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疫苗個資外洩 南市:絕對不會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29 第49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焦點 疫苗個資外洩 南市:絕對不會
台南新聞 女病患不滿醫師不開安眠藥 看診時竟亮水果刀恐嚇
嘉義新聞 台南祭孔防疫限人數卻取消直播引爭議
嘉縣超商騎樓 11月起禁菸
 
疫苗個資外洩 南市:絕對不會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議員洪玉鳳(右)昨天在議會質詢指出,市民打疫苗疑出現個資外洩,有里長跨區拿某議員助理的名片,向長者稱「是服務處爭取到的疫苗
台南市疫苗接種傳出有個資外洩,議員昨爆料指出,涉及外洩個資者拿著某議員服務處助理名片,向打第2劑的長者稱「是服務處爭取到的疫苗」,讓疫苗染上政治色彩,太不應該。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疫苗都是中央配發,沒有哪個民代可用特權取得,若有「特權疫苗」會移送法辦。

台南市府昨並與台南市醫師公會、診所協會,共同簽訂「個資保護共同聲明」,表示絕對不會洩漏民眾注射疫苗的個資,衛生局表示,應該是診所聯繫上有誤,會加強管理。

市議會昨進行衛生局業務報告與質詢,朝野議員都關注疫苗問題,表示服務處接到最多的陳情就是「什麼時候才能打到第2劑?」也有議員要求幫國中小及幼兒園老師注射第2劑,計程車司機迄今還打不到疫苗,全台6都中其他5都都已經打了,要求關注司機疫苗問題。

衛生局長許以霖說,全市尚未打第2劑莫德納的還有12萬餘人,目前已領疫苗約6萬劑,中央會再補足,接續將通知70歲以上者打第2劑,本月29日起注射,包括老師、計程車司機等都會爭取疫苗。

目前台南正進行75歲以上長者注射,上周傳出有長者被不是區政系統人員通知可以打第2劑,議員質疑個資外洩,違反個資法。

議員陳怡珍與洪玉鳳昨在議會指出,通知民眾的是一名里長,但通知的卻不是自己里內的里民,而是其他里,送通知單還附上他是某議員服務處助理的名片,稱疫苗是議員爭取,之前這名里長就傳出帶著附近商家打「特權疫苗」,如今又跨區通知,疫苗不應與政治扯上關係,卻有人洩漏民眾個資給這名里長,才會有跨區通知情況。

許以霖表示,目前注射名單會給合約診所,有電話的由診所通知,沒有電話則交給里長通知,之前診所可能聯繫失誤,才會找錯里長。

女病患不滿醫師不開安眠藥 看診時竟亮水果刀恐嚇
記者黃宣翰/台南即時報導聯合報
陳姓女子涉嫌持隨身攜帶水果刀,向醫師恫稱:「你今天是不是不給我開安眠藥」,台南地院依陳女違反醫療法,判處徒刑2月,得易科罰金。圖�
陳姓女子因不滿台南市某醫院精神科醫師,不願意開立安眠藥給她,涉嫌在門診時持隨身攜帶水果刀,向醫師恫稱「你今天是不是不給我開安眠藥」。台南地院依陳女違反醫療法,判處徒刑2月,得易科罰金,案可上訴。

判決說,陳於去年12月12日上午9點多,前往台南市某醫院 2樓精神科門診時,因認當時看診精神科醫師不願依其意願,開立安眠藥心生不悅,基於妨害醫師執行醫療業務犯意,持其隨身攜帶水果刀1把,向醫師恫稱「你今天是不是不給我開安眠藥」等語,脅迫妨害醫師執行醫療業務。

陳女矢口否認有違反醫療法犯行,供稱她意識上沒有印象有這件事情,去年12月12日她有去看醫生,但沒有印象有對醫生做什麼,「我每天都吃很多藥,一直在睡覺,記憶力不太好」。

法官將陳女送請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鑑定,鑑定結果指出,陳女雖有鎮靜安眠及抗焦慮藥物使用問題,但對她識別力或衝動控制力影響有限,當時辨識違法及其辨識能力,都未達顯著降低。因此陳女所為,觸犯醫療法第106條第3項對於醫事人員執行醫療業務時施脅迫罪。

醫師於法院審理時,表示願意與被告和解,並為改善台灣醫療風氣,請求陳女不要再去找他看診、希望對陳女從輕量刑,法官審酌,陳女未依理性態度與告訴人溝通,竟持水果刀威脅醫師,妨害醫療業務正常運作,損害醫病關係,又陳女自始未坦認犯罪,難認確有悔悟之心,量處其刑。

台南祭孔防疫限人數卻取消直播引爭議
記者修瑞瑩/台南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南孔廟今天一早舉辦祭孔典禮,現場並植樹紀念。圖/市府提供
今天是教師節,台南孔廟一早5時舉辦祭孔大典,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現場限制人數300人,但並未做直播,據悉原因是之前春祭時直播效果不佳,同時也不開放拔智慧毛,改以分送智慧筆與福袋。

祭孔典禮由市長黃偉哲主持,擔任正獻官,台南市議員兼孔廟基金會董事洪玉鳳、忠義國民小學校長兼本會董事劉明道等人擔任分獻官,黃偉哲表示,台南孔廟舉辦釋奠典禮已經是一個傳統,這是對至聖先師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精神,及至高無上地位的尊敬,同時藉著祭孔儀式,也對全國老師在疫情期間,為維繫學生的學習所做的付出和辛勞表達敬意。

典禮過程約1小時,其中依照往例由忠義國小學生負責演出的六佾舞仍吸引了最多的目光,今年雖然限制觀禮人數,同時未對外開放媒體採訪,但仍有不少民眾在場觀禮,包括多名東海大學的捷克交換學生,對於佾舞相當感興趣。

但在場人員有人表示,今年春祭時有台南祭孔首次直播,但秋祭卻沒有,原因是春祭時的首次直播,可能因為時間太早,在網路上觀看的人太少,但台北的秋祭仍有直播,如果人少應該加強宣傳,而不是乾脆就不直播。

典禮後黃偉哲等人並為2016年0206地震孔廟災害復建工程、暨以成書院崇聖祠修復工程完工,植樹紀念。

嘉縣超商騎樓 11月起禁菸
記者莊祖銘/嘉義報導聯合報
避免民眾在超商吸入二手菸,嘉義縣政府昨天宣布與4大連鎖便利商店合作,11月1日起全縣190家超商的騎樓、庇廊,都全面禁菸,即日起至10月31日為宣導期,11月起將加強稽查,違規吸菸者可依菸害防制法開罰2000元至1萬元。

嘉縣高姓便利商店業者說,肯定縣府政策,不會影響商店經營,可加強執法力道;朴子市李姓市民認為,騎樓屬半開放空間,禁菸能還給不吸菸者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

嘉縣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公告範圍是位於嘉縣境內的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國際及來來超商股份有限公司(OK便利商店)共約190間,超商1樓前方騎樓、庇廊範圍全面禁菸。

縣府表示,有設計統一的專屬禁菸標示,提供超商張貼並宣導,即日起至10月31日為宣導期,11月起衛生局會配合環保、警政單位加強稽查;違規吸菸者將依菸害防制法處2000元至1萬元罰鍰,若業者在禁菸場所供應菸灰缸等抽菸器物,負責人可處1萬元至5萬元罰鍰。

與魔鬼的連結《疾厄》 導演玩出鮮明層次
一部結合心理和怪物,又懸疑又驚奇的恐怖電影。片頭先藉由一場血花四濺的「治療(獵殺)」行動,讓觀眾對「蓋博瑞」懷抱既定印象。然後時間來到現代,女主角在睡夢中目睹家暴自己的男友遭到殺戮,隔日一早,現實與夢境竟然完全契合。

你懂得設計圖表嗎?視覺化溝通大師養成術
在這個社群媒體充斥、競爭激烈的時代,資料視覺化成為一股強大的資訊力量。像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2014年發表國情咨文時,也曾當場將圖表以推特發送出去,強調演講內容重點。而現在,你該更了解資料視覺化在何時、以何種方式展現,才能更增添說服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