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城市的決心.好久沒那麼清靜了.讓我愛不釋手的書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06 第9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上 本月專欄作家
「寫下你炙熱卻傷心的愛情」徵文活動
本月專欄 城市的決心
詩歌吟唱 好久沒那麼清靜了
散  文 讓我愛不釋手的書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本月專欄作家

本期開始刊登本月專欄作家-柳一的文章,希望大家會喜歡。也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投稿相關資訊詳見「徵稿訊息」。

 
「寫下你炙熱卻傷心的愛情」徵文活動

寫下你炙熱卻傷心的愛情」徵文活動將於 1/13 結束。你也有過炙熱卻傷心的愛情嗎?請寫下來,與我們分享。

 
城市的決心
柳一

以筆名柳一發表小說、散文、新詩、童話、兒歌等作品。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打狗鳳邑文學獎、連二年台中文學獎、連三年浯島文學獎、大武山文學獎、桐花文學獎等。作品入選<100年年度童話選>。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fashingbb/
article
 

週一早晨,所有不安於室的鬧鐘
密謀一場並不寧靜的大規模暴動
把城市掀翻一角,喚起人們屏息的
憂鬱

市中心的便利商店櫃檯前,排滿
無數個仍惺忪的呵欠,填充空腹前
先豢養巨大的資本主義
收集一格一格的集點,彷彿因此黏貼了
像樣的日子,在換取下一張空白之前

紅燈逼綠燈,像時尚逼著綠色瀕危
城市的正面挺立,比男人還舉
城市的背面想要被安慰,它誠徵一條
護城河:名喚愛的支流

柏油路已經癱軟意志,想早早入眠
路燈、霓虹燈夥同市長的決心
藉摩天輪,把夜,運轉成不枯的井
井裡有蛙,不懂稻米的香
(即使善於團購各種易腐食物)
不懂手心的溫度
(即使手握大廈電梯的感應器)
不懂微笑是輕輕的,不用練習的

是有釋放的時候,城市需要下水道
在週五夜的KTV,音色狂飆比議員還叫囂
在週日的電影院,擠最賣座那片
和寂寞一起哭一起笑 一起
嗑嗑爆米花,咬合住不喪志的幾十分鐘

城市有決心,把樓越蓋越高,好眺望台灣黑熊
生育率草草自我矮化,因為現在流行小:小摺、小三、小資
小孩們抽長,伴隨著廢氣,像不滿的髒話
房價又上漲了,ATM今日因而當機,代替忙碌的市民無言默.哀

 
好久沒那麼清靜了
依舞心

目前就讀於南部的永達
喜歡交朋友
我愛自由寫詩
隨想隨寫是我的風格
從不拘束別人
只會一昧要求自己
我沒什麼用處
但最討厭糾纏不清的人
喜歡邊聽音樂邊寫文章
雖然我文筆不好
以詩代替散文小說
 

好久沒那麼清靜了,
不知道有多久沒這樣?
而忘了清靜的感覺,
再一次成功的找回。
對於其他人,
也許並不是來得重要。
的確,
但又如何不曾忘記呢?
不論是吵鬧罷了,
更勝於清靜而已。
人家說自然而然,
何非自然?
對於我來說,
自然比不上清靜;
心中在那邊盤問著,
也不是辦法;
只有清靜,
才能撫平我動盪的心。
能找到這種感覺,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我想要清靜,
只想一直保持著清靜。
再好不過,不是嗎?

 
讓我愛不釋手的書
黃彥琳

1989年隨夫旅美,目前定居美東,育有一子一女。熱愛閱讀寫作,為自由撰稿者。
 

孔融十歲的時候,談吐、機智都比同齡的小孩出色。有個叫陳煒的長輩聽到別人誇讚孔融,眼珠子一翻,當著孔融的面說﹕「小時候聰明伶俐,長大了未必怎樣。」孔融立刻「反將一軍」,回他說﹕「那大叔您小時候必定很聰明伶俐囉!」

這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典故的由來,語出「世說新語」。

世說新語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作者是南朝人劉義慶。在這本約一千五百年前的古書中,處處可見古人睿智雋永的對白,像上述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就是一例;再舉兩個有趣的例子﹕

郝隆在七月七日家家戶戶忙著曬衣物時,跑到院子�,仰臥在地上曬肚子。人家問他﹕「你在幹啥呀?」他說﹕「我在曬肚子�的書。」

劉伶酒後常常放浪形骸。有一次他喝醉了,索性把衣服脫光躺在地上。朋友到他家找他,見了他的德性,罵他亂來,劉伶回說﹕「天地是我的房子,房子是我的褲子,你這小子鑽進我褲子�做什麼!?」

世說新語亦記載了古人使詐技巧。例如在「假譎篇」中,生性多疑的曹操常告訴旁邊的人,如果有人想傷害他,他心中會有預感。

為「證明」他所言不假,曹操找來跟他很親近的小人,說好兩人「串通」演一齣戲﹕

曹操要那個小人身藏刀械假裝「意圖不軌」,他則「假裝」把他逮捕。「到時抓你的人要殺你,你只要不說出誰指使的就可以了。事後我會救你和好好報答你。」

那小人相信曹操的話,結果到死都不知道怎麼回事。曹操身邊想謀逆的人,以為曹操真的料事如神,都不敢輕舉妄動了。

世說新語收集了六百條左右的小故事,記錄了約六百位歷史人物點滴事,那些耐人尋味的小故事讓我一讀再讀,愛不釋手。

我常常會挑一些有趣的講給小朋友聽,讓他們從中了解古人的智慧,對生長在美國的華裔小孩來說,這可能比死背唐詩宋詞有意思多了。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至 http://mag.udn.com/mag/paper/ 投稿。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聯絡方式(地址、電話)。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至 http://mag.udn.com/mag/paper/ 投稿。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時請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聯絡方式(地址、電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