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利他是對治貪慾的特效藥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開工日的貼心舉動
名人專欄 利他是對治貪慾的特效藥
2020/01/08 第1253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開工日的貼心舉動
文/鄭文晴
開工的第一個清晨,天色未亮時,我便踏上公車,抓緊時間閉目養神,打算等會兒用累積許久的杯套,為自己換杯咖啡迎接第一天的工作。

想到可以用環保的優惠活動免費換咖啡,心�埵竟堣p確幸感受。然而,我突然想起今天是初五,店家會不會很希望在開工日的清晨,得到一個好彩頭呢?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初五這天是迎財神的日子,許多店家會準備豐盛的供品祭拜財神,祈求新的一年�堙A事業與財運能再創高峰。

想像著自己如果是老闆,會如何期待新年的第一筆生意或第一位客人呢?於是,我打消了用杯套換咖啡的念頭,決定改用現金消費。

我想,雖然只是一個小小念頭,但如果能讓店家覺得好彩頭而擁有今年一定順遂的安心感,也算是幫助別人的小小舉動。

不把優惠活動視為理所當然的小事或不可放棄的權益,反而對店家產生成全其開心的心意,也許這種小體貼和小禮節也是一種新年成長吧。

那個冷冷的早上,如同往常點了一杯熱拿鐵無糖,結帳時我對店家微笑的說:「祝你們新年快樂,開市大吉。」

 
利他是對治貪慾的特效藥
文/施益民
叔本華在他的《做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中說道,人類痛苦的來源,是因為我們無法滿足自己的慾望,這慾望讓每個人都去追求己意,不滿足就痛苦,一滿足就無聊。人生如鐘擺,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擺動著。這和佛教的基本觀點「諸苦所因,貪慾為本」(《法華經》卷二〈譬喻品第三〉)及「多慾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慾起;少慾無為,身心自在。」(《佛說八大人覺經》)是一致的。

而「布施」正是對治貪慾的特效藥。人們習慣擁有,對失去則充滿不安和恐懼。相對於追求、累積、獲得的「加法」人生,分享、給與、布施的「減法」人生,卻是減除痛苦,增加快樂的最佳方法。布施的內容不僅包括錢財的施捨,還包括時間付出參與志工活動、傳播知識及心理上給與需要的人安慰等。這是人類演化,尤其是演進到社會形成的一個必要特質。利他主義能有效稀釋、淡化以自我為中心的執著,也是一種社會的黏膠,增加人際間的信任和合作,並處罰那些自私的個人。

犧牲部分小我的短暫利益,以換取群體(大我)長期或更大的利益,從演化的角度來看,利他行為得到的好處包括:快樂、滿足和成就感。邱吉爾說過「因賺取獲得生計,因捨得成就生命」,這就是布施最大的報償,能夠因此體驗自己和其他人其實是沒有區別的一體,幫助別人也就幫助了自己。

不可思議的是,如果太執著於「布施」這件事以及布施對象,或因為施捨而想得到回饋或讚歎,那帶來的正面積極心理效用就會大打折扣。因為這還是「有我」,雖然是在布施,但是潛意識的思考還是自我中心,在捨得與捨不得之間衡量本身最大的利益,因而增加我執泡沫的膨脹,只是用「慈善事業」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增加自我而已。

最理想的狀態是:別在意施捨這件事,只要去做,如實看清它們即可。處處行善,卻能隨時隨處放下,不去惦念施捨了多少,不去刻意記住時間、地點、被施捨的人和內容。但也不要故意去忘記,因為忘記的行為不可能是故意,愈提醒自己去忘記,其實愈會記得。

本文作者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

 
神奇療癒能量秘境!來去台灣農林熊空茶園「森呼吸」
台北的景點去膩了嗎?那你一定要踏訪這座據說擁有神秘療癒能量的秘境。海拔700公尺的熊空茶園佔地168公頃,時序入冬可見楓、槭、落羽松富有層次的紅與黃,青蔥茶園起伏綿延。

健康飲食的基本——減鹽、糖、脂質
除了鹽分以外,糖和脂質也不能過量。一個六十克甜甜圈含糖約二十克,已經很驚人了。但是一瓶五百CC汽水,含約六十克的糖,接近三倍。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