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洗車工祕密基地】姜泰宇/此後洗車無奧客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29 第503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洗車工祕密基地】姜泰宇/此後洗車無奧客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Ariel 曾/打造水晶宮
【青春名人堂】蘇淮/最愛耍廢賣萌的海龜「大古」
 
 
 
心情札記
 
【洗車工祕密基地】姜泰宇/此後洗車無奧客
姜泰宇/聯合報
從某一天開始,我就決定我的洗車場以後再也沒有「奧客」這種生物了。人家說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開店開久了,難免會遇到一些很難溝通的客人。剛開店那幾年,每次都被氣得半死,念念不忘,甚至連作夢都會夢見,起床整個人氣呼呼。

客人開始大罵特罵

那個會自己洗車的客人,起初並沒有在我們這邊施工任何項目,覺得自己做的鍍膜效果不好,便跑來詢問;他做的鍍膜店家號稱三年效果,他以為三年都不必洗車,所以車子很髒。

「應該是三年不必再美容,不太可能三年不必洗車。」我說。

然後這客人就開始大罵特罵,覺得自己花了好幾萬,怎麼可能還要洗車,這樣子這東西就是騙人,肯定是我說錯了。接著,他批評我們店家說話沒有顧到客戶的觀感、產品不確實、沒有店家該有的良知。

「可是……這個不是我們做的。」我抓抓頭。

客人瞎罵一通之後,發覺自己一時激動搞錯了對象,離開前還是搖頭,要我們以後不要這樣。這讓我一頭霧水,差一點兒就要跟他道歉了,真的差一點。

另外一個也會自己洗車的客人,說自己去自助洗車的時候發現車子上有一些斑點,要我們處理。由於車子外觀不乾淨沒辦法檢視,便要客人先預約外表保養,讓我們試著解決。後來發現,車上的斑點是水斑,也因為車子二十四小時放置室外,洗車頻率又不夠,導致空氣中的礦物質隨著雨水沉積在漆面上,簡單的保養無法去除。

等到下午客人來牽車,知道問題無法解決,劈頭就問為什麼沒有提前跟他說?我有點無奈:「因為我們需要花很多時間試著處理才能知道結果,才會在交車的時候跟您報告。」

「那你們提早跟我說,我就可以不必花錢弄了啊!」

那個……您的意思是,我們試完後跟您說,您決定不用了,我們之前花了大把時間、體力處理的部分,就不收費了嗎?

結果又被噱了一頓

最後我決定退費給客人,溝通不良造成他的困擾;結果,又被噱一頓。

「你們是把我當奧客嗎?我不是為了錢,是你們沒有先告知我。」

「可是,您不是說如果處理不來您就不花錢了嗎?所以我們退費給您。」

「你這個說法我很不高興,搞得我好像貪這個錢一樣。」

啊啊啊,我差點崩潰。大多數的客人其實是這樣的,覺得沒處理好不必收費,過程中不管店家花了多少時間檢查、多少時間拆裝、多少時間處理,都不能收費。這其實不怪客戶,只是需要溝通,如果客戶有疑慮,那就只能退費,畢竟沒有先溝通好。但遇到這種本來覺得沒辦法處理就不花錢弄了,弄好之後退費給他又覺得我們把他當奧客、讓他很不滿的狀況,我實在處理不來。

我經常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這樣的人。上次剛裝潢好的家,電燈開關突然故障,設計師讓水電師傅過來處理;其實只是裡面的電線短路了,可還是處理了好一會兒,結束後,我問師傅收費,他一臉疑惑看著我。

「唉,一般人都會覺得這個不能收費,就你會自己提出來……三百塊啦,補貼油錢就好。」

我掏出五百塊鈔票,要求他不能找錢給我,並且雙手遞上。雖然只是重新接電線,但這就是專業,專業有價,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

願我們都能尊重專業,從此再也沒有台灣鯛、沒有奧客。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Ariel 曾/打造水晶宮
Ariel 曾/聯合報
小時候和哥哥在夜市撈金魚,兩人各撈到一隻,回家後就把牠們養在一個沒有出水孔的花盆裡。看著金魚們繞圈游來游去,覺得有點單調,異想天開,決定著手打造卡通裡的水晶宮。

講到水晶宮,當然要有蝦兵蟹將才熱鬧!這難不倒鄉下小孩,第二天我倆就趁沒人注意,帶著水桶從後門溜出去,先到水溝抓了幾隻大肚魚,再連同幾片菜葉放進花盆裡。隔天,金魚和大肚魚相安無事,更加鼓舞了我們繼續實驗的好奇心,下午又到水坑撈幾隻蝌蚪、採幾片荷葉,全數丟進花盆裡。

魚類、兩棲類、植物都有了,我們繼續觀察,看到蝌蚪長出後腳,開心地想:「這下有充分理由說服爸媽買魚缸!」那時候的我們以為只要是活在水裡的生物,就能放進有水的花盆,接著還把田裡的田螺和水草也放進去,完全沒有一點水質和生存條件的知識。

於是,一個小花盆盛載夜市、水溝、水坑、田裡四種水質與生物,一夜之間變成一盆混濁的臭水,嬌貴的金魚翻了白肚,嚇得我們趕緊把奄奄一息的四腳蝌蚪、大肚魚和田螺送回原來的地方,關閉了我們的水「驚」宮。

這次經驗讓我明白,在付諸行動之前,一定要先找資料做功課,才不會因無知造成傷害。轉眼已過了四十多年,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對不起那兩隻無辜的金魚啊!

【青春名人堂】蘇淮/最愛耍廢賣萌的海龜「大古」
蘇淮/聯合報
耍廢賣萌中的海龜「大古」。圖/蘇淮
我在小琉球長時間記錄的第一隻海龜,是最愛耍廢賣萌的「大古」。

一開始我也覺得眼中所見到的海龜,每一隻都長得一模一樣。某一天,我聽到當地的潛水教練帶客人潛完水上岸後,和對方分享:「剛剛看到的那隻海龜是大古喔!」「什麼?大古?」我的好奇心開關被啟動,追問大古到底是哪隻海龜?牠長得什麼模樣?體型多大?有什麼特徵?大概會在哪裡出沒?

詢問了許多潛水教練後,我在大家口中大古經常出沒的地點瘋狂下水,只要拍到比較不怕人、容易親近的海龜,就會拿著照片四處問到底是不是大古本人?

「嗯……應該是吧!」「對吧?還滿像的啊!」「呃……好像不是喔!」咦?怎麼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大一樣,或者不大肯定?難道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大古?

後來發現,許多潛水教練在辨識海龜時,是比較「憑感覺」的:這次下水的地點如果見到一隻比較不怕人的海龜,就應該是大古沒錯了。如果體型小一點,則取名為「中古」,更小一點的就叫「小古」。原來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大古」,或者說,大古比較像是海龜的統稱,就和每一隻小丑魚都被暱稱為動畫中的主角「尼莫」一樣。

但這樣沒辦法撫平我的好奇心,搜尋資料後得知,原來每一隻海龜臉上的鱗片圖案都不一樣,可以利用臉部照片去做個體辨識。

於是,我將拍攝的照片和許多潛水教練的照片做交叉比對,確定了大家一致公認的大古、特別愛耍廢又愛賣萌的大古,至於中古和小古是誰就不得而知了,有可能是和大古搞混了,也有可能是別的海龜被另外取了其他的名字。

大古的個性就像少根筋的傻大姊(其實我們仍不清楚大古的性別),經常出現在熱門潛點,而且願意讓潛水員親近,完全不害臊。牠有一個專屬的「小房間」,常常趴在那處礁岩下耍廢放空或者打瞌睡,偶爾也會見到牠靠著礁石,前後左右搖擺身軀努力磨蹭,將身上附著的藻類清潔乾淨。

2016年九月,直撲小琉球的莫蘭蒂颱風,將島嶼東南側海域水深十米左右的珊瑚礁幾乎摧毀,這裡也是大古最常出沒的地點。水下環境改變後,就很少見到大古的身影了。不曉得大古搬家了嗎?還居住在小琉球嗎?過得好不好?

雖然很久沒見了,但每一次下水,還是會去大古的「小房間」繞一繞,期待看到那個熟悉的身影吶……

 
 
 
訊息公告
 
 
 
 
與魔鬼的連結《疾厄》 導演玩出鮮明層次
一部結合心理和怪物,又懸疑又驚奇的恐怖電影。片頭先藉由一場血花四濺的「治療(獵殺)」行動,讓觀眾對「蓋博瑞」懷抱既定印象。然後時間來到現代,女主角在睡夢中目睹家暴自己的男友遭到殺戮,隔日一早,現實與夢境竟然完全契合。

你懂得設計圖表嗎?視覺化溝通大師養成術
在這個社群媒體充斥、競爭激烈的時代,資料視覺化成為一股強大的資訊力量。像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2014年發表國情咨文時,也曾當場將圖表以推特發送出去,強調演講內容重點。而現在,你該更了解資料視覺化在何時、以何種方式展現,才能更增添說服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