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反霸凌,我也不當霸小子!--《蜘蛛老大毒天王》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6/07/05 第672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真正的勇敢
•故事搶鮮看: 《蜘蛛老大毒天王》--沒人敢當膽小鬼
•圖畫週記: 鼻涕傑
•好書推薦: 《蜘蛛老大毒天王》(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真正的勇敢

  校園中有時會發生霸凌事件,不管是在肢體上傷害人、用言語羞辱人,或是聯合其他人一起排斥別人,都會造成受害者身心很大的痛苦和傷害。

  為什麼會有人故意欺負別人呢?是不是他缺乏自信,希望用這樣的方式來贏得別人的尊敬?還是他需要藉由傷害別人,來證明自己是個勝利者呢?

  霸凌事件進行的過程中,有時會出現一個奇特的現象,那就是當初遭受霸凌的人進行反擊,一舉扭轉自己的角色,變身成為霸凌別人的加害者。

  《蜘蛛老大毒天王》這本書中就有這樣的角色轉變,受害的小男孩由於有了魔法蜘蛛毒天王的撐腰,使他從膽小鬼一夕之間成為男孩之中的強者,大家變得畏懼他,並且處處討好他,使他嚐到權勢的甜頭,也開始仗勢欺人了。

  欺負人,也許需要一點膽量;反抗霸凌,也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可是那都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要放棄那種被人畏懼、追捧、討好的尊榮感和物質的享受,恢復成平淡普通的地位,不再特別受人重視。權力、名聲、金錢和物質享受是人們一直努力在追求,永遠捨不得拋棄的慾望,因此要叫得到的人放棄它們,那得需要非常強大而堅定的勇氣,不是一般人做得來的。

  到底是欺負別人的人比較勇敢?反抗欺負的人比較勇敢?還是拒絕欺負別人的人比較勇敢?相信你讀完《蜘蛛老大毒天王》之後,一定可以在驚奇、憤慨和感動之中,輕輕鬆鬆的找出答案!

          --摘自《蜘蛛老大毒天王》作者序

故事搶鮮看
《蜘蛛老大毒天王》--沒人敢當膽小鬼

  五年七班的男生有十三個。幾天過後,只剩下陳凱祥和劉大偉沒被毒天王咬過,他們因此受到其他男生的歧視。

  上體育課打籃球,有人說:「我不要跟膽小鬼同一組。」

  自然課分組實驗,也有人說:「跟沒種的人同組,唉!真倒楣。」

  他們去找人聊天,人家不理他們;邀人打球,總是得到這樣的回應:「你去給他咬一咬再來,跟你講過幾百次了,不會很痛,你到底在怕什麼?」

  其實,劉大偉不是怕痛,而是拉不下臉。想當初,王小傑還向他「進貢」飲料,現在居然成了大家口中的「蜘蛛老大」。他更氣自己被大家視為膽小鬼,真是有苦說不出。

  陳凱祥就不同了,面對同學的冷言冷語,他開始動搖。

  「大偉,我想去給毒天王咬一口。」

  「你想去就去啊!」

  「我們一起被咬啦!我不希望你孤孤單單。」

  「我不要。」

  「你不要怪我沒有提醒你喔,到時候……」

  「到時候怎麼樣?你少威脅我。」劉大偉瞪他一眼。

  第二天中午,陳凱祥準備了滿漢大餐泡麵送蜘蛛老大。當他緊張的抱著書包時,旁邊圍了十個人,倚老賣老的安慰他。

  「憋氣,一下子就結束了。」

  「陳凱祥真勇敢,我果然沒有看錯人。」

  正當陳凱祥把拉鏈拉開一半,劉大偉忽然衝出來說:「等一下!」

  洪寶金說:「喂!你自己要當膽小鬼,沒人管你,但請不要阻止陳凱祥當一個勇士。」

  胖子也說:「對嘛!不要來搞破壞。」

  「不!」劉大偉忍著委屈,大聲的說:「我……我是想要一起被咬。」

  大家聽了,歡呼起來:「萬歲!我們班男生好團結喔!」

  劉大偉一把拉開書包,閉上眼睛,獻出自己的第一口,接著換陳凱祥。

  「萬歲!萬歲!」男生們又歡呼。

  小傑對劉大偉說:「你還沒說你要請我吃什麼?」

  「幹麼要請你?」劉大偉說:「我之前已經請你喝過飲料了。」

  小傑不想跟他爭辯,冷冷的說:「隨便你,如果你不想被咬第二口的話。」

  劉大偉立刻嚇出一身冷汗,「好,好,好,蜘蛛老大,你想吃什麼?」

  「冰棒。」

  「沒問題。」劉大偉苦笑,急忙跑去福利社買冰棒。

  小傑拿到冰棒時,笑得好得意。

  劉大偉雖然立刻得到全班男生的認可,但是晚上睡覺前,他越想越不對勁。

  「以前我威脅鼻涕傑,勒索他,現在他卻反過來威脅我,我該怎麼辦?如果不聽他的話,他可以叫毒天王咬我,那我不是完蛋了?」

  他越想越不安心,想了一個晚上,終於決定揭發這件事。

  隔天早上,他偷偷去向訓導主任告密。

  「什麼?放毒蜘蛛去咬人?真的假的?你不要亂講!」主任豎起眉毛,眼睛瞪得比銅鈴還大。

  「真的,你看。」劉大偉秀出手上的傷口。

  主任叫他先回去,然後來到四年三班找王小傑。

  「書包打開,把你的蜘蛛拿出來。」主任下令。他雖然不相信,卻也不敢動手搜小傑的書包,怕真有東西出來咬人。

  小傑不敢打開拉鍊,也不知道該怎麼向主任解釋。

  「把蜘蛛拿出來,快一點!」主任發脾氣,聲音如雷,「是不是拿整人玩具來嚇人?」

  小傑緊緊抱著書包搖頭。

  主任心一橫,一把搶過書包,拉開拉鍊,把裡面的東西全倒出來。

  「不要——」小傑怕毒天王生氣,咬了主任。

  結果,除了他的課本、作業簿和文具掉了一地,沒有其他東西。

  主任查看書包裡裡外外,也翻找地上散落的東西,氣得大罵:「可惡!竟敢耍我!」

  「主任怎麼會知道?」小傑心中納悶。

  其實毒天王已經用極快的速度,跑到小傑後腦杓,躲在他的頭髮之中。

  ……

  故事的發展究竟如呢?趕快翻開《蜘蛛老大毒天王》就知道了唷!

圖畫週記
鼻涕傑

  哈哈!鼻涕傑,鼻涕傑!」好多人一起笑他。

  小傑低下頭,默默的擤鼻涕。他的抽屜裡,早已堆滿一坨坨衛生紙——都是過敏性鼻炎惹的禍,小傑難過得紅了眼眶。

  摘自《蜘蛛老大毒天王》文:鄭宗弦/圖:九子

好書推薦
《蜘蛛老大毒天王》(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王小傑有過敏性鼻炎,臉上總是掛著兩行鼻涕,同學們經常欺負他,還幫他取了「鼻涕傑」這個難聽的綽號。有一次,他念了魔法書中的咒語,希望可以擁有神祕的力量,再也不被人欺負!想不到,魔法書居然變出一隻毒蜘蛛來當他的貼身保鑣!有了毒蜘蛛撐腰,小傑從膽小鬼變成大家眼中的強者,人人畏懼他,處處討好他,不知不覺中,小傑竟也變成一個小霸王了……

訊息公告
亞馬遜執行長的「成功學」竟是…
泰半成功者的人生故事,都是那麼自律、嚴謹,比方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一早起床就會開始開電話會議…等。或許我們可參考一下亞馬遜執行長的生活習慣,從他身上學學不一樣的「成功者思維」。

買特定傷病險 聚焦三原則
為避免特定傷病發生時,造成家庭財務壓力,最保險的方法就是替自己加強醫療保險保障,並且注意保險涵蓋範圍、是否一次性給付保險金、豁免保費三大機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