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鴻海拚創投 三月籌280億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19 第38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拚創投 三月籌280億
半導體業 陸企紫光、長鑫 挖角華亞科
陸記憶體三強 決戰2018
資訊產業 亞洲.矽谷25日掛牌 思科前總監掌舵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同步啟動
精成科強攻電動車 產能將躍增
美律擴大下單康控
亞太台灣大攻家庭影音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拚創投 三月籌280億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加速硬軟整合,繼加碼入股創新工場之後,傳出將攜手中國大陸最大外商IDG資本成立風險創投「愛奇華康」,短短三個月內,鴻海促成愛奇華康及創新工場兩大創投基金籌資約280億元,有助集團衝刺創新發展。

大陸媒體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上第一線,透過旗下富士康,結合IDG資本、華發集團三方,組成規模達人民幣14億元(新台幣64.5億元)的「愛奇華康」風險創投基金成立,瞄準醫療健康、文創、新技術投資項目。

IDG資本積極發掘「獨角獸」企業(市值高於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已在中國市場耕耘23年,投資企業達500家,目前投資項目覆蓋新創、成熟與成長各階段,投資規模從百萬美元到上億美元不等,成功掛牌或者收購企業達120家。

網易財經報導,「愛奇華康」風險投資基金規模人民幣14億元,其中,包含人民幣10億元、6,000萬美元兩部分。市場預期,鴻海富士康為美元部分的主要出資者,但基金創始主導單位並未證實相關訊息。

鴻海富士康今年9月加碼入股創新工場,參加創新工場最近一次總額約214億元籌資案,呼應郭台銘強調集團今年轉型的發展主軸,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也擔任鴻海獨立董事,協助集團創新發展。

從創新工場、愛奇華康兩大創投基金資金規模而言,鴻海富士康扮演創新工場其中3億美元(新台幣95.23億元)新創基金的主要投資者,加上愛奇華康美元投資部分,合計規模約280億元。

郭台銘日前表示,鴻海「面對不景氣仍將擴大投資」,今年也是學習跨國投資的一年。

外電先前報導,創新工場等二者知名投資案例皆是自拍應用開發商美圖秀秀,美圖更與鴻海合資成立美圖手機公司,鴻海也參股投資美圖獨家經銷良晉電商,多方深化戰略合作。

 
半導體業
陸企紫光、長鑫 挖角華亞科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兩大體系紫光和合肥長鑫同步鎖定挖角華亞科製程相關人才,其中由合肥市政府主導的記憶體研發團隊合肥長鑫,開出三倍高薪和紫光集團的雙倍薪較勁,在記憶體界丟出一顆震撼彈,凸顯中國大陸建立記憶體自主技術的決心。

大陸高薪挖角的行動,也將讓本月才正式併入美光的華亞科,甚至台塑集團旗下的南亞科,明年將有大批人才跳槽,如何挽留這些人才,將成為首要課題。

中國大陸已將記憶體列為國家發展半導體產業重項扶植項目,除了明定紫光集團為指標廠外,各地方政府也積極整合,希望列入國家級補助計畫之列。

不過在爭取和國外技術授權後,以武岳鋒為首的大陸基金,和國家大基金都各自積極整合尋求突圍,其中以合肥與中國大陸NAND Flash設計公司兆易創新(Gigadevice)合作的合肥長鑫和清華紫光集團最為積極。

消息人士透露,合肥長鑫除了計畫和武岳鋒基金併入的美商矽成(ISSI)合併,也挖角華亞科前資深副總劉大維,展開大批挖角華亞科人才行動。據了解,合肥長鑫開出現有華亞科三倍的高薪進行挖角,且鎖定人數高達兩百人,遠高於紫光集團出的雙倍薪,已有不少人決定投效。

另外,華亞科前董事長高啟全跳槽紫光集團擔任資深副總裁,紫光納入武漢新芯整合成立長江存儲公司後,也挖角前華亞科主管廠務的子弟兵施能煌擔任紫光集團高級副總裁,並相繼帶走近十位子弟兵,投入在武漢興建3D NAND Flash的建廠及後續自主研發DRAM技術作業。台系記憶體人才面臨空前的挖角行動。

而連同瑞晶前總經理陳正坤帶領的台系團隊,投入為福建晉華興建利基型DRAM代工廠,明年可謂台系DRAM人才大舉向大陸靠攏的一年。

 
陸記憶體三強 決戰2018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紫光集團長江存儲、合肥長鑫及福建晉華都積極爭取大陸記憶體主導權,隨著三大體建廠計畫預定2018年量產,三大體系將正面對決。

長鑫目前已網羅SK海力士、華亞科及台廠DRAM設計公司相關人員,構成中日台的記憶體研發團隊。長鑫日前正式曝光相關投資計畫,預定第一期在合肥空港經濟示範區興建第一座12吋晶圓廠,明年7月動工,目前團隊已逾50位員工,預定明年要達千人規模、2018年上看2,000人,這也是為何急於對台挖角的關鍵。

大陸發展自主記憶體已列入大陸國家發展目標,多方勢力積極主導地位,其中,紫光列名國家級發展記憶體廠商外,也獲大基金支持,今年8月整併武漢新芯成立長江存取公司,由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出任長江存儲公司董事長,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總經理丁文武出任副董事長,武漢新芯執行長楊士寧擔任執行長。

 
資訊產業
亞洲.矽谷25日掛牌 思科前總監掌舵
記者何孟奎、吳馥馨/台北報導/聯合報
亞洲.矽谷將聘請創新橋資本管理公司管理合夥人翁嘉盛擔任投資長。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昨天表示,翁嘉盛曾服務於美國思科公司,後來在矽谷投入天使投資行列,眼光獨到,多家公司最後成功IPO(首次公開發行),因此邀請他擔下重任。

行政院「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廿五日將掛牌正式啟動,地點選在桃園高鐵青埔站國際雙星大樓。

「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包括物聯網與創新創業,龔明鑫受訪表示,國內外業者都有興趣加入,其中HP、思科、中華電及華碩等家則「有很大信心」,目前正在洽談,業者也有共識成立一個業界聯盟。

龔明鑫說,預估一年內,可以促成兩家國際級廠商在台投資,包括HP、IBM及思科等國際大廠都有興趣;並在一年內培育成立三家台灣國際級系統整合公司,包括華碩、中華電、研華、台達電及英業達等廠商都有機會。

該執行中心除了投資長確定之外,人力長也敲定由中華電信董事、台大電機工程系教授蔡志宏出任;此外還設有技術長、行政長等職位。執行長為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副執行長為科技部參事汪庭安。

龔明鑫說,翁嘉盛出生在台灣彰化,一九八○年代赴美求學、就業,如今創業有成後,有心回饋台灣社會。翁嘉盛擔任亞洲.矽谷投資長一職並不支薪,政府則盼翁嘉盛能透過他個人的人脈、產業網路,將台灣創新能量連結起來。

翁嘉盛現年六十歲,畢業於輔大國貿系、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電腦工程碩士。曾在思科網路技術部門擔任軟體工程總監達十一年,在軟體工程和網路技術擁有廿年的經驗。

 
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同步啟動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聯合報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廿五日掛牌啟動,當天也會成立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將國內現有的台灣物聯網聯盟、亞洲物聯網協會、台灣物聯網協會、中華物聯網聯盟等五個與物聯網相關的公協會串連起來,未來將著重於平台上的連結。

蔡英文今年大選後展開產業之旅,她三月八日和物聯網業者座談,由經濟部前部長何美玥擔任召集人的物聯網志工團提出十七項建議,物聯網志工團是由國內外產官學人士組成,成員廿餘人,去年底蔡英文指示成立,是新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諮詢對象。據了解,這些成員多數會加入物聯網產業大聯盟。

志工團成員包括產官學界人士,業界有台灣網資中心董事長林榮松、美商杰納斯公司董事長王震緯、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柯秀民、義隆電子董事長葉儀皓、正文科技董事長陳鴻文、凌群電腦副董劉瑞隆、NEC總經理李柏亨、Cisco台灣區總經理魏倫文、Microsoft總經理吳勝雄等。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目前國內物聯網聯盟聚焦重點各有不同,有的聯盟著重在技術開發的合作,有的是平台業者的合作,但整個物聯網除了硬體端之外,還有通訊端、資料端、系統整合端,未來希望整個生態體系能完整,盡量把這些不同聯盟串連在一起,大家一起做成功機率提高非常多。

對於物聯網志工團成員是否加入物聯網產業大聯盟,龔明鑫說,物聯網志工團未來將以議題為主來運作,有議題需要時才聚會討論,志工團成員都會是亞洲.矽谷計畫推動很重要的顧問與協助的幫手,國發會也會邀請他們加入物聯網產業大聯盟,一起朝共同的目標努力。

 
精成科強攻電動車 產能將躍增
記者 尹慧中/經濟日報
精成科因應汽車電子需求強勁,預計總投資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7.96億元)的安徽蕪湖新廠,將在2018年第2季開出產能,有助拉高車用營收占比。以下是精成科副董事長朱有義專訪紀要:

問:精成科新年度的新機會與挑戰?

答:集團相當看重精成科,近期將訂下2017年營運成長方向,總體目標較今年成長,並看好汽車電子安全應用將帶來明顯成長動能。而在衝刺成長之際,也有兩個部分需要關注;在原物料方面,原料端是明年最大挑戰,價格短期波動劇烈,如何掌握好的材料來源、穩定材料價格,是首要任務。

由於人民幣趨貶,對工廠有部分助益,主要是購料成本下降,但今年整體毛利率提升,主要是EMS獲利率持續改善,面對外部市場考驗,將能守穩獲利與成長表現。

第二部分是針對工廠的智慧製造與生產方面,內部將進一步提升效率,積極推動自動化能力,加強改善效率以降低人力需求,穩住與年輕化,才能賺到管理財。

問:國際市場合作的動態?

答:公司與CMK深化合作關係,CMK營運歷經調整,積極在大陸擴大營運,雙方合作會持續進行,共同開拓汽車電子應用。根據內部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車用PCB營收比重約28%,目標在安徽蕪湖新廠營運後,擴大整體汽車電子營收貢獻比重。在EMS方面,前三季PC占比達65%,未來將因日系、歐美汽車電子客戶群擴大,降低PC依賴比重。

問:產能擴充與新應用的進度?

答:明年安徽蕪湖新廠仍在建設階段,預計2018年4月至5月完工,然後在三年內陸續開出PCBA產能,初期專注汽車電子客戶,目標開拓車用儀表板與安全領域應用。這段時間約需14至16個月時間。面對PCB市場變化,精成科要在個人電腦以外,積極開拓汽車電子領域。

昆山廠則將朝更高價值化發展,因此蕪湖、昆山兩個廠區服務國際客戶,隨著2018年下半年陸續開出新產能,將是未來營運成長發展的重要動能。內部除歐美一線客戶,也會開拓中資的新能源汽車(電動車)客戶,未來二年會有很大發展潛力。

問:如何看待電動車市場,精成科的成長策略、發展重點?

答:目前精成科已把握歐美一線客戶,主因以長期舷汽車電子大廠車用娛樂等非安全應用方面已累計充足經驗,品質管理達標、客戶滿意高,隨著ADAS(先進道路輔助系統)列入法規推廣,新需求也會逐步浮現。昆山廠針對安全相關汽車電子領域布局,一半產能是安全相關領域應用,包含安全氣囊、煞車等。

大陸鼓勵新能源車發展,也是精成科新的機會。將借重集團能量,積極搭配電動車應用,汽車電子應用聚焦在能源控制方面,預料將帶動車用電子控制板PCB需求。

精成科配合集團在半導體或組件等合作布局,在客戶因新需求下單的時候,就能提供更快速的一條龍服務。

 
美律擴大下單康控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連接器及聲學元件廠康控-KY(4943)獲美律私募入股,市場看好,美律未來下給康控的訂單可望倍增至逾10億元,超過歌爾聲學,2017年產能倍增,全力支援iPhone 8。

電聲元件大廠美律和康控-KY上周五董事會雙雙通過,康控將私募普通股不超過1,000萬股,美律則以不超過8億元參與康控私募案,美律對康控的持股從目前6%提高到16%,並取得康控一席董事。

康控財務長黃翹生表示,今年康控出貨給歌爾聲學的營收約10億元,美律則是5至6億元,2017年,美律下單會超過歌爾聲學今年的規模,成為康控最大客戶。

美律發言人黃朝豐表示,由於康控在埋入射出的技術精湛,美律有康控支持,將使微型電聲的市場占有率大幅提升,從目前5%倍增到10%以上,美律蘇州廠明年擴產計畫,也需要康控支援。

由於蘋果iPhone 7取消耳機孔,拉高電聲微機構生產門檻,康控的埋入射出技術不但可以多層,材料又能做非金屬,成為公司核心競爭力,即使美律和歌爾聲學同是競爭對手,但歌爾聲學也需要康控的支援。據了解,蘋果對美律和康控的結盟樂觀其成,歌爾聲學為明年取得合理分配的資源,近期也積極找康控協商。

黃翹生表示,康控未來也會逐步向汽車市場發展,目前已成功取得德國知名客戶的採購協議,擴展車用營收規模。康控2017年資本支出達6億元,黃翹生表示,不只聲學元件的擴產,也包括半導體和車用。由於客戶對明年需求展望樂觀,目前昆山廠產能已滿載,目前計劃租用廠房擴增產能,較現有規模倍增。

 
亞太台灣大攻家庭影音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OTT串流影音業者近期與智慧電視、機上盒業者合作,積極搶食家庭影音市場。鴻海集團旗下亞太電信(3682)以機上盒BANDOTT與夏普大電視,攜手台灣大哥大「myVideo」;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投資的CATCHPLAY、外資Netflix與愛奇藝等四大串流影音業者合作,搶進家庭市場。

亞太電看好夏普大電視誘因高,董事長呂芳銘已表態要「先搶產量」、2017年訂戶目標「愈多愈好」。

OTT結合電視、機上盒,有助帶動各產業商機。亞太電、台灣大提升加值服務營收,代工機上盒廠百一也有訂單挹注。

夏普大電視方案整合台灣大旗下OTT服務,訴求999元起擁有大電視、半年至一年免費影音。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期揮軍有線電視系統,再結合OTT服務,系統業者關注可能有線電視市場產生衝擊。

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與亞太電結盟,是看準影音匯流趨勢從個人進入家庭市場,希望以電視促銷帶動myVideo用戶。CATCHPLAY也是第一次推出搭配電信業者的促銷方案。

台灣網路普及率高,加上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後,電視升級為數位電視,包括LiTV、愛奇藝都與機上盒業者合作。

台灣有線電視用戶有500萬戶,本土機上盒業者OVO近日宣布和愛爾達、愛奇藝和KKBOX等合作,在機上盒中加入三家影音服務。市場分析,OTT和數位機上盒業者結合,能否撼動有線電視業者在家庭影音的地位,改變消費者收視習慣,價位將是關鍵。

 
新總統幕僚 要美國別再被中國騙了!
白邦瑞是川普中國政策的重要幕僚,這個名字會讓北京不太高興。這位資深中國通是鷹派代表人物。他說,中國一直騙美國說自己「不稱霸」,美國不只被騙,還幫它實現「強國夢」。

穿上偽斗蓬 學奧莉薇亞熬過「假冬天」
今年都過了立冬,天氣一樣暖和和的沒冬味,苦了許多穿膩夏季衣裳的時尚迷。不過,名媛奧莉薇亞巴勒莫的斗蓬和「偽」斗蓬替我們提供了穿搭靈感,不用考慮,快把這兩項單品納入你的造型清單中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