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再給四年,蔡英文還會「沒收」什麼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7 第46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覺青也是「雙標黨」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再給四年,蔡英文還會「沒收」什麼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改善空汙 中央要負最大責任
民意論壇 嚴震生/新的一年 新的論文
韓國瑜是鼓勵學生努力向學
民進黨還在牽拖護主權?
聯合筆記/我們與花東的距離?
慎投這一票 台灣不能再等四年
選擇能為兩岸及人民發聲的政黨
不含淚投票:國際大變 大選需謹慎
武漢不明肺炎 台灣過年提高備戰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覺青也是「雙標黨」
黑白集/聯合報

台大教授蘇宏達因批評故宮政策被「查水表」,警方以違反《社維法》函送。台大發表聲明捍衛言論自由,卻遭台大學生會抗議,認為「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又說「陳其南的言論遭扭曲,校方卻未關切」,力挺警方「查水表」。

台大學生會為掌權者護航,並非頭一遭。蔡政府「拔管」鬧得沸沸揚揚時,台大學生會即堅定擁護民進黨,要求重新遴選校長。前閣揆江宜樺到台大講座,遭學生暴力相向,學生會並未捍衛他演講的權利,更未譴責暴力。兩岸學生交流,台大學生會帶頭發起「反統戰運動」,也在呼應執政者。

台大學生會未必一直站在挺掌權者那方,馬政府時代的反服貿運動,該會就是反馬先鋒。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該會譴責港府反人權;在反課綱運動時,台大學生會也跳出來要求「暫緩實施」。同是台大學生會,對人權、法治卻採取兩種標準,到底怎麼回事?

說穿了,道理再明白不過,台大學生會立場就是親綠。對於人權或法治,台大學生會是以民進黨的立場為立場:民進黨在野時,該會就是忠誠的反對黨;俟民進黨執政,該會則搖身變成政府的捍衛者。親綠是它不變的價值。

社運風起雲湧的年代,積極投入的年輕人被稱為「覺醒青年」,台大正是最具代表性的覺青產地。民進黨在野、執政的兩套標準,被譏為「雙標黨」;誰料,覺青也跟著雙標黨附聲附和,幾成附隨組織。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再給四年,蔡英文還會「沒收」什麼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蔡英文最近造勢,不斷呼籲選民再給她四年,她將全力拚經濟、護主權,為台灣創造下一個「經濟奇蹟」。「經濟奇蹟」的呼喚很誘人,但以蔡英文執政四年對庶民經濟的漠視、對財政及建設的揮霍,不要債留子孫即很慶幸,怎可能期待「奇蹟」?尤其,蔡英文以「護主權」為名,遮掩她對人權、法治和民意的踐踏;若再給她四年,甚至民進黨再度完全執政,台灣民主將被摧殘得面目全非。

民眾只要想想自己過去四年的生活,即不難想像:未來四年如果民進黨再度完全執政,這部政治坦克將如何加倍輾壓民意,成群肥貓將如何放膽蠶食鯨吞,不公不義的法案將如何恣意橫行,無能傲慢的官員將如何擺官威訓斥百姓,國家機器將如何被當成民進黨的變形金剛為所欲為。或許有人覺得過去四年很快活,那恐怕只是民進黨某個小圈圈所專享的特權;離開那個同溫層,誰能相信以蔡英文執政前四年的「恐怖曲線」,能預示下一個四年的「微笑曲線」,甚至變出「經濟奇蹟」?

很多人好奇,蔡英文在政見會上為什麼那麼倚賴讀稿機,卻不能從容說出自己四年施政的成果?原因很簡單,她並不是十分確認自己四年執政有多少政績,所以要靠文青幕僚幫她美飾,透過讀稿,她才能公開肯定自己。至於其競辦發言人林靜儀說出「主張統一是叛國」,其實是更直覺地傳達了民進黨的心聲,並非失言,卻即刻被迫下台。「心」與「口」的距離太遠,也太曲折,這是民進黨所操弄的空間。

選舉期間,蔡政府開出了數千億的支票,從高鐵南北延伸、農民退休金、旅遊補助、托育津貼等,洋洋灑灑。這些支票儘管動人,卻全都要靠政府強迫人民埋單。更別忘了,蔡英文執政以來,如何一路蠻橫地「沒收」人民的權利和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如果再給她四年,選民得好好想想:自己還有多少自由和尊嚴供她蹧蹋?

先從最重要的說起,四年來蔡政府沒收了多少「民意」?蔡英文一上任,即不顧產業特質歧異強推《勞基法》一例一休,弄到勞資均怨聲載道,政府沒收了人民發聲的權利。民眾對民進黨的反彈,在前年底的公投中完全傾洩,有七項公投過關;但蔡政府的對策,卻是逐一沒收公投成果,強行修法否決公投效力。不僅如此,蔡總統任命落選者入閣,更是蔑視民意的表現;政府更修法將公投關進鐵籠,剝奪人民透過公投表達意志的機會。最近,民眾連在臉書發表或轉貼訊息,都遭到警方爭相舉報告發。蔡政府對於民意,只有冷酷打擊,沒有絲毫憐憫,人民的言論自由任意遭到沒收。

其次,檢視四年來台灣被蔡政府沒收的「民主」,罄竹難書。黨產會和促轉會的成立,目的是在沒收及削弱反對黨監督與競爭的權利;長達一年的「卡管」事件,是在剝奪大學自主的權利。蔡總統更無視憲法明訂的五權制衡,造成行政獨大、立法萎縮、監察與司法權傾軋、考試權自宮。當民主破毀,唯獨民進黨少數權貴坐享名利,誰相信台灣會變更好?

最後,看看被蔡政府沒收的法治與專業:民進黨以獨斷的方式操縱國家機器,強行安插親信破壞文官體系的中立,任意曲解及修訂法令造成法制傾斜,破壞專業客觀的評審機制以強推特定建設,以徇私的手法侵吞國家資源,用政治手段來掩護朋黨同志的貪腐作為。這些,在在損害國家的健全,即使政黨輪替,未來多年都難以修復。

蔡政府沒收了人民的聲音,沒收了民主的制衡與監督,沒收了文官的中立與專業,沒收了社會和諧共存的可能。對於這些惡劣行徑,除非民眾在選舉中表達出強烈的不滿,否則不足以使民進黨警醒。如果選民釋放的竟是認可的訊息,結果必將是全民承受苦果。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改善空汙 中央要負最大責任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最近中部及雲嘉南空氣汙染物濃度上升,環保署表示是受渦流影響;偏東風使得位於背風側的西半部,垂直及水平擴散條件轉差,導致境內汙染物持續累積,因此空氣品質在新竹以南出現橘色提醒等級,中部大多為紅色警示,雲嘉南近內陸地區也亮起紅燈。

由於去年12月底台中市長盧秀燕曾以台中火力電廠三度違規,且生煤用量超過市府核定的標準等情節重大,廢止2、3號機組的操作許可,而中火近日僅運轉十部機組中的六部,且都降載,台中空品仍然惡化,馬上引發政治口水戰。

前市長林佳龍批「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是謊言;盧市長則指出,今年空氣品質不佳的天數確實減少,中火是市內最大的單一固定汙染源,若沒有市府的強力稽查及落實生煤自治條例,台中的空氣會更糟。

其實,空氣品質和溫室氣體排放一樣,是跨縣市區域的問題,從政策到執行,絕非地方政府獨力所能勝任,中央政府本來就應負起最大責任,這也是中部七縣市首長聯合要求中央檢討環保和能源政策的原因。林佳龍逮到近日空品仍然惡化的機會,轉而批評單一縣市首長,對中市府要求台電少用生煤發電的努力視而不見,也罔顧中南部其他八個縣市也為空品惡化所苦,選擇性地忘記要負更多責任的是中央的環保署、經濟部和交通部,凸顯的是自失格局。

不過林部長講對了一件事,那就是不該將中火當作唯一汙染源,而輕忽其他改善空汙的措施,包括固定汙染源中還有許多工廠需要改善,移動汙染源的汽機車排放以及逸散汙染源的工地、河川保育等,也是防治空汙不可或缺的部分。因為,從環保署的細懸浮微粒來源資料來看,三分之二是境內因素,其中有近40%來自於移動汙染源(若含道路揚塵10%,則近一半),30%來自於工業(電力業占工業的三分之一)。

因此,民眾不免要問,中市已對中火開鍘,而空品仍然惡化,顯然應負空汙一半責任的移動汙染源,尤其是老舊汽機車排放空汙,應是主要原因,則交通部長怎麼不自我檢討交通政策成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2035、2040年禁售燃油機、汽車的政策,蘇內閣突然喊卡,交通部又要如何解釋?

交通部何妨也建議經濟部和環保署,依據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要求國營事業中的大汙染源如中油、中鋼、中龍和台肥等帶頭加入空汙減排行列;農地違章工廠或未登記工廠的空汙排放量也很高,經濟部還放水延期並就地合法化,怎不加速汰換或納管?既然說沒有缺電問題,何不要求所有的火力發電廠繼續降載減汙,讓反對黨沒有批評的機會?

更重要的是,能源政策有必要痛切檢討。針對中市府對中火開鍘,行政院曾表示施政以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但製造空汙,傷害民眾健康最嚴重的發電廠就是燃煤,而蔡政府上台後火力發電占比就超過八成,用煤發電比例超過四成,在2025年綠電還未到位之前,更可能火力全開,等於還有五年期間要用肺發電,尤其台中對全國的發電貢獻最大,讓中部七個縣市民眾的健康受到最多傷害,這怎麼算是以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

再說,2018年11月底台灣人民公投決定以核養綠,但蔡政府卻沒收了民意,第二天就表示2025廢核目標不變,浪費三千億民脂民膏,一邊又啟用核二廠的老舊機組,根本就是「把發電拿來當成政治籌碼」。如果敢講改善空汙已見成效,則請環保署提高空汙標準,以符合WHO的目標。

更何況,減少燃煤電廠已是國際趨勢,南韓今年3月要關閉27座,法、英、加將分別在2021、2025、2030年完全淘汰,蔡政府卻背道而馳在2025年燃煤發電還要占三成,可見能源轉型的結果,還是達不到「減少空汙、穩定供電、保護環境」的目標,更不要說將來還要民眾付出更昂貴的電費。

   
民意論壇
嚴震生/新的一年 新的論文
嚴震生/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的博士論文是在二○一九年才補給倫敦政經學院,之後也放在國家圖書館供國人閱讀參考。這本格式非常紊亂、錯字百出,看起來比較像是草稿的論文,也在同一時間被美國密西根大學納入在其收藏的博士論文網。該網站所提供的資料顯示這篇一九八三年的論文,是在二○一九年才被收錄。

如果蔡英文教授有能力在博士論文消失卅多年後,說服倫敦政經學院接受她的傳真影本,何不乾脆將原稿找專人整理,再行繳交,而不是將這篇缺乏學術規範的著作放在國際著名大學的博士論文網站上,讓自己的學術聲譽受損,也間接衝擊到中華民國的形象?

跨年期間,個人將此論文再看了第三次,加上一些關心學術品質的教授提供的資料,我認為這本論文實應該由國內著名的出版社,或是過去新聞局的國際編譯人員認真校對、重新排版,以嶄新的面貌公諸於世。除了錯字和格式的問題外,這本論文另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目錄與內文的差異。不僅目錄與內文的標題有所出入外,有一部分內文的標題根本沒有出現在目錄中,讓人感覺這是一本拼裝的論文,竟然連標題都無法一致呈現。

根據我所收到的資料顯示,在五頁的目錄中,竟有八十二個目錄標題和正文標題不一致或錯誤的情形,違反了一般論文完成後制定目錄的經驗。此外,既然蔡教授有替目錄編碼,為何在兩百四十九行的目錄中,僅有十行有頁碼?難道是尚未完成確認、不是最終的版本?

另外,這本論文不分段的情況相當嚴重,常常有一頁卅行都沒有分段(卅五頁),更有一處跨四頁都沒有分段。不知蔡博士是在寫作時一氣呵成、無法中斷想法,還是連基本的英文寫作都不熟悉?通常一頁至少會有兩個段落,多則三到四個,很少有一整頁都不分段,遑論兩至三頁?

校對錯字、將用手改寫的部分修正、單一使用美式或英式英文、調整字距與行距使其一致、全篇論文採取同一的向左看齊或左右對齊格式、替目錄及論文重新編頁碼、把過長的段落再分段、及將論文內文的章節標題和內文用不同大小字型做區隔等,都可以讓這本論文呈現出起碼的學術標準。至於內容如何,則待國際學者專家對這本晚近出土的珍藏品做鑑定。

這本在國家圖書館的論文目前是以PDF檔呈現,要修正僅能將其先轉換成Word檔,但在轉檔過程中,由於有手改的部分和不同的字型和字距,出現相當多亂碼的情形,因此要修改將會是一個費時費力的工程,大概僅能重新製作一本。不過,以蔡博士身為國家元首,而台灣又如此在乎我們的國際能見度,相信老百姓一定會支持即使傾全台灣學術界和出版界的力量,也不願讓一本如此多瑕疵的論文被國際社會議論。

當然,要將一本修正後的論文換掉原先錯誤百出的論文,可能不符合學術常規。不過,出版界不是經常因原始版本不復存在,而重印多年前暢銷書的情形?只要內容不變,應當不涉及造假。至於如何說服倫敦政經學院當初匆忙傳真的版本僅是初稿、尚未校對,我相信以蔡總統有本事在二○一九年才補繳論文的情形來看,再換一本應當不是難事才對!(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韓國瑜是鼓勵學生努力向學
王坤楠/金融業退休人員(新北市)/聯合報

韓國瑜五日從他出生地新北市中和區壽德新村出發掃街拜票,活動中手指著「海山國中」是他的母校且第一屆畢業,全校、全班只有一個班最高位在四樓,其他都在三樓,為什麼在四樓?因為那是「放牛班」,「我就是放牛班,三年二班畢業的!」

他回憶在國二時原本是在全校最好的一班,結果是男女合班,「好死不死我前面正好坐了一名女同學,我就每天看著她那又白又漂亮的小腿,看完以後成績就一落千丈,從全校最好的一班;掉到國三放牛班!」

找不到有像這種候選人幽默風趣不惜調侃自己,肯自嘲自曝國中念放牛班的原因,只有韓國瑜這位總統候選人,可見這種人是很真心誠意不做作不造假的人,一般人是不會把自己過去這種丟臉、羞恥的糗事公開向世人述說的。

其實你用正面的思維角度來探討,他主要的用意是語帶想鼓勵青春期的莘莘學子不要學他那樣子,要努力用功讀書並沒什麼其它負面的意思。

   
民進黨還在牽拖護主權?
李明/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日前蔡總統在台南造勢場子裡仍然高調指出,國民黨會「出賣台灣」,只有她和民進黨才會「護衛台灣主權」,加以民進黨曾誣指韓國瑜面對中共將「跪著走路」,言語霸凌達到高峰。照蔡總統的說法,倘若韓國瑜當選,台灣就會「變成香港」。

台上主持人聲嘶力竭地把台灣比做香港,蔡總統的說法和他一個調調。台上主持人沒有國際及兩岸知識可以理解,蔡總統難道沒有嗎?蔡總統何忍用粗暴不堪的類比嚇唬資訊不對等、又為生活辛苦打拚的現場鄉親?

台灣是香港嗎?顯然不是。香港一九九七年歸予中共統治前是英國殖民地,在此之前的施政要看英國臉色,回歸中國大陸之後,成為中共的特區。香港沒有自己的憲法、中華民國有;香港沒有自己的軍隊,中華民國有;香港沒有主權國家的地位,中華民國則向來便是主權國家。民進黨出自什麼樣的心態,願意自比為香港?又站在什麼立場,霸道地質疑對手當選後將會使台灣「香港化」?

蔡政府執政三年多,明眼人都感受中華民國的主權快速喪失,且徹底不抱希望。過去兩岸曾在穩定交流之下,我國享有相當的外交空間,馬英九總統提倡的「和中、友日、親美」戰略,未嘗不是我國在列強夾縫中的生存之道。捨此則必定和中共衝撞,且被迫將所有雞蛋全放美國籃子裡,外交利益與國家尊嚴俱失,更無可彌補。現在民進黨意識形態掛帥,兩岸關係無比敵對,美國即使通過多項友台法案,美國行政部門不敢越雷池一步,台灣仍接連斷交,且被國際組織摒棄在外。蔡政府作為正沿著不負責任的道路走入死胡同,這是哪門子的「顧主權」?「顧主權」的高調還要吹噓到幾時?

民進黨動輒提香港嚇唬台灣老百姓,就是打定主意,欺負台灣人不懂國際事務,上下其手海撈選票。蔡總統全力反擊「當選連任即亡國的聲音」,安撫台下聽眾焦躁不安的情緒,卻反忘了是自己在販售「芒果乾」,甚且是用更重鹹的「反滲透法」將台灣民眾框入變相的「中國化、香港化」恐怖氣氛當中。

事實上,不必等待民進黨所謂的「台灣香港化」,今年伊始,整個台灣已經籠罩綠色恐怖氣氛當中,被查水表的、被跨縣市騷擾的、被警察無端約談的,已不下數百件,而「反滲透法」正如金鋼鐵齒,正在向台灣人張牙舞爪。

民進黨更擅長「誇張法」和「障眼法」,外加「移花接木」和「死不認錯」,除了入罪於競爭者,更入罪於全民,全民如同代宰的羔羊,在極端恐怖氛圍求得苟延殘喘。

請民進黨不要再提「台灣要贏」的空話,也不要再說這是這次大選是「改革和反改革」的選擇!全民應該理解:民進黨根本顧不了主權、也無心護主權。幾天後的大選,擺在前面的,正是「自由和奴役」的戰爭。

選民在投下神聖的一票時,應該捫心自問,你要的是「自由」還是「奴役」?

   
聯合筆記/我們與花東的距離?
許俊偉/聯合報

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昨下午四時全線通車,緊接將首要面臨春節疏運挑戰。前後歷時九年施作的蘇花改,看似縮短平日北花間的行車時間,但今年春節我們與花東的「距離」,卻可能因國五、蘇花改「雙塞」而更加「遙遠」?

蘇花改建設初衷雖不是求快,而是喊出要給花東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但也因蘇花改讓北花行車時間縮短了,春節假期勢必吸引更多旅遊車潮湧入,屆時不僅蘇花改恐出現超量車流,連帶國五也可能更加車多速慢,甚至出席通車典禮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坦承不諱,直說根據大數據看來,「會比較塞」。

高公局已預估,初三、初四國五往宜蘭方向將塞爆,尤其初四恐狂塞十六小時,行車時間比平常增加五到七倍。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甚至示警,「漏斗效應」致國五、蘇花改雙塞,北花行車時間恐從原本三點五小時最多拉長至八小時。

我們與花東的「距離」,反而因蘇花改全線通車而更遠了。尤其花東人,更會因外來車的大量湧入,春節返鄉時間更久了。

但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通車典禮時卻說,「呼籲民眾及早安排,避免同時擠在尖峰期使用」;林佳龍則說「戒慎恐懼」,「要做好宣導,讓大家知道挑選不同的時間分流通行」。

也就是說,面對連交通部都已預期到的大塞車,上自閣揆、下至交長,卻只能「呼籲」、「宣導」民眾自己分流。分流當然是交通疏導關鍵之一,但蔡政府除要用路人自己分流,難道拿不出更具體的官方分流措施?

這還不只是國五、蘇花改的問題,國五銜接蘇花改前要先經平面道路,車陣恐怕也將回堵在蘇澳鎮區;大量車潮湧入後,花蓮市區也面臨疏運考驗。這已「升級」為連成一片的北宜花整體交通問題,但高公局只顧國道,公總只顧蘇花改,地方縣市也只能管境內道路,蔡政府卻拿不出整體區域思考的疏運配套高度。

眼前的塞車夢靨不急著解決,蔡政府倒是急著選前再開支票。蘇貞昌昨說,蘇花改的完成不是結束,而是新階段的開始,去年底他已核定「蘇花安」的可行性研究,未來預計再投入三六○億元建設。

國五、蘇花改雙塞情況,絕對不會只有今年春節,未來很可能一遇連假、甚至周休二日都會出現。過去國五每逢假日必塞已經多年,但蔡政府似乎沒有記取國五慘痛教訓,選前只關注撒錢「升級」硬體工程,卻毫無能力同步升級關鍵的軟體疏運配套。

   
慎投這一票 台灣不能再等四年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宜/聯合報

還不到幾天就要投票,各政黨和候選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力拚選民手中的一票,有人說:反正四年一次選舉,投錯了,下次再改回來就可以了,但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投錯了,真的能夠再等四年嗎?

想想過去四年,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下,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經濟發展和兩岸關係到底是如何?真的可以無所謂那個人當選總統?或那個政黨在立院超過半數嗎?

以往國民黨完全執政時,過於尊重立法院少數的民進黨,以至於一些重要法案該過未過,讓台灣發展停滯不前;反觀民進黨執政後卻無顧少數政黨的意見恣意妄為,只通過政治意識形態較重的法案,相對地,有關民生經濟法案卻一再擱置不審,影響台灣發展。

台灣與大陸的兩岸關係還能夠再等四年嗎?這四年來,已由原來的交流、對話和談判,變為不談判、不對話、不交流的新三不政策,這如果是早在三、四十年前兩岸敵對關係,且無任何經貿往來,尚無所謂。但現在兩岸經貿關係已到難以割捨地步,則政治上的對立能夠再惡化下去嗎?甚者,真的要把大陸視為敵對國家而阻絕所有關係,這真的是台灣經濟發展所能承受得了嗎?台灣未來四年,也要從新三不的半冷戰關係再發展為敵對關係嗎?

另外,再就能源政策而言,四年來的反核政策,並沒有找到有效替代能源,硬是廢了核四廠再拚命用火力發電來取代,其結果如何?選民已用選票表達過一次意見,但若是未來選出來的總統仍舊未能找到適當替代能源,則四年中台灣的電從何而來,恐怕無法再等四年再看看,此電力不足對台灣經濟發展將會影響甚鉅,是工商界和人民所無法承受之重。

「您的一票台灣發展關鍵性的一票!」這不是那一個候選人或政黨隨便說說的選舉口號,而是真正影響到台灣整體發展。總統是國家整體政策的執行者和擬定者,其任何政治理念和一言一行都關係著台灣前途,也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影響著人民生活,所以無法用再錯四年也沒關係的心態來投票。至於區域立委這一票和政黨票不僅關係著地方發展和建設,更是決定未來四年台灣走向的法案能否通過與落實,錯過或延宕任何法案,將會讓台灣難以翻身,更無法在國際上立足。

國際舞台上台灣已無時間優勢,一個錯誤的政策和法案影響所及,不是再等四年就可以化解。

在投這一票時,想想過去這四年我們錯過了什麼?我們的生活又改變了什麼?變好還是變壞?這一票不是為某個候選人所投,也不是為某一個政黨所投,而是為自己生活和為台灣的未來所投!

慎投這一票,台灣真的無法再隨意讓一個政黨或一個候選人再試試看,台灣無法再等四年,而是要一步就到位,真接立足於國際舞台上。就讓我們為台灣的未來慎投這一票吧!

   
選擇能為兩岸及人民發聲的政黨
王建煊/監察院前院長(台北/聯合報

二十六年前我與趙少康、郁慕明及李勝峰……等七人,因憂慮李登輝領導的國民黨搞黑金政治,毅然脫離我們深愛的國民黨,另外成立新黨。

新黨成立時,許多理念甚受國人認同,在立法院擁有廿一席立委,國民大會代表四十六席,台北市議員十一席,是國內第三大黨。新黨的立委及民代個個能言善戰,半數以上具有博士學位,在立法院頗能左右法案的動向。

這次總統及立委大選給國家帶來的不是民主進步,而是民主大倒退,各種恐怖、倒行逆施不絕於途。現在對主張統一也認作是叛國,台灣似已不允許再講「中華民國」、「兩岸統一」、「一國兩制」等言論?

非但如此,人民且有隨時陷於被調查的困擾,甚或有牢獄之災,這實在太危險,太恐怖了。

新黨熱愛國家,熱愛人民,新黨主張和平統一,並且一以貫之,二十餘年來未曾改變,不像其他政黨對兩岸如此重要的政策,也會一變再變,隨風轉舵。

有人問我總統要選誰,我不表態,我只告大家要選賢與能,選時時以台灣人民為念,心口一致的人,絕不可選詐欺犯。

但是對於立法委員選舉,政黨票我很堅定的籲請大家務必支持可以為兩岸及有利人民福祉的政策發聲的政黨。這才是中華民國之福!台灣人民之福!

   
不含淚投票:國際大變 大選需謹慎
楊永明/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台北市/聯合報

美國川普政府空襲擊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將軍,將可能有三項變化發展:一、美伊可能發生戰爭或中東衝突與混亂。二、川普可能被彈劾或連任落選。三、美國因忙於應付伊朗與中東情勢,中美關係走向穩定,川普需要中美貿易協議政績,美國需要穩定的兩岸關係或與北京「共管」台海安全。

美國擊殺蘇雷曼尼行動是一場秀,表現美國精準外科手術式斬首行動。但這項缺乏深刻思慮的美國大兵式攻擊,完全忽略後續戰略應因措施的考量,引起美國國內、中東地區與國際社會的集體反彈與指責。

川普的決定可能有三項因素:一是認為先發制人的自衛行為,但到目前並沒有美國將遭立即明顯危險攻擊的證據。二是要驅趕伊朗在伊拉克的影響力,但什葉派占人口半數以上的伊拉克,很難切斷與伊朗政府的關係。三是川普要擺脫國內彈劾問題,民主黨華倫已經質疑川普行動的時機。

這個事件變得如此嚴重,除美伊關係與中東情勢外,還有三項關鍵原因:一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伊朗憲法上有明確地位,美國擊殺蘇雷曼尼,伊朗認為這是明顯挑釁行為。

二是美國去年宣布伊斯蘭革命衛隊是恐怖組織,但過去革命衛隊及其附屬組織在對抗伊斯蘭國上,曾間接與美軍有過合作關係,現在美國則翻臉不認帳。

三是伊拉克人民動員部隊是什葉派民兵組織,但其一起被炸死的副指揮官也具有伊拉克政府官方身分,因此伊拉克總理趁機要求美軍永遠離開伊拉克。

伊朗已經宣布不受核子協議限制,至於美伊直接戰爭的可能性目前不高,但是伊朗揚言報復。伊朗報復行為不會一次就結束,美國將深陷中東混亂之中。

在美國,除連續示威反對川普發動戰爭,年輕人擔心查詢第三次世界大戰外,連保守陣營都不支持川普的輕率決定。如果美國與伊朗開戰,川普在共和黨參議員的支持會下降,彈劾可能出現變數,連任機會也大受影響。

面對持續緊張的美伊情勢,美國重心將轉往中東,川普需要穩定的中美關係,一方面無暇兼顧,一方面也避免北京支持伊朗;同時川普也需要中美貿易協議作為政績,此時美國對台政策會有變化,從過去支持台灣成為代理人對抗北京的作法,轉而需要穩定的兩岸關係。

甚至如果台灣出現單邊改變現狀情況,華盛頓還可能與北京「共管」台海安全。就像九一一事件後,美國無暇兼顧亞洲,當時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美中採取「共管」維護台海穩定。

蔡英文政府過去四年靠著川普政府中保守派人士的支持,採取「聯美抗中傾獨」路線,逆轉兩岸和平氛圍,中斷兩岸經濟交流,大選前蔡陣營發言人還講出「支持統一就是叛國」,讓台灣陷入安全危機、經濟停滯、民主崩壞的三重困境。

國際局勢很快會有著天翻地覆的變化,川普的恣意決策讓美國又遠離世界領袖一步,也同樣深刻影響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關心台灣未來的你,怎能不謹慎投票!特別是年輕朋友們,真的不需要「含淚投票」,否則今天的淚水可能是為明天的苦難而流!

   
武漢不明肺炎 台灣過年提高備戰
金傳春/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台/聯合報

最近中國武漢新興病毒呼吸道病例數攀升,香港冒出新病例數也漸增,由於正是中國大陸大量人口移動的舊曆年之前,未來挑戰變數多,我國因應備戰的思考必須更廣。

因新興傳染病多為人畜共通,而病毒的發現有賴病毒分離、查驗病毒蛋白質與分子檢測。前兩法須用細胞培養病毒,尤其是初發病例的海鮮市場動物的細胞,過去易培養漢他病毒與SARS冠狀病毒的非洲綠猴腎表皮細胞或水產動物細胞也可嘗試,當然直接在武漢病例的市場採動物與人兩種檢體,再進行次世代定序的病毒分子檢測,有助於明瞭是單一或多種病原致禍流行。

至今重症尚無死亡病例,顯示此新病毒的毒力仍比SARS冠狀病毒為低,可能此新病毒尚未適應人群,但後續演變仍難捉摸。所以未來的血清流行病學明瞭感染者與感染動物為何(而非僅聚焦病患),才能掌握流行病學全貌,尤其是感染而未發病的動物與人傳播之來龍去脈。

我國有SARS流行的前車之鑒,每年冬季前有呼吸道傳染病的物資準備,又在二○○四年建立醫院急診病例的症候群偵測系統,可每日(甚至每六小時)追蹤台灣北、中、南、東四區零至七十五歲以上共六年層的呼吸道症候群病例趨勢,並在趨增處強化病毒檢測,如此將有最敏感的呼吸道病毒偵測網,完全掌控人群的流行現況。

疾管署五日召開專家會議,已有重要結論,僅在此誠摯建議:一、因過年前後人流動量大,監測呼吸道病癥返國者不能僅侷限武漢;二、凡缺感染科醫護的地區/區域醫院與診所,應由北、中、南、東四區防疫指揮官協助指導偵測病例與感染控制;三、醫療院所須劃分病患區與清掃區的分流動線,嚴格防控院內感染;四、經由感染科學會、病毒學會與獸醫學會與對岸溝通新近疫情實況與科學發現,甚至定期召開兩岸專家視訊會議,交換經驗合作防疫,共謀華人健康。

   
WeWork上市失敗教訓
在不到1年時間,WeWork將近400億美元的市值就這樣蒸發。WeWork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市場風向起了什麼轉變?創業者又能從中得到什麼樣的經驗和警惕?

假新聞從哪裡來的?
以「假新聞」來斥責不利於自己的報導,源自川普總統。媒體指參加他就職典禮的人數遠不如歐巴馬,川普斥之為假新聞;電視台對比兩次就職現場的照片,高下立見,怎能睜眼說瞎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