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注意!就是這「5大原因」,讓你的心肝寶貝感冒老是好不了(上)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30 第28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孩子天天都在感冒!?其實這是大人造成的

  每當孩子感冒,大部分家長只知道帶孩子四處求診,甚至求神問卜,卻始終沒有解決根本問題,致使孩子常常生病。然而,我要提醒各位父母的是,孩子常感冒其實是大人造成的!

 

注意!就是這「5大原因」,讓你的心肝寶貝感冒老是好不了(上)

  根據幾十年來的臨床觀察,我發現以下幾點是造成孩子容易生病的原因:

過度延長以乳製品為主食的時間

  母乳是上天的恩賜,除非產婦乳汁量不足,逼不得已只能選擇以牛乳餵養嬰兒,否則嬰兒一出生就是要喝母奶。不過,母乳不是無限制供應的,時間一到,母親自然會停止分泌乳汁,這是大自然的定律,因此,小孩在斷奶後,其實並不需另外喝奶即可正常發育成長。

  現今到處都買得到牛奶與嬰兒奶粉等配方奶,但這些配方奶裡的營養添加物往往多到嚇死人。話又說回來,九十%以上的東方人(三歲以後)都有乳糖不耐的體質,喝牛奶還會排擠掉正常食物的攝取欲望。此外,牛奶幾乎是食物過敏排行榜中的第一位。

  我在診間總是不厭其煩告誡父母,只要母親沒有母奶,那就是該斷奶的時候了,牛奶不是不能喝,但充其量只是營養補充品,不需要照三餐喝。

太小送入幼幼班過團體生活

  隨著時代變遷、社會結構改變與自主意識抬頭,現代職業婦女的比例愈來愈高。在這種前提之下,許多沒有爺爺奶奶幫忙照顧的孩子,一出生就過著團體生活,從產房嬰兒室到坐月子中心,母親上班之後再送去給有照保母照顧(而且往往是三、四個幼童一起照顧),兩歲半後就進幼稚園讀幼幼班……

  幼童們一起生活,一定就會有複雜的感冒感染互傳關係,加上幼稚園供應的點心不是奶製品就是甜點--雖然有少數幼兒園提倡健康飲食,但因成本大幅增加又不受幼兒歡迎,至今仍是極少數。過著團體生活的孩子每天又會面對到各式各樣的病毒與細菌,結果當然是常常感冒外加二次細菌感染。

  每次看到我從小照顧得好好的小孩,在開始上學後就三天兩頭來門診報到,真的是讓人心疼又無奈。在治療之外,我仍然會力勸父母是否能晚個半年、一年再送孩子去上幼兒園,讓幼小的身心休息一下。

吃太多甜食與速食文化充斥

  甜食與速食皆是加工食品,除了熱量,並無法提供任何營養,多吃只會導致肥胖、影響腸胃功能。據我所知,幼兒園的點心除了牛奶,大多都是甜湯與甜點,還常以糖果和餅乾當獎勵品,表現好的小朋友回家時,口袋中往往裝著吃不完的糖果。真心愛孩子的幼兒園負責人,應該在飲食上多費些心思、發揮創意,將小孩最沒意願攝取的生鮮蔬果做成創意點心,不僅能顧好幼兒的健康,也能獲得關心孩子健康的父母認同,為幼兒園打下好口碑,何樂而不為?

  此外,門診裡也很常聽到父母抱怨,家中三代同堂,縱使父母不會給孩子吃零食,阿公阿嬤卻天天給……這真的需要有技巧的溝通。

(未完待續)

──摘自《咳嗽警報》,羅仕寬著

TOP

親愛的,我想我懂你

  男人的沉默是因為……寂寞。

  男人的剛強是必要的……偽裝。

  男人的忿恨是出於……自卑。

  男人的愛情觀是……知易行難。

  男人的心事是……一杯濃烈的酒。

  男人的眼淚是……不輕彈。

  他多麼需要你懂,可是他說不出口。

  愛他,從看懂他「不說的」那些開始!

  所有的困難,都要回到彼此的相伴,

  去溝通、面對、解讀男人最深層的心事。

 

──摘自《愛情裡,你是什麼模樣?》,羅雪虹著

TOP

《鑽石切割師》作者自述影片

大屠殺、披頭四、麥迪遜大道,
到翻轉生命的悟境之旅!

這是一個凡人尋求生命目標的故事,在經過一連串的遭遇後,終於開啟了他的驚奇之旅。他以誠懇、風趣的風格與讀者搏感情,同時又把古儒吉大師的大智慧交織在字裡行間,給了文章不可思議的深度。

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aAKN_VK5lE

TOP

都更加持 這些地區逆勢上漲
台北市地政局近日公布地價調查,今年整體下跌,但有一些地區逆勢上揚,主因大多是有具體都市更新進度。業者表示,這些地區都更後景觀改善、機能也可能提升,可作為購屋指標。

你不問,醫生不會告訴你的事
通常醫生會決定最好的療程是什麼,而不見得會知會患者有哪些治療選項,但最好的治療方式應由雙方共同決定,主動詢問醫生有什麼替代治療方案,然後一起討論出最佳辦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