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西湖馬拉松 花海入眼簾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29 第3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風光返國 續拚下一個四年
女子組/南山首戰贏球內容不及格 教練忍住不喊暫停
一起運動吧 西湖馬拉松 花海入眼簾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連3年爭冠失利 兄弟換帥會更好?
勇士進攻大爆發 重登全聯盟最佳球隊
日職/大谷獲獎不意外 新井拿MVP才是驚奇

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風光返國 續拚下一個四年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新誕生的世界羽球天后戴資穎今天上午從香港返抵國門,受到熱烈歡迎。父親戴楠凱親自接機,高市府體育處也手寫看板歡迎,並獻上花束恭賀,一路不斷有民眾要求與「天后」合照。

戴資穎笑著說,原本對於得冠軍這件事沒有特別感覺,但看到大家為她高興,她也跟著高興起來,接著就是把球練好,繼續努力拚下一個四年(奧運)。

22歲的戴資穎坦言,對於贏球這件事「至今還感到很不可思議」,因為自己失誤很多,只是打四強時正好失誤較少,沒想到在香港會贏球,積分因而攀上世界第一。戴資穎說,自己不是很在意排名,就是盡力為比賽做準備。

前來接機的戴資穎父親戴楠凱表示,很感謝大家一路以來的默默幫忙,身為父母親,只能盡力讓孩子專心打球,減少旅途中的舟車勞頓、獲得充分休息。至於奧運贊助商先前引發的球鞋爭議,戴楠凱低調表示,過去的事就不再想,身為球員,就是專心練球、打球,有機會能在世界發光發熱!

女子組/南山首戰贏球內容不及格 教練忍住不喊暫停
記者彭薇霓╱台北報導
南山女籃在HBL首戰以63:56拿下勝利,但以內容來說不及格,差點爆冷輸給北市陽明;南山教練楊淑淨說:「光是身高,我們就贏多少?這場應該要贏很多分。」不過子弟兵遇到困境時能夠殺出血路的心理素質也是楊淑淨期盼的結果,她在第4節末「忍住」不喊暫停,為的就是讓小球員靠自己成長。

「如果什麼都要喊暫停、在旁邊叮嚀交代,那她們突破不了。」第3節打出一波16:3的攻勢後,南山漸漸回到比賽節奏中,第4節剩下1分58秒之際本領先達9分,隨後遭陽明一記三分球和一次抄截上籃得手,差距又回到3分。戰況相當緊張,但楊淑淨沒第一時間喊暫停,她解釋:「那時候我的內心在打架,我希望能夠將比分拉開之後,再喊暫停。」

南山球員沒讓楊淑淨失望,尤其上半場不斷「手滑」的長人陳雅彤,末節追分時刻禁區戰力相當可靠,最終她們以7分之差贏球。

賽後學校主任訓話時嚴厲表達:「這場比賽不及格!打得很爛。」希望球員上緊發條,別辜負外界評估南山絕對有8強、甚至進軍4強的實力。楊淑淨則透露前一天叮囑球員上場不要慌張,「每次打第一場她們都會這樣,放槍放到不得了,快氣死了。」她告訴小球員如果不想再被叫菜鳥,就必須拿出更穩健的表現,「她們說被叫菜鳥、聽了很不舒服。」

首戰衝破困境之後,楊淑淨歸功於1周前找男生國中球隊進行友誼賽達到功效,「球員如果太慢適應比賽,會更慢進入狀況。」雖然距離HBL預賽時間很近時還打熱身賽是高風險作法,但楊淑淨執意一拚,收到好效果。

西湖馬拉松 花海入眼簾
記者張弘昌/西湖報導
苗栗縣西湖鄉公所12月3日首度舉辦「花海饗宴西湖馬拉松」路跑,路線沿途農地遍植波斯菊、向日葵,花海美景盡入眼簾。此外,西湖鄉農會12月10、11日在台1線旁農田,舉辦甘薯節親子焢窯,及白柚、客家風味桌菜品嘗活動,兩場盛事都歡迎遊客參加。

西湖鄉長古木賢等人昨天為路跑活動誓師,他說,119縣道、苗34線、苗33線及宣王宮環鄉小徑(黃金1路)、西湖鄉自行車道周圍稻田,廣達52公頃農地種植波斯菊、向日葵等景觀作物,花海美景壯觀,公所首次辦理花海饗宴路跑,12月3日上午6點30分起跑,路跑兼賞鄉村美景。

此外,12月10、11日西湖甘薯暨白柚品嘗活動在二湖村台1線羅家伙房周邊農田登場,除了焢窯烤番薯,還有農特產品展售、社區表演等活動。

另提供客家風味桌菜預約,每桌2800元,親子焢窯每組350元,每組5至7人,報名兩組送1隻黃金雞,報名電話037-921718、921477。

中職/連3年爭冠失利 兄弟換帥會更好?
特約作家Ramos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這應該是職棒最現實的一面。

日前中信兄弟人事大地震,總教練吳復連交出兵符,連帶6名教練團成員走人,消息一出,引發熱議。

去年上半季兄弟總教練還是「草總」謝長亨,戰績17勝23敗,勝率不到5成,兄弟球團再也無法忍耐,要謝長亨轉任球團行政顧問,由二軍教練吳復連接任。該年下半季吳復連領軍奪冠,勝率0.610,打進總冠軍賽,當時球員對於吳復連帶兵帶心,以及幽默的互動方式給予高評價。

去年總冠軍賽兄弟先取得3勝1敗聽牌優勢,若非第5戰猿隊先發投手王溢正完投9局失2分奪勝的超水準演出,以及第6戰洋投蘭斯佛「神救援」,其實總冠軍應該是兄弟的了。

今年兄弟網羅林智勝和鄭達鴻,整體陣容超華麗,屏東二軍訓練基地落成啟用,團隊本土球員總薪資破億,兵強馬壯,兄弟被視為奪冠大熱門。在這樣被絕對看好的球隊當總教練,其實最難幹,因為拿到冠軍,大家認為理所當然,沒奪冠,就是總教練帶兵能力有問題,不信,可以問問歷屆紐約洋基和東京讀賣巨人總教練。

今年上半季兄弟以摧枯拉朽之勢奪冠,勝率0.603,連續兩個半季吳復連都帶隊拿到季冠軍,且半季勝率都破6成,下半季雖未奪冠,仍以勝率0.550排名第2。

今年總冠軍賽前兩戰兄弟幾乎壓著義大犀牛打,輕鬆拿下前兩勝,第3戰打完5局上兄弟已取得5分領先,其實兄弟局勢全面佔優,很有機會4連勝橫掃義大。如果兄弟順利封王,吳復連一定會被外界讚揚,認為他是很棒的總教練,明年繼續領軍挑戰二連霸。

但棒球迷人之處就在於不可預測性,5局下張志豪和王勝偉接球失誤實在太傷,自此,形式大逆轉,氣勢、機會、命運全站在義大這邊,短期決戰打的就是「運」和「氣」,兄弟第3戰5局上之前打得太順,有點大意失荊州,最後義大連拿4勝封王,吳復連丟了兵符。

吳復連是不是一個好的總教練?光就帳面上成績而言,總計吳復連一年多任期,例行賽帶兵勝率0.579,戰績其實相當不錯,而且連兩年帶兵打進總冠軍賽,這也不容易,如今吳復連因連兩年爭冠失利而下台負責,只能說在奪冠大熱門球隊的總教練飯碗不好捧。

中信兄弟教練團大幅改組,有幾個面向可以討論。首先,一般而言,更換新的總教練,通常都是先找好總教練人選,再由該名新任教頭去找他想要的教練團成員,如此一來,整個教練團溝通和運作上才會相對順暢,例如葉君璋,上任後就找來幾名以前在興農共事的教練或球員,組成新的教練團。

中信兄弟的作法是,先砍掉大部分教練團成員,再讓職棒教練資歷尚淺甚至沒有教練經驗的許銘傑、黃仕豪、石志偉進駐一軍教練團,總教練人選還沒決定,這樣的安排有可議空間,接下來新任總教練和教練團的磨合是值得觀察的點。

其次,中信兄弟球星雲集,新任總教練和教練團能否讓休息室氣氛更融洽,將團隊戰力、士氣凝聚得更好,也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最後,兄弟投入大量資源,吳復連無法領軍奪冠而去職,展望明年,兄弟依然是奪冠大熱門,如果新任教頭無緣總冠軍,是否也要下台一鞠躬以示負責?

台灣職棒總教練難為,吳復連當了一年多,郭泰源當了一年,今年上半季義大墊底,也一度傳出總教練葉君璋會被換掉的消息,中職才4隊,就有3隊總教練已被或可能被換掉,汰換比率實在很高。

總教練做不好就換人,其實在職業運動是很平常的事,但必須考量台灣職棒教練養成體系並不完整,專業教練人才極度缺乏,在這樣的前提之下,頻頻換帥並非好事,如果總教練和教練團改組能讓球隊變得更好,那當然必須積極去做,但如果為了改變而改變,只是為了換個新氣象,而欠缺專業且通盤的考量,這就不是很理想了。

勇士進攻大爆發 重登全聯盟最佳球隊
特約作家朱子
在打老鷹之前勇士已經取得11連勝,15勝2敗戰績聯盟第一,場均得分118.4分聯盟第一,每場淨勝分13.2聯盟第一,場均助攻31.5聯盟第一,每100回合進攻效率值115.4,史上第一。

2016月11月6日客場97:117慘敗給湖人30分之後,勇士已經24天沒輸過球。在ESPN上周戰力排行榜上,勇士比下騎士和馬刺,重登聯盟第一,這是勇士今年開季以來第一次登上王座。

11連勝勇士,是不是史上進攻得分最可怕的球隊,仍需要時間和球季考驗,但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勇士那裡變得更不同。

禁區太弱 進攻端更依賴五小陣容

進攻端勇士比前兩個賽季更多使用「五小」陣容,前兩個賽季勇士使用五小陣容時間大約只有15-18分鐘。但這個賽季在失去中鋒伯加特和厄席利後,勇士擺上五小陣容的時間和打法多達23分鐘,比前兩季多了至少7分鐘。

為什麼?除了目前先發中鋒帕楚利亞和替補中鋒威斯特防守、籃板效率不如伯加特和厄席利外,更重要的是兩名內線加起來69歲,老慢欠缺運動能力和速度,使得勇士必須要想辦法解決禁區、防守和籃板問題。

把杜蘭特擺到大前鋒(4號位置)是目前勇士紓困方式,勇士也確定在攻防兩端漸入佳境。儘管並沒有完美解決籃板、防守和禁區保護困境,但勇士至少持續在贏球前進。

防守漏洞 只能靠效率值提升

大半時間主打「五小」陣容,不是「一大四小」,勇士的籃板、防區和禁區當然會有漏洞,這也是勇士教練柯爾一直在想辦法彌補、磨合的困境。

防守仍是目前勇士最頭痛的事,禁區運動能力、防守籃板和輪轉協防,勇士目前並未取得上季強度和效果,目前勇士防守效率大約排在聯盟第8-10,勇士必須把防守效率值拉到前五,才能在季後賽打出安全感。

防守和籃板是季後賽最重要的指標,勇士在明年二月明星賽前陣容應該不會更動,繼續往前努力。

杜蘭特全方位出擊 扛下防守重任

杜蘭特在勇士成為防守端最重要的屏障,他是全隊第二籃板手,最出色的協防球員,同時也是勇士禁區最重要的最後一道防線,他的角色跟格林一樣,從小前鋒、大前鋒打到中鋒,並且要負責扛住禁區。

過去九年在雷霆,杜蘭特能防守,但被低估,來到勇士,杜蘭特除了進攻、投籃、得分,他的火鍋、抄截、助攻都創下生涯新高,籃板也只上季少了0.1個,全能杜蘭特更重視防守,他的防守能力是勇士要解決禁區防守、籃板問題最重要的「答案」。

日職/大谷獲獎不意外 新井拿MVP才是驚奇
特約記者福耳
日職於昨日舉行今年球季的頒獎典禮,除了球季結束時就已知道的投打各單項成績第一名,以及稍早公布的最佳十人及金手套得主之外,包括新人王以及兩聯盟的最佳球員(MVP)這個最大獎項,都在典禮上揭曉。

在兩聯盟今年擁有新人王資格的球員中,都各有幾名表現不錯,但要說到真正能夠成為球隊主力,且交出穩定成績的球員並不算多,在央聯就只有阪神的高山俊、北條史也、原口文仁、DeNA的今永昇太、戸柱恭孝以及廣島的岡田明丈等人。戰績不理想的阪神,由於監督金本知憲採取「超變革」方針,大膽起用多位年輕選手,因此隊上有較多名新人表現亮眼,而今永、戶柱及岡田,對球隊在戰績上則是有明顯的幫助。

在這幾名球員中,表現最突出的則是高山及今永兩人。去年的第一指名高山,第一年的季初就站穩阪神的先發第一棒,球季後期甚至還調往中心打者的第三棒,整季交出2成75打擊率、136安、65分打點的成績,不但刷新隊史新人單季最多安打的紀錄,13場的猛打賞也差點追平傳奇球星長島茂雄所創下的14場紀錄,也因為有這麼驚人的表現,讓他以懸殊票數打敗防禦率2.93、8勝9敗,同為第一指名的今永,拿下央聯的新人王。

洋聯有較多上場機會的新人就分散在比較多隊伍中了,包括樂天的茂木榮五郎、歐力士的若月健矢、羅德的二木康太、火腿的高梨裕稔及加藤貴之及西武的多和田真三郎等人,不過成績較傑出的就是茂木及高橋兩人了。茂木在新人年就展現優異的打擊能力,2成78的打擊率及11次盜壘,在隊上排第一,118安、40分打點都在前五名內,對於火力薄弱的樂天來,是一名很重要的打者;高梨今年開季就在一軍名單內,初期以後援為主,直到6月中轉任先發,自此14場的先發拿到8勝,且未嘗敗績,整季下來2.38防禦率、10勝2敗的成績,是火腿在季末能逆轉登頂的功臣之一。

高梨最終僅以15票之差險勝茂木拿下今年洋聯的新人王,主要是由於他已是職棒三年級生,雖然擁有新人王資格,但畢竟多了兩年經驗,如果沒有拿到整數的10勝,這個新人王或許就會換成茂木,而高梨獲獎後,也延續了洋聯在進入21世紀後每一年的新人王都是投手的紀錄。

比新人王更重要的大獎就是年度MVP了,除非有球員創下特殊紀錄或是成績特別突出,否則這獎項通常會頒給優勝球隊的球員。洋聯會是誰抱走這最大獎,大家不說,但大家心裡都有底,結果出爐,果然是火腿的大谷翔平,他的豐功偉業每個人都知道,也不用在這贅述了,反而是央聯的MVP,就比較出人意料了。

比起洋聯大谷的獨角戲,央聯的競爭要激烈許多,在投手方面,有強森(Kris Johnson)及野村祐輔,野手則有菊池涼介、鈴木誠也及新井貴浩,除了這幾名廣島的球員外,拿下全壘打及打點雙冠王的筒香嘉智、打擊王�d本勇人以及連續兩季達成333紀錄的山田哲人,也都是被提及的人選,但畢竟廣島是優勝隊伍,後面三名球員獲獎的機率並不高。

下午結果揭曉,新井以781票獲選為央聯MVP,第二名後依序為菊池、鈴木及野村,前四名都是廣島的球員。隊上的兩大先發王牌,野村是勝投王加最佳十人,強森更拿到澤村賞,而菊池是安打王,鈴木則可說是本季隊上話題最多的野手,新井能夠突破這麼多優秀隊友的包圍而拿到MVP,實屬不易。

就成績來看,雖然新井今年打出3成打擊率、19轟、101分打點,相隔6年後打點再度破百,一雪上季回歸卻表現不佳的前恥,並且在季中還達成個人生涯2千安及300轟的里程碑,但除了打點之外,其他成績並不是太突出,不過這位老將的價值單單從數據上是看不出來的。在原本設定為第四棒的洋砲努那(Hector Luna)受傷下二軍後,新井在4月中開始扛起四棒中心打者的責任,直到努那傷癒歸隊後才往後調到六棒,但在8月中又再度因努那受傷而重回四棒,不管在哪個棒次,新井總是能交出穩定的成績,在6月中到7月的這段廣島成功擺脫後面追兵的時期,表現更是優異。

除了場上的成績之外,新井今年與黑田博樹兩人同是球隊中的老大哥,不過在黑田引退之後,明年滿40歲的新井,下季必須要一個人擔任起精神領袖的工作,同時還要維持自己的體能及打擊狀況,帶領廣島在央聯連霸,甚至再度挑戰日本一,對於這名央聯史上最年長的MVP得主來說,是個全新的挑戰。

與其恐懼川普,不如冷靜看趨勢!
下一任美國總統川普曾說,要在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築起一道牆,再加上低迷的經濟局勢,未來美國會走向孤立主義嗎?會如何影響亞洲局勢和美台關係?與其恐懼川普,不如冷靜看川普時代的世界局勢。

孩子頭好壯壯 早餐優先補充蛋白質
早餐不只是一天活力的來源,也是讓孩子「頭好壯壯」的根本。各類營養素中,可優先補充優質蛋白質,其中的酪胺酸可促進身體分泌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幫助注意力集中,讓思緒清晰,提升學習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