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林鄭避談人事變動 本周見駱惠寧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8 第47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林鄭避談人事變動 本周見駱惠寧
武漢旅遊疫情 升至「第一級注意」
昆山市委書記 吳新明升任
兩岸新聞 管控再趨嚴 陸義務教育禁境外教材
福州濱海新城 主打健康醫療
狂風9日來襲 平潭赴台航線喊停
台青李函儒 把美學帶進福建
1.46億噸 三峽船閘去年通過量新高

今日頭條
林鄭避談人事變動 本周見駱惠寧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不評論中聯辦前主任王志民被免職,但相信與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後合作無間。

林鄭月娥預定本周四或周五與駱惠寧見面。昨天上午她在召開行政會議前受訪表示,非常歡迎駱惠寧履新,相信和駱惠寧可以合作無間,堅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令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被問到將哪些方面與中聯辦合作,以及會否令北京更多干預香港,林鄭月娥沒有回應。談及港府會否有人事變動,林鄭說,港府問責團隊經歷七個月仍然很努力、有承擔,希望令香港走出困局。

她稱,今年除遏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亦要面對嚴峻經濟,失業率可能上升,農曆年後大量企業可能倒閉的挑戰,加上公共衛生風險,更需要她和政府繼續堅守崗位,以更大意志及決心應對,恢復社會元氣,讓市民安居樂業。

林鄭月娥重申,不會成立調查警方執法的獨立委員會,強調應按既定機制處理。又說,籌備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從未停止,但在現今環境下,面對起底和人身攻擊,找人加入委員會有困難。她提到,有暴徒指名道姓誣衊法官是不能接受。

她還說,警隊承受極大壓力,處理暴亂事件,同時要承受很多四面八方的失實指控,當中牽涉立法會議員,認為應客觀持平看待警隊的角色。

   
武漢旅遊疫情 升至「第一級注意」
記者陳婕翎、香港特派員李春/綜合/聯合報

衛福部疾管署昨宣布,基於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具感染風險,即日起將武漢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規畫前往武漢的旅客及台商留意,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禽鳥、出入活禽市場或醫院等公共場所,返國十四日內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應配戴口罩盡速就醫,由醫師通報採檢。

武漢不斷出現不明肺炎病例,累積五十九例。莊人祥說,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公布,武漢不明肺炎部分病例是魚類及活畜市場員工,研判感染源可能與動物有關,目前暫未調整公衛相關措施,不建議實施旅遊及貿易限制,即起疾管署先將武漢市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watch。

莊人祥說,目前國內有九名曾赴武漢旅客出現不適症狀,但經研判均無需後送,其中兩人就醫後診斷為流感、兩人為一般感冒、一人為支氣管炎,另三人症狀已改善或痊癒,由地方衛生局持續追蹤關懷。

香港今將武漢不明病毒的「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附表的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昆山市委書記 吳新明升任
特派記者林宸誼/上海7日電/經濟日報
江蘇省昆山市昨(7)日召開全市領導幹部會議,蘇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陸新宣讀江蘇省委、蘇州市委有關人事調整的決定,吳新明擔任江蘇昆山市委書記、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

現年51歲的吳新明,江蘇吳江人,南京航空學院無線通訊專業畢業後,從吳江市委辦公室辦事員開始做起,在吳江汾湖經濟開發區、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蘇州滸墅關經濟技術開發區歷練過,也曾當過蘇州市商務局局長、黨組書記。

在接下昆山市委書記職務之前,吳新明擔任的是蘇州市虎丘區委書記、蘇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區內有超過400家台資企業,包括知名的國巨電子、佳世達科技、長興電子等。

「親民、務實,沒有架子。」是蘇州高新區台商,對新任昆山市委書記吳新明的一致評價,對於企業在轉型升級面臨融資難和找人才難的問題,他不僅搭橋找銀行與企業對接,並持續引進大學分校為企業轉型升級儲備人才。

昆山台協會長宗緒惠表示,從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到歷任昆山市委書記,向來都很照顧台商,尤其接任昆山市委書記都還曾任職過蘇州其他高新區或經發區,知道企業最需要那些協助。

昆山台協榮譽會長孫德聰指出,歷任昆山領導都很重視台商的意見,新領導上任後會與台協碰面。

蘇州台協會長謝清福則表示,吳新明在蘇州高新區時對台商很照顧,與台商互動良好。

蘇州高新區台協會副會長林元達表示,融資向來是台商最頭痛的事,為了要解決這難題,蘇州高新區管委會帶頭,找來蘇州銀保監分局、蘇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還有銀行與企業對接,「去年12月20日才剛辦過一場,撮合22家企業分別與工銀、中銀等22家銀行簽訂融資協議。」

一直以來,蘇州在全大陸重點大學中,只有蘇州大學一所,且蘇大文科相對較強,對於急需要幫助製造業做轉型升級的蘇州來說,少了強有力的支持。

南京大學於去年3月,決定設立新的校區,包括南京大學金陵學院、蘇州研究生院、產業技術研究院總院遷到蘇州高新區。

澎湃新聞報導,吳新明當時認為,蘇州這麼大製造業總量,有三四個像南大這樣的高校都不為多,且引進理工科歷來強勁的南大,將為蘇州發展注入一劑新的強心針。

   
兩岸新聞
管控再趨嚴 陸義務教育禁境外教材
特派記者呂佳蓉/北京報導/聯合報

近年來,大陸官方加強對學校教育的監督力度和對境外教材的審查。近日公布的「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明確,教材使用應嚴格遵照選用結果。不得以地方課程教材、校本課程教材等替代大陸國家課程教材;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大陸教育部官網昨發布多個教材管理辦法,對中小學思想政治(道德與法治)、語文與歷史等意識形態屬性較強的教材實行大陸官方統一編寫、統一審核、統一使用,並規定義務教育學校不能使用境外教材。而大專院校教材必須體現中共黨和國家意志,教材編寫必須「防範錯誤政治觀點和思潮的影響」。

義務教育學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的禁令,引起大陸社會的關注。隨著中國大陸經濟起飛,中產家庭增多,一些望子成龍的父母選擇將孩子送入私立學校,接受與國際接軌的課程,這些學校大多會採用部分國外教材。有家長擔心,如果不具體考察課程內容而全面取締所有境外課程教材,將會影響他們自由選擇教育方式的權利。

在大專院校教材部分,據中新網報導,根據教材管理辦法,大專院校教材必須體現中共黨和國家意志。在教材審核上,指出教材必須進行全面審核,嚴把政治關、學術關。政治上有錯誤的教材不能通過;選文篇目內容消極、導向不正確的,選文作者歷史評價或社會形象負面的、有重大爭議的,必須更換;教材編寫人員政治立場、價值觀和品德作風有問題的,必須更換。

大陸官方對境外教材和書籍的管控,愈趨嚴格。早在二○一五年,時任大陸教育部長的袁貴仁就曾公開提出,要加強大學課堂使用西方教材的管理。

   
福州濱海新城 主打健康醫療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作為德國乃至歐洲最大的眼科連鎖診療機構之一,德視佳眼科集團(簡稱「德視佳」)繼續拓展在中國的版圖。 6日上午,德視佳與福州東湖數字小鎮合作簽約儀式在福州市長樂區舉行。這是繼進駐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杭州、重慶等城市後,德視佳首次進入福建。

中新社報導,德視佳行政總裁、執行董事兼主席約根森表示,將會把純正的德國屈光眼科技術帶入福建,提升該地區的醫療技術與品質,以前沿性國際眼科技術和服務助力數字經濟發展。

德視佳入駐的東湖數字小鎮,位於福州濱海新城。這裡是東漢時期名醫董奉的故鄉。昔日的名醫故里,正逐漸成為健康醫療產業高地。

截至目前,逾百家健康醫療企業已先後入駐福州濱海新城,使這裡形成醫療數據存儲、數據研發應用、數據交易及產業基金齊全的醫療健康產業集群化發展態勢,產業鏈條日漸完整。

落戶福州濱海新城的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是中國健康醫療大數據五個區域中心之一,占地面積60畝,總建築面積約12萬平方米。

根據規畫,該中心作為福建乃至東南區域近2億人口健康醫療數據的基礎承載環境,可提供千萬級人群隊列的精準醫療數據服務,為臨床科研、新藥研發、健康管理等提供海量存儲及大數據分析能力。

正是看中健康醫療產業發展的廣闊機遇,知名企業貝瑞基因選擇了福州濱海新城。目前,福建貝瑞和康數字生命產業園正在加快建設。

貝瑞基因福建區域總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產業園將通過雲計算、基因測序、基因編輯、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搭建覆蓋產、學、研、資四大板塊的生態系統,打造完整的生命科學產業集群,成為全球領先精準醫療大數據集群。

該負責人說,將在產業園建設中國人群致病基因信息庫,通過基因檢測技術將生命數字化,最終實現婚前、孕前、產前、新生兒、幼兒、少年、壯年到老年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福州濱海新城建設正全面提速,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根據規畫,福州濱海新城2020年將加快長樂機場第二跑道、東南快速通道等80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加快復寅精準醫學創新中心、研發樓四期、京東物流園等60個產業項目建設。

   
狂風9日來襲 平潭赴台航線喊停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7日通報稱,受台灣海峽掀狂風影響,「海峽號」1月9日第20007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停航。

據氣象預報,福建省陸上7日將有6級到8級陣風,福建沿海和台灣海峽8日到9日將有8級到9級陣風。福建省氣象台發布提醒稱,防範陸上大風,要注意加固高層設施,防止墜物;沿海地區要注意防範大風對航運、濱海旅遊和近海養殖等行業的影響。

面對台灣海峽大風頻襲,平潭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做好寒潮、大風等極端惡劣氣候的預警預控與聯動疏導,落實好災害性天氣預防預控的要求,持續開展轄區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行動,保障閩台客運直航安全航行。

恰逢春運即將啟幕,多名在閩台胞表示,平潭赴台航線喊停,將對台胞春節返鄉產生一定影響。目前,平潭擁有「海峽號」、「麗娜輪」執航的三條對台海上直航客滾航線。官方統計顯示,2019年,經平潭赴台航線往來兩岸旅客超過18萬人次,台胞占60%以上。

   
台青李函儒 把美學帶進福建
大陸新聞中心/廈門報導/聯合報
在台灣,她是一位小有名氣的美食旅遊博主,常在部落格分享旅遊所見所聞;在大陸,她是堅持不懈的創業者,帶著一貨櫃的進口永生花,在福州三坊七巷開起了花藝生活美學館。如今,這位笑容軟萌的台灣女孩李函儒來到廈門羅賓森,與廈門合作人一起打造複合式生活美學館。

李函儒,福州如瑪美學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2016年12月,與花藝師媽媽一同來到福州,在三坊七巷裡經營「露瑪」花店。

回想剛到福州時,李函儒說:「那時候還不懂用百度地圖,也不會用網約車。看了租房並不滿意,返回臨時租處路上正遇到滂沱大雨,感覺事事不順,一下子就哭出來了。」儘管如此,這並沒有打消李函儒在廈門創業的念頭。

如今,李函儒的丈夫也來到大陸就業。李函儒對家人支持她的大陸事業很感動。她說:「只要全家在一起,在哪生活都一樣。2018年春節我們在大陸吃了第一頓年夜飯,感覺很溫馨。」

李函儒一直有個夢想,希望能在廈門開一家生活美學館,聯手更多設計師進行時裝設計、花藝、空間布置等多業態的複合式經營,傳達美好生活的意念。

2018年7月,李函儒和廈門合夥人首次合作的複合式生活美學館,在羅賓森正式營業;美學館裡有花藝、有服飾,日後還將打造民宿等等。

李函儒和合夥人希望將高品質的生活美學傳遞給廈門的民眾,大家不僅僅是買買永生花、衣服,更是來體驗一種生活模式,讓大家能感受和發現生活之美。

2017年,李函儒獲評為福建省台灣青年「創業之星」;她會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大陸的創業心得及注意事項,不少台青都來瀏覽。

正如李函儒說:「來福建創業,不僅豐富了自己的人生閱歷,更是越來越接近自己的夢想。希望台灣有夢想的年輕朋友,積極走出去,放飛青春,追逐夢想。」

   
1.46億噸 三峽船閘去年通過量新高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三峽集團表示,三峽船閘2019年過閘通過量達1.46億噸,創歷史新高。

三峽船閘是目前世界上連續級數最多、總水頭最高、規模最大的內河船閘,自從2003年投入運行以來,過閘貨運量不斷地增加,2011年過閘貨運量首次突破一億噸,提前19年達到設計能力。

中新社報導,多年來,三峽集團通過日常快速檢修,保障了船閘設備設施運行的高可靠性;實行156米水位四級運行、上下游靠船設施改造和選用新型浮式系船柱等,提高了船閘運行效率。

通航管理部門實施長江流域聯動調度、通過船舶100%安檢,以及規定符合升船機通航技術要求的船舶可優先通過等措施,進一步挖掘了三峽船閘通航潛力。

三峽通航管理局數據顯示,三峽船閘年實際運行天數超過350天,年通航率均保持在94%至98%之間,三峽船閘24小時不間斷運行,船閘實際一次過閘平均載重噸位達到1.77萬噸,均超過設計值。

三峽集團通報還稱,三峽升船機2019年累計運行4436廂次,通過的各類船舶達2930艘次,總貨運量達114.17餘萬噸,充分發揮了三峽工程的通航效益。

   
神奇療癒能量秘境!來去台灣農林熊空茶園「森呼吸」
台北的景點去膩了嗎?那你一定要踏訪這座據說擁有神秘療癒能量的秘境。海拔700公尺的熊空茶園佔地168公頃,時序入冬可見楓、槭、落羽松富有層次的紅與黃,青蔥茶園起伏綿延。

健康飲食的基本——減鹽、糖、脂質
除了鹽分以外,糖和脂質也不能過量。一個六十克甜甜圈含糖約二十克,已經很驚人了。但是一瓶五百CC汽水,含約六十克的糖,接近三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