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馬家輝/你要佔領中環,他要保護西環!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3/04/02 第1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家輝/你要佔領中環,他要保護西環!
文/馬家輝
剛從上海回到香港,匆匆數天行程,碰見的朋友,不管是商界人士或政客人物,以及娛樂圈的導演和演員朋友,坐下吃飯聊天,無不向我問及香港政府「禁運」奶粉的細節和效果,彷彿我是特區首長或保安局長,儼然香港代言人;可見其關心,卻亦可見其譴責。

為什麼是「譴責」?

從他們的口吻和語氣便聽得出來。就是那種,嗯,怎麼說呢,應該是於話語裡處處流露不滿和譏諷,或轉彎抹角地,或直語不諱地,責備香港人「無理取鬧」、「自私自利」、「魯莽盲動」、「破壞自由」之類,對於香港政府的奶粉限額政策全不支持。

一位官員朋友算是箇中代表,晚上十一點喝完酒,在散席以前,他把我拉到宴會廳一旁,伸出右手食指,指著我的鼻子,咬牙切齒地道:「家輝,你們香港人真TMD沒良心!回歸以來,你們要什麼,中央便給什麼,可沒虧待香港半分!如今你們竟然不准同胞來買奶粉!難道你們見死不救,不顧內地孩子的死活了嗎?香港人還講什麼文明?!」

我搖頭苦笑,沒答腔。他或許以為我認同他的說法,故對香港政府之無能苦笑。其實他才是我的苦笑對象。怎麼身為官員,雖說只是地方官員而非中央高官,竟對香港狀況如此不理解?

香港政府限額兩罐奶粉,只因深圳海關一直把奶粉免稅入境上限設定為兩罐,但他們從沒認真執法,故走私者如入無人之境,每天如螞蟻搬家地,一箱箱一車車地把香港的奶粉存量掏空搬空,香港立例阻止,真正的打擊對象只是走私客而非老百姓。大陸父母兩人每回來港帶走四罐奶粉,已經完全足夠其嬰兒吃用,根本不受影響。更何況,如果大陸官員那麼看著「內地孩子的死活」,為什麼不嚴管土產奶粉品質?為什麼對劣貨橫行視若無睹?這,才是「見死不救」啊。

咳,對了,我在心裡還在想,真的是香港人「要什麼,中央便給什麼」嗎?民主普選呢?香港人不是一直苦求喊求怒求悲求嗎?中央,以前有給嗎?將來會給嗎?別開玩笑了,老兄。

所以我懶得對這位朋友說半句話,免得他動了氣,喚來保安,像對待採訪劉曉波太太劉霞的香港記者一樣,對我拳打腳踢、棒擊棍捶;保住小命比較重要,留得青山在。

而我真正有所感慨的是,踏入二○一三年,香港民間固然基於如此或如彼的理由(奶粉、樓價、秩序、失業、民主、產房等等)有著愈來愈濃厚的「仇中」情緒;即連中國大陸,根據我在中國大陸的遊歷體會和於網上瀏覽的觀察取樣,亦以極快速度湧現愈來愈明顯的「仇港」感覺,由官場到民間,普遍認為香港人於回歸十六年後仍然滿腦子「奴性」,仍然拒絕做中國人,仍然瞧不起中國人,仍然處處跟中國政府甚至中國人「對著幹」。

這才是最令我焦慮的地方。一方之仇,或許只是仇恨;兩方互仇,卻可造成嚴重的衝突、對決、廝殺、撞擊,而結果是好是壞,實難預料。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於過程裡必易構成沒法彌補和修復的傷害與憎恨,並且容易猛烈升級,不可收拾,到最後,沒有人是贏家,所有人都慘敗。

不是有人宣稱假如北京不准港人普選,將要發動「佔領中環」嗎?聞說有人揚言,一旦「佔領中環」事成,他們便要組織「保護西環」運動(西環是「中央駐港辦事處」之所在區地),對抗對衡,更不排除激烈的肢體攻擊行動。

香港沒有台式藍綠,卻有台式對決。可是香港沒有投票民主,故如洪水沒有出路,唯望切勿潮漲決堤,煮鶴焚琴,把所有香港人拉著在漩渦裡沉淪。

(作者為香港作家)

父母最常犯的10大錯誤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不過,你的苦心安排,卻可能適得其反。如:許多父母要求孩子去看書,自己卻在看電視。除此之外,好父母還應該避免那些做法?

名人鍾愛的泰式餐廳
初始的「湄河」,菜色是越南及泰國料理的綜合,現在則泰國口味大於越南風味,二十多年來屹立不搖的地位,不但是受歡迎的晚餐去處,更是許多名人鍾愛的餐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