太可能吧,這顆蛋幾乎和母雞一樣大,怎麼會是牠生的?」

妹妹問:「要怎麼處理這顆蛋?」

老爸提議:「我們可以煮來當早餐。這麼大一顆蛋,不曉得要煮幾分鐘才會熟?」

老媽說:「不行!搞不好是蛇蛋,不准用我的廚房煮那種怪東西。」

老爸說:「如果是蛇蛋也太大了。」

我說,就讓母雞孵孵看好了,孵出來就知道是什麼蛋。

老媽說:「一定不會有好事。我覺得八成是很恐怖的動物,萬一是鱷魚或是龍什麼的,馬上給我拿去丟掉。」

老爸說:「遵命,譚太太。」然後對我眨了眨眼:「我們絕不會把一條龍帶進家裡。」爸爸把母雞放回蛋上,母雞差點滑下去,猛拍翅膀想保持平衡。我們全家人回屋裡吃早餐,爸爸說太好了,今天的報紙有新東西可以寫,不用再寫鄰里社區的八卦。

我很興奮家裡冒出那麼大一顆蛋,小欣則覺得幹嘛大驚小怪,也不過就是一顆蛋,不過等她知道會孵出什麼之後,她會跟我一樣興奮到說不出話。(摘自《院子裡的怪蛋:經典新視界4》第一章)
 
 
 
 
下雨天也很好玩!

親子共學的成長功課:手足互動 × 情緒管理 × 創意發想
懂得臨機應變、隨遇而安的孩子,到哪裡都過得好!

★ 美國《父母親雜誌》年度好書
★ 美國青少年圖書館協會選書
★ 埃斯納漫畫獎提名
 

 

你坐在這裡,小森。
一……,二……,三!
克蕾咪!你會錯過超好玩的事。
溼溼的……

好不好玩?好玩。
噓……仔細聽。
雨聲聽起來像在拍手。
拍!拍!
唉啊……起風了。啊!!

反正那把傘太舊了,不用也沒關係,看我喔!
耶!!耶!!耶!!

氣球!


【暖心推薦】
川貝母 (插畫家)/吳在�� (兒童文學作家)/陳玉金 (「童書新樂園」版主)/黃筱茵(資深童書翻譯評論工作者)/賴嘉綾 (繪本職人、作家)/顏銘新 (「小茉莉親子共讀」版主) /嚴淑女 (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台灣分會會長)

作者:里卡多.希利.林尼耶斯
和妻子及兩個女兒住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這篇故事的靈感,是來自五歲的女兒瑪蒂達,及三歲的克萊夢緹娜。林尼耶斯在阿根廷《國家報》發表每日漫畫專欄《拍案叫絕》連載迄今超過十年,也曾與搖滾樂手凱文・約翰森(Kevin Johansen)在全球巡迴演出,於舞台上作畫。
林尼耶斯的作品已在巴西、捷克等九個國家出版,這是首度推出中文版。他和女兒一樣,喜歡雨天更甚於晴天。

 
 
 
 
《阿斯嘉末日1:夏日之劍》--雷克•萊爾頓最新磅礡巨作
雷神索爾,火神洛基,其實和你想的不一樣?

繼席捲全球暢銷系列【波西傑克森】【埃及守護神】【混血營英雄】後
奇幻小說大師雷克•萊爾頓最新磅礡巨著【阿斯嘉末日】
★《紐約時報》暢銷榜第一名★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榜第一名

作者/雷克•萊爾頓
譯者/王心瑩
【炫幻推薦】
冬陽 (知名書評人)/余小芳 (暨南大學推理同好會指導老師)/李偉文 (作家)/李崇建(作家、親子教育專家)/倪采青 (小說家)/凌性傑 (作家、詩人)/陳之華(親子作家)/澤爸(魏瑋志,親職教育講師)

※搶先收錄:最新波西傑克森故事《阿波羅的試煉:祕密神諭》(暫名)第1章!
※首批隨書加贈「萊爾頓粉絲珍藏L夾套組」(神火之賊/夏日之劍 2款1組,尺寸A5),粉絲必收貼心小禮!

【阿斯嘉末日系列特色】

◎帶你揭開北歐神話的神祕面紗,讓你不只知道雷神索爾、火神洛基,還有更多眾神之間的愛恨情仇。
◎跟著新一代混血英雄新秀馬格努斯,歷經屬不清的考驗與奮戰,完整了解北歐神話全貌。
◎中文版為讀者精心加碼,加入邊欄註釋,讓讀者輕鬆掌握人物特性。

有時,透過死亡才能獲得新生!
一個有著不凡身世的孤兒,他的決定掌握了世界的命運?

馬格努斯•雀斯,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少年。兩年前,他因母親離奇喪生,從此流落在波士頓街頭。某天,在一位自稱是他舅舅的男子指引下,他發現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祕密。原來,電影和傳說中的北歐眾神與阿斯嘉世界,全都真實存在!
在火巨人的攻擊下,馬格努斯被迫在自身安危與數個無辜生命間做出選擇,於是,他做了一個關鍵的決定……

 
《院子裡的怪蛋-經典新視界4》
一顆前所未有的怪蛋,實現夢想、啟發想像,培養知識力和責任感!

子 魚 兒童文學作家、林文寶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桂文亞 兒童文學工作者、陳安儀 親職作家、閱讀寫作資深教師、楊裕貿 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管家琪 兒童文學作家、蔡幸珍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溫馨推薦
我是譚啾啾,今年十二歲。夏天的時候,我家母雞生下一個超大的蛋,簡直像橄欖球!
一個多月後,怪蛋終於孵化,跳出一隻渾身無毛、有點像蜥蜴的古怪動物。生物學家竟然說牠是……
《院子裡的怪蛋》長銷六十年,獲選哥倫比亞大學推薦童書。曾由作者親自改寫劇本後拍成電影(一九六七年在電視上映),根據劇中主角「畢舅公」打造的塑像於翌年起巡迴展示於幾所博物館,而後永久展示於美國國家動物園迄今;不僅是深受遊客鍾愛的「公仔」,也是長存記憶的經典童書角色。
這個幽默奇想的故事滿足了讀者心中「擁有夢幻寵物」的夢想,同時學到有趣而有益的生物知識,並培養「飼養寵物」的責任感。

 
寫字的勇氣 限量微笑套組:《寫字的勇氣》+《寫字的浪漫》+《iWrite手記書》+珠友文化鋼筆書寫專用紙+日本原裝PILOT百樂微笑鋼筆
超熱銷《寫字的力量》九段名師侯信永,再度出擊!


★《寫字的勇氣》+《寫字的浪漫》+ 就是愛寫字《iWrite手記書》 + 最潮日本原裝超夯鋼筆 + 鋼筆書寫專用活頁紙,非買不可的超值組合(市價1050元),帶你體會書寫的美好、再造手寫的勇氣!
★三書皆選用日本進口上質道林紙,適合鋼筆書寫,滑順流暢不暈墨。
★隨附鋼筆書寫專用活頁紙
珠友文化專為硬筆書寫特製高質感活頁紙,手感細緻,色調柔和。三款不同用紙,任你隨筆寫出一手好字。(三款尺寸分別為B5、A5、B6)
★隨附日本原裝進口PILOT百樂微笑鋼筆(定價380元)
鋼筆圈強推必入手鋼筆。造型最潮,筆蓋顏色亮麗(筆蓋顏色隨機出貨),特殊三角握位,有利書寫;鋼筆筆尖最萌,不鏽鋼筆尖雕刻微笑臉,讓你寫字寫出好心情!(內附鋼筆一支、卡水一支。採F筆尖,可適用吸墨器與卡式墨水。)

【三書內容簡介】

●《寫字的勇氣:最精闢「侯式黃金筆畫8法」與超強成語,帶你尋回手寫的自信》
書寫的美好,在於一筆一畫、字字句句間,靜默生成的勇氣與自信;然後內化,成為心靈的活水點滴……
•名人名句,寫出豐美文字力
•九段名師侯信永「黃金筆畫8法」,學多不如學精,以精闢8法駕馭漢字筆畫,由簡馭繁,加上紅筆眉批,快速掌握美字寫法。
•手寫成語,寫出語言力、表達力,寫出自信與內涵
以最精練的語言藝術傳意,學會字字珠璣,藉以涵養心性、提升語言力,從此滿腹經綸、出口成章!

●《寫字的浪漫:最關鍵「侯式黃金結構8法」與絕美詩詞,教你寫出美字的靈魂》
慢.寫……在字字結構間,體會浪漫與字的靈魂。書心惜字的同時,也看見詩句中,亙古不變的美學與意境
•名人雅詞,經典美字再現•九段名師侯信永「黃金結構8法」,以關鍵8法掌握漢字結構,教你寫出最正美字,紅筆眉批提點結構問題,提升美字的靈魂。
手寫詩詞,寫出文學力、美感力,寫出心之所感、意之所向
以絕美詩詞抒心傳情,豐富文學的底蘊,體會詩人的浪漫初心。

●《iWrite手記書》
就是愛寫字,手寫上了癮!創造自己的書寫風貌,寫出心情、寫出心境、寫出最想寫的話語或祕密,化片刻為永恆,美字永留傳。
貼心好用手寫筆記書,採鋼筆與硬筆書寫專用進口紙。精美裝幀,好翻好記不礙手;大開本設計,寫寫畫畫不受限。是自我抒心練字的好用習字本,也是方便與親友分享、交換日記或傳遞心意的禮物筆記書。

 
 
 
 
《園藝達人的50個親子植物遊戲》新書分享與手作體驗活動

 

什麼花可以做出讓小女孩心花怒放的漂亮手鍊?

哪種植物又能變成小男孩愛不釋手的彈弓?

我們身邊有好多植物,不但可以變身為讓孩子開心又有創意的遊戲,又可以一面玩遊戲一面親近大自然、認識植物,還能訓練協調力、專注力、觀察力……,就讓園藝達人林雨澤帶我們玩創意吧!

親子植物遊戲手作活動:水芙蓉毛筆、吹箭、套圈圈、撕葉拼圖、拓印等。

主 講│ 林雨澤

園藝達人/專欄作家/《園藝達人的50個親子植物遊戲》作者

【台北場】誠品東湖店

時 間|7/15(五)19:30-20:30
地 點│誠品東湖店(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2號,哈拉影城,B1書區)

【台中場】誠品台中大遠百

時 間|8/7(日)15:00-16:30
地 點│誠品台中大遠百店 9F Cooking Studio(台中市台灣大道三段251號 大遠百百貨南棟9F)

 
書寫,激發人生的勇氣 新書分享會

寫字,不僅帶來力量,更能激發勇氣!

在筆尖劃過紙張的瞬間,

心,柔軟了,也微笑了……

 

分享會時間、地點

台南場|法雅客西門店(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658號5樓)|2016.7.10(日)14:00-16:00

高雄場|金石堂漢神店(高雄市前金區成功一路266-1號B2)|2016.7.24(日)15:00-16:30

台中場|誠品書店中友店(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1號11樓)|2016.8.7(日)14:30-15:30

嘉義場|金石堂耐斯店(嘉義市東區忠孝路600號 4F|2016.8.21(日)15:00-16:30

 
 
 
 
 
 
 
 

YLib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親師閱讀活動分享區 http://www.ylib.com/edureading/news.htm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ylib@ylib.com

本著作權屬於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3926899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