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阿潑/印度食物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29 第386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阿潑/印度食物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謝謝你的好故事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阿潑/印度食物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印度食物在台灣並不陌生,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的阿薩姆奶茶、時常可以吃到的咖哩,都是可以想見的印度食物。但是,幅員廣大的印度,怎麼可能只有咖哩跟奶茶?以主食為例,南印吃米,北印吃餅,常在北印走跳的我,雖然也吃了幾頓米飯,但主要的吃食還是烤餅。但烤餅也不只是在印度餐館常見的麵餅而已,還有類似我們的饅頭餃子(餃子的內涵,但卻是饅頭外包)的東西,多樣變化。

我印象最深的一個餅,內餡包的是大麻子。那天吃飯前,我先到了住宿的村落,窮極無聊,就待在他們的廚房,看當地人如何煮飯。原本我想要幫忙,但因為我是客人,加上狹小的廚房也容不得我走動,只好待在旁邊「試吃」──閒著也是閒著,婆婆媽媽們就把剛煮好的食物,先拿給我品嘗。等大家都到,正式吃飯時,我就很無聊地在旁邊介紹食物。待大家都吃了,導遊蘇明才說,這頓是山裡招待貴賓用的食物,餅裡面包著的是一定會請客人吃的大麻子。眾人譁然--雖然這幾天,我們每天都可以接觸到大麻,但真的把它吃下去,也是件「刺激」的事。

不過,我們並不是天天都能吃這種「高檔」貨,多半是簡單的餅帶在路上吃,或由幾個印度大男人(印度男人不做家務的)料理一頓口味還滿「台」的食物(配上領隊從台灣帶來的罐頭)。而每天我最期待的,就是飯後一杯熱騰騰的奶茶了。

但這裡的食物最值得誇耀的,其實是它「有機」又「單調」。因為依據法律規定,印度的農產品不能使用農藥。說的也是,這麼多牛糞,用都用不完,當然要好好利用,不論是做肥料,或蓋房子,牛糞都是很好用的東西。

那「單調」又是怎麼一回事?由於印度不像台灣這個寶島,水果一年四季都長,每一段時間,只有一、兩種蔬菜及水果可以吃,因此,三餐都是一樣的水果跟蔬菜。印度人不覺得這很可憐,「對我們來說,食物是藥,當季生產的食物是對那個時候的身體有幫助的,要是不在那個時候吃,藥會變成毒。」每次蘇明開口,就是能夠把一件小事,變成一種大道理。因為蘇明這麼說了,我們也就每天都很高興地吃那一、兩種蔬果。

再說,我們吃的水果可是不用錢的。只要看到蘋果樹,我們就摘蘋果吃,看到杏樹,就摘杏來吃(但是好酸啊),我還吃過紅豆杉的果實(非常好吃,五顆星,難怪被小孩拔到一粒難求)。唯一需要用錢買的水果,是好吃到不行的芒果,一大袋不到台幣十塊錢,非常好吃,口感也跟台灣芒果不同。

我確實對這一切食物都非常滿意,尤其在我「解放」後,看到毫無味道的新鮮排泄物時,不由得感受到蘇明話語的真義。吃對的食物,是藥。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謝謝你的好故事
本報訊/聯合報
每天都有無數個故事發生,每天也都會聽見無數個故事。你聽過怎樣的好故事,它又如何影響了你……

評審團/韋瑋、羅智如

鳳梨心的滋味/戴文彬

退休的老父親生在國民黨轉退到台灣的年代,而伴隨戰後嬰兒潮的物資缺乏,在幾經考量家庭經濟狀況後,他還沒來得及參加國中畢業典禮,就到士官學校報到,展開為期近十年的軍旅生涯。

老父親說,當年部隊訓練的確辛苦,可那也是他第一次喝到一大杯熱騰騰的豆漿、吃到一大碗沒有番薯簽的白飯。父親也常回憶著說,小時候沒有餘裕買水果,只好跟著兄弟姊妹到蔬果攤,在人家裝著廢棄食材的竹籃裡,撿拾削下來的鳳梨心;幸運的話,能吃到老闆意外多削下來的果肉。

這一切也許代表著一個無奈時代的縮影,但更有著老父親一輩珍惜物質的表現,也是凡事講求衛生的今日所無法想像的。

農業改良技術日益精進,鳳梨心嘗起來已不那麼酸澀,但每當我削著鳳梨給孩子吃時,還是惦記著老父親的叮囑:「別把鳳梨心給去掉。」「怕吞不下就切小塊點。」或許他仍舊無法忘記當年貧困的自己,但我更相信,他是要我們每一代都不要忘記惜物的根本。

阿嬤的堅持/李姈

小時候挑食,曾因碗裡留下一塊沒吃乾淨的秋刀魚,遭到父親狠狠責罵,但也因為那次教訓,讓我知曉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阿公走得早,阿嬤靠賣菜為生,獨自撫養五個小孩,生活得很辛苦。阿嬤為了照顧五個孩子,每天早出晚歸、忙進忙出,但面對孩子時,她不曾露出一絲倦容,還是和藹可親、面帶微笑,關心小孩在學校的學習狀況。她身兼父職,拚命工作,只盼孩子能夠平安長大。

某次晚餐後,父親的碗裡留下了幾粒沒有吃完的白米飯,遭到阿嬤嚴厲斥責,他不甘示弱,大聲回嘴:「才幾粒米飯,有什麼好捨不得,我們家真有那麼窮嗎?」話才脫口而出,只見阿嬤臉上掛著兩行淚,他便默默將碗裡的飯吃了。

「後來我才明白,妳阿嬤是希望我們懂得珍惜,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阿嬤的故事,讓我感動萬分,它不僅影響我的人生觀,也影響我的教育觀。生在這個時代的我是那麼幸福,衣食無缺、資源富足,我很感恩。現在,我的心中時時帶著一個座右銘警惕自己:「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每次吃飯,我一定將碗裡的食物吃得一乾二淨,不留下一點痕跡,也教育自己班上的孩子:要感恩、要珍惜擁有,並且將這個座右銘帶在身邊,以後將受益無窮。

老爸的英文課本/蔡興祥

多年前搬家的時候,媽把書櫃裡的一些舊書放在牆角邊,準備處理掉。最上面那本泛黃的英文課本,吸引了我的目光。

輕輕翻閱,裡面都是一些短篇故事。對外文系畢業的我而言,仿如童書。然而,我翻開的每一頁,幾乎都寫滿了密密麻麻的筆記。有附了萬國音標和中文解釋的單字、有片語,有時還有整句的諺語或俚語。

細問之下才知道,這是今年高齡八十五歲的父親,在四十年前因為工作需要,利用晚上和周末到美語補習班上課時的讀本。而家父在十七歲離開江蘇老家到台灣前,只上過私塾,因此別說是英文了,連注音符號都沒學過。

這本英文課本現在被我珍藏著,因為它告訴我們做子女的,一個很勵志的故事。

妳看,我們都好好的/eel

結婚半年,我們還在熱戀中。我們為生命奮鬥,為生活努力工作。

我永遠記得那一刻,身為醫護人員的我,站在一旁看最親愛的你,做胃鏡。這是再一般不過的場景,卻出現了異常畫面。我心裡知道,一切沒那麼平順。心臟很用力地跳動著,我多麼希望眼前的病患不是你。

離開胃鏡室,我沉默不語。在醫院工作,經歷無數生死,我以為已有足夠勇氣面對死亡。原來,我沒有勇氣面對孤單。你握著我的手,彷彿能夠感受我的不安。

「很擔心嗎?」眼泛著淚光,我選擇沉默。「每一件事情,一定有它的理由。我想,老天知道我十年後會因為這個疾病而離開,所以提早讓我在十年前認識妳,娶到妳。老天想要提醒我,只要還有機會,我一定會每天煮健康的食物,陪著妳運動,一直健健康康地活下去。」身為病患的你,淡定地安慰我。

躺在床上,我們給彼此一個深深的擁抱。無論未來面對什麼挑戰,上天已賦予我們能量,一起面對各種挑戰。每一天,能夠吃喝玩樂,能夠用自己的雙手雙腳,活在這個世界,足矣。

我們被所謂的成功追逐,忘了放慢速度,擁抱身邊的人、珍惜自己的健康。

一個星期後,報告出來了,良性。

你笑著說:「妳看,我們都好好的。」

好像什麼也沒發生,我卻長大了。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值得的事物,

都會經過苦。

 
 
 
訊息公告
 
 
 
 
與其恐懼川普,不如冷靜看趨勢!
下一任美國總統川普曾說,要在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築起一道牆,再加上低迷的經濟局勢,未來美國會走向孤立主義嗎?會如何影響亞洲局勢和美台關係?與其恐懼川普,不如冷靜看川普時代的世界局勢。

孩子頭好壯壯 早餐優先補充蛋白質
早餐不只是一天活力的來源,也是讓孩子「頭好壯壯」的根本。各類營養素中,可優先補充優質蛋白質,其中的酪胺酸可促進身體分泌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幫助注意力集中,讓思緒清晰,提升學習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