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推理大解密】既晴/保持距離,未必安全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02 第470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保持距離,未必安全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驚魂之夜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保持距離,未必安全
既晴/聯合報

全國一共釋放了一萬六千多名囚犯

「保持社交距離」是防堵肺炎病毒、降低傳染速度的重要手段。根據流行病學的傳播模型,在沒有採取任何防疫措施的情況下,一名染病者平均能感染多少人數,稱為基本傳染數R0(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R0高於1,疫情將持續擴散,R0愈大,傳播力愈強。R0低於1,疫情才能獲得控制。只要社會整體的25%人口,將日常生活的社交互動減少至50%,R0就會減少81%。

從統計數據來看,COVID-19的R0約在1.4至3.8間,這是由於疫情是以接觸、飛沫為傳染途徑,世界各地因社會文化背景、人際互動方式的不同,如社交習慣是否涉及握手、擁抱、親吻的差異,而出現不同的結果。但,這些R0都高於1,因此,不採取防疫措施,是無法阻止疫情的。

目前,世界各國均實施了相當嚴格的規範。有封城、斷航、停課、停工、禁足、關閉公共場所、取消集會活動等。若出現感染症狀、曾與匡列者接觸,則立即進行隔離、檢測。甚至,會採取更激進的手段——如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撂狠話說封城期間若有人不守規定,造成軍警生命危險,直接射殺也沒關係。

美國,這個全球囚犯人數第一、約有兩百三十萬人關在牢裡的國家,近期深受疫情肆虐之苦。人滿為患、空間擁擠、生活物品共用、衛生資源不足的監獄,可說是病毒傳播的最佳溫床。截至今年(2020)三月,光是紐約市里克島監獄一處,現下收容囚犯七千多人,即有231名囚犯、223名工作人員遭到感染。

這座監獄因設備老舊、環境髒亂,收容人數一度超過兩萬人,獄中囚犯間暴力、獄警私刑事件層出不窮,被列為全世界十大糟糕監獄之一,早已惡名昭彰。人口擁擠的紐約市,是全美感染病例最高的地區,感染率0.5%,而這裡的感染率是3.51%,將近紐約市的八倍。

在美國大多數的監獄中,是禁止使用消毒洗手液的,因為那可以用來釀造酒精飲料。就連香皂一類的簡易清潔用品,亦屬珍貴物資,價格不菲,更不用說更高級的面紙、口罩了。不難想像,在這裡要保持社交距離,根本辦不到。若囚犯戴了手銬,一旦咳嗽、打噴嚏,也無法掩住口鼻。

美國司法機關因應疫情,被迫審慎評估,針對監獄裡因輕罪、非暴力案件入獄,或徒刑、假釋期間不到一年者,將他們提早釋放,以舒緩獄政壓力。時至四月中旬,全國一共釋放了一萬六千多名囚犯。

好。把這些人放出來,確實一定程度地減輕了監獄裡的公衛問題,但也導致了一些副作用。如前所述,什麼是非暴力案件?謀殺、搶劫,屬於暴力案件;竊盜、毒品,不涉暴力攻擊,自然是非暴力案件了。因此,犯罪率就會受到影響。

部分亡命之徒將疫情視為「保護傘」

三月,芝加哥統計了市內在宣布居家隔離措施後,周間犯罪事件案數的趨勢。其中,謀殺案降低29%、槍擊案降低19%、性侵案降低51%。阻止群眾聚集的結果,隨之而來的即是暴力犯罪的下降。

另一方面,華盛頓州斯波坎市則指出,由於商店大多數都已停業關閉,引來宵小覬覦,商家竊盜案增加了50%。此外,由於民眾大多鎮日留居家中,家暴的通報數也隨之增加,受虐者甚至遭威脅丟到大街上染病。

但,並非各地的暴力犯罪均顯著下降。墨西哥在三月發生了2585起命案,打破了1997年以來的最高月度紀錄。原就低迷的經濟狀況,在疫情爆發後加劇了貧窮線下民眾的痛苦,物資短缺,使犯罪集團間的火拚變得更激烈。部分亡命之徒甚至將疫情視為「保護傘」,無視隔離禁令,故意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造成員警的恐懼、人身危險。

事實上,就像設置博愛座的原意美好卻遭到扭曲一樣,保持社交距離的公衛共識,有時居然構成殺機。3月24日,印度烏塔卡蒙德市一家茶館中,正在用餐的Jothimani見Devdas走近,要求他保持距離,遂發生爭吵,Jothimani質疑Devdas來自疫區,Devdas一氣之下奪了店內刀刃,將Jothimani刺死。

3月28日,紐約市三十二歲的Cassandra Lundy與八十六歲的Janie Marshall在醫院的急診室走廊擦身而過,Lundy不滿Marshall靠自己太近,痛毆對方,數小時後,Marshall傷重不治。紐約警方依過失殺人罪逮捕Lundy。

3月31日,威斯康辛大學醫師Beth Potter、其夫Robin Carre在晨跑時雙雙被槍殺,陳屍在大學植物園中。警方展開調查,逮捕了其養女Miriam Potter Carre的男友Khari Sanford,以及友人Ali'jah Larrue。據了解,Potter從事醫療工作,對疫情變化高度敏感,規範Miriam與Khari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並限制兩人自由,引起反彈,Potter遂要求他們搬出去。Khari為了報復,找了Larrue埋伏在植物園,狙殺了Beth夫婦。

科幻大師艾薩克□艾西莫夫的《裸陽》中,描述索拉利族人習慣獨居,一人住一顆星球。與他人互動均採用遠距視訊,生活起居則仰賴眾多唯命是從的機器僕人。沒想到,謀殺案照樣發生。今日讀來,彷彿映照現實的未來寓言。或許,在我們重視社交距離時,也得同時考慮人性,才能確保安全。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驚魂之夜
許子漢/聯合報
這幾年到處演出,去的地方多數是偏遠的鄉下,也因此有些特別的住宿經驗。

我住過校長室。有些校長辦公室會有個房間,有盥洗室,這再好不過,不花錢,又近。只是有次住的校長室房間似乎沒有人睡過,什麼寢具也沒,一張光光的床板。我當過兵,這也沒什麼,把長褲摺一摺當枕頭,外套蓋蓋肚子,就一晚,將就些無妨。有次在台東則住了學校宿舍的空房,有棉被、床墊,但都已發霉。我把床墊連被子掀起,堆往一旁,也將就睡了一夜。

新竹的五峰鄉盛產桃子,去演出時就住果農的工作站,一切都好。山風有韻律地穿行窗縫,催你入眠,斗大的蟻(我想是吃水蜜桃長成這麼大的)來回爬行,為你守夜。在雲林的古坑鄉,則住茶農的民宿,蟲蟻自是多有,還有小蛇,就在洗衣機裡。這些山野民宿,推窗即見天成的美景,有些野生動物也是很自然的事。

有時人生地不熟,難免遇到些尷尬的經驗。

2018年第一次來到基隆,在瑪陵國小演出。抵達時是晚上,我們連夜裝台,工作完,朋友送我到旅館。他看了地址,有點曖昧地笑了笑,「這地方我知道。」到了後火車站,彎進巷子裡,許多門戶前點盞紅燈,無精打采的女子就在門口或坐或站。我頓時明白,不覺失笑。但朋友一時間找不到旅館,走進條死巷,看看周圍,不免有點緊張起來。連忙倒車,回到大馬路上,我眼尖,看到招牌,指往另一條巷子。走進旅館,還好,門口沒點著紅燈,櫃台的大姊雖然頗有些風塵味,但我累了。登記入住,房間有些味道,我快速地洗個澡,就睡。倒也一夜安穩,沒人來打擾。隔天一早出門,演出結束,又回來住了一夜。

2014年的七月,來到炎熱的高屏,到訪災後遷地重建的勵古百合小學。當時的演出和教育部的計畫合作,同行還有兩位計畫的助理,及遊覽車司機大哥,四人晚上就住屏東市的一家小旅館。這旅館頗有歷史了,因為櫃台還是一體成形,磨石子水泥砌成的。我只在三十多年前參加東海岸健行,在台東長濱鄉見過一次這樣的櫃台。一排小小的房間,一樣灰舊的木門,一條窄窄的走道,一路到底。燈很昏暗,室內燈的開關還在門外!

我進了房,發覺浴室沒燈,門也壞了,關不起來。想換個拖鞋,拖鞋上竟有兩片指甲,我連忙恭恭敬敬地擺回原處。可是地板很濕黏,光腳太噁心,就蹭著鞋子將就了。洗完澡想睡,翻過枕頭,一絲長髮赫然出現,纏繞如蛇。我連忙翻回來,就睡這面吧!也不打算再查看任何地方了,到門外把燈關了,摸回床上,睡到天亮。

早餐時,我和兩位年輕的助理就開始比賽誰的房間最恐怖,結果各有千秋,不相上下。但一個說睡起來有奇怪的感覺,一個說根本不太敢睡,我睡得最沉,這個項目我勝出。

司機大哥也來了。大哥姓余,身形不高,卻很壯實,胳膊腿都比我們粗一圈,長得一臉「大哥」樣。這一路也沒說上幾句話,我打從心裡敬畏他。遠遠的,就看他龍行虎步地來了。我們不想在大哥面前丟臉,話題就此打住。沒想到大哥一坐下,還沒點餐,就操著閩南語說,「我會驚咧!」大家忍不住笑出聲來,我笑得最大聲,因為我是這個驚魂之夜的冠軍!

我們又去了有百年歷史的旗山國小,在被定為古蹟的禮堂裡演出。接著,又去了高雄圖書館的燕巢分館。館內沒地方洗澡,大學生跑到對面的派出所借浴室。這事還上了報紙。

古代衝州撞府的戲班子大概也是如此吧!學習在不同的土地上落腳,搭起戲台,說故事。看戲的孩子笑了,我們也就能安心地睡了。

●本文作者創辦秋野芒劇團,帶領東華大學的學生志工,為國小學童進行公益演出。

 
 
 
訊息公告
 
 
 
 
同理心不能無邊無際
要求員工發揮太多同理心,會損害績效。因此,本文提出一些步驟,防止同理心可能造成的不良作用,並促成它的優點。例如,員工分工應付特定利害關係群體,以便用符合本身需求的方式滿足別人的需求,讓同理心得以休息一下。

輕便又時髦 夏天挑頂「粉彩漁夫帽」再出門吧!
連著幾天好天氣,享受陽光的同時偶爾也是需要適度遮蔽一下,以免髮質、肌膚曝曬過度。外型低調百搭、輕便好攜帶的漁夫帽向來是許多時尚迷熱愛的造型單品之一,今年春夏也有不少粉彩亮色款式,粉紅、螢光綠、粉藍等配色,就像現榨的果汁或水果糖一樣新鮮討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