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思念之情】陳錦榮/消失在時光縫隙中的友誼

家庭鮮活報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29 519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陳錦榮/消失在時光縫隙中的友誼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童言/初戀情結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陳錦榮/消失在時光縫隙中的友誼
陳錦榮(新北樹林)/聯合報
消失在時光縫隙中的友誼。圖/陳佳蕙
帕金森氏症奪走你寶貴的生命,卻奪不走兩個老男人用情感堆積、用真心連結的友情……

「一生知音,一世情誼」,那天中午轉換兩趟公車才找到位於長江路口的鼎佑,那是你出殯前暫放靈位的地方,站立在靈位的桌前,手上一炷清香面對你充滿笑容的放大遺像,彼此對望,相互凝視,雖是無法對話,但頃刻間感到指尖微微發熱,彷如你的手包覆著我的雙手,陣陣暖意傳遞全身,那種見面愉悅的感覺跟以前完全一樣。

印證了經書中所說:至友之間真誠的話語,天上人間其頻道是「相通相連」;看到左右兩邊都是並排暫放的牌位,一個接著一個綿延到牆角的盡頭,平添幾許陰氣,但我並不避諱,也沒有急著離開,反而想要多看看你的照片,因此還特別去上香兩次。就如同告別式當天,所有的儀式都已經結束,而我一個人就在靈堂外等到工作人員將你的放大照片拆下移走,我才帶著惆悵與失落的心情依依不捨離開。我告訴自己,從此以後你在我心中永遠停格,不禁哽咽落淚。

半個小時後,才能慢慢稀釋這份濃得化不開的情緒,緩慢走回站牌等車。

「偶然相識成知己,一曲高歌成絕響」,大約是四年前,我們認識於建民老人會的卡拉OK教室,你七十八歲而我八十歲,兩個都是俗稱的銀髮族。你為人謙卑有禮、行事低調,雖患有帕金森氏症,但是樂觀開朗、笑容燦爛,完全不像個病人。一開始是因為合唱鳳飛飛的歌曲〈把握人生的方向〉、〈祝你幸福〉揭開友誼的序幕,接下來〈港都夜雨〉、〈漂浪之女〉……都有我們高歌合唱的「聲影畫面」。在時光流逝中,不斷加深彼此了解與互信,你常常說雖然我們未曾「義結金蘭」,但是彼此都將對方視為最好的兄弟,而我在你心中的地位更是沒有任何一位朋友可以取代,那種真誠坦然的表達,除了感動也會更加珍惜這份深厚的情感。

「世事茫茫難自料、西樓望月幾回圓」,去年四月中你的病情持續惡化,進入帕金森氏症後期,身體相當虛弱,下半身幾乎癱瘓,走路需要外籍看護攙扶才能慢慢移動腳步跨進卡拉OK教室,每當輪到你唱歌的時候,總是要我靠站在你身邊,你左手拿著麥克風,右手就搭在我肩膀上,非常□注用心地將整首歌曲唱完,在大家熱烈的掌聲中為自己畫下完美的句點。不久之後,你就住進加護病房,期間經歷了許多次的緊急醫療措施,仍是回天乏術,病逝於醫院中。

「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憶起你在住院養病期間,每次給我電話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而且都在欲罷不能的情況下結束通話。猶記與你最後一次通話,竟傳來斷斷續續的哭泣,訴說著自己對病情的悲觀、對生命絕望、對家人的不捨,在哀傷、沮喪、灰心……這些負面情緒交織中,激動的放聲大哭,在掛斷電話前一句「你是我這一生中最敬愛、最知心的兄弟」,這些話就像雕刀刻進生命裡,成為我這一生中最沉重的遺憾。

「無法忘懷的夢幻,永無止盡的思念」自你離開以後,每一次進入卡拉OK教室都會有你就坐在那裡的感覺,以往那些相互扶持的生命律動依然清晰如昨,偶爾看到我們所拍的合照,相片中兩個拘謹的老人,不僅雙手緊握還相互依偎,而今已成了穿越時空,永遠無法重來的畫面。

「接受遺憾,圓滿開始」,我們這段相遇而又相失的機緣,恰似人生大海中一個小小的浪花,隨波逐流,最後終究消失,而今雖是天上人間,但這段短暫的情誼,將成為一生中刻骨銘心的記憶;如果說真有來生,那就用我們共同育孕的種子,讓來生開花結果,成為有血緣的至親兄弟相互照顧。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童言/初戀情結
童言/聯合報
婚後定居挪威,盡心工作的報酬卻是金融危機慘遭裁員,自此謀職極不順遂。

「投稿找事做吧!」、「別再浪費時間找工作,投稿去!」高中同學與昔日同事紛紛要我朝寫文發展,深知創作一途不好走,自問能忍受孤獨嗎?可我還是接下朋友引薦的工作,薪資尚佳,內容卻乏善可陳,搞得身心俱疲;同學同事先前播下的種,終於在心中萌芽。

那時剛在挪威搬完家,忽然憶起在台灣第一次搬家的過往,提筆寫文投稿家副;戰戰兢兢苦等十來天,收到留用通知剎那的心彷彿久旱逢甘霖被滋潤,文思如春筍節節湧現。我興奮地續寫高中音樂課點滴投稿,第二次留用見報時竟有插圖,教我愈發雀躍振筆。

文章既有留用也會有退稿,然我愈挫愈勇像吸毒般地寫個不停。隨著刊登文章年復增多,上癮到足不出戶,導致身體吃不消發出警訊,方調整作息無為而寫,關照好身心健康後,才再筆耕。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不僅是第一篇文章留用,還有插畫家第一次為文章畫圖,以及第一次文章登出後接獲讀者來信。家副給予如此多的投稿初體驗,我因而對之產生了「初戀情結」。其次,家副回覆的辦事態度既嚴謹又有效率,更加令我心儀不已。

寫作迄今七年,即使在他報另有一片小天地,但對家副這個開啟我投稿因緣的初戀情人始終念念難忘,於我心坎裡永遠獨占一席之位。


  訊息公告

與魔鬼的連結《疾厄》 導演玩出鮮明層次
一部結合心理和怪物,又懸疑又驚奇的恐怖電影。片頭先藉由一場血花四濺的「治療(獵殺)」行動,讓觀眾對「蓋博瑞」懷抱既定印象。然後時間來到現代,女主角在睡夢中目睹家暴自己的男友遭到殺戮,隔日一早,現實與夢境竟然完全契合。

你懂得設計圖表嗎?視覺化溝通大師養成術
在這個社群媒體充斥、競爭激烈的時代,資料視覺化成為一股強大的資訊力量。像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2014年發表國情咨文時,也曾當場將圖表以推特發送出去,強調演講內容重點。而現在,你該更了解資料視覺化在何時、以何種方式展現,才能更增添說服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