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林書瑋╱有了小孩,我們真正成為一家人

 
每週 一 出刊.2014.08.1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林書瑋╱有了小孩,我們真正成為一家人
保健常識╱消滅體內的三把火
駐顏一定行╱別讓黑斑趁熱來亂
每3人就有1人需要!除臭襪↘99
美國專利抑菌除臭技術,效果達99.9%!
封面故事特別企劃 

林書瑋╱有了小孩,我們真正成為一家人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4-08-01

有了小孩,我們真正成為一家人
不要去猜為什麼男人看不到需要幫忙的地方,也不用去想為什麼你可以他不行,因為他不是你,不要想把他改變成你想要的樣子。


當孩子出生之後,你覺得以往和另一半的兩人世界,突然卡進甜蜜的負擔嗎?孩子能為家庭生活帶來許多快樂,但也考驗著夫妻相處的智慧。要怎麼平衡親子和夫妻生活,林書煒胸有成竹──只要用點心思,一點都不難!


媒體圈,五光十色的印象總令人眼花撩亂,在這個用好幾倍速轉著的世界裡,愛情、婚姻的聚散來去好像也不是稀奇的事。正因為這樣,林書煒和蔡詩萍十一年的幸福婚姻,連當初心存疑慮的親友們都跌破眼鏡。這對年紀相差十七歲、彼此工作忙碌、個性又獨立的夫妻,增進感情的秘訣究竟是什麼?


以前只是室友
現在是親密羈絆

「我想,小孩對我們來說是很棒的禮物,如果沒有小孩,我想我的婚姻會有很大的不同。」林書煒笑說,剛結婚的前兩年,她和老公比較像室友。當時她擔任夜班新聞的主播,蔡詩萍則是聯合晚報的總主筆,兩個人的工作時間剛好錯開,她回家時老公已經睡了,他起床時自己正在好眠。

「我們不是整天黏在一起的那種夫妻,我們各做各的,也非常enjoy其中,我當時覺得這樣比較不會有摩擦。可是我發現,有了女兒之後,自然而然就會想黏著這個家,盡量減少交際,把時間留給家人。」林書煒笑稱,現在小學三年級的女兒,是他們名符其實的小三沒錯,但這個小三給了她以前沒有想像過的家庭樣貌,「有了女兒,我們的感情更緊密,以前最不喜歡束縛的蔡大哥,也慢慢地不再害怕別人佔滿他的生活,反而很enjoy女兒佔滿他的生活。」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雖說孩子可以增加家庭凝聚力,但夫妻的注意力很可能都會被拉到小孩身上,如果有一方特別投入,往往就會不小心忽略和另一半的親密關係。尤其,這對從室友關係突然進階到新手爸媽的小夫妻,是不是有一段適應期?

「小孩的確會拉走兩個人相處的時間,不過,多提醒自己照顧對方的心情,另一半就會感受到。」林書煒回想起以前拚工作的日子,連和對方見到面的機會都很難得,當時她和老公有一本愛的記事簿,每天互相留言給對方傳遞心意。有了小孩之後,這個經驗也被拿來複製,「我現在還是會寫信或長長的簡訊給他,因為有時候你想講的話和真的說出口的會不一樣。講話的時候帶了很多情緒,反而沒辦法好好表達,夜深人靜的時候寫封信給他,會發自內心關心對方,我滿鼓勵夫妻可以多寫信。」

除了用文字聯繫彼此的感情,林書煒也建議家人之間可以發展出獨特的親密儀式。像是睡前,林書煒會幫女兒按摩,從出生不久到現在都不曾間斷,女兒告訴她,她最愛媽媽幫她按摩,讓林書煒覺得非常驕傲;老公蔡詩萍,則會和女兒玩接龍遊戲,講很多很多故事,還會在床上玩摔角。「我覺得家人之間養成共同的習慣很重要,他會感受到,他在你眼中是很珍貴的,每一天的結束都會是happy ending。」於是,他們彼此給家人更多專屬的親密空間,卻多了更緊密的家庭羈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83期/ 8月號】
保健常識 

保健常識╱消滅體內的三把火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4-08-01

消滅體內的三把火

炎熱高溫的天氣,身體也響起了火災警報!要如何清爽消暑,滅除火氣?先來認識體內最旺的三把火,讓你輕鬆滅火,身心平衡又健康。


中醫談到「上火」,大部分是因臟腑功能陰陽失衡,氣血壅塞不通,鬱而化火所致。火證熱象,身體就會出現熱性發炎的症狀,因此會讓人嘴巴破、口乾舌燥、睡不好、心神不寧。以人體的臟器來劃分,最常出現上火症狀有心火、肝火、和胃火,若能對症下藥,就能有效滅火!


◎心火旺
現代人壓力大,要衝刺事業又要顧家庭,常常勞心勞力,如果憂慮過多,就容易引起情緒緊張,心慌意亂,導致自律神經系統失調,造成盜汗、心煩、臉紅、尿黃而少、口乾與失眠。

對策1 運動減壓多喝水
想要消滅心頭那把火,建議能養成運動的好習慣,研究指出,運動能分泌帶來快樂的荷爾蒙,讓你擁有活力跟好心情,並放鬆緊繃的肌肉,消除壓力,另外多喝水能加速新陳代謝,調節自律神經,讓身體能重新找回規律,回歸和諧狀態

對策2 蓮子湯清心潤燥
心火旺的人可常喝清心潤燥的冰糖蓮子湯,蓮子「清心去熱」,除煩熱、養心安神。取一把乾淨的蓮子,泡溫水兩個小時,然後加入滾水中煮二十分鐘,之後依個人喜好加冰糖,也可加上枸杞或紅棗。

◎肝火旺
如果你是常熬夜的人,就要小心肝火問題。經常熬夜會打亂生理周期,肝臟不能如期排毒和休息,會讓毒素堆積體內,容易造成頭痛、頭暈、耳鳴、脅肋痛、面紅眼睛乾澀、血壓上升及便秘易怒的症狀。

對策1 擁有充足睡眠
睡眠不夠或是睡眠質量不好,是造成肝火上升的主因。擁有足夠的睡眠非常重要,記得每天晚上固定就寢時間,最好能在十一點前入睡,並睡滿八小時。若是前一晚熬夜了,隔天中午盡量找時間小睡半小時,恢復精神和元氣。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83期/ 8月號】
麗容顏 

駐顏一定行╱別讓黑斑趁熱來亂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4-08-01

別讓黑斑趁熱來亂

艷陽高照,小心曬出黑斑老!在享受陽光的同時,別忘了幾個生活小常識,擊退惱人的黑色素。吃對用對,保護你的淨白肌。


女人都渴望擁有一張白淨清秀的臉龐,肌膚可容不下一點瑕疵,但是熱辣的太陽,最容易曬出黑斑,加上壓力大、荷爾蒙失調,都會讓你變成小花貓。要讓惱人的黑斑退散,只要預防功夫做得好,再勤加調理已形成的斑點,就能還你淨白肌膚。


◎預防黑斑有撇步

外出記得擦防曬
想要預防黑斑,防曬是最重要的工作,外出一定要擦上防曬乳,尤其是在容易長黑斑的眼下及雙頰部位。之後每2∼4小時可用具有防曬效果的蜜粉補妝,讓防曬工作萬無一失。

戴深色帽子
除了擦防曬油之外,物理性的遮蔽物更能有效阻絕紫外線。選擇寬邊帽沿的款式,最好能遮住面頰。另外,材質編織越緻密、顏色越深、防曬效果越好,能徹底阻隔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生理期前特別小心
黑斑的產生也跟女性荷爾蒙有關。尤其生理期前兩星期的「黃體期」最易長黑斑,這時候身體會大量分泌黃體素,連帶影響身體製造黑色素的荷爾蒙。因此從生理期前10天開始,都要儘量避免曬到太陽。

少服用避孕藥
愛美人士最好避免長期服用避孕藥,研究指出,避孕藥可能是造成黑斑的罪魁禍首,因為避孕藥是以人工方式製造黃體素,同樣也會影響身體分泌黑色素,所以吃避孕藥也一樣容易長黑斑。


適當運動消除壓力
人一旦有壓力,自律神經就會失調,血液循環也會不通順。肌膚的新陳代謝遲緩,色素就容易沉澱而形成黑斑。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肌膚,預防黑斑的產生,如果擔心戶外運動會接觸到紫外線,瑜珈、游泳也是不錯的選擇。

好好睡美容覺
長期的壓力和睡眠不足,會使肝腎功能不佳,抑制黑色素形成的副腎上腺素就會減少。不僅容易長痘子,也會讓皮膚發炎,形成斑點。好好睡覺,能使內分泌正常,也能有美麗的肌膚。

使用合格保養品
有些不肖廠商會添加「汞」在美白霜裡,剛開始使用時美白效果會很明顯,但若長期使用,汞元素會沉澱在皮膚,產生俗稱的「汞斑」。使用保養品一定要注意廠牌、製造資訊及衛生署合格序號,才不會花錢又傷身。

少食用感光蔬果
芹菜、香菜、萵苣、莧菜、蘋果、草莓、檸檬等都屬於感光蔬果,過量食用會使得皮膚更易曬黑、產生曬斑及丘疹等皮膚炎症狀。盛夏季節,可以控制感光蔬果的食用量,食用後也不宜立刻在陽光下活動。

番茄、奇異果抗黑斑
番茄、奇異果富含抗氧化物質,有助降低皮膚內黑色素細胞,並減少對紫外線的敏感度,甚至可加速皮膚角質代謝,避免角質增厚,增加皮膚變黑的機會。

◎補救煥白不怕斑

使用淡斑精華
如果已經 出現令人在意的黑斑,更需要每天的保養來淡化斑點。可以選擇含橘酸、胎盤素、維他命C、甘草精華等具美白作用成分的淡斑精華,在早晚保養的程序裡多一道淡斑手續,最好持之以恆地使用,效果會比較好。

濕敷美白化妝水
使用淡斑精華前,可大量使用美白化妝水濕敷斑點處,先潤澤軟化皮膚角質,為後續美白打好底。吃飽水的肌膚,可以讓之後的美白淡斑發揮效果,讓有效成分直達肌膚底層,瓦解黑色素。

臉部按摩熱敷
中醫認為,透過按摩臉部及熱敷,能有效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淡化斑點,使氣色變好。洗完澡後,上完化妝水,可輕推美白乳液,用中指按壓眼周、臉部穴道,按完之後,再用熱毛巾熱敷三分鐘即可。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83期/ 8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4-08-11 封面故事╱劉真
2014-07-28 駐顏一定行╱肌膚閃亮不閃油
2014-07-21 生命轉彎處╱周錫瑋
2014-07-14 有腦有美麗╱臉曬紅了 如何白...
主編推薦  
甚麼!?烏龍麵也能做成甜點
又哭又笑 等一個人咖啡
13種最會賺錢的方式
看不出來連勝文怎麼贏!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