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繽紛的天空】陳泰裕/東區美工刀群俠傳──圖奈拉之天鵝與老菸灰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30 第503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繽紛的天空】陳泰裕/東區美工刀群俠傳──圖奈拉之天鵝與老菸灰
【他們這樣讀繽紛】馮平/善念的氣球
 
 
 
心情札記
 
【繽紛的天空】陳泰裕/東區美工刀群俠傳──圖奈拉之天鵝與老菸灰
陳泰裕/聯合報
當他彎著腰、瞇著左眼,從版口挑起那個「鍾」,再用刀尖補上「鐘」,唰地馬上被幾位急著檢校的編輯推出桌邊,他眨著被嘴角菸熏得張不開的左眼嘟噥:剩三分鐘交版。

這是1986年10月16日深夜近十二點,報紙副刊室的場景。

這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剛在五個小時前公布,由奈及利亞的渥里.索因卡獲得桂冠,這是非洲作家首次爆冷獲獎,霎時台灣文壇、全球媒體被這個陌生名字炸出蕈狀雲;副刊的十餘位編輯有序地分頭聯繫、翻資料(沒電腦、沒Google),近十點,雖然美國那頭已有一條強而有力的線索源源不絕地進來(國際電話、聽寫手抄),仍沒有任何一篇文章可以發排打字。他叼著菸、盯著桌上那塊只貼一張索因卡人頭照的空白版口,發呆。

喔,他不是發呆,看似空洞的眼神,正在空白版口上演練各種陣式,一主一欄三副兩圖、一主四副三圖……或是,索因卡的稿量不足,臨時換其它補稿。

這是他第三年負責諾貝爾文學獎專輯美編工作,卻是第一次遇到交版前兩小時還沒有任何文字素材發排的狀況。兩位美編助手在他交代下,預發各種標題、圖片,直到十點半他拿起美工刀,終於可以下手。

此刻起,他是副刊室地位最高的角色,「老闆」還會幫忙喬菸灰缸位置。

助手跑上跑下發稿發圖,文稿裁割、刀起筆落、初樣現形、檢視討論、拆版調整……

十一點四十分,他突然不動地盯著布滿圖文的版口,周邊同事沒人問「怎麼了」,這是他慣性的收尾症狀,一分鐘後他彎身以針筆加線,用美工刀尖刮修線頭,挖補米粒大的錯別字後……就被擠出桌邊了。

●1989年12月10日,他正在跟影視版美編互噴垃圾話。

為了金馬獎專刊最佳女主角張曼玉照片的處理手法,他提出質疑:「裁照片哪有裁到手腕的道理?」影視美編說,發來的幾張照片就這張最優,且原照片的底部剛好只到手腕處。他咄咄逼人:「怎麼可能只能選這張,你瞎啊?」影視美編將桌上的圖片影印稿丟到他面前:「挑啊你挑啊。」

「嗯……嘖……嗯……我會選你這張。」

●八○年代要顯現氣勢的美編的技能是:以大拇指將鈍頭美工刀片壓在桌面折斷,而不是用刀尾附加的折片器。

八○年代要符合資深的美編的底蘊是:以大拇指將鈍頭美工刀片壓在桌面折斷,然後以廢紙層層將折下的刀片包裹好再丟棄,避免清潔人員誤傷。

●這家報紙2000年9月14日起採全彩印刷,他交代美編同事,要妥善應用這個優勢。連續五天的預作版平鋪在桌面,他不時調整色彩計畫與版面主題的關聯,請同事將標題字改成這個那個色,將專欄的底框弄成這個那個色,拖到最後一刻才將版口交給製版部門。

隔天,他興奮地攤開副刊版面,不動地盯著許久,表情卻漸趨僵硬,臉色一沉對其他美編同事說:「除了插畫、圖片,以後標題字不准用色字,色框也儘量避免,下午趕快將之後的版做調整。」

當天傍晚,他敬重的一位報社高層也捎來紙條:文學副刊是報紙的精品象徵,妝扮過頭就廉價了。

●手工組版年代,將圖文素材黏貼在版口上,膠水、樹脂兩者最就手方便,但如果要調整版型,死性膠會讓過程極其慘烈;噴膠與蠟膠工序雖多,活性膠能使美編作業靈活許多。

過蠟貼版幾乎是報紙的作業主流,但他不喜歡。文稿在版口的貼上、挪移,總會殘留厚薄不一的沾黏物,或是貼妥後的定稿滾壓,多少會在文稿邊沿擠出一些蠟漬。這些,他看了就是不爽。

他長年經手的完稿版口,無論過程異動多少次,正看側看都非常清爽乾淨。美編切割文稿如果沒有漂亮地沿著字的邊緣齊線,他也會叨念。

「啊印出來不都一樣?」

「沒切齊底緣,對得到格線嗎?這歪七扭八的你看了不難過嗎?」

「這哪歪了?賊眼才看到歪的。」……

他的拗性,衍生出另一個怪癖。

每天比報看對手的副刊時,除了版型視覺的觀摩,他極其無聊地想像回溯版面的原始完稿情境:第二段文字筆畫比較粗,是重打補貼的;某字的頭缺角了,是切割時滑刀了;字海中的某字微斜了,是補字時沒等待十秒鐘就手壓,移位了;卡典西德的網線不勻稱,這是為了省錢用影印的……

●八、九○年代,東西區兩大報副刊日日火拚,哪天不換版才是異常。

下班前,主編應酬回來,若是一臉喜悅、手握牛皮紙袋,他就跟美編助手使眼色:「噢,準備換版。」這樣的作業環境,鍛鍊出他獨有的切割區塊邏輯能力,在九十分鐘內緊急完成一個霸氣卻乾淨的作戰版型。他是如何做到的呢?第一先……(算了,下略九百字。)

●就讀高職美工科時,他早已認知國外唱片封套,就是頂尖設計高手的競技場,總能從其中獲得視覺啟發,喜愛的、經典的就蒐集。那年,他快滿三十歲,在中華商場的佳佳唱片行,他首次為了封套設計而購買古典音樂,但其實他不知道那張唱片到底是什麼鬼。

當晚將唱片放上唱盤時,只是想當成工作時的背景音樂,豈料十分鐘後他不但豎耳,還挪位到音響前閉目,接著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他隱約看到一個無邊罩霧的湖面,半空烏雲快要壓到頭頂,遠方天際忽藍忽靛,沒有風卻有漣漪。

原來他帶走的鬼,是西貝流士的〈圖奈拉之天鵝〉:曲子描寫芬蘭傳說中的地獄國度,一條通往圖奈拉的冥河黃泉上,有隻會唱歌的天鵝……啊沒想到古典音樂的色彩、結構是如此鮮活,動線、敘事是如此明確,他好像懂了什麼卻又抓不到任何東西。

其實他有抓到三個人。

馬勒、史麥塔納、拉赫曼尼諾夫的曲目作品,二十餘年來對他產生極大影響。他之後的視覺素養,一大部分來自浸泡在古典音樂所得;調性與風格、節奏與空間、音質與色彩,由此研磨出的視覺重量、動線平衡、空間鬆緊,都得到應用上的自如,他終於體悟到聽覺與視覺的立體交叉點,正是冥河上那隻天鵝的所在位置。

【他們這樣讀繽紛】馮平/善念的氣球
馮平/聯合報
身為一個寫字的人,我提筆寫作已有數十年,嘗試投稿而受刊載也有四分之一個世紀。像河中砂石般寫了那麼多文字,留下了那麼些紙片,有時也會想起一位作家曾對我說的,她不知她的讀者在哪裡。

也是這幾年,我才從臉書上認識幾位新朋友,他們看過我的書,我也看得見他們的面容,知道他們的生活動態。但是透過報社編輯所轉交的讀者來函,為數則是不多,只有兩封。(兩封全是透過《聯合報》繽紛版主編所轉送。)一封是電子郵件,一封是親筆書寫,付現貼郵,經過郵局後台,物件分流,以及郵差揮汗奔走才抵達編輯部。

稀奇的是,這封貼郵而來的信件,附有一包小物。閱信後才知是水丁香和黑豆,是為了給我家的貓使用的。原來這位自稱讀者的劉女士,某月日讀了我寫的貓文章,知道我家的貓有血尿之疾後,想起自己家的老貓曾經患有腎病,從他人問知,喝水丁香和黑豆所煮成的水,即可治癒,果真也治癒了,此後她便見苦救苦,得福施福。

信中不僅介紹藥材來源,又鉅細靡遺地講解如何水煮、如何保存、如何餵食。字字真誠,讀之即見一顆仁愛之心,躍然紙上,活生生而且滿有溫度。

可惜,我因人在美國,又是在貓病故後才發表那篇文章,所以終是沒有用上那包藥材。報社主編把信和藥材拍照給我,問我該當如何回覆?我思考一晚,見信末留有電話,便決定親自越洋去電致意,若對方因不明來電者拒接,就只好寫信請主編代念或代寄。

鈴——!隔日,我撥通電話,即將與第一位陌生讀者通話,我略顯緊張。接了,「喂!」是一名中氣十足的女士的聲音。我快快報上姓名,說明因何來電,深怕對方誤以為是詐騙。即刻,她相信了我,相談甚歡。我一再表示謝意,同時請求她讓主編把藥材轉贈有需用者,她也欣然答應。一通越洋電話,一次短暫交談,彷彿有無數顆善念的氣球,飛揚在繽紛的天空下。

此生,我有幸在少年時就知道自己是一個寫字的人,也終於成為這樣一個人,流著這份愛字煮字的血液。雖然偶爾我也有喪斃於文學途中的死寂狀態,但很快又發現,只要我還能呼吸,情志還能流動,文字就不會從我身上枯涸。至於讀者,我愈發相信,讀者多半是默默的,他們或在按讚的數字中,往往也在按讚的數字之外。正如我也是許多別人的讀者。

網路是世界中的新世界,一首小詩、一篇散文、一部小說,交會在萬種媒介的海洋中,浮沉生滅,或者傲然出群。無論有人看得見或看不見,我都知道伴隨我的步伐和心念的,只會是文字。

那麼,繼續寫吧。是啊,我所鍾愛的一部小說,最後一句話正是這樣說的:書寫,仍然在繼續中。

 
 
 
訊息公告
 
 
 
 
台灣的驕傲 東京奧運特輯
台灣選手在今(2021)年東京奧運,表現亮眼,累計取得2金4銀6銅共12面獎牌,寫下台灣參與奧運最佳成績之新紀錄。不論是運動員苦練圓夢、教練辛勤指導、後勤團隊的支援,以及政府奧運黃金計畫的加持,才能成就這歷史性的一刻。

家長不願面對的真相!學習問題在疫情陪伴下現形
疫情期間的陪伴,您是否才真正體會學校老師曾經提起的孩子學習問題?孩子改在家裡進行學校線上課程,許多家長也因此被迫要在電腦前陪伴孩子一起學習,開始有家長逐漸意識到學校老師曾經提起孩子在校的學習問題,也真正察覺到孩子的學習確實出了狀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