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補釘藝術」收藏家 守護殘缺美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30 第34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補釘藝術」收藏家 守護殘缺美
新聞提要 中壢復華里里民總動員 回收寶特瓶拼蝴蝶
他釀的水果醋 日本遊客搶著買
布農神話彩繪 蟹蛇對決3D化
補給不易 彭佳嶼官兵自己種菜
你看!玉里的郵局會走路
「旗山好蕉情」 舞出舊日蕉業榮景
 
「補釘藝術」收藏家 守護殘缺美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聯合報
陳漢謙收藏3萬多件台灣古玩,包括幾近失傳的「補釘藝術」,並把早年中藥房的場景搬到店內。
五年級生陳漢謙收藏先民不捨丟棄破碗或玻璃罐,就用釘子補破碗再使用,補釘成為另類藝術,也述說先民樸實之美。

陳漢謙在台南沿海、鹿港等地收藏60多件明、清、日治、民初時期補釘作品,他說,早年物資缺乏時不慎毀損的玻璃、陶瓷器具,當時沒有強力膠無法黏合,先民會將碎片重新組合,以金屬釘修補牢固,修補後照樣可使用。

「別看這碗外觀有補釘,再仔細看裡面,都沒有釘子的點痕!」陳漢謙說,金屬釘修補器具外璧,會留下明顯修補釘扣,很像用釘書機釘上去,內部沒有留釘扣「這就考驗師傅功力」;早年重視實用,不在乎外觀,金屬釘都在外面,現在看來反而充滿「殘缺之美」。

陳漢謙也收藏了整座台灣早期中藥房,中藥房內有近300種中藥、原件器具。他也向一名醫師購買蟲膠唱片,是早期音樂家鄧雨賢的作品,並保留150尊台灣布袋戲最有名的7位雕刻師作品。

他原本在高雄市科學工藝博物館後方開古早味餐廳兼展示古物,最近幾年換到天祥路大店面 ,因景氣不佳又開銷大,預計明年2月讓歇業,已有台灣和大陸業者出價收購他的3萬多件古物,但他對台灣仍懷有使命感,還沒答應。

中壢復華里里民總動員 回收寶特瓶拼蝴蝶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聯合報
去年勇奪低碳社區「金桃獎」,今年又獲選「桃園低碳十六里」之一的中壢區復華里,里民總動員,將原先堆滿廢機車、菸蒂和垃圾三角空地,改建為綠意盎然且種有百香果的「復華百香環保公園」,里長曾榮煥還帶志工們設置「雨水銀行」,改造廢棄物再利用,舉辦二手物品跳蚤市集,用所得金額購買毛毯與食糧,資助里內弱勢戶,傳遞溫暖。 這座公園牆壁上松鼠、蝴 ......
他釀的水果醋 日本遊客搶著買
記者葉建宏/北埔報導聯合報
受夠日以繼夜趕稿壓力,讓原從事平面設計的張峻榞,毅然辭去工作返回北埔鄉,學習浸泡醋、精釀水果醋製作,短短幾年研發出55種手工精釀醋,其中多達30種選用當地水果,酸甜好滋味也成為日本遊客到訪必帶的伴手禮。 走進北埔老街上「醋活文化館」,張峻榞細心示範將酒麴倒入裝有水果的酒甕,待水果一點一滴分解醣分變成乙醇後,再倒入醋酸,放置半個月後, ......
布農神話彩繪 蟹蛇對決3D化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聯合報
彩繪藝術家艾佛森在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中辦公室前空地,將布農族傳統神話故事「紅嘴黑鵯」入畫,創作出一幅15公尺見方的大型3D彩繪圖,畫中巨蟹與大蟒蛇對決,場景十分磅礡,讓民眾搶與彩繪合照。 艾佛森表示,常到部落進行創作,聽布農族朋友說起「紅嘴黑鵯」的神話故事,他覺得很有趣,想將腦中的畫面透過創作,與大家分享,於是和台東老窩工作室合作, ......
補給不易 彭佳嶼官兵自己種菜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外海彭佳嶼遺世獨立,島上並無住戶,僅由海巡機動站守護,給人神秘冷硬的印象,但今年10月起海巡官兵利用閒暇時間,在廳舍旁種植有機蔬菜,打發時間也補充營養,小島嶼化身農場,瞬間充滿生機。 彭佳嶼是北方三島中最大的島嶼,行政上隸屬於基隆市中正區管轄,島上官兵民生用品須由本島運補,但彭佳嶼全年運補作業受天候海象影響,夏有颱風、冬季則有 ......
你看!玉里的郵局會走路
記者陳麗婷/玉里報導聯合報
花蓮玉里鎮有全台唯一的行動郵局,老郵車為鎮上河東地區民眾服務17年後,去年退役,交棒給新郵車,但老車「退而不休」,從郵務功能轉型為人文觀光,經過重新整修、烤漆後,昨起在玉里鎮鎮民廣場公園定點展示,因展示位置剛好在玉里知名臭豆腐對面,民眾可就近步行參觀。 玉里鎮公所主任秘書黃羨喜表示,玉里的行動郵車是早年交通部郵政總局為服務偏鄉民眾 ......
「旗山好蕉情」 舞出舊日蕉業榮景
記者徐白櫻/旗山報導聯合報
旗山區農會輔導社區成立「旗山好蕉情舞蹈團」,團員平均年齡超過60歲,為忠實呈現50年代香蕉產業榮景,團員在演出服上刻意沾染香蕉汁液,還準備扁擔、斗笠與竹簍等農村道具,有趣演出引起共鳴。 說到香蕉就讓人想起旗山,「旗山好蕉情舞蹈團」成立1年多,舞蹈團現有成員31人,70歲以上團員居半,最高齡者團員已經88歲,另有多名50歲「近老族」協助高齡團員 ......
都更加持 這些地區逆勢上漲
台北市地政局近日公布地價調查,今年整體下跌,但有一些地區逆勢上揚,主因大多是有具體都市更新進度。業者表示,這些地區都更後景觀改善、機能也可能提升,可作為購屋指標。

你不問,醫生不會告訴你的事
通常醫生會決定最好的療程是什麼,而不見得會知會患者有哪些治療選項,但最好的治療方式應由雙方共同決定,主動詢問醫生有什麼替代治療方案,然後一起討論出最佳辦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