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國艦國造 漁訓三號宜蘭開工建造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30 第49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選聞 國艦國造 漁訓三號宜蘭開工建造
基宜花東焦點 大型重機上蘇花改 至少500車友到場慶祝
基隆新聞 基隆68到74歲莫德納第二劑明開打 第一劑隨到隨打
宜蘭新聞 三星鄉公所推長照 大隱老人活動中心今揭牌
花蓮新聞 人間國寶嚴玉英 心繫噶瑪蘭族復名
台東新聞 防範粉介殼蟲殘留鳳梨釋迦 台東擬補助農民採購清潔機
 
國艦國造 漁訓三號宜蘭開工建造
記者林佳□/宜蘭報導聯合報
漁業署長張致盛(中)、遠洋漁業開發中心副主任楊文賢(右),以及龍德造船工業董事長黃守真,昨按鈕啟動「漁訓三號」建造。記者林佳□/
農委會漁業署籌建新的漁業訓練船「漁訓三號」,造價8億4000萬元,昨天在宜蘭蘇澳港舉行開工典禮,預計2023年9月完工、交船,以提供漁船員海上訓練、遠洋巡護工作之外,能協助台灣海域資源調查等任務。此為台灣第一艘符合國際海事組織特種用途船規範建造的漁業公務船,符合國際商港的進出港檢查標準。

漁業署指出,現有「漁訓貳號」漁業訓練船1990年12月21日下水,作為船員、國內海事科系學生進行海上訓練;2006年起赴三大洋、台日協議水域執行海上漁業巡護任務。不過,該船迄今使用逾30年,船體老舊,且效能、舒適性已不符實用,行政院2018年核定建造新船替代,同時響應國艦國造政策,交付龍德造船工業設計、建造。

「漁訓三號」為2200噸級的漁業訓練船,續航力1萬2000浬以上,全長78.4公尺,寬15公尺,除了編制25名船員,還可搭載61名訓練學員、講師、巡護檢查人員。

漁業署長張致盛、遠洋漁業開發中心副主任楊文賢,以及黃守真等人,昨天在開工典禮上進行上香祈福後,按鈕啟動切割開工台、在新船模型板上簽名留念後,期盼造船順利、如期完工。

另外,漁業署造價4億3000萬元、450噸級的巡護船,同樣由龍德造船工業承造,目前已完成初步設計,力拚2023年完工。

大型重機上蘇花改 至少500車友到場慶祝
記者林佳□/宜蘭即時報導聯合報
交通部公路總局30日中午12點起,開放251c.c.以上大型重機上蘇花改,不少騎士相當期待。記者林佳□/攝影
交通部公路總局9月30日中午12點起,開放251c.c.以上大型重機上蘇花改,試辦為期6個月,不少騎士相當期待。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等團體號召全國各縣市車友,前來響應、慶祝,屆時開放將陸續騎上蘇花改。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公關部□主任劉成謙表示,蘇花改是省道,卻禁止特定車種行駛較安全的路,就像是一種歧視,相當不合理也不公平,其他用路人就被迫走舊蘇花公路。對於大型重機將可上蘇花改,他認為是推動道路平權的第一步,接下來會繼續爭取普通重機的上路權益。

劉成謙說,開放首日到場的大型重機車友預估至少500位;30日將由2018年一位抗爭「闖關成功」的民眾為代表,騎進隧道後再騎出來,象徵同樣通行方式從禁止到開放,歷經許多抗爭、行動後,終於達成大型重機上蘇花改的訴求。

蘇花改開放大型重機通行路段,包含蘇澳到東澳段、南澳至和平段,以及和中至和仁段。除了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公投護台灣聯盟、自由台灣黨、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台灣摩托車友協會□等團體也會到場慶祝、參與。

公路總局已在東澳、觀音、谷風隧道內,設置多處科技執法設備,並於30日同步啟用,以自動偵測行駛路肩、沿車道邊線行駛,以及超車等行為。宜蘭縣政府警察局表示,現行科技執法設備偵測超速、非允許通行車輛誤闖部分,仍持續執法;同時配合開放首日,將在蘇澳端、東澳端,以及南澳端加強宣導大型重機行駛隧道內的規定,且加強管制普通重機違規行駛。

基隆68到74歲莫德納第二劑明開打 第一劑隨到隨打
記者游明煌/基隆即時報導聯合報
基隆68到74歲莫德納第二劑10月1日開打。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將在10月1日起至8日,陸續為68到74歲的長輩,施打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對於尚未施打第一劑,想打莫德納疫苗的68到74歲以上長輩,屆時到場採「隨到隨打」服務。

市政府表示,這梯次符合接種莫德納疫苗第二劑資格的長輩人數較多,各區施打時間會錯開,接種時以收到的通知單為主,依所指定時間與地點前往施打。民眾要攜健保卡、小黃卡、接種通知單及填寫好的接種意願書,循第一劑接種模式,如有防疫公車與防疫計程車服務需求者,洽詢里長或區公所協助。

施打時間與地點,信義區10月4、5及6日在市立體育館二樓;仁愛區10月4至7日在仁愛區公所6樓禮堂;中正區10月5至8日在公所7樓禮堂;中山區10月1至4日在通化里民活動中心。

暖暖區10月4至6日在碇祥里民活動中心;安樂區有兩處,分別10月1到4日於慈濟靜思堂、10月2、3日在新崙里民活動中心;七堵區10月4日在實踐里民活動中心、10月5到7日則在七堵火車站光明路側處接種。

另外,市府提醒,接種流感疫苗,需與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時間間隔7天以上,合約院所預約或前往院所接種時,主動告知疫苗接種史。另外,關於教師接種第二劑部分,規畫10月份上旬施打,但仍需視中央疫苗撥發情形,才能確定實際接種時間。

三星鄉公所推長照 大隱老人活動中心今揭牌
記者林佳□/宜蘭即時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三星鄉大隱老人活動中心「尊親館」,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典禮,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鄉長李志鏞等人一同揭牌。圖/三星鄉公所提供
宜蘭縣三星鄉人口高齡化嚴重,大隱村民近5000人,是鄉內人口最密集的村落,其中65歲以上長者逾800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公所向中央爭取2601萬元補助,加上地方自籌財源共4809萬元,在大隱重劃區內閒置13年的預定地,打造大隱老人活動中心「尊親館」,並於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典禮,實屬地方一大喜事,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在地鄉親等多人共襄盛舉。

大隱重劃區2008年重劃後,各項開發建設已達95%以上。為建設區內閒置多年的活動中心預定地,三星鄉公所向爭取衛福部「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獲2601萬元補助,加上縣府配合款289萬元、社區回饋金、公所自籌財源等,共計逾4000萬元投入興建。

大隱老人活動中心歷經13個月工程,在今年5月完工、8月中旬取得使用執照,並由國內知名書法家杜忠誥為「尊親館」牌匾題字。一樓作為長青食堂、關懷據點,以及社區活動場所,二樓將落實政府長照2.0政策,由公所招商委託日照單位進駐,作為日間照護中心之據點,藉以提升鄉內長者的生活、照護品質。

鄉長李志鏞表示,三星鄉人口高齡化現象嚴重,年長者的生活及照護更是刻不容緩。「尊親館」前方綠地已獲得營建署500萬元補助,公所將打造成跨齡共享的休憩公園,預定今年底完工,屆時將進一步優化周邊步道、休憩設施,作為大隱地區一個舒適空間。

人間國寶嚴玉英 心繫噶瑪蘭族復名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聯合報
噶瑪蘭族人嚴玉英傳承編織香蕉絲工藝,文化部授證「人間國寶」。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豐濱鄉新社村是噶瑪蘭族文化工藝重要保存基地,83歲嚴玉英長年復振香蕉絲編織,獲授證「人間國寶」,是花蓮第一人。受獎同時,她心繫噶瑪蘭族復名,盼政府迅速修法,讓族人認祖歸宗,恢復原民身分。

嚴玉英先夫偕萬來為噶瑪蘭族正名之父,夫妻倆30多年前到宜蘭縣五結鄉加禮宛社尋訪祖居地時,才得知族中有香蕉絲編織傳統,且得高望重者才能穿著。

夫妻回到部落後全力奔走,鼓勵老藝師朱阿比、潘烏吉、潘阿玉等人,拼湊歷史碎片恢復族人技藝,並成立工坊,嚴玉英以62歲之齡從頭學習香蕉絲技藝,在耆老陸續凋零後,一肩扛起工坊,帶領年輕族人編織,更到新社國小教導學童,讓祖宗智慧向下扎根。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25日在台中辦理「110年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授證典禮,頒授證書給14位保存者「人間國寶」,嚴玉英在授證典禮上除了將榮耀歸給族人,更心繫噶瑪蘭族復名議題。

她說,憲法明訂「各民族一律平等」,但行政單位憑一紙行政命令公告期間內未申請者,就無法取得平地山胞證明,還用「早已漢化」理由阻止族人認祖歸宗,實在欺負人,期望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要求停止,盼在她有生之年能完成願望。

噶瑪蘭族在2002年復名為原住民第11族,但部分族人在一甲子前政府辦理身分登記時,因未接到通知或害怕歧視等因素,沒辦理登記,復名後受限「原住民身分認定標準」,無法認祖歸宗。

防範粉介殼蟲殘留鳳梨釋迦 台東擬補助農民採購清潔機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聯合報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自行研發的乾式清潔機可清除92%粉介殼蟲,1分鐘內可清除約30顆釋迦果,比一般空壓機效率更高。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鳳梨釋迦12月將進入產季,因粉介殼蟲問題銷陸受阻,縣府正拓展日本、新加坡市場。縣長饒慶鈴昨天拜訪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商討加強鳳梨釋迦粉介殼蟲殘留零檢出方法。場長陳信言介紹農改場研發的粉介殼蟲清除設備,縣府表示將向農委會爭取經費,加惠農民。

饒慶鈴說,將與改良場合作補助農民添購最新輸送帶式的乾式清潔機,確保果品安全及品質,也希望農委會協助將相關不合格釋迦批號等資料提供縣府,盼從源頭管理做起,徹底改善粉介殼蟲殘留問題。

為防粉介殼蟲殘留在鳳梨釋迦,今年初縣府提撥預算,補助全縣各釋迦產銷班及合作社購置109部空壓機,清除釋迦果介殼蟲,以符合各國外銷相關法規和標準,但大陸仍驗出台灣釋迦有粉介殼蟲殘留,對岸市場中斷,增加鳳梨釋迦產銷壓力。

陳信言指出,乾式清潔機可清除92%粉介殼蟲,1分鐘可處理約30顆釋迦果,比一般空壓機效率更高,目前該設備技術已技轉給台南一家廠商。

台灣的驕傲 東京奧運特輯
台灣選手在今(2021)年東京奧運,表現亮眼,累計取得2金4銀6銅共12面獎牌,寫下台灣參與奧運最佳成績之新紀錄。不論是運動員苦練圓夢、教練辛勤指導、後勤團隊的支援,以及政府奧運黃金計畫的加持,才能成就這歷史性的一刻。

家長不願面對的真相!學習問題在疫情陪伴下現形
疫情期間的陪伴,您是否才真正體會學校老師曾經提起的孩子學習問題?孩子改在家裡進行學校線上課程,許多家長也因此被迫要在電腦前陪伴孩子一起學習,開始有家長逐漸意識到學校老師曾經提起孩子在校的學習問題,也真正察覺到孩子的學習確實出了狀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