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文學相對論/顏忠賢VS陳雪-關於衣及其身世

聯副電子報

【udn發燒車訊】與媒體合作,挑選重點車款試駕,以車主角度剖析車質與特色,讓你瞭解車壇新聞、動態。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11 第47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顏忠賢VS陳雪-關於衣及其身世
秘境
人文薈萃 繆思的星期五:來聽文字專屬的音樂會
極短篇/王子的變身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顏忠賢VS陳雪-關於衣及其身世
顏忠賢/聯合報
衣可能更冒險地 冒犯身世

▎顏忠賢

面對「衣」的忐忑不安,對我而言就像面對自己前半生老布莊身世恩恩仇仇糾纏太久的老家族……

我一直想寫一本關於「衣」也關於「身世」的小說,一如《紅樓夢》、《源氏物語》絲綢錦緞精心刺繡的瑰麗穿著滲入其貴族人生講究的必然奢侈又哀愁,一如《藝妓回憶錄》中花魁女主角小時候弄壞了就算工作一輩子也賠不起那件最昂貴和服的世故又勢利,一如阿城《遍地風流》裡穿有彈孔死人衣服重改的破布裝還是開心在胡同裡玩耍胡鬧的北京小孩那種殘酷又荒誕……一如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莎賓娜的禮帽所承載的層層疊疊文學隱喻的飽含其自相衝突的色情、祖父、東歐、戰亂種種文明混雜媚俗的性感又懷舊……

面對「衣」的忐忑不安,對我而言就像面對自己前半生老布莊身世恩恩仇仇糾纏太久的老家族……那般地不知如何是好地躊躇不決。或是面對自己下半生涉入設計或藝術的「衣」的太浪費也太不捨到……一如面對暗戀而迷戀太深的女人,始終在一種矛盾的心情中擺盪,我因為想多停留流連忘返更久到完全不離開,但,或許就賭性子放棄而完全不進入,但也就因為這樣愈來愈遲疑地深深受困……

對於「衣」更不留情或更多留情,充滿兩難到……以為只是打量打招呼可能以為打開了更少但或許卻也更多。

一如小說那麼曲折迂迴地太深深植入,有些「衣」的觸入地太深入地唯心又唯物,穿上自然而然就使身體入戲得體講究到像能劇或傀儡戲中最動人的演技到形容不了也描述不出那種更難以明說的陷溺,被下咒般整個人被迷惑地一如被入侵的極端寂寥靜謐卻又同時怵目驚心。

其實,極端令人想端詳的種種「衣」所提引文明的更繁複也更費解的什麼……一如一個古代收藏太怪異的博物館的種種嫁裳落紅巾壽衣所依稀折射出種種古今民族誌異底層皺褶無底那般深刻,一如一個神明長相太懸疑詭譎老藏廟中某老活佛轉世小靈童仍然認得的老法衣僧服袈裟道袍熟識的霉味那般靈驗,一如一部王家衛式蒙太奇太多色澤太飽滿動作胡亂快轉又慢轉的怪電影中的一個個場景過度鋪張華麗的一件件訂製旗袍手工西裝俠士長衫戲服那般迷離……

然而,「衣」也可能因此更冒險地冒犯自己「身世」一點……一如有一回我去銀座川久保玲的那怪店所看到另一種人生及其身世極端冒險的冒犯:有個展覽出的有本書,叫作「『衣』在瑞典是什麼?」很厚一本,四百多頁大多都是字,照片不多,但是,書中有很多奇異的小說家、社會學家、藝術家、攝影師、漫畫家……種種怪人所打開或打造的一堆怪東西,諷刺尖銳,自殺般為自嘲地很厲害,充滿了艱澀而憤怒關於「衣」的觀點,自拍內衣私處的娼妓獨白或家暴的無法言喻,甜蜜又殘忍的SM女王與男僕,密教裸體,公車變態,移民的春宮圖,數位遊戲的空虛爆奶女神裝設定攻略,甚至,結尾定論還堅稱人形充氣娃娃的妝扮就是就是那國那城那時代最時尚的「衣」……

然而,另一個樓梯側末端非常不起眼角落,也有一個展覽:僅僅有一列不太像衣服的完全慘白衣服的展出……但是仔細端詳卻竟然都是複雜得要命的「衣」:引用了很多她中亞不知名村落故鄉祖傳的質地及其工法:素白近乎是絲的質地的極上棉布和麻衣,薄如紙張還透光地層次分明的薄紗,甚至種種繁複手工蕾絲還用碎片亮片穿插的亂針刺繡,展覽的名字一如那個藝術家的動機同樣地動人,她提及的我每一件件手縫出的「衣」其實都是:

「我對我母親的回憶」。

─────────────────────────────────

無關品味

▎陳雪

我可能已逐漸擺脫少女時期那種羞愧,不安,或罪責,安心在長出自己的外貌了,我始終還是喜歡你的三宅一生,但我知道我更喜歡它們存在你身上……

今年夏天,從四月開始,可能因為減重健身的緣故,一直在汰換衣服,大概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在去運動的途中,走進一家只有一坪半大小的服飾店,店員是個長髮美目的女孩(但她已是人妻人母了),總會細心地為我介紹,不厭煩地讓我試穿,且忍耐我最終不無遺憾地說:「這件等存夠了錢再來買。」直到送我出門,她那總是瞇彎的笑眼仍帶著微笑。我一直很喜歡一種小小的服飾店,讓我有安全感,比如永康街有幾間我的愛店,可惜因為捷運開通之後竟一家家都倒了,換上更貴的牌子,是我消費不起的了。

我少女時期,就生長在一家服飾店裡,規模大些,服裝更龐雜,因設店在夜市裡,或其他緣故(街市的客人營生方式),我們店裡的衣裳,雖是少淑女服飾,但總帶著我後來才知道的「風塵味」,因為家裡就賣著衣裳,即使只是國高中少女的我,也沒機會到外頭買衣服,總是被父母指定要當模特兒展示某件「強力促銷」款式,然後那件過於華麗、花俏甚至暴露的衣裳,就成為我接下來的外出服,故而我年輕時就有衣著過於老氣(沒人告訴我原來我身上流露一股風塵味),或打扮俗豔像檳榔西施(當時還沒有這種職業,大抵都是掛在阿飛手臂裡的鶯鶯燕燕),我也幾乎沒有所謂自己的品味或喜好,讓我可以自己挑選時,我若不是穿得一身黑,就是穿著破舊的衣服,或完全反差地穿上迷你裙露背裝,恨不得愈少布料愈好,若不是盡可能遮掩,就是豁出去地袒露。

幾乎無關品味,而是對自己的身體、身世、自己可以透過衣著所揀選、展示、呈現的那個自己,完全亂了方寸,沒有頭緒,我好像還是那個第一次帶高中同學回家,大家都興奮地想要參觀我口中的「服飾店」。我那些家裡是竹山望族、台中醫生、大甲生意人的漂亮同學,紛紛穿上最時髦的衣服,隨我搭著公車來到豐原小鎮,朝向鬧市裡,我父母開設的那一家服飾店。我們就像踩街一樣,五六個女孩,青春正盛,陽光也是毒辣的,穿過廟東夜市吃過小吃之後,下午三四點,逐漸靠近我們家的店,那個我父母在街邊占位擺攤還債數年,終於有能力租下店面改裝,升格為「老闆」的小小店鋪,全家團圓的象徵地。當我與同學們站在店門口,望著父親為了貪圖地坪,而把模特兒跟衣物展示架都堆到騎樓上,呈現出的那幅「衣物展覽間」,我是從同學們一閃而逝的「這是什麼怪衣服嘛!」的失落表情,以及對照她們身上最時髦的緊身褲、獨身貴族名牌或我不知名的美麗衣裳,剎那間完全懂得了自己所處的階級,所在的地方,我引以為豪的小店如此寒酸、古怪。我好像還停留在那個少女的午後,我不記得一切是如何結束的,只感覺好丟臉。

這次為了參加香港書展跟你借的衣裳,終於沒有真的穿上台,那個瞇眼女孩幾個月來與我逐一猜測、試驗、選擇、建構的「我」,終於穿上了自己的衣裳,符合我嬌小的身材,有限的預算,以及某種,我說不上來,但,我想那大概就是我現在最喜歡的樣子,最喜歡的幾件衣服,幾雙鞋子,我可能已逐漸擺脫少女時期那種羞愧,不安,或罪責,安心在長出自己的外貌了。我始終還是喜歡你的三宅一生,但我知道我更喜歡它們存在你身上,而我,只是欣賞它們而已。

─────────────────────────────────

下周一《文學相對論》預告
顏忠賢、陳雪
談「關於短篇小說」敬請期待!


秘境
楊美紅/文/聯合報
隱藏在生態裡的詩意,微小而強悍,我願時機成熟時,牠們能在書頁裡華麗綻放,宛若新生,召喚人們返回時光祕境,享受生命豐厚的恩賜……

1、目擊,此地此物此景

在目擊的此刻,牠們正在消逝。

棲息在樹上的紫斑蝶,啄食榕果的五色鳥,在水澤的黑冠麻鷺……飛翔與棲息,綻放與凋萎,在短暫交會後,注定離開。

即使再度重逢,亦無從辨識曾有的相遇。

無法憑著照片去尋找獨一無二的牠,會不會是生態攝影迷人的本質之一?

透過望遠端的偷窺而倚賴特定「定著物」進行辨識的生物,考驗人類感官極限,那些遠望如芝麻般的鳥群,只能透過鏡頭將飛翔定格。

我不明白牠們,那些過於龐大的生命之謎,在暗地,起滅不熄。

無法區別這隻麻雀與那隻麻雀的不同,也無從辨識所有的蜂與蟻,那些個體,對人而言,只能用圖鑑分類,只剩隨手拍下的影像,證明一次性永恆相遇的瞬間。

此時,此地,此人,此物。

影像無經變造,存在顯得真實。攝影的時間性被捕捉在連拍的過程,但又不似錄影可剪接可蒙太奇,攝影說明了時光的祕密。

此即恆在。

弔詭的是,在影像裡,我們無可避免的不斷重逢。

歸類的程序是人類知識體系的運作,放大放大放大,縮小縮小縮小,在不斷審視的過程裡,時光被拉長,作為被拍攝的物種,他們獨特的存在已經從平面溢開。

不明白究竟看到了什麼?

那些圖鑑上的說明文字、物種名、特徵、生殖模式,無助於陳述彼此更深層的憂傷與恐懼。

看著牠們倉促離開現場,逃離陌生且危險的距離。我望向快門裡的殘留影像,模糊與清晰,都只剩拍攝者介入的姿態。

是否遠到足以不引發注意?是否近至能觀察行為?

對於一座人工濕地而言,其存在的情境恰恰是當代人、城市與自然的縮影──當距離被迫縮短為相互融合、尊重乃至於妥協的共存距離──人的存在,變得寓意深遠且不容逃避。

那麼攝影(人)身處其中,又帶來何種隱喻?

介入濕地,目擊物種存有,是否帶來生態改變?

究竟,凝視的意義會是什麼?

2、我願日常如此生猛

高雄有幾處人工濕地,恰恰是演繹大都會如何操作生態習題之處。

有幾個周末,開車沿著濱海公路南下,為了讓狗和人可以同時出門,動動鼻子和眼睛,用五官感受生態,濕地成了「一家人」的旅行首選。

鳥松濕地小巧可人,位於澄清湖畔,出入自由,繞走一圈便能見識到多樣物種,蜜源植物區可觀蝶,雀榕上常有鳥群啁啾,紅冠水雞和綠頭鴨常在岸邊流連,腹地雖不大,但精心挑選的植栽和營造的生態環境,有種日常安居的恬靜美好。

我們都喜愛這裡。

諸多繁花麗景張爪活物,會在最安靜的時刻探出頭來,生猛如叢林裡巡視的老虎。

老邁的狗可以慢慢走,聞上一整天(天知道牠聞到什麼?),有時,牠會小跑步,越過橫倒的木材,尾隨爬行的多線南蜥,充耳不聞樹鵲刺耳的叫聲。

牠偏頭緩走,測試鼻子探測器的功能,用大腦辨別氣味,努力思考偽獵物的軌跡。

我們走在木棧道上,叫喚牠,有時牠回頭,有時牠沉醉在獵物行蹤圖裡,堅持要回應血液裡的原始呼求,堅持成為航行一方綠地的小獵犬。

有時牠會望向我,用非常溫柔深情的眼神,掛著一抹滿足的微笑,這樣奇異的時刻,通常暗示獵物氣味已經消失,痕跡被風與大地消抹,牠的神情還有未消退的愉悅與一絲惆悵。

我喜歡見牠有點迷惘又十分清醒的模樣。

大夢初醒,虛實相間。

人類所能誘引的祕境,大抵可以生成如此繁華的暖綠模樣,讓一隻城市偽獵犬進入夢裡奔跑,讓翩翩蝴蝶以為身處天堂。

在濕地裡偶遇的物種,實則早將腳底下的土地變為家園,那些隨手拍下的瞬間,只是恰巧見證存在的奇異。

在快門按下的瞬間,我是一頭獵犬,鋪陳著那些已被決定的時空、場景與情感。

我心裡明白,在這裡,此時此地,唯有牠們能記憶我、遺忘我。

然而,我該用什麼方式記憶牠們?

躲在影像背後的會是什麼?

透過鏡頭,想為世界寫詩,探尋自然界的美麗與困惑,也許是最不可避免的誘惑。

長久以來,人們都在自然裡思考、寫作、辯論、研究,在自然裡思考神,探究演化,接受啟蒙,回歸人本,重返生態,倒著走,繞了一大圈,終歸要回到人與自然共存的原點。

去確認眼耳口鼻意所在的位置,人才能確認自身和宇宙時空的關連,即使在人人盯看智慧手機的現代,感官的需求始終存在,只不過經常被遺忘,乃至於被擠壓到最低限度的存在。

曾經,我是那被放逐到自然,低頭不識鳥獸草木之名的人。眼不能視,耳不能聽,鼻不能聞,口不能說,意不能思,感官心靈鈍化至無感無動,眼前所見僅剩雜草狂風豔日。

風景,少了生命的牽掛,便也只是風景。

直到認識沿途相伴的一草一木,方能在世界這張大網上,自在安心,彷彿到處都有值得記憶的情感,緩慢滋長,等待問候。

毫無疑問,是天地間的諸多種種,構成自然影像與文字間的奧祕難解,是那些人與生態的對峙與和解,才讓凝視變得深刻與恍然。

3、微小而強悍的存在

愈想用影像留住時光,留住生命的樣態,卻往往疑心真相愈走愈遠,疑心生命哀愁遠遠被遺留在影像的背反面。

愈是光鮮亮麗、活力盎然的生態之美,愈是讓人忽略現實的危機四伏。

有些人工濕地,僅在假日開放,說明濕地營造必得經過休養生息。

將時空留給人以外的物種,把人為的干擾與破壞降到最低。無所不用其極的把「人」隱形,是生態營造工法中最擅長的策略,換言之,這個世界上,沒有比人類還熱衷於賞花觀鳥的物種,也沒有比人類更善於唯我獨尊的動物。

在這本書裡(編按,作者即將於木馬出版的新書《彈塗時光》),所有人工濕地拍下的影像,都以自身的存在,見證志工的付出與大地強韌的生命力,而透過洗滌感官所流出的文字,終將與影像並存,彼此註解。從美學詮釋上,兩者形式雖異,本質並無不同。

文字當能如影如畫,影像當能沉靜敘事。

超越文字與影像的留白,是說也說不清、理也理不明的生命餘韻。

在生態書寫上,人們不缺乏知識性、系統化的註解,也不缺少散文敘事的解說與故事。然而,唯有美,恐懼的、憂傷的、雀躍的、明亮的、斷裂的、殘缺的美,經常被訴說,卻也經常被遺忘。

然而,這卻是一個說得再多也不使人感到厭倦的工作。

隱藏在生態裡的詩意,微小而強悍,我願時機成熟時,牠們能在書頁裡華麗綻放,宛若新生,召喚人們返回時光祕境,享受生命豐厚的恩賜。


  人文薈萃

繆思的星期五:來聽文字專屬的音樂會
韋瑋/報導/聯合報
來到「繆思的星期五」,讀者不再靜默地看書,文字化成音符,聆聽者經由聲色、手勢、音調、表情,與作者交流,就像是聽到還沒mix(混音,將原音和伴奏混合在一起)過的原聲帶,即使出現一點小瑕疵,也會有一種真實的美。所以,主持人蔡逸君如此詮釋:「朗讀是一種文學的音樂會!」

這場「音樂會」由中生代小說家擔綱,蔡逸君對著藏在台下、同是小說家的駱以軍直笑,再轉向台上的何致和、高翊峰,興奮地說,如果我在文學這個圈子裡有五個朋友,那麼今晚就來了三個。果然是好交情,朋友口中的「駱胖」不只來捧場,難得齊聚,要待到最後一刻,四人續攤去。蔡逸君話鋒一轉,切換到專業模式,分析起朗誦作家的作品:看小說通常是追著人物、情節,但他們兩人的特色在場景,而本身已是父親的他們,筆下的孩子,彷彿是成人的父母、老師,教會我們用純真的眼光,去看一個凝滯的世界……

何致和為大家帶來節選自《花街樹屋》的段落,由長篇小說中開場的第一節和第六節組合而成。聽著聽著,果真如主持人所言,追隨作家沉穩的聲線,腦海裡不斷浮現場景製造出的許多畫面:故事中的主人翁因為從父親西裝褲口袋「摸」出一張百元鈔而被罰跪在神明桌前、不太寬的騎樓底下,是賣炒米粉魷魚羹的廚房、是遊民夜間的旅社和酒鬼白天倒臥的地方。這個「地方」是萬華,主人翁和他的死黨想蓋一間樹屋,小說以最初始的、「自己是個小偷」的記憶為核心,就此延展開來。

回應主持人的描述,何致和表示,這部作品的確是受到女兒的啟發,因為她,自己得以重返遺忘已久的記憶。關於記憶,小孩是漸漸在建構,而我們是漸漸在遺忘;他笑說,很怕有一天得到阿茲海默症,所以趕緊把童年的記憶寫下。

與何致和寫實的筆法形成反差,高翊峰的文字腔調顯得瑰麗。但他也同樣因為有了孩子,重新面對成長。他會和孩子說自己前一天晚上寫的內容,當聽說颱風過後竟然有「自來蝦」,小腦袋便開始相信打開水龍頭時候可能有蝦子沖出來。孩童的世界裡,真實和想像會結合,這樣的轉化將再觸發成人的想像;陪著小孩,覺得自己像活在小說裡,於是變化出《泡沫戰爭》。

雖然高翊峰是把自己的眼睛降到兒童的視角,但並不代表他小說的世界裡充滿甜美的童趣,反而是因為看到不同高度帶來的恐懼,小說家把血腥的場景,用孩子般直接的思路,赤裸裸地呈現出來——高丁擦拭著臉汗,環視一圈噴水池廣場,看著所有的兵團孩童,大聲說,「野狗能吃小孩,那我們也能吃牠們。」

很顯然地,在這場文學的音樂會裡,我們聽的不是流行的曲調。何致和、高翊峰都從童心出發,但他們是運用無限寬廣的想像,揭示殘忍的人性、尋找生命的密碼,追求不流俗的創作路徑。難怪駱以軍用十足真誠的語氣,對台上三人宣告他的感動:「第一次,有一個夜晚,讓我覺得我們台灣有文學的三大男高音!」


極短篇/王子的變身
鍾玲/聯合報
平平想,她要如何才扮得好皇后的角色?還是一個狠毒的後母。用媽媽的眉筆把自己的嘴唇塗黑,把媽媽的深紫色大披肩由頭罩下來,因為個兒小,包住了全身,像阿拉伯女人那樣。披肩上布滿黑色圓形的蝙蝠圖案,看起來有點陰森;平平不知道,蝙蝠是福氣的象徵,因為蝠與福諧音。

扮演白雪公主的小雲,看見平平一身紫黑,嘴唇竟是黑色,嚇得哭出聲來。平平由披肩裡伸手遞來一隻小蘋果。

英英由沙發後面跑出來,在茶几上的花梨木紙巾盒中抽出一張紙巾,過來幫小雲擦眼淚。平平大聲說:「英英,你回到沙發後面去,現在還輪不到王子出場。小雲,不要哭了,低下頭,接過蘋果,咬一口吃。」

下一幕是王子吻醒公主,平平指揮說:「快!快!我媽再過二十分鐘就回來了。小雲,不要老眨眼皮,緊閉雙眼。現在,王子出場,去親公主。」

躺在地板上的小雲,一身白紗蕾絲的洋裝,洋娃娃似的,扮王子的英英是三個人之中個子最高的,皮膚黑黑的橢圓的臉,單眼皮,著黑色長褲,白襯衫,挺身走過來,頗有男兒模樣。平平會選角,至於沒人願意扮的皇后,她就自己演。英英俯下身,臉接近小雲時,閉著眼的小雲蚊子般輕聲說:「可以不親我的嘴?」英英的臉停在她上空,一動也不動,小雲接著輕聲說:「給你我的隨身聽。」英英的嘴在小雲的鼻子上啄了一下。因為角度關係,平平看不見到底親在哪裡。

三十年後她們都近四十了。平平在大學做了系主任,她旁邊坐著小雲,她像小時候一樣內向寡言。平平問她的近況,小雲說十年前,父親生意垮了,她現在在小學教書,先生是中學教師。平平想她大概心中苦悶,所以身體瘦弱,面容疲憊。這時咖啡店門口走進一位高挑的時髦女子,說時髦是因為她的打扮,戴一對晃盪的金色大耳環,三寸金色高跟鞋,白色洋裝短到大腿幾乎全露,她搖曳生姿地走到這一桌來。竟然是英英!全桌同學都連聲嘩!哇!英英說她上星期從加州飛回來,她先生是做地產的,美國人。平平想外國人對美女的標準不一樣,在他們眼中英英必然是美女。人既然被視為美女,就會把自己打造成美女了。近看英英眼皮上敷了淡紫色眼影,唇上塗了桃色口紅。

一年以後,小雲打電話給平平,約她在咖啡廳見面。平平見小雲比一年前更瘦,更焦慮,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小雲說:「我的積蓄三百萬元台幣都沒有了,都是英英!」

平平叫道:「什麼?英英?她向你借錢,不還錢嗎?」

小雲一反常態,滔滔不絕,大概是沒有人傾訴,悶壞了:「不是的,不是借錢。你記得去年我們小學同學聚會嗎?過了三天,英英約我和另外三個女同學到華王飯店請我們喝咖啡。她談到她丈夫目前有一個投資項目,就是在加州買地,是她丈夫與朋友開的公司。她還拿著平板電腦,進入公司網站,把那大片土地的照片給我們看,看得見遠處都是高級住宅,她說買了以後一年賣出,會賺到40%左右。她還把自己的加州地產買賣執照給我們看。見了三次以後,我們四個人每人都買了一片地,還拿到地契。可是一個禮拜以前她來電話說,那家地產公司倒閉了。我才意識到我投資的三百萬全部虧掉了。那通電話以後,再也找不到她了。這是我教書二十年的辛苦積蓄啊!」

平平想人心多麼險惡,會向最信任你的人下手;人又是多麼盲目,只輕信以前的印象。


  訊息公告
愛英語就是愛世界 訂【英語島電子報】抽雜誌 + 海報
未曾體驗過的英語入魂!像傳說中的拉麵口味,吸一口,一口入魂∼8/31 前訂閱【英語島電子報】可參加抽獎,送您「英語島雜誌」乙期 + 「一次搞懂動詞片語海報」乙張,共有 20 位幸運得獎機會!

牢記撇步,帶爸媽出遊安心玩
老人出遊的注意事項很難一概而論,因為有的人體力特別好,甚至可登上玉山,但多數的長者,則有體力上的考量,不宜太過勉強。牢記撇步,帶爸媽出遊安心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