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國家地理新鮮聞:保持社交距離防傳染,動物也懂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離家出走
世界講義 國家地理新鮮聞:保持社交距離防傳染,動物也懂
2020/06/01 第130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離家出走
(圖/廖麗萍繪)
文/柯孟君 臺北聯合報

阿公的耳朵開始離家出走,再來是說話的能力,最後是記憶力……

我第一次離家出走,是五歲的時候。

走了一大段路,自以為是全世界最遠的距離,實際上只離家不到五百公尺。我躲在巷子旁的荒廢空地,阿公很快就找到我了,他說我忘記帶枕頭,在外頭這樣不好睡,半哄半騙地就把我帶回家。第二次離家出走時,我就記得帶上小枕頭了,但是因為肚子實在太餓,沒多久我就投奔住在巷子旁的阿伯家,阿公接到電話通知後,一臉沒事地前來喝茶嗑瓜子,順便拎我回家。

後來,我準備了一個小包包放在衣櫥,�媕Y有衣服、水壺、餅乾以及小枕頭。那個包包代表我出走的決心,是我年幼時對抗大人權威管理的無聲反抗。然而,準備好包包之後,我就再也沒有離家出走了。

反倒是我的阿公,他的耳朵開始離家出走。

一開始它還沒走得太遠,所以被我發現了。那年我高二,每天清晨,阿公都會騎摩托車載我去搭客運上學。不管我有沒有準備好車錢,他都會塞給我一個五十元的銅板當作車資。有一天,他給成十塊錢。我握著十元硬幣,追著才剛發動的摩托車,我們的距離還不算太遠,應該還來得及的。我喊著:「阿公你給錯了啦,這是十元!」阿公卻沒有停下摩托車,因為他沒聽到我的聲音。

我真的喊得非常大聲,當下既驚訝又憤怒,內心吶喊著:就知道,我就知道,難怪看電視的時候,聲音都愈轉愈大聲……

我沒辦法像當年阿公找到我一樣,也幫他把耳朵找回來。而當它們開始離家出走後,一次就走得比一次更遠。

大學畢業之後,我們帶阿公去配了助聽器,原來以為助聽器裝了,阿公的耳朵就回得來。沒想到助聽器還有新的問題,有嗡嗡聲,有不舒服,各種不適應隨之而生。最後,助聽器也無法有什麼實際的幫助,耳朵就真的愈走愈遠。隨著世界變得無聲,阿公也變得不愛說話了。

感覺阿公的器官偷偷說好了,你先走,我跟上。先是聽力,再來是說話的能力,最後是記憶力。當它們全都準備好行囊,大家就一起出走,那是阿公年老時身體對他的無聲反抗。我想起自己年幼準備好的小包包,被阿公的陪伴留在衣櫥�堣F,但我卻永遠沒有辦法攔下任何一個要從阿公身體離開的行囊。

阿公入殮前,我坐在一旁念著桌上那本經文,將聲音攏在嘴邊,小小聲的。突然想到,或許,阿公此時已經聽得見了。

 
國家地理新鮮聞:保持社交距離防傳染,動物也懂
圖說:黑猩猩是群居動物,會用肢體動作表達感情,但必要的時候,牠們也本能地懂得保持社交距離。圖為保育人士珍•古德與黑猩猩(照片/美國
文/Sydney Combs;呂玉嬋編譯

群居動物也會閃避,甚至驅逐群落中生病的成員

新冠肺炎(COVID-19)席捲全球,專家紛紛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其實,在傳染病普遍的自然世界,保持社交距離並非嶄新的概念,群居動物也會閃避或甚至驅逐群落中生病的成員。

大自然保護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的首席科學家凱斯凱克解釋,染病的個體不易發現,要拉開與疾病的距離未必非常容易,但動物還是能透過感官,在病症明顯出現以前,發現疾病的存在,改變自己的行為以防染病。

在這方面,蜜蜂和黑猩猩相當絕情。比方說,得了巢腐病的蜜蜂幼蟲會發出特殊的氣味,年長的蜜蜂一聞到,就會把生病的蜜蜂趕出蜂巢。一九六六年,在坦尚尼亞貢貝溪國家公園,長期致力黑猩猩野外研究的珍•古德(Jane Goodall)發現一頭黑猩猩,牠因為染了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痹症),受到同伴的攻擊,健康的黑猩猩一見到牠舉手打招呼,竟頭也不回地就走了。

和人類一樣,黑猩猩是視覺動物,有研究指出,脊髓灰質炎會造成外表癱瘓,或許是導致其他黑猩猩恐懼或厭惡生病同類的主因,這種恐懼和厭惡也是避免感染病毒的本能。

並非所有動物都對生病的鄰居這麼無情,有時要保持健康很簡單,只要避開可能感染你的同伴就好。一九九○年代的實驗發現,健康的美洲牛蛙蝌蚪會主動迴避生病的蝌蚪,就像蜜蜂一樣,牠們靠著化學信號就能判斷誰生病了。

不過,凱斯凱克表示,人類抵抗病毒病菌的能力還是略勝一籌,畢竟我們知道待在家�奡N能有效降低傳播率。

 
最新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出爐!
「兩岸三地市值1000大」排行榜出爐,除了各企業一整年的營運表現是重要因素外,疫情對股市的衝擊亦大幅影響本次排名。雄踞在金字塔頂端的,是連續四年占據前兩名、各項損益數據都十分亮眼的阿里巴巴與騰訊。

小學生的香奈兒?!
最近的小學生開始化妝、大量閱讀時尚雜誌,和女高中生沒什麼不同…正這麼想著,就聽到小學生的香奈兒!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什麼。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