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葉倫接掌聯準會 QE縮減大挑戰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08 第30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葉倫接掌聯準會 QE縮減大挑戰
國際要聞 泰國政變? 坦克大砲進曼谷
「北極渦旋」作怪 美1億8700萬人凍壞
「小蟲」領軍 NBA怪咖北韓祝壽
紐約矽巷 打造美東科技首都
人類吃堅果 1萬5千年前就蛀牙
西班牙公主 涉洗錢逃稅
緬甸記者遊行 要新聞自由

焦點新聞
葉倫接掌聯準會 QE縮減大挑戰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六日電/聯合報

美國聯邦參議院六日通過新任聯準會(FED)主席葉倫的任命案,葉倫將於二月一日上任,成為FED成立百年來首位女主席。而葉倫未來如何在不影響經濟成長動能、提振就業的情況下,縮小量化寬鬆(QE)政策,將是任內最大挑戰。

美國國會六日復會,華府氣溫降到攝氏零下十多度,但惡劣天候並未影響參院議事的進行,傍晚以五十六票贊成、二十六票反對,通過葉倫的任命案。現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將於卅一日結束八年任期。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任命案通過後發表聲明,盛讚現任FED副主席葉倫協助讓美國經濟走出衰退,走向穩定成長的道路;葉倫也將肩負起控制通貨膨脹,並處理減少失業和創造就業這兩個FED的雙重任務。歐巴馬說,他有信心葉倫會支持美國勞工、保護消費者、促進金融系統穩定並協助經濟在未來幾年持續成長。

葉倫被視為FED的溫和派,願意接受更高的通膨換取壓低失業率。而FED主席柏南克曾指出,如果經濟持續復甦,FED將持續減少購買債券的規模,並在二○一四年底前終止這項稱為量化寬鬆的政策;葉倫面臨的挑戰將是如何減緩刺激經濟措施,並逐步降低FED高達四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但卻又不能損及經濟復甦走勢。

摩根大通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費羅利表示,他認為葉倫仍將「柏規葉隨」,把重心放在確保經濟完全復甦上,之後才可能調高利率。

至於葉倫留下的的副主席職缺,外傳白宮屬意由曾任國際貨幣基金副總裁、以色列中央銀行總裁等職務的費雪(Stanley Fischer)接任。費雪現年七十歲,是位倍受尊崇的經濟學家,柏南克、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等人都是他在麻省理工學院任教時的學生。

   
國際要聞
泰國政變? 坦克大砲進曼谷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七日電/聯合報
泰國看守內閣總理盈拉七日表示,她保證不會有軍事政變。但軍方已以陸軍節閱兵名義,將坦克、大砲、直升機運進首都曼谷。

泰國首都曼谷謠言滿天飛,指軍方將發動政變以結束政爭,並在政變一年後舉行選舉。盈拉七日回應時表示,軍方所有指揮官都已從過去的歷史中得到教訓,因此不會再有軍事政變。

盈拉自去年六月底改組當時內閣後,兼任國防部長一職,她七日說,她相信各軍種指揮官將會考量長遠後果,聽從泰王的勸告(不發動政變)。

盈拉仍表示,各方坐下來會談才是解決泰國政爭的最好辦法。

反政府組織「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已表示,將在十三日「封鎖曼谷」,除機場及公共交通系統外,要讓政府單位沒水沒電、癱瘓曼谷市,這將是泰國近三個月政爭以來的另一波高潮。

盈拉表示,泰國政府與安全單位將嚴格執行維持和平的角色,在十三日的遊行行動中防止抗議者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

泰國陸軍總司令巴育上將被問到對政變謠言的評論時說,人民無需擔心沒發生的事。但他再次拒絕證實或否認另一次政變發生的可能性。

十八日是泰國陸軍節,此時正在舉行閱兵操演的陸軍部隊先將部份坦克、直升機、大砲及彈藥從鄰近省份運進曼谷。理由是擔心一旦十三日「封鎖曼谷」成真,許多陸軍節需要用到的裝備、器材來不及或根本進不了曼谷。

盈拉政權的內閣副發言人桑妮莎透露,反政府組織醞釀一項祕密行動,他們正說服軍方適時發動政變,讓軍方以英雄姿態用軍事政變結束政爭。

   
「北極渦旋」作怪 美1億8700萬人凍壞
綜合報導/Upaper
北極渦旋造成全美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酷寒,侵襲近半數人口,造成各地學校停課、公司行號關門,飛機、火車和巴士運輸被迫中斷,數萬住戶斷電;很多地區低溫創紀錄,蒙大拿州柯莫鎮更記錄到攝氏-53度風寒值,為有紀錄以來最低,冷過南極地區風寒值的-33度。

總部近德國柏林的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科學家庫墨說,一般而言,強大的北極渦旋會把極地氣團鎖在世界的頂端,極地渦旋一減弱,極地氣團便開始南移,讓中緯度地區遭逢異常的大雪和酷寒。專家說,氣候的轉變,可能也與高緯度地區的噴射氣流有關。

全美有近1億8700萬人6日處在大風寒中,部分媒體把北極渦旋改稱「北極豬」,因為急凍天氣奪走數十條人命。

閱讀秘書/北極渦漩

北極渦漩是一股範圍龐大的極冷空氣,通常是北半球最冷的空氣,冬季盤旋在北極區。

源自太平洋東部的強大高壓系統延伸到北極,把北極渦漩往南推進到加拿大和美國,南下緯度比平時更低。太平洋高壓系統可能抵達阿拉斯加,但通常不會到達北極。

   
「小蟲」領軍 NBA怪咖北韓祝壽
編譯陳世欽/報導/聯合報
有一個自稱是醉醺醺上場的前酒鬼,另外一人是差點被妻子潑灑汽油點火的三分球神射手,還有一個因單場被蓋四個火鍋遭球迷永遠記恨,隊長則是擁有五枚美國職籃NBA冠軍戒指的籃板王「小蟲」羅德曼。

這支由NBA退休怪咖為主力的賀壽籃球隊,八日將在平壤與一支北韓籃球隊交手,這場球賽是金正恩主動索取的「生日禮物」。

紐約時報報導,羅德曼一行六日抵達平壤,這趟怪異的籃球外交之旅使全球外交圈困惑,還有點妒忌他們可能獲得的接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阿姆斯壯表示:「這可能不是接觸平壤政權的理想方式,羅德曼也不是任何人心目中的首選外交家。」

雖然人權組織、美國官員與NBA聯盟對此感到不安,連原本贊助球賽的愛爾蘭博弈公司Paddy Power都因金正恩最近處決他的姑丈張成澤,造成負面印象後退出,羅德曼還是倉促組成這支十二人訪問球隊。

球隊主力是八個NBA前球員,平均年齡四十八歲。最年輕的是四十二歲的貝克,他因酗酒提前結束籃球生涯。四十三歲的克利斯提,悍妻比他有名,是「籃球大嫂團」實境節目常客。安德森退休後本來在中學當教練,去年因酒駕被開除。還有史密斯,一九九三年東區冠軍系列賽,他在其中一場被公牛隊蓋了四個火鍋。

羅德曼表示,他希望這場比賽有助開啟「磋商特定事務的大門」。美民主黨眾議員安格爾則說:「這有如邀請希特勒共進午餐。」

   
紐約矽巷 打造美東科技首都
編譯 簡國帆、林佳賢/經濟日報
紐約經過勵精圖治,已成為新創公司在選擇落腳處時會認真考慮的選項,尤其是消費者事業、電子商務、廣告、媒體及時尚等領域的新創業者。紐約近來更超越波士頓,成為美國第二大科技重鎮。

矽谷和舊金山灣區向來被視為科技業的祖國,其科技中心的地位在美國西岸迄今仍無可取代。相形之下,紐約市正以矽巷(Silicon Alley)崛起為美國東岸的科技重鎮,力圖成為美國的新科技首都。

紐約市布魯克林和曼哈頓中城等地區都曾被稱為矽巷,如今矽巷已演變成一個概念,而非特定地點。最初獲得「矽巷」名稱的地區為卻爾西和Flatiron區,在Google和IAC總部之間已有數百家新創公司進駐百老匯和第五大道。

觀察統計數據,便能發現科技業已是紐約成長最快的就業來源。紐約科技業職位從2008年到2012年已成長28.7%至4.1萬個,當地約同期也創立上千家新創公司。另據紐約市長彭博私人基金會委託進行的研究,由於科技業的就業機會迅速成長,科技業以工資計算、對紐約民間產業的貢獻,在所有產業位居第二,顯示科技業已成為紐約第二大產業,僅次於金融業。

新創企業基因公司的資料顯示,紐約創業生態系已成熟,且會持續成長,新創業者也較快獲利,因為付費客戶比率較高。紐約也是女性創業家重鎮,約18%為女性。

矽巷新創公司以廣告、新媒體、金融科技等領域為主,包括DoubleClick和IAC等,網路交易圖庫Shutterstock創辦人歐林杰(Jon Oringer),更竄起為矽巷首位億萬富翁。

對創業家來說,紐約投資人多、容易闖出全球知名度,若產品成熟、也找到利基市場,又是電子商務、廣告、媒體或時尚領域,矽巷是個絕佳創業地點。

Holstee創辦人波特穆勒說,紐約生態系比矽谷和倫敦更為多元,新創公司社群迅速壯大,也容易取得資本和人才,且是大型媒體、時尚與金融業者的聚集處。

矽巷新創公司因位置緊鄰,租不起商辦的創業家能利用創新的合作空間工作,例如課程業者General Assembly提供開會、工作和教育訓練的地點。矽巷新創公司密集度高,也讓創業家容易在餐廳等地碰到潛在合作夥伴、工程師或人才,附近也有紐約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如今也有許多知名創投業者或天使投資人進駐紐約。

擁有新創公司、資金及地理位置等優勢後,彭博提供的政府支持更讓矽巷如虎添翼,他投入大量資源,盡力扶持紐約新創公司社群,為矽巷超越矽谷提供莫大助力。

   
人類吃堅果 1萬5千年前就蛀牙
中央社/Upaper
研究人員表示,1萬5000年前在北非過著狩獵採集生活的人類,吃堅果和橡樹子,但因此出現牙齒問題,比先前認為的早了幾千年。

英國科學家表示,堅果中的發酵過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蛀牙與口臭,因此他們常牙疼。

這項研究根據摩洛哥塔弗拉爾特洞穴發現的數十個千瘡百孔的牙齒殘骸,是非洲狩獵採集者採集、儲存堅果的最早證據。

牙齒問題長期被認為源自稍晚出現的農耕文化社會,時間約莫1萬年前,因為當時人類開始廣泛攝取加工食物。

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的戴格魯特表示,在所發現的成人遺骸中,「大多數(51%)的嘴巴都有蛀牙或膿腫」。

   
西班牙公主 涉洗錢逃稅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七日電/聯合報
西班牙公主克莉蒂娜正式被法院列為涉及逃稅及洗錢嫌疑犯,已被傳喚在三月八日出庭接受調查。

四十八歲的克莉蒂娜是現任西班牙國王卡洛斯最小的女兒,她的丈夫烏丹蓋瑞去年被控挪用數百萬歐元的慈善基金,捲入貪汙、逃稅弊案遭到調查;法院調查後以嫌疑人身分傳喚克莉蒂娜,顯然認為她可能參與丈夫的行為。

克莉蒂娜先前被以證人傳喚上法庭便已在西班牙掀起風波,如今她更成為首位遭列為犯罪嫌疑人的王室直系親屬,對原本聲望已搖搖欲墜的西班牙王室更是雪上加霜。

克莉蒂娜和丈夫在巴塞隆納郊區的一處房邸先前已遭法院扣押,兩人先前便傳出移民瑞士。

西班牙王室越來越不受歡迎,在人民普遍飽受歐債危機之苦,七十六歲的老國王卡洛斯前年還到非洲享受奢華的打獵之旅,讓民調支持度更下降。

   
緬甸記者遊行 要新聞自由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七日電/聯合報
緬甸記者網協會近一百五十名媒體工作者七日在最大城仰光遊行,抗議一名同業因報導貪腐新聞而入獄。這是緬甸自三年前結束軍事統治之後的第一件媒體抗議遊行事件。

緬甸女記者馬凱妮(Ma Khine)疑因報導司法系統貪腐的文章遭判刑入獄三個月,上月中判決確定後已引起緬甸當地媒體及國際媒體議論。七日,一百五十名緬甸記者走上街頭揮舞標語「停止威脅新聞自由」、「知的權利是民主的生命」。

馬凱妮在緬甸東部耶邦首府壘固報導時被指控誹謗一名律師,訪問時侵害這名律師的財產,而且出言不遜。若一般人遇到相同判決,並不會入獄;她的老闆認為,馬凱妮可能因為報導司法體系貪腐的新聞,早遭鎖定。

緬甸去年在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上升十八名,但也只是由第一六九名上升到第一五一名。

   
QE退場 台灣房市轉向買方市場
對自住客而言,一四年房市極有可能從賣方市場轉變為買方市場,儘管房價未必會在一年之內大幅下跌,但議價空間會加大。運氣好的民眾想要以低於市場行情一○%至一五%的價格,買到房子並非不可能。

2014溫和復甦,「三高」風險不可忽略
2013年結束,原本全球期待的景氣復甦一波三折,各大經濟體內部的政經問題也屢屢引發投資人恐慌。2014年全球景氣將走向何處?景氣春燕是否將會降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