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佳樺/時鐘報路

聯副電子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8 第65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佳樺/時鐘報路
【聯副 □ 為你朗讀47】駱以軍/我曾想過在一暴雨如傾的夜裡(節選)
【客家新釋】葉國居/客家八音
幾米【空氣朋友】

  人文薈萃

佳樺/時鐘報路
佳樺/聯合報
小學二年級,數學教到時間,我才開始學習看指針型時鐘,長針短針對我而言,走的刻度不是數字,而是複雜公式。父親每晚耐著性子指導,但有些人在學習路上是蝸行龜步。

小時我曾寄養在鄉下外婆家,心底常計數父母來探望的時間,為了安撫我的哭,外婆下田農忙前會交給我一只老舊電子錶,告訴我數字顯示多少,她就會回來。我用這只錶,計算外婆陪我的時間、父母周日的來去,算數等待過程中的失望與希望。

漸漸地,我會和外婆說,布袋戲幾點播放,歌仔戲幾點演出,幾點鐘賣菜貨車來村裡,幾點鐘,外婆要去柑仔店買柴米油鹽。數字讓我知道作息,減少慌張。

被父母接回鎮上後,舊電子錶跟隨我由鄉下到了鎮上,平時在生活中安撫我的它,卻無法撫平我在數學「時間」題型中的挫折。我看不懂短針指的地方是幾點,最常寫錯的題目是「現在是某點某分,四小時以前是幾點?」父親用家裡一只老舊玩具型時鐘當教具,以手點轉,畫著刻度,愈教愈不耐,我則越發昏沉。那個年歲,數學把我推得好遠。

有天放學,父親接我回家,他騎著古舊墨綠色偉士牌機車,平常我跨在後座,那天,父親叫我坐在車頭和前座的中間位子。我很少和父親如此靠近,狹小空間,耳後傳來他的絮叨與溫熱的呼吸。他把街景當成一只鐘,教我認識時間,這股聲音是種滲透,好長一段時間都滴滴答答,在耳畔響著斷續的對話。

我在父親的摩托車前座學會看時鐘。父親個性嚴肅又急躁,沒有耐性哄小孩,但他更不耐煩老師天天打電話,問,女兒是否學習遲緩?他面子掛不住,又擔心我是否有學習障礙,只好身兼數學家教。他指著十點鐘方向,喊著水稻田;三點鐘,青蔥在收割;八點鐘,田地休耕……剛開始,我仍需仰賴父親指方向,對照他說的時間;久了,我的眼睛自動轉向正確刻度。考卷上生硬的時鐘題型鮮活了,望眼所及的時與分,都是一幅幅地景。路上飽滿圓潤的稻穗、菜園、農夫、四季與播種,也都有他們自己的時鐘。我以自己為中心,眼前所指的道路、街燈、桿子等,都與我拉成一條走著時間的路。

偶爾,我扮演老師,大著膽心反問父親,稻穗搖擺的田野中,穿著寬大T恤、頭戴棒球帽、畫上大瞳孔、手持草稈的稻草人,是在幾點鐘方向?父親反而走近稻草人旁,啐了一句,「小孩子,問題那麼多。」我差點以為稻草人真的成了人。

我答錯時,回家得面壁罰站,讓我對機車上的時鐘教學喜懼交織。過些時日,我能順暢應答父親出的題型,他便准許我在田埂上走走。他解下手腕上的指針型手錶,叮嚀我,分針指到哪,我就得回車上。有次走在阡陌中,我突然被成群、如顆顆葡萄串般聚在一起的紅色小珠吸引。我指著眼前十二點鐘方向的紅點,大叫自己的發現。父親說,那是福壽螺,有害生態,是田地間神出鬼沒的殺手,會大量齧食稻葉;我原以為,殺手應該神祕地隱匿蹤跡,沒料到福壽螺竟然大膽地盤據在稻葉上,就在我們眼前指的時鐘刻度上,米穗般排排的朱紅色大小,像著了火。那天的時鐘教學,讓我驚訝父親的自然知識與想像力及健談,平時他都嫌小孩煩,極少與我交談。他提及自己是農村小孩,常想像綠色稻葉是衣服,上面綴滿紅珠妝飾。我們在田埂間待了許久,分針一直往前走,我因為貪看福壽螺定在原地,差點趕不上晚餐時間。

另一次回程路上,我指著遠處三點鐘方向,有位老伯搭著帳篷傘叫賣甘蔗汁;果汁裝在透明塑膠袋中,封口綁條紅繩,像一顆鼓脹的香甜氣球,蜜中透著檸檬香,在路的這一頭都聞得到。這攤甘蔗汁與眾不同,加了點檸檬,酸甜清香。老伯身形枯瘦,膚色黝黑,若非他穿著米白色汗衫,乍看下會誤以他也是一根瘦長甘蔗。

嚴肅的父親,在時鐘教學時,稍稍與我拉近了距離,每一次指認,會跑出一則故事、一幅畫面。那陣子,我偶爾夢到田中有座大鐘,我往十點方向走去,半路就被金黃浪濤淹沒了;醒來,我趕緊蹲在父母床邊,深怕夢中踩著的路,會成為一條永無止境的迷途,像孩提時在外婆家,數著父母來看我的日子,數著自己的孤單。

坐在父親的摩托車上,我常仰望天空。彼時,騎機車得戴安全帽尚未立法,視野沒有帽沿遮掩,車子噗噗地往前跑,雲不停向後飄。我問父親,抬頭望天怎麼計算刻度呢?父親又答,小孩子有耳無嘴。沉默良久,前座飄來聲音:「把天空也當成時鐘就好了。」我感受到任何空間都有時刻表,道路和左右稻田不斷向後退,退著退著,我們就到了路的另一頭。

前幾年,父親被診斷出罹患嚴重骨質疏鬆症,老邁的他,不能再單獨騎車了,換我騎車載著他去市場、醫院。老了的他,仍是嚴肅,但面部線條柔和了些,他坐在機車後座,又彆扭地想下車,想自招計程車。我請他抓牢,便發動引擎上路。曾看過有篇報導,以前電影在拍攝車子行進時,車身不動,由工作人員負責在兩旁拉布景,車上的人專注台詞與動作,任由兩側背景換移。如果我們也能不動,只讓歲月與四周街景滑動,該有多好?耳後,父親直叨念我騎車不穩,要注意來車,父親的說話聲愈來愈小,彷彿也有個人,一直將聲音拉往後方,愈來愈遠,日益模糊。父親的身形日益佝僂,彷彿也被拉小了。

時鐘指針,也走在我和父親身上,只是彼此的行為偶有錯置,現在是我在前座為他報時、導航,我的手機導航軟體,有泰半地址,在搜尋父親想去的地方。在後座的父親反而會問我,前方傳來的雞蛋糕香,是在幾點鐘方向,我停下車,沒看到店家或攤販,只嗅到流動、不易捕捉的甜香,良久,只好作罷。小時,我一直等他來外婆家看我;現在換他等出嫁的我返回娘家探望。有次過完年,我要北上,家裡只剩父母兩人,我偷瞄到父親的眼眶紅了。

我們就像鐘上的時針、分針,針與針交會又錯開。

後來我學會開車,駕駛座打量的視線,通常只限在十點到兩點的幅度。家鄉稻田裡的農舍,不知是在哪一個鐘點蓋起了樓房,紅綠燈旁的秒數成了眼中唯一的注視。車窗搖下來,也聞不到甘蔗香。

生子後,在台北郊區騎腳踏車,我習慣張望四周,給女兒出考題:「三點鐘方向,有蹺蹺板。」「十點鐘位置,有隻紅貴賓……」女兒順著我的話扭頭找尋風景,我和女兒的手或視線就是指針。刻意練習下,女兒已能讀懂指針型鐘錶。後來我開車載她,女兒會將方向盤當作一只鐘,說,媽,方向盤轉往兩點鐘,有停車位。有時,我們指得太入迷,當後頭車輛的喇叭一聲緊過一聲,才驚覺我已落後前頭車流一段距離。

不知不覺,我把台北街道當成了鄉間路,彷彿父親指著前方幾點鐘的風景,有一片綠、一點藍。

「十點鐘方向,有輛偉士牌,一個父親載著女兒……」我興奮地跟女兒說,他們從十點、轉到十一點鐘,消逝在視線盡處。我想到小時父親的道路報時法,那輛偉士牌座位上,會不會有一只我童年的時鐘呢?


【聯副 □ 為你朗讀47】駱以軍/我曾想過在一暴雨如傾的夜裡(節選)
讀.書.人/聯合新聞網

我曾想過在一暴雨如傾的夜裡(節選)

駱以軍

我曾想過在一暴雨如傾的夜裡

山中小徑

我們各自打著傘

那是很多年後的相遇

我們年輕時以為這會更摧心斷腸

但Line的卡通貼圖

好像 好像那個雨幕銀光後面

天河撩亂那樣的水蟻紛墜

妖靡的玉蘭花香

妳的削尖下巴

輕輕看一眼又低下的眼神

那種哽咽的十 九 八 七 六 五 四

我該開口說一句

像詩一樣的話

「我始終沒有忘了妳」

妳會說

「我們回不去了」

應該是這樣的吧

秋天了

家裡的狗兒在換毛

地板上覆著金色的 像通電電蕊的

細細的柔絲



●說詩

這也是節選。也是離開《棄的故事》那年輕時,糊里糊塗、情不知其所止、光照燦然,三十年後的「哀歌」吧?當然是情詩。其實是我這代人,多少都有自己祕密一本《紅樓夢》吧?一轉眼時間都到哪兒去了的詫嘆,辜負,被棄,原諒,始終不渝,種種種種。從「愛的狂飆超跑油門踩到底」,終會變成「情的環保主義者」,你會懷念、感恩,當然也在時間這端一二三木頭人,無法收回那非你力所能及,被負棄,或許原該光華熠熠,如同煙花的愛情故事吧?「只是當時已惘然」。這麼多年了,我每次不小心看到周星馳《大話西遊》的結尾,至尊寶在眾人猶在夢裡不知,而他已變成孫悟空,要隨師父踏上西行之途,用分身戲法對朱茵說的那段話,我仍每淚流漫面。


(本專欄每星期三上線,敬請期待!)

【相關閱讀】

□【聯副 □ 為你朗讀46】駱以軍/鐵道 (節選)

□【聯副 □ 為你朗讀45】羅智成/顏色(節選)

□【聯副 □ 為你朗讀44】羅智成/夢中花園



【客家新釋】葉國居/客家八音
葉國居/聯合報
2017年,我在苗栗銅鑼鄉台灣客家文化館,聽到一曲耳熟能詳的樂音,彷若遙遠,又是那麼親近。曾幾何時,這首客家八音「老懷胎」,是故鄉大道公廟,每個月農曆初一廟裡音響播放的曲目。又曾幾何時,這個曲調悄悄隱入時間的洪流裡,逐漸依稀。

客家八音,將鐘、磐、箏、管、笙、塤、鼓、敔八種樂器帶進樂團,加上嗩吶、秦琴、二胡等樂器共同演奏,是台灣在地的客家音樂。老懷胎,是描寫一個婦女懷胎十月的艱辛過程。嗩吶領音,輔以絲竹鑼鼓,從樂音中可以體會孕母的辛苦與喜悅。廟裡的四個喇叭東南西北,嗤嗤啦啦向村莊擴散、流淌。八音漫過田園、竹林、三合院落,沿著茄苳溪水流向大海,隨著風吹飄向遠方。慢慢的,我發現這些樂音,在不經意下感染了村人的身心。一堆上了年紀的老骨頭,尚未就學的頑皮猴,屢屢隨著樂音不自主的往廟埕走去。特別是保生大帝誕辰紀念日,當天八音黏稠,演奏陣容浩大,牢牢凝聚村頭村尾的老嫩大小。

村莊裡有一位父執輩的長者,三十歲那年遠渡重洋到南美洲,他堅信自己的命格必須遠離故鄉。他的母親百般勸阻,卻如竹籃打水白費力氣。最終母親也放棄了,只因大街上的盲人算命師鐵口直言告訴她,這一生只有半個兒子。兒子,怎麼會以「半」為單位來算計呢?言下之意,這個兒子一旦出國就永遠不會再回來了。果其不然,離開台灣後多年未見音訊,生離如同死別。他在遙遠異鄉一個市場邊經營麵攤生意,由於識字不多,拿起筆來要比鍋鏟還要沉重,對文字日漸生疏,遑論問候書信。在交通不便的年代,一趟飛機更可能傾盡所有財力,他早就習慣一個人隻身在外,二十年過去了,他忘了客家莊,客家莊也把他給忘了,像一朵掠過天空遠去的雲朵,無人聞問。

不過,神蹟出現了。在淡淡的日子裡,他和往常一樣工作。那天生意好,興起哼哼唱唱,下麵煮麵,一時之間竟淚流滿面。不知怎麼的,他哼唱到一曲旋律,心情瞬間就沉了下來。那是一首童年熟悉的調子,他實在想不起來,自己曾經在哪裡聽過它,但這個調子卻讓他想起了久違的故鄉。夜晚寐中,他回到童年時大道公廟中元慶典,廟前坐了許多人,拉彈吹打著不同樂器。二胡悠悠,彎彎溪水,鑼鼓咚咚的土地心跳。嗩吶嗚嗚咽咽,他彷若聽到母親在抽噎。在夢中驚坐而起,豁然開通那首曲子就是客家八音的「老懷胎」。一連數日,他夜夜都作了同樣的夢,起床後眼前灰濛濛一片,盡是揮不去的鄉愁。一星期後,他賣掉所有的家當,換了機票回鄉。

究竟是什麼力量,把他從遙遠的地方召喚回來呀!村中老嫗扎堆議論。大抵知道,他是在夢中聽見客家八音回家的。八音又不是人,究竟要怎麼呼喚他回鄉呀?大夥心中疑團重重。

「八音就係八仙過海啦!」有一老婦朗朗如是說。眾人靜默。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起初,我對於這樣的說法難以置信,多年後,我經歷鄉愁,就不再覺得它只是個話渣。八音魂縈夢牽越過浩瀚汪洋,穿過千片雲層百條山川,把一個已經忘記回家又遠在天涯的遊子,從遙遠的地方喚了回來,我似乎完全相信它的神通廣大。因為在八音的背後,晃動著鄉愁,晃動著蜿蜒溪流上的晨霧,霧裡有母親的呼喚,有廟埕上廣大人群的等待,讓天涯遊子找到回家的路。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幾米【空氣朋友】


  訊息公告
神奇療癒能量秘境!來去台灣農林熊空茶園「森呼吸」
台北的景點去膩了嗎?那你一定要踏訪這座據說擁有神秘療癒能量的秘境。海拔700公尺的熊空茶園佔地168公頃,時序入冬可見楓、槭、落羽松富有層次的紅與黃,青蔥茶園起伏綿延。

健康飲食的基本——減鹽、糖、脂質
除了鹽分以外,糖和脂質也不能過量。一個六十克甜甜圈含糖約二十克,已經很驚人了。但是一瓶五百CC汽水,含約六十克的糖,接近三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