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美學系列】蔣勳/流浪遠方——三毛和她的時代

聯副電子報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03 第718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美學系列】蔣勳/流浪遠方——三毛和她的時代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陳家帶/更好的秋天
【病從所願】隱匿/改變

  今日文選

【美學系列】蔣勳/流浪遠方——三毛和她的時代
蔣勳/聯合報
謝春德〈光中的橄欖樹〉,1976,54X36cm 。
三毛逝世三十周年了,看了谷公館謝春德展出他當年拍攝的三毛照片,使我又想起那個時代。 齊豫的〈橄欖樹〉還在耳邊縈迴……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 大眾文化──流行歌、暢銷書、影視、時尚,往往標記著一個時代的心理狀態。也許身在當下,不一定清楚,為什麼一下裙子短了,一下裙子長了。為什麼一下流行山 ......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陳家帶/更好的秋天
陳家帶/聯合報
我們是倖存者
當COVID-19吻遍全世界 地球吹的貿易風被迫轉向
當極地冰山轟然失去一角 雪鄉變成陽光大稻埕
我們是不幸的倖存者! 當遐思的雲朵忘記散步 當脫線雨陣開始廣播壞消息
我們是不幸的倖存者啊 當森林烈火熊熊蜂蜂 燒光數十億生靈的集體記憶
當有聲傾軋無言 當每個一都在瞬息掙扎 O是永遠
啊,不幸又萬幸的倖存者!

【病從所願】隱匿/改變
隱匿/聯合報
手術前我忙著打理書店的雜事,尤其是一群放不下的街貓,因此瘦得不成人形。術後休養期間,我強迫自己大吃大喝,甚至吃了不少鱸魚,只因聽說那對傷口有幫助。從小害怕魚腥味的我,真的是頭皮發麻地喝下第一口魚湯,然後驚訝地發現:咦?其實還滿清甜的。 就這樣吃著吃著,慢慢的,我胃口大開,居然從小鳥胃變成了大胃王。更不可思議的是,我居然是一直到這時才第一次發現了——食物的滋味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