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去王安石家吃胡餅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去王安石家吃胡餅
俺爸的禮物
2016/11/30 第965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去王安石家吃胡餅
文/李開周
(圖/奚佩璐繪)

王安石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叫王雱,小兒子叫王旁。

大兒子王雱是個神童,五歲認字,七歲寫詩,十三歲那年就能為《道德經》加註釋了,可惜天妒英才,英年早逝,三十二歲一命歸西,連個後代都沒留下。

王雱在世時結過婚,娶的媳婦姓蕭。王雱死後,蕭氏改嫁,王安石痛悼愛子早喪,心灰意冷,向宋神宗申請提前退休。這時候,蕭家的一個小夥子來到王安石府上做客,希望能得到王安石的援引,以便將來在仕途上飛黃騰達。

這個姓蕭的小夥子可能是王雱的小舅子,也可能是王雱的內表弟。不管怎麼樣,他是王雱的親戚,所以也是王安石的親戚,因此王安石接見了他,還留他吃晚餐。

王安石秉性節儉,平常在家吃飯不大喝酒,桌子上最多擺兩樣菜,主食不是米飯就是蒸餅(即饅頭),最奢侈的時候會來一盤羊頭籤,一邊看書,一邊捏著往嘴�堸e,就和小女生吃零食一樣。這回親戚來了,飯菜不能像平常那樣簡單,王安石先讓僕人上酒菜,酒喝到差不多又上主食。什麼樣的主食呢?就是胡餅。

胡餅的歷史悠久,早在西漢時期就從西域傳到中原。剛開始做法單調,就是把加了油和鹽的麵團擀成滿月形狀的大餅,放到火爐�堹N得兩面金黃,說穿了就是「饢」。進入隋唐,胡餅有了大變化,個頭小了,芝麻多了,從饢進化成了芝麻燒餅。

白居易有兩句詩:「胡麻餅樣學京都,麵脆油香新出爐。」指的就是從饢進化成芝麻燒餅的新式胡餅。

王安石那天待客用的胡餅也是芝麻燒餅,他吃得津津有味,一會兒就把自己那份兒吃完了。可是他的客人,嘴巴卻很刁,只啃燒餅的中間部位,周圍那一圈留著不吃。像他這樣每吃一個燒餅都要製造一個「麵包圈」,如果連吃五個燒餅,再把剩餘部分連起來,奧運標誌就出來了。為什麼只啃燒餅的中間部分呢?因為燒餅都是中間薄、四周厚,芝麻黏在當中,所以中間的味道比較好,四周的口感比較差。

最後說說王安石怎麼教育這個浪費糧食的年輕人:等到飯局結束,他一聲不響走到客人面前,慢慢地把麵包圈拿起來,默默地吃完,一點燒餅渣都沒剩下。

 
俺爸的禮物
文/劉雲芳
(圖/劉雲芳)
我有一雙小小木鞋。尺寸雖然很迷你,但製作極為精緻,具體而微,無一不缺:在弧形的鞋面上,有以各色彩筆勾勒出的太陽、風車以及田野中繽紛綻放的鬱金香,鞋幫上鏤刻了一圈圈的雲朵圖案,微翹的紅色鞋頭,更讓這雙鞋像似一艘小巧的獨木舟,載著我的想像航向遠方。親朋好友來訪時,看到這雙小木鞋都很喜愛,紛紛詢問我是去何處旅遊帶回來的紀念品?我總是得意的說,這是一份再也買不到的禮物,因為它是俺爸送給我的。

俺爸是在政府遷臺時,帶著俺媽從山東老家跟著海軍造船廠到臺灣的。從年輕時期開始一直在廠�堣u作,以有限的薪資跟俺媽辛苦養育陸續加入這個家的我們六個兒女,不僅食指浩繁,經濟窘迫,尤為遺憾的是俺媽因罹癌而不幸早逝。當時俺爸既要工作還得父代母職照顧年幼的我們,可謂備極辛勞。這境況直到兄姐們的學業告一段落投入職場,我報考軍校,開始軍職生涯後,他肩上的重擔才稍為減輕了些。還記得有次我服務的單位從馬祖移防回臺灣,因為已半年多沒回家看看了,所以急著搭夜車南下,到家時才清晨五點多天剛亮,遠遠的就看到俺爸在門口等我。走近時才發現他已滿頭白髮,皺紋也更深了。驚覺原來我記憶中無所不能的爸爸,歷經艱苦歲月的磨難,正在逐漸老去。

已達退休年齡的俺爸,此時期離開他熟悉的造船工廠,學習適應新的生活。而接送讀國小的孫兒上放學,就成為他生活中的重要內容。我常在休假的傍晚返家途中,看到他們祖孫倆,從學校一路牽手往家�堥囿熒鼴伂e面。周末假日由大哥開車,一起去左營那家百吃不厭的山東小館,一家人吃餡餅、滷菜、喝小米粥……那些當下,應該是為了子女辛勞一輩子的他老人家,最為快樂的時光吧。

因為惦念在歐洲工作的二哥,俺爸曾獨自搭機遠赴歐洲探視。這雙木鞋就是當年從荷蘭帶回來送我的。那時期軍人出國管制頗為嚴格,申辦作業繁瑣,從未出過國的我,不禁被這具有異國文化特色的木鞋工藝品深深吸引,將它托在掌中反覆賞玩。讚歎荷蘭工藝技術的優良,讓無法出國旅遊的我,能夠從這雙長度僅約十公分的小小木鞋上,想像到課本中所介紹的低地國荷蘭,有著如此美麗的田園景致,以及自然環境中洋溢的和諧與生機。好奇的我還特地去圖書館檢索荷蘭木鞋的起源,以及國情地理相關資料,我想我的「國際觀」啟蒙起點,應該就是從這雙木鞋開始的。

如今我已自軍職退伍,因工作緣故得經常出國。每次搭乘長途航班身心疲憊之際,總會想到當年有位老人家忍耐了語言和轉機的不便,以及時差轉換睡眠不足之苦,只是為了要去探視在異國打拚的兒子。待我後來終於去到荷蘭,親眼看到處處可見的木鞋、風車與鬱金香的時候,才終於了解到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出國的俺爸,一定很想與無法出國的女兒分享這以往從未經驗過的文化震撼與異國特色風貌,所以才帶了這雙木鞋回來送給我。每思及此處,總是想著俺爸若還健在的話該有多好,讓我這個女兒可以陪伴他老人家去各處散心遊覽,但景物依舊,時光卻無法倒流。親恩難報,我只能藉由這份彌足珍貴的禮物,追念慈父對子女綿綿不盡的祝福與關愛,將那些溫暖與美好的記憶永存心中。

 
都更加持 這些地區逆勢上漲
台北市地政局近日公布地價調查,今年整體下跌,但有一些地區逆勢上揚,主因大多是有具體都市更新進度。業者表示,這些地區都更後景觀改善、機能也可能提升,可作為購屋指標。

你不問,醫生不會告訴你的事
通常醫生會決定最好的療程是什麼,而不見得會知會患者有哪些治療選項,但最好的治療方式應由雙方共同決定,主動詢問醫生有什麼替代治療方案,然後一起討論出最佳辦法。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