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台南人保留湯德章故居 募資買屋還缺200萬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01 第46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台南人保留湯德章故居 募資買屋還缺200萬
台南新聞 台南祀典武廟 盼恢復中樞祭典
東京帝國飯店百年首例 南應大學生實習
雲林新聞 雲林百年濁幹線 提前通水
專家:今年閏4月 花生採收晚了
花生爛根、發芽… 農民盼救助
嘉義新聞 等了5年 朴子吳杯初濟生病院要修了
運動嘉年華 嘉市逾350人同樂
嘉市電動公車中山幹線營運 電子票免費搭到年底
 
台南人保留湯德章故居 募資買屋還缺200萬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228受難者湯德章故居位於台南中西區友愛街巷內,民間團體發起募資保留。

228受難者湯德章律師故居有機會成為台南首件,由民間募資買下具有文化資產價值的建物,但目前募資情況停滯不前,尚缺近200萬元,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文史界人士公開疾呼,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讓這項創舉有機會實現。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4月發起募資,希望能集資2千萬元買下湯德章故居,在「嘖嘖募資」網路平台上發起活動,已有超過4千人響應,目前募得第一階段所需1000萬元中的818萬元,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原本協會希望5月底就募到1000萬元,付給已購下老屋的新屋主,因募資困難,雙方經過協調,付款日已延到6月11日,由於所剩時間不多,文史界人士擔憂集資失敗,希望更多市民及企業參與。

黃偉哲也在臉書上公開支持這項募資行動,黃說,1947年湯德章在228事件中救下許多台南人,「今天換台南人守護湯德章的故居。」

黃偉哲表示,故居的產權最近易主,拆除的可能性很高,市府文資處雖然在4月17日將故居公告為暫定古蹟,並進入文資審議程序,但無法預料文資審議的結果,由民間募資保留故居產權,是最有保障的做法。

黃偉哲說,彰顯湯德章守護鄉里的精神,一直是市府努力的目標,1998年,市府將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並設立半身銅像。2014年將湯德章就義的3月13日,訂為「正義與勇氣紀念日」,2015年宣布湯德章故居為名人故居。

他呼籲,湯德章的故事不只是台南人的記憶,更是國家轉型正義上的重要歷史,一起加入搶救行動,守護湯德章過去辦公與居住的故居。

台南祀典武廟 盼恢復中樞祭典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祀典武廟希望春秋祭典能恢復過去中樞祭典型式,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昨表示,今年9月30日的秋祭大典,他會到台南參與,至於恢復為中樞祭典部分必須由行政院核定,將呈報中央決定。 台南祀典武廟與祀典天后宮都有「祀典」地位,據史料 ,兩廟因在台灣設立得早,規模宏大,清代時由皇帝親頒「祀典」,由朝廷指派官員祭拜,沿用至今,兩寺廟都是國定古 ......
東京帝國飯店百年首例 南應大學生實習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應用科大校長黃宗成力推國際化與學生實習就業。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南應用科大一年來力推國際化與學生實習就業,日本東京帝國飯店成立100多年來首次接受實習生,名額給台南應用科大的學生,今年8月將到日本實習一年,校長黃宗成指出,高檔旅館收費服務標準高,多不用實習生,機會很難得。

校方董事會今年額外編列300萬提供學生加強語文、證照相關課程,也獲東京12家連鎖養護機構、芳療和溫泉會館等10多家業者青睞,實習表現優良優先錄用,以前日語校內少人學,今年變成熱門課程,日本實習一年可賺超過50萬台幣。

黃宗成說,經濟不景氣,讀書學費負擔很辛苦,基於讓所有學生「零學費」理想,學校盡力幫學生開源,找實習機會,他發現在日本工作收入台灣一倍以上,實習管吃管住、一年收入節省點就能應付前3年學費生活費,為讓更多學生有機會,正開發暑期三個月實習,4年下來學生一樣能自食其力。

校方為增加學生職場競爭力,不計成本力推「無名額限制、不加收學分費」雙主修,學生有意願也願花心力投入,不會加收學分費或名額限制。他說,看到當今職場服務業掛帥,學生若認為原科系職場需求較少,有興趣雙主修,學校就會支持,當作是「投資學生」,期待校友學有成就能回饋社會。

雲林百年濁幹線 提前通水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濁幹線灌區主要水源引自濁水溪,因水權分配緣故,每年11月1日至5月31日為停水期,雲林農田水利會今年為祈求風調雨順,通水順利,昨天提前舉辦通水典禮,希望通水期間平安順利,農民用水無虞,五穀豐收。 每年通水首日,水利會皆會舉辦通水典禮,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洪國浩、林內鄉長張維崢與水利會人員昨天共同按鈕啟動水門。 洪國浩說,濁幹線是雲林農 ......
專家:今年閏4月 花生採收晚了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北港花生農表示,一期作花生約在去年12月中種下,原預計這幾天採收,卻發現花生大量受損,現在只能收多少就盡量收。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花生農損,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長楊藹華表示,一期作花生種約130天即可收成,農民多於去年12月種下花生,但由於今年閏4月,花生應於5月初收成,研判這批受損花生已超過150天還未收成,碰上豪雨而腐壞。

農改場建議,農民應算好時程再進行種植與採收,舉例此期的花生,不要搶早在去年12月就種,建議時間點為農曆年後,並在5月初採收較合宜。且落花生屬旱作,生長狀況及種植情勢會逐年變差,建議農民種5至6年後應更換花生種子,才能確保品質,可向農會或農改場詢問。

楊藹華說,豆科植物易受感染,線蟲病害現象與水源有密切關係,建議農民以藥劑防治,也可以水旱輪作方式降低病害。

雲林栽種花生面積達4500公頃,主要產區有虎尾、土庫、元長、東勢、四湖、北港、水林等鄉鎮。雲縣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說,至5月29日止,災損速報面積已達400公頃,預估延遲性損害因素,受損面積將陸續增加,目前以北港、元長、虎尾、水林、四湖較為嚴重。

花生爛根、發芽… 農民盼救助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是全國花生最大產區,主要產區北港鎮陸續出現一期作花生爛根、發芽,長不出花生,雲林縣長張麗善昨勘災表示,花生田受損率達50%以上,縣府將請中央速將花生公告為救助項目,「從寬、從速、從簡」認定救助標準,照顧農民的生計。 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姚士源表示,北港鎮此期約230多公頃的花生田,若有超過20%的危害比例,且有達法定救助標準,即會 ......
等了5年 朴子吳杯初濟生病院要修了
記者陳玫伶/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朴子市歷史建築「吳杯初濟生病院」等待5年終於結標,簽約後即可進行修復工程。記者陳玫伶/攝影

嘉義縣朴子市「吳杯初濟生病院」有92年歷史,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因颱風倒下損毀,原建築構件剩不到3成,等了5年,近日修復工程結標,即將動工,預計未來將建成「吳杯初醫師社區文化館」提供社區、學校共同使用,2樓則展出吳杯初生前文物。

牛挑灣文史工作室發起人伍麗環表示,吳杯初濟生病院為朴子最早設立的洋式醫院,2015年前基礎構造維持良好,當地居民一直期盼能將病院依原構造修復,但礙於經費等問題無法執行。伍麗環表示,過去因沒有便利交通工具,吳杯初到鄰近鄉鎮病患家中看診,歷經騎馬、搭乘牛車、轎子、腳踏車到黑頭車等,獲得病患信任,曾有居民笑稱「只要聽到馬蹄聲,病就好了一半」。

伍麗環說,吳杯初大兒子吳坤煥是台灣第一對連體嬰的開刀醫師,後代都非常重視濟生病院,向文觀局申請歷史建築的後輩都已高齡80多歲,很擔心有生之年無法看見醫院修復,未來病院將由松梅國小管理,並與社區一同以花磚裝飾。

縣府文化觀光局表示,濟生病院未來會依現況修復為主,以目前還保留的建築為基礎,運用新舊並存方式施作,已由巨匯營造得標,等正式簽約後即可進行施工計畫審查、開工,修復工程經費1900多萬元。

運動嘉年華 嘉市逾350人同樂
記者李承穎聯合報
疫情趨緩,嘉義市東區體育會昨恢復舉辦新動時刻運動嘉年華活動,超過350名運動員參加,市長黃敏惠參與表示,要做到「鬆綁不鬆懈」,仍要勤洗手、人多地方戴口罩,社區防疫做得好,推動文化觀光、經濟就更加安心有動力。 ......
嘉市電動公車中山幹線營運 電子票免費搭到年底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低底盤電動公車今天起正式上路,民眾持電子票證免費搭乘到年底。圖/嘉義市府提供

嘉義市低底盤電動公車「中山幹線」今天起營運,一天將有70班,民眾持悠遊卡、電子票證等就可免費搭乘到今年12月31日,鼓勵市民更便利使用大眾運輸系統,一起搭乘最美麗的電動公車。

電動公車昨天是試營運最後一天,直接由10班增至70班測試運轉,縮短班距後,民眾搭乘率提高,有4個家庭昨天在金山路口上車、市政府下車。

試營運期間發現部分路段如學府路右轉彌陀路,轉彎處有民眾停車,造成公車轉彎不便,交通處也將增設紅線,讓公車運轉更順暢。

市府交通處指出,中山幹線尖峰時段15分鐘1班,離峰30分鐘1班,同時延駛劉厝社區部分,將由原6班次增加為14班次。原「市區1路」今天停駛,垂楊路站點將不再停靠,但市區66路公車仍有停靠,市區7路今起由原20班次增加為40班次,約40分鐘1班。

交通處表示,中山幹線電動公車有英倫風的車身與可愛的動物風內裝,也將傳統公車站牌更換為充滿藝術美感的集中式站牌,中山幹線沿線已設置完成,其餘站點今年陸續設置。

中山幹線、市區7路、市區66路詳細時刻表、路線圖及公車動態,可上交通處首頁公車資訊下載查詢。

最新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出爐!
「兩岸三地市值1000大」排行榜出爐,除了各企業一整年的營運表現是重要因素外,疫情對股市的衝擊亦大幅影響本次排名。雄踞在金字塔頂端的,是連續四年占據前兩名、各項損益數據都十分亮眼的阿里巴巴與騰訊。

小學生的香奈兒?!
最近的小學生開始化妝、大量閱讀時尚雜誌,和女高中生沒什麼不同…正這麼想著,就聽到小學生的香奈兒!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