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金庸筆下的「表哥」們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珍瓏變幻百端,因人而施,愛財者因貪失誤,易怒者由憤壞事。──《天龍八部》  
小二奉茶
討論精華
 
   
英雄大會
   
   
玩味金庸
 

正宗金庸:綜觀金書,誰是情報通

像是嵩山那三個姓趙、姓張、姓司馬的傢伙說是隱姓埋名,卻給定閒師太看了幾招幾式就叫出名字來。不過這是有來頭的傢伙叫出他們名號並不驚人,連個離家百里外的長江雙飛魚這種小幫派頭目定閒師太都叫得出來,因此定閒師太給他冠上個情報通當之無愧……∼門外漢

情愛金庸:男女之間能否永遠保持純粹的友誼?

而男女的友誼,個人感覺上,現實比起金庸裡要來的容易有呀。為了製造戲劇效果,豐富劇情,甚麼完整愛、愚愛、迷戀、浪漫、空愛……有愛無愛,小說全都有就是最好。而友誼在這裡不過是佔了八分之一。再者,為了塑造男主角受人歡迎的形象、突顯他的魅力,像是楊過、令狐冲,跟他有多些接觸的姑娘都要暗戀他去,男女之間的友誼變相就少多了……∼溫宛青

另類金庸:金庸廣播電台〈回憶,喜慶〉

劇本:浩禹
錄製:溫宛青
→廣播劇第一段 →廣播劇第二段
一個寒風簌簌的夜裡,突然爆出了一陣大聲的咒罵。
「你們這兩個小雜種!誰準你們偷進來廚房的!髒得跟水溝裡的耗子一樣,這沒你們的飯!」穿著厚毛氈的胖女人大聲的吼著,一邊抄起身邊的掃帚用力揮趕著兩個小孩………
 

歲晚佳節專區:金庸人物的聖誕與除夕故事

你,會為AD2013這個聖誕佳節,以及緊接著的除夕夜,記下更多淒美動人,或是唯美浪漫的故事嗎?特別是,也讓金庸小說裡多情的人兒來到現代,一起建構出在金書以外,會怎樣過我們年年都充滿了美麗的遐想的節日,金庸人物在聖誕、除夕,又到底可以有怎麼樣的浪漫故事。

此處為情愛金庸的聖誕、除夕專版,期待著各位用手,敲出屬於此二佳節的故事,用以表達的體裁不限,詩詞歌賦小說皆無任歡迎。此版亦以此創作以及對作品的品評為主,同時也開放作閒聊關於聖誕和除夕的話題,亦可作節日祝賀。

步步高升

新年伊始,在此祝大家步步高升!
為了祝賀大家步步高升,在此舉辦「步步高升接龍」,希望各位門人、茶友,在未來一年:
讀書的學業進步
升學的能入讀心儀學校/學系
工作的升職加薪
轉工作的能找到好工作
做生意的業務蒸蒸日上
搞社團的會務日蒸
戀愛中的感情昇華
追求夢想的能更接近夢想

總之就是步步高升,更進一步!

想要在新的一年裡步步高升嗎?活動就在→輕功門【2014年接龍活動「步步高升」】

登雲塔

輕功門往前有著廷漢前輩的光明武館、別央堂主多年前開的華山論劍等版面,在自家門內,就有供練武的所在,讓門人一展身手,或是在期間修煉、學習。然而,這幾年間,輕功門卻少了比武場所在。

本門萬分有幸,浩禹前掌與本門新秀,在歷史金庸一舉闖出響亮名號的稷下宮主九代七弟子雲思涯都是對文字比武有深厚研究,並且興趣濃厚,於是在前些日子持續討論,由雲宮主操刀,準備好了本門新設的比武場──登雲塔。並於西元2014年1月18日正式開張!

登雲塔,位於稷下宮正南面馬蹄狀山脈之凹槽處。全塔以潔白無瑕之巨石所建,莊嚴巍峨,高聳入雲,直上九重。正門前有雲思涯親自題之【征天】,以勉勵勤奮習武,以求達征天踏雲,自起新境。

塔頂設有雲思涯所佈下之法陣,能將欲比武切磋或練習者傳送至想前往的地方。

想與各路英雄豪傑一同切磋武藝嗎?快前往輕功門應戰吧!!!

狠心的慕容表哥

小提要:慕容復將段譽扔入井中,卻引來了跟在兩人身後的表妹王語嫣。表兄妹一番爭執之後,王語嫣低聲下氣的服軟…… 

金庸《天龍八部》第四十五回〈枯井底 污泥處〉:

王語嫣走上幾步,柔聲說道:「表哥,那日我說錯了,這�跟你賠不是啦。」說著彎膝襝袵行禮,又道:「我實在不知道是你……你大人大量,千萬別放在心上。我從小敬重你,自小咱們一塊玩兒,你說甚麼,我總是依甚麼,從來不會違拗於你。當日我胡言亂語,你總要念著昔日的情份,原諒我一次。」

那日王語嫣在碾坊中說這番話,慕容復自來心高氣傲,聽了自是耿耿於懷,大為不快,自此之後,兩人雖相聚時多,心中總是存了介蒂,不免格格不入。這時聽她軟言相求,月光下見到這樣一個清麗絕俗的姑娘,如此情致纏綿的對著自己,又深信她和段譽之間確無曖昧情事,當日言語衝撞,確也出於無心,想到自己和她青梅竹馬的情份,不禁動心,伸出手去,握住她雙手,叫道:「表妹!」

王語嫣大喜,知道表哥原諒了自己,投身入懷,將頭靠在他肩上,低聲道:「表哥,你生我的氣,儘管打我罵我,可千萬別藏在心中不說出來。」慕容復抱著她溫軟的身子,聽得她低聲軟語的央求,不由得心神盪漾,伸手輕撫她頭髮,柔聲道:「我怎捨得打你罵你?以前生你的氣,現下也不生氣了。」王語嫣柔聲問道:「表哥,你不去做西夏駙馬了罷?」

慕容復陡然間全身劇震,心道:「糟糕,糟糕!慕容復,你兒女情長,英雄氣短,險些兒誤了大事。倘若連這一點點的私情也割捨不下,那�還說得上謀幹『打天下』的大業?」當即伸手將她推開,硬起心腸,搖頭道:「表妹,你我緣份已經盡了。你知道,我向來很會記恨,你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我總難以忘記。」

王語嫣淒然道:「你剛才說不生我的氣了。」慕容復道:「我不生你的氣,可是……可是咱們這一生,終究不過是表兄妹的緣份。」王語嫣道:「你是決計不肯原諒我了?」

慕容復心中「私情」和「大業」兩件事交戰,遲疑半刻,終於搖了搖頭。王語嫣萬念俱灰,仍問:「你定要去娶那西夏公主,從此不再理我?」

慕容復本想做了西夏駙馬,得遂復國大業,再娶王語嫣為嬪妃,但又想此念萬萬洩漏不得,若給西夏人得知,駙馬便決難中選,於是硬起心腸,點了點頭。

王語嫣先前得知表哥要去娶西夏公主,還是由公冶乾婉言轉告,當時便萌死志,藉故落後,避開了鄧百川等人,跳崖自盡,卻給雲中鶴救起,此刻為意中人親口所拒,傷心欲狂,幾乎要吐出血來,本來段譽已允她去搶駙馬,但他既已給表哥投入井中害死,這番指望也沒有了,萬念俱灰,心想便死在表哥面前,一了百了,慢慢走向井邊,轉頭道:「表哥,祝你得遂心願,娶了西夏公主,又做大燕皇帝。」

慕容復知她要去尋死,走上一步,伸手想拉住她手臂,口中想呼:「不可!」但心中知道,只要一語出口,伸手一拉,此後能否擺脫表妹這番柔情糾纏,那就難以逆料。表妹溫柔美貌,世所罕有,得妻如此,復有何求?何況她自幼便對自己情根深種,倘若一個克制不住,結下了孽緣,興復燕國的大計便不免遭到挫折。他言念及此,嘴巴張開,卻無聲音發出,一隻手伸了出去,卻不當真去拉。

王語嫣見此神情,猜到了他的心情,心想你就算棄我如遺,但我們是表兄妹至親,眼見我踏入死地,你竟不加阻攔,連那窮兇極惡的雲中鶴尚自不如,我除死之外,更無別路,當下縱身一躍,向井中墮了下去。

慕容復「啊」的一聲,跨上一步,伸手想去拉她腳,憑他武功,要抓住王語嫣原屬輕而易舉,但終究打不定主意,便任由她跳了下去。他嘆了口氣,搖頭道:「表妹,你畢竟深愛段公子,你二人雖生不能成為夫婦,但死而同穴,也總算得遂了你心願。」

小試身手

慕容復覺得自己不應該「兒女情長,英雄氣短」。根據這個邏輯,他可能會譴責下面哪種行為?
(A)衝冠一怒為紅顏
(B)三過家門而不入
(C)臥薪嘗膽
(D)屢敗屢戰

解答:(A)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