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生活進行式】卡洛琳□杜納/或許你的飲食方式就如邪教信仰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01 第470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卡洛琳□杜納/或許你的飲食方式就如邪教信仰
【青春名人堂】HOM/如果妳中了樂透
劉洪貞/小動作大溫暖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晴兒/螺旋槳直升機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卡洛琳□杜納/或許你的飲食方式就如邪教信仰
文/卡洛琳□杜納 譯者/謝慈/聯合報

我就曾經身處邪教中

你是否曾經注意到,許多流行的減肥飲食法都變得像邪教一樣?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注意到相似之處,因為我就曾經身處邪教中,而邪教的成員從不會覺得自己是邪教。

無論你是否有宗教信仰,如果好好思考減肥飲食和宗教的相似處,以及它們在社會所扮演的角色,會覺得很有啟發。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或許可能是好事或壞事,但我們的文化普遍變得比以前更世俗化,而「減肥飲食」填補了宗教過去扮演的角色。對許多人來說,減肥飲食成了新的宗教,而食物與體重則是新的道德標準。

若從比較正面的角度來看,宗教提供了社群、結構、儀式,並且試圖傳播仁慈、慷慨、靈性、治療、接納和慈悲的價值。從黑暗的角度來看,宗教的歷史始終在利用羞恥和教條,來激發我們「對他者的恐懼」,使我們排拒和我們不同的人。人們開始覺得「我們是唯一知道真理和道路的一方」。人們終於弄清楚了。我們的道路才是正確的,他們的是錯誤的。我們得讓那些異教徒皈依,讓還沒有看見光明的人了解自己的錯誤。

我們會利用這樣的道德優越性讓自己得到暫時的安全感。而長久以來,許多以宗教為名的事,其實只是為了人性最黑暗的部分提供釋放的出口,例如焚燒女巫和聖戰,或是不願意為生活方式相左的人烤蛋糕。

這和減肥飲食的相似處在哪呢?節食似乎能為我們帶來健康、結構、淨化、安全、補給、營養,有時甚至也滿足了環境的責任;還有最重要的,我們的人生似乎能因此變得更好。

然而,減肥飲食也助長了和引發聖戰相同的恐懼:我知道真理、道路。我們知道真理、道路,而你們不知道。我們的方式是對的,你們的錯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符合道德和公理。這樣的方式會使我們安然無恙,並走在公義的道路上。我要你聽見椰子油的好處,並且隨我走上椰子油的道路。我不吃穀物,因為我聰明、淵博而負責任。我知道關於植酸的一切,而你也該知道,因為你很胖,吃的東西都是不該吃的。

這一切的源頭都是恐懼

我們開始傳福音,散布好消息。或許有些奇怪,但我們同時也想透過減肥飲食來追尋救贖和永生。我們藉此說服自己是安全的,讓自己得到短暫的寬慰,因為我們至少做得比他們好。

這其實無異於將人性的黑暗面包裝在新的邪教外衣下。而我要告訴你,我也曾是某些減肥邪教的成員。我是個門徒!我傳播福音。我喝了有機的益生菌飲料「酷愛」。我付了入會費(三十美元買一罐生芽杏仁奶油)。我曾苦澀而尖銳。我以為自己被精緻糖和食物成癮的惡魔附身。我曾經深陷其中,所以能提供第一手的經驗。

我知道信仰是什麼感覺。我知道為什麼會不認為自己身處於邪教。但我也知道為何會相信自己的減肥飲食是正確的,知道依循著計畫並真心誠意地期盼、相信著自己的渴望會成真,會帶給我們多大的安全感。

而這一切的源頭都是恐懼,對於未知的恐懼,對於有限生命的恐懼,對於不完美的恐懼。我們都害怕失去控制,害怕老化,害怕不再安全,害怕肉體的放縱。這很悲哀,很寂寞,使人孤立,卻是最真實的人性。

減重和美容產業(以及許多從我們的不安全感牟利的產業)最大的問題,在於徹底利用了我們的恐懼。他們希望我們相信自己不夠好,相信每個人看起來都應該是同一個模樣,相信自己需要他們的拯救。

因此,假如你內心的某個部分正看著我,期盼能變得和我一樣,或是正仰望著別人,那麼我希望你能注意到這樣的習慣。這個習慣是人性使然,每個人都難免,但卻沒有任何幫助。「成為別人」的渴望,正是讓我們萬劫不復的起點。

如果你能真心相信自己,隨著內心的想法放鬆和社交,在需要時能安靜獨處,那麼或許就是你最好的模樣了。這樣的你能覺得自然自在,也願意占據空間,為自己出聲,為自己冒險,發揮創造力,並且願意接受混亂和不完美,在各方面都變得更快樂。

●摘自遠流出版《不節食的美好生活提案:直覺飲食再升級!打破節食的惡性循環,吃出身心平衡的健康體態》

【青春名人堂】HOM/如果妳中了樂透
HOM/聯合報

常失戀喝得醉醺醺的柏美,與不得不照顧她的楊姓友人,在八年前都還是社會新鮮人時,一起度過第一個小年夜,拿著微薄的薪水,買了第一次的樂透。

柏美:「今晚要對獎的時候打給我!我們一起對!」

楊:「抱歉,我今晚有約,妳自己先對吧。」

柏美:「嗯?妳是不是中了之後就不會再接我電話了?」

楊:「???」

「妳是不是打算逃之夭夭、六親不認?」

( □•□•□ )

「然後環遊世界,去加拿大買豪宅,買一堆股票,錢滾錢滾錢滾錢,一億變成十億,十億變一百億,然後妳躺著就比郭台銘有錢了。」

( □-□-□ )

「富婆,分我一億。」

(‾□‾)

「妳人最好了,不然五千萬也可以。」

(‾□‾)

「五百萬。」

(‾□‾)

「五十萬。」

(‾□‾)

「好啦不要丟下我,不然請我吃頓飯就好,妳最漂亮了。」

八年後的這天,柏美又歷經了一次失戀,在路上大罵人生,不明白要個簡單的幸福,是這麼奢侈的事情嗎?如果緣分都是折騰,不如孤單老死算了!

楊姓友人一邊牽著酒醉步履蹣跚的她,一邊說:「妳不會孤單老死啦,我陪妳。如果我中樂透,就買兩間隔壁的房子,一起生活。」

劉洪貞/小動作大溫暖
劉洪貞/聯合報
儘管氣溫突然降到十度,那天早上菜場採買的人還是很多。而我特別注意到,入口處站著一位八十多歲、獨腳、拄著拐杖、拿著一個粉色盆子的老阿伯,不停地向路過的人點頭。

人來人往時,有個穿著簡樸、個兒矮小、戴著藍色口罩的阿嬤走了過來。她先把百元鈔放入盆子,然後對阿伯說:「阿伯,菜市場人這麼多,天氣又這麼冷,您要戴上口罩比較好喔!」阿伯聽了很尷尬,回應道:「是的!是的!很對不住啊!我口罩不知掉哪兒去了,一時找不著。」

阿嬤聽了從包包裡抽出兩片口罩:「這是我剛剛去領的,就送給您用吧。」一邊把口罩交給他,一邊另外取出一片幫他戴上。那動作雖然有點遲緩,但感覺特別神聖、溫暖。

想想,阿嬤送出的不只是薄薄的口罩而已,還有一份最誠摯的關懷。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晴兒/螺旋槳直升機
晴兒/聯合報
那天欲從防潮箱裡取出單眼相機,發現角落放置一台迷你螺旋槳直升機。左手握著小小直升機,右手不自覺轉動螺旋槳,記憶湧上心頭,一段二十幾年前的故事。

那年女兒出生,新手爸媽的我們雖做足準備,依然感到措手不及。初為人母的我千算萬算,也算不到喝母奶的女兒居然會便祕,不舒服到日日以哭鬧來表達。人家說坐月子會讓女人體重直線上升,那陣子我卻剛好相反體重直線下降五公斤。

好不容易撐過四個月,便祕的症狀好轉,緊接著卻是她晚上無法安睡。身為職業婦女的我,白天上班,晚上還要哄她入睡,試盡各種偏方,困難重重;直到有天無意間在夜市買一個十元的螺旋槳直升機……

小手轉動螺旋槳一次、兩次、三次,神情專注,教人猜不透小腦袋瓜究竟在想什麼?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女兒最終於被瞌睡蟲打敗,酣睡整晚。

時光飛逝,超難帶的小小娃如今已是就讀研究所碩二的大女孩。小時候的諸多玩具早已不見蹤跡,唯獨這個小小不起眼玩具留存到現在。誠如玩具的主人所言:「這麼好玩又有意義的玩具,絕對不可以送人,一定要當傳家寶啊!」

 
 
 
訊息公告
 
 
 
 
最新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出爐!
「兩岸三地市值1000大」排行榜出爐,除了各企業一整年的營運表現是重要因素外,疫情對股市的衝擊亦大幅影響本次排名。雄踞在金字塔頂端的,是連續四年占據前兩名、各項損益數據都十分亮眼的阿里巴巴與騰訊。

小學生的香奈兒?!
最近的小學生開始化妝、大量閱讀時尚雜誌,和女高中生沒什麼不同…正這麼想著,就聽到小學生的香奈兒!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