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家副的天空:那些寫專欄的日子之4】毛奇/Midnight Flat Cook攜來的祝福

家庭鮮活報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30 519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家副的天空:那些寫專欄的日子之4】毛奇/Midnight Flat Cook攜來的祝福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黃珠玉/大樹之根
【報紙二三事□插畫展】/陪我成長的報紙

  家家有本經
【家副的天空:那些寫專欄的日子之4】毛奇/Midnight Flat Cook攜來的祝福
毛奇/聯合報
我的雲端硬碟裡,有個名為「Midnight Flat Cook(深夜公寓料理廚師)」的資料夾,裡面按照年份的資料夾從2015到2018,橫跨了四個年頭,一周一周,總共交了超過一百二十篇稿子,悠悠數載,回過頭來有恍如隔世之感。

那差不多是我初上台北開始工作,從薪水最微薄的出版社工作做起,下班後煮飯餵養自己的同時,還最低限度保留一點手作樂趣,熹微延續自己對於食物農業熱情的時光。一開始的時候那些稿費無非是甘霖,讓我每個星期有名正言順的理由可以加菜做頓好的,多親近物產。也在這個寫作和料理的勞動過程裡,慢慢長出自己獨特的模樣;逐漸的,會有人稱我為飲食作家,也或者,美食記者。感謝這個機會,我現在往自己更接近了一點,成為了一個真正以食物烹調、書寫、品嘗、研究為工作的人。

在閱讀前人創作的時候,用心的讀者往往會回到書寫的時空背景來理解。我讀著自己一開始的文字,彷彿回到最初在古亭租的小雅房,那個公寓裝了對這座城市有期盼的年輕人。一位多年國考顯得有點驚惶但非常精緻的法律生,一位學中文教英語的美國女生,還有我。

剛上台北那年,正是台灣學運風潮雲湧之際,占領立法院,睡在青島東路上的人潮,初離開學校的我,在那些夜晚有時也會在街頭辨認出熟悉的學院朋友的臉,人們在舞台上慷慨激昂。隔天要上班的我,無法像學生那樣待那麼久,盤桓過街頭,還是回到不遠的、蝸居小窩狹長的廚房裡烹調煮飯,這大概是成為社會人士的第一個體認。

接著我換了一些工作,飯還是煮的,基本上再也沒有離開食物與料理。文字和食物如此安慰支撐著卑微的我,但也如此磊落,好好地說一件事,做一件事,你就可以成為一個光明正當的人。

有時候,書寫的是我被感動而想分享給讀者的風景:台灣鄉鎮之美,物美之奇,人情之暖。偶有外國風景,食物依然是我理解未知的試金石,而文字是魔法。

最後這個專欄止於2018年初,我到義大利的慢食大學攻讀碩士學位。我想四年是很久的時間,這段時光的目光以及專欄的壽命,面對可預知的生活變化,在那時候是個適當的結束時間點。回望寫專欄的日子,我想是生命中很大的祝福。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黃珠玉/大樹之根
黃珠玉/聯合報
有些因子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像是咖啡,小豆子擁有我們生活中難超越的魅力;網路則是轉變了文字的生態,公開分享文字在鉛字排版時代必要跨過的那門檻讓部落格取下來之後,文章見報就難說是如何的了不得。然而,我的文章在聯合報家庭副刊版的第一次刊出,對我依然是一個很不得了的關鍵。

選擇向家庭副刊投稿,主要是因為這個版面總有一幅相當吸引人的插圖為其中一篇文字而畫,我於是心想,來拚搏爭取一下吧。我的兒女隨我們多處遷徙,英語成了他們的母語,雖也能識不少中文字,但是見樹不見林,兩人均沒有能力讀懂一篇文章,不過我認為可以期待他們讀懂為文章使力的畫作。

在此版面第一次投稿時,兩位國際著名的小說家還任我借了臂:松本清張的《半生記》給我信心,相信沒有長年的文學養成也可以寫;村上春樹說他後來發表題名為〈東京地下的黑色魔法〉的文章是被退的文稿,教區區的我不要懼畏被退稿。文章上報刊出了,兩位孩子以十足西方人的態勢讚美我:「Good Job. 媽媽,妳寫得真好。」問怎麼知道寫得好,說是「看插畫的啊。」這樣的回答雖教我無言,卻已然為我架建出一組強力的「動機製造器」,鼓舞我繼續寫下去。

讀過一則科普,一棵兩人合抱大小的樹,其樹根可以吸含五公噸的水,下雨時它吸滿水,晴旱時緩緩放出,讓瀑布總能水流不間斷。有了領悟,我若是大樹根,只要恆常讀書,任何時候拿起的筆即能不枯乾。

家庭副刊鋪出一畦創作之圃,容我播下文字,成為一棵大樹之根。


【報紙二三事□插畫展】/陪我成長的報紙
文□圖╱Betty est Partout/聯合報
陪我成長的報紙。圖╱Betty est Partout
從小買報紙就愛看影劇、時尚、藝文這類新聞,細細閱讀這些偶像與時尚相關的文章,總覺得自己好像也走在潮流尖端。小時候因為喜歡追星,又沒有其他能留存照片的方式,都會從報紙上將喜歡的偶像明星剪下來黏在剪貼簿內。

漸漸地,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我不再追星,報紙好像從生活中淡出。沒想到幾年前進入公關產業工作後,閱報成為每天早上必做的工作之一,透過各大報來了解不同領域的熱點與趨勢。

我更想像不到的是,如今是自己的插畫躍上了報紙!從讀報、剪報到上報,這是報紙,一路以來陪伴著我的成長。


  訊息公告

台灣的驕傲 東京奧運特輯
台灣選手在今(2021)年東京奧運,表現亮眼,累計取得2金4銀6銅共12面獎牌,寫下台灣參與奧運最佳成績之新紀錄。不論是運動員苦練圓夢、教練辛勤指導、後勤團隊的支援,以及政府奧運黃金計畫的加持,才能成就這歷史性的一刻。

家長不願面對的真相!學習問題在疫情陪伴下現形
疫情期間的陪伴,您是否才真正體會學校老師曾經提起的孩子學習問題?孩子改在家裡進行學校線上課程,許多家長也因此被迫要在電腦前陪伴孩子一起學習,開始有家長逐漸意識到學校老師曾經提起孩子在校的學習問題,也真正察覺到孩子的學習確實出了狀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