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和風年味 群星紅白大戰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08 第1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群星紅白大戰
特別報導 幸福也能DIY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群星紅白大戰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新鮮日本》主編 野島剛】

第一屆NHK《紅白歌唱大賽》誕生於戰後,如今已成為日本除夕夜的全民節目。雖然收視率早已大不如前,卻是每一位日本人對新年的共同記憶。

其實,《紅白歌唱大賽》最初的構想來自於劍道的紅白對戰,一個由專業歌手進行歌唱對決的企劃。不過當時的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認為,「合戰(日文為《紅白歌合戰》)」一詞會令人聯想到戰爭,所以最後改以「紅白音樂比賽」之名於1月1日舉辦。

1962年,《紅白歌唱大賽》的收視率為80.4%,第二年上升至81.4%。不僅創下電視史上的最高紀錄,更被譽為收視神話。隨著日本戰後的高度經濟成長期、以及電視普及化,《紅白歌唱大賽》始終穩坐收視的王者寶座。然而,1980年代後期開始,《紅白歌唱大賽》卻出現下滑的趨勢。論其原因,隨著時下流行歌曲的多元化,能同時滿足男女老少的經典曲目逐漸減少。此外, 交通的發達也讓跨年的選擇變得多樣化。2000年之後,《紅白歌唱大賽》的收視率終於跌破50%,2003年時,民營電視台所播放的格鬥節目,其瞬間最高收視率甚至超過了《紅白歌唱大賽》。

儘管如此,由於《紅白歌唱大賽》的邀請標準是當年度日本歌壇中最具實力與最具人氣的歌手。因此對歌手們而言,能夠登上紅白的舞台,可說是一種絕大的榮譽和肯定。《紅白歌唱大賽》所具有的影響力甚大,好比說當歌手辭退紅白的演出時,隔天便會登上社會新聞頭條。即便收視率不如當年,但《紅白歌唱大賽》對日本人而言,仍舊有著獨特的魅力。

《紅白歌唱大賽》中,由女歌手組成的紅組與男歌手組成的白組進行比賽,由紅組歌手率先登場,之後兩組交替進行演唱。在節目的最後,會公佈紅組及白組的勝負結果。截至目前為止的成績是白組35 勝對紅組29勝,由白組領先。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108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幸福也能DIY
在房屋原有的牆壁貼上膠合板,再刷一層白石膏便營造出溫馨的田園風格。
【採訪整理/佐藤美千代 攝影/瀧澤美穗子】

在明亮燈光的映照下,以白色與咖啡色為基調的房間令人有種進到咖啡館的錯覺。這是一間46年的老舊公寓,而所有的擺飾與裝潢都出自家庭主婦久米瑪麗之手。

三年前,新婚的久米搬進了這間三房一廳、裝著拉門及鋪著榻榻米的日式老舊公寓。為了轉換家裡的氣氛,她決定親自動手進行改造。她先在地板鋪上從DIY居家裝潢量販店買來的黏貼式地板,隨後又往拉門及牆壁貼膠合板、然後刷上白石膏。只是簡單的幾個小動作,便讓原本破舊的房間煥然一新。在久米的巧手之下,散發著時尚而復古的氛圍。

久米說道:「這些改變不用一口氣完成,只要每天從生活中汲取靈感,然後一點點地付諸實踐就好。」若在改裝的過程中遇到問題,她指出除了可以上網查詢之外,DIY居家裝潢量販店也提供各種諮詢。

在歷經了幾次失敗之後,久米逐漸找到了適合自己的DIY方式。受限於家庭主婦微薄的零用錢,她必須盡可能地找尋各種低成本、並能迅速完成的方法。例如,用來釘木板的釘槍只要500日圓、雙面膠及油漆刷都是從百圓商店買來的。在前文中提到的拉門,材料費從膠合板、白石膏及最後裝上的洋式把手,總共只需要一千日圓左右。

久米居住的這間公寓是他們租來的房子,由於在搬走之前必須恢復原狀,因此她特別強調改裝的前置作業不可隨便。只要將膠合板用雙面膠黏在牆上、或是釘在和室的門框上,便是一面可以隨心所欲發揮創意的畫布。雖然麻煩了一些,但如此一來不僅可以輕鬆恢復原狀,還可隨時變換裝潢。

久米最後笑著說道:「若不是搬進了這間老舊的房子,我可能只會買現成的家具, 過著普通的生活。這間房子讓我享受到DIY的樂趣,對此我打從心底覺得感激。」此外,久米還會不時地將自己親手改裝的成果刊登在部落格上,也得到了許多網友的熱烈迴響。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0108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QE退場 台灣房市轉向買方市場
對自住客而言,一四年房市極有可能從賣方市場轉變為買方市場,儘管房價未必會在一年之內大幅下跌,但議價空間會加大。運氣好的民眾想要以低於市場行情一○%至一五%的價格,買到房子並非不可能。

2014溫和復甦,「三高」風險不可忽略
2013年結束,原本全球期待的景氣復甦一波三折,各大經濟體內部的政經問題也屢屢引發投資人恐慌。2014年全球景氣將走向何處?景氣春燕是否將會降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