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陸允還水下無人機 川普推文:不要了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19 第40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朱子故里成「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陸允還水下無人機 川普推文:不要了
兩岸新聞 北京瞭望/東北年輕人回流的故事…
南京雕塑展驚豔
中國軍網:「波第契」是間諜船
飄雪…耶誕不遠了
林毅夫:大陸經濟續增長要擴大內需
大陸創作 兩岸齊唱孫中山
侗族薩瑪節開幕
吉林老里克 林海雪原如童話世界
長沙、株洲、湘潭 城鐵月底上路
自動駕駛示範區 武漢搶第一

今日頭條
朱子故里成「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17日向武夷山市委書記馬必鋼授牌,武夷山朱子故里正式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中新社報導,為創建更多兩岸交流合作平台,大陸迄今已設4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武夷山朱子故里是今年新增的六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之一。

武夷山是理學宗師朱熹成長、成家、成才、成就之地,是朱子理學發祥地,也是海內外炎黃子孫和朱氏宗親尋根拜祖、旅遊觀光之地,每年都有大批台灣民眾及海外僑胞來訪。

中共南平市委副書記張國旺表示,武夷山朱子故里被授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是朱子文化品牌建設的新起點。將以此為契機,活源毓秀,繼往開來,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闡發朱子文化的時代內涵,將朱子文化作為厚植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友情,促進兩岸經貿協作、文旅合作。

作為朱子後裔受邀參加儀式,台灣海峽兩岸朱子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朱茂男坦言十分激動。他認為,武夷山朱子故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設立,將擴大朱子文化的範疇,推動朱子家訓、書院文化、茶道文化、閩台文化等融合,將朱子的理念與實踐推向新的境界。

知名畫家、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院長范曾捐贈了親自創作的「朱熹賦」。范曾說,作為宋代理學的集大成者,朱子文化對後世影響深遠,其所創立的閩學體系包含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一家親,盼兩岸民眾共同弘揚朱子文化。」

由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指導、雕塑系主任呂品昌領銜創作的朱子雕像也同日揭幕,成為武夷山朱子故里的新地標。朱子雕像高71尺,象徵朱子71年的生命歷程;面容慈祥,體備陽剛之純,氣含喜怒之正,左手持卷,右手捧心,好似正與訪客娓娓道來其正心誠意、格物致知之學。

   
陸允還水下無人機 川普推文:不要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軍艦在南海國際水域取走美軍水下無人機事件,經過折衝,美國國防部十七日表示中方已同意交回該機,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也表示將通過適當方式移交美方。

這宗事件在川普就任總統前發生,讓美中關係出現緊張,讓外界聯想是否大陸藉此向川普作態示威。

川普十七日先在推特貼文,直指大陸的做法不當,「中國在國際水域偷走美軍水下無人機,並帶回中國,這是史無前例的行為。」大陸同意歸還該機的消息傳出後,川普又推文表示「我們不要了」,他說:「我們應該告訴中國,我們不要他們偷走的這具無人機,讓他們留著吧。」但川普推文中將「史無前例(unprecedented)」誤拼成unpresidented(沒有總統的),被嘲笑了一陣才趕緊改正。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庫克十七日表示,「通過與中方的直接溝通後,我們了解到中國會交還。」而在之前,美國指這艘水下無人機正在南海國際測量期間,被中國非法偷走。

美國國防部兩位匿名官員表示,中方向美方表示計畫交回這個水下無人機,但何時、何處及如何交還還要再談。其中一位官員預期事件會在未來數天解決,但他沒有詳細說明。

中方指出,中國海軍一艘救生船十五日在南海海域發現一具不明裝置,中方核查確認該裝置為美方水下無人機,決定通過適當方式移交美方。

大多數的美中分析家都認為,這具價值十五萬美元的水下無人機,是用來蒐集中國潛艇在南海水域的活動,是一般的科學儀器。

此事在川普與台灣蔡英文總統通電話後兩星期發生,之後川普曾指責中國在南海軍事活動,美國官員目前仍在研判中國這個做法是對川普的回應,或有意展開行動將美軍逐離南海。

   
兩岸新聞
北京瞭望/東北年輕人回流的故事…
香港特派員 李春/經濟日報
北京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開完了,各種解讀如潮,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今次經濟會議在區域經濟上,落墨甚少。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今次會議面臨的經濟形勢最為複雜,又側重到大方向、大理論、大問題上了。

然而中國的宏觀經濟,不僅與微觀經濟相對照,還由一個個的區域經濟來映照,比如中國的東北。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好長一段時間在熱議東北問題,其中一個熱點話題,是東北的人口外流,特別是年輕人外流,是「東北振興」的大難題。

東北人口外流,特別是各大城市年輕人外流,確實已成一個「現象」,然而在東北吉林一個村莊,卻聽到年輕人「回流」的故事,而且親見回流的人,這個村莊,是長白山麓的一個古老而貧窮村落,叫錦江木屋村。遠在北京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員,也聽到這個故事,要去這個林子調研,看看人是怎麼回流的,又是怎麼實現「精準扶貧」的。

錦江木屋村坐落於長白山腳下的撫松縣漫江鎮,村落海拔700公尺左右,地勢南低北高,面對錦和松花江,背靠孤峰突起得名的孤頂子山,所以原來就叫孤頂子村。

日本占領東北期間,實行「併屯管理」,把幾個村屯併到一起,村民們就用木頭建起一個個房子,形成了聚居的木屋村落。因位於原始森林間,地處高寒,人煙罕至,70多年來還能夠保存完好。村民種參打獵,日子也算過得去。

然而近年隨著年輕人一批批外出打工,這個村子日漸敗落,原來50多剩下十多戶,還多是老人。這時一個奇人出現,那是來自北京的苗艦。苗艦北科大畢業,原在中科院工作,後下海營商,輾轉到吉林長白山下撫松首個大型飯店任副總,閒時帶北京來的朋友深入林海雪原,發現了這個古老破敗的村落,眼見這個村落建築全木製,連瓦都是木製,煙囪也是空心枯樹幹掏空而成,十分有趣,但也看到這個村子既古又敗落,決心投資,把這個村子做個觀光項目。

去年苗艦開始投資修復村子,又給村民們發工資,一個個節目開設起來,村子不收門票,但到豆腐坊做豆腐,到農戶推煎餅以及購買山林野產,成為村民的收入。

這是吉林迄今為止發現保護最好的木屋群落,這個村子已被列為吉林省文物保護單位,還成為「闖關東」的文化遺產。中國和國外的電影電視也跑到那裡去拍戲,張柏芝就在這個村子裡扮了數日的村婦。

原來窮得採野菜充饑的村民,現在賣野菜發財了,跑到四面八方打工的年輕人一個個回來了。那天帶我們參觀的導遊,就是在北京打工的,她說回來比在北京還好。村長玉習也說,他兒子在外地上大學,正好今年畢業,已回來村子,準備開展電子商務,要買村中野味。

北京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員,想要總結的,是一個投資人就可以「精準扶貧」,把一個村子救活,如果類似案例多了,習近平的扶貧小康大計,就可早日完成。吉林日報的財經記者陶連飛則認為,東北的人口外流,只是一個現象,要去研究其本質,才能解決問題。

   
南京雕塑展驚豔
中新社/聯合報
「匠與意—同曦.中國青年雕塑藝術展」,在南京同曦藝術館亮相,吸引許多民眾駐足觀賞。

   
中國軍網:「波第契」是間諜船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軍方「拿走」美國的水下無人機後,已表示會交還美方,大陸軍方媒體則直指「波第契」號是艘間諜船,是在南海進行非法情報活動的「慣犯」。

中共中央軍委下屬的「中國軍網」昨發文指出,「波第契號」是美國廿九艘特種任務船中的一艘,名義上為「海洋勘測船」,是貨真價實的「間諜船」,經常在世界各地利用船上配備的先進情報偵察系統進行偵察活動。

「中國軍網」稱,「波第契」號主要的偵察設備有海圖測繪系統、海洋水文分析設備和水下偵察設備,這些均可用於軍事目的。此外,「波第契」號還配備先進的拖拽式聲納系統,如同「情報吸塵器」,把所經之處的海洋情況摸得一清二楚,蒐集到的情報,主要給美國潛艇使用。

報導稱,早在二○○二年,「波第契」號就在大陸專屬經濟區進行危害大陸國家安全的非法情報活動。

當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就批評過「波第契」號的行為,並要求該船停止在中國大陸專屬經濟區的活動。

   
飄雪…耶誕不遠了
中新社/聯合報
耶誕節臨近,上海某商場人造雪花從空中飄落,民眾提前感受雪趣。

   
林毅夫:大陸經濟續增長要擴大內需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將出現連續第七年下滑,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指出,主要導因國際環境共同的外部性與周期性。他認為,若要實現「十三五」GDP年均增長百分之六點五目標,大陸必須採積極財政政策,擴大消費與投資需求,啟動大陸經濟增長內部動力。

上周,大陸發布一份「中國經濟學家市場價值排行榜」,林毅夫排名第一。他昨在北京大學「第一屆國家發展論壇」,發表上述看法。

林毅夫表示,二○一五年大陸GDP增速為百分之六點九,不僅是一九九○年以來最低增速,且是改革開放以來首次連續六年經濟增速下滑。預估二○一六年還是繼續下滑。在這種狀況下,大陸經濟下滑底部在哪?

林毅夫認為,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為何二○一○年以後,大陸經濟增長速度會逐年下滑。他指出,其他金磚國家二○一○年至一五年GDP同樣呈逐年下滑,東亞幾個高收入經濟體下滑幅度甚至更深。

林毅夫表示,之所以如此,是因二○○八年國際金融經濟危機爆發後,占世界經濟比重超過一半的已開發國家經濟,迄今還沒完全復甦,導致世界需求疲軟。一九七九年到二○一四年,大陸出口年增率為百分之十六點四,但二○一五年不僅沒增長還下滑了百分之二點八,今年上半年又衰退百分之七點七。

此外,二○○六年到二○一○年,大陸年均投資增長百分之廿五點五。二○一一年到二○一五年期間,年均投資增長百分之十八點八,降了近七個百分點,二○一五年投資增長只有百分之十。

林毅夫表示,過去六年大陸經濟持續下滑,相當大程度是由這些外部性、周期性因素所引起,而已開發國家經濟未來還很可能會陷入長期停滯。因此,未來大陸經濟增長必須倚靠自己內部的增長動力,也就是要適度擴大總需求。擴大國內總需求有兩部分,一是消費需求,一是投資需求。他認為,大陸可從產業升級、基礎建設、環保、城鎮化等領域著手。

   
大陸創作 兩岸齊唱孫中山
記者杜宗熹/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由國父家鄉、大陸廣東省中山市孫中山研究會主辦的「大型交響組歌-孫中山」,昨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登場,吸引上千位民眾到場聆聽,現場不時響起掌聲、氣氛感人。

大型組歌包含了描述孫中山一生經歷、革命貢獻的過程,包含由丘樹宏自行作詞的世界潮流、翠亨村、三民主義、建國方略、博愛等十首原創歌曲組成。除了大陸知名演員唐彪、崔崢嶸等兩岸專業表演團隊外,也邀請台灣大、中、小學生的團隊參與,場面溫馨。

廣東省中山市政協主席、也是組曲原創者的丘樹宏表示,這項演出先前已在大陸、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登台過,首次在台演出特別邀請台灣知名指揮家江靖波、東吳大學音樂系管弦樂團,以及東吳音樂系合唱團、建國中學合唱團等台灣團隊參與,也是史上首次。

他戲稱,孫中山曾來過台灣三次,這次演出,可以看作是孫中山第四次到台灣,且首次以交響樂的形式「登台」。

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趙守博、前文化部長洪孟啟等藍營人士,也到場致意並觀看演出。

   
侗族薩瑪節開幕
新華社/聯合報
貴州省榕江縣侗族薩瑪節18日舉行開幕式,周邊村寨的侗族和苗族、瑤族等少數民族同胞一起歡度節日。

   
吉林老里克 林海雪原如童話世界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你可能知道大陸東北,可能聽說過吉林省的長白山脈,但不見得知道那裡有個和龍市,和龍市有一片原始森林,現在成了大陸冰雪旅遊中令人震撼的林海雪原。

在吉林鄰近北韓的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長白山脈中的甑峰山海拔一千四百七十公尺處,有個老里克山頂,山頂下有個老里克湖,湖畔是三十多公頃的原始森林,地質構造屬高山濕地,數千年來人跡罕至。

「老里克」是滿族語言,指長著長脖子的禽鳥,包括白鷺、仙鶴等等。和龍市旅遊局孫副局長說,據此相信很多年前,這一高山濕地有很多「老里克」。

冬天要去到老里克湖畔,可不那麼容易,因那湖遠在森林中間,環境保護,不准修路,要在森林中徒步三點五公里以上,才能到湖邊。

那三點五公里可不是走路,而是趟雪。原始森林中的雪,深到小腿肚,最深處已可沒膝。但開了一條單行小道,沿路以繩結為記號,可步行到去探湖。

去的那天,林外是小雪,進林後是風雪,不能說話,一是怕飛雪入嘴,二是看見那樹海雪原要目瞪口呆。西伯利亞的寒流和日本海的暖流,在這裡交匯,令這裡最早六月飛雪,十月已被大雪覆蓋,降雪頻繁加上雪量極大,積雪平均厚度超過一公尺,最深處三至五公尺。

老里克湖是高山濕地中的季節性湖泊,枯水季節沒水而成沼澤地,豐水季積水成湖,面積廣達二十萬平方公尺,是海蘭江的發源地,也被說成是滿族人的思源之湖。在漫天飛雪中走到湖邊,湖面冰雪覆蓋,看不到什麼是遠方。

老里克湖景區負責人說,今年已首開低空飛行觀光項目,遊客可以乘直升飛機在湖區上空觀光,綜覽老里克湖和森林的全景。

另外,還增設了雪地足球、雪中射箭,讓遊客充分體驗雪中樂趣。但是同行的旅遊達人說,原始森林的林海,如童話世界的雪原,才是這裡的賣點。

   
長沙、株洲、湘潭 城鐵月底上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網報導,貫穿湖南長沙、株洲、湘潭三市的長株潭城際鐵路,將於本月底正式開通運營,屆時,三市之間將形成「人字形」快速、便捷的半小時通勤圈。

報導引述長株潭城鐵公司表示,長株潭城鐵使用大陸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CRH6F型城際動車組,這在大陸尚屬首例;長株潭城際鐵路設計時速200公里,初期運營時速為160公里。

長株潭城鐵是湖南省內第一條城際鐵路,正線共設21個車站,西延線設3個車站。月底將首先開通長沙站以南的17個車站,長沙站以西的7個車站正在加緊建設,預計明年可全線貫通運營。

長株潭三市於2007年12月,獲批大陸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2009年長途區號統一為「0731」,此後一系列政策推出以及相關措施,正不斷地加速融城步伐。

湖南城際鐵路公司工程部負責人表示,長株潭城鐵的開通,將加速長株潭三市融城步伐,採用貫通三市主城區的網站設置方式,多個網站與市區公共交通無縫接駁,帶來的不僅是市民通行便捷,還有效帶動沿線經濟開發。

廣鐵集團表示,相較目前大陸已運營的城際鐵路常用的原有動車組,CRH6F型城際動車組具有載客量大、快速乘降、快起快停的特點,被譽為「鐵路公交」、「都市圈裡的快捷使者」。

該動車組採用動力分散型4動4拖的8輛編組結構,定員載客量達1,470人,超員載客量達1,950人。為方便旅客乘降,每節車廂設有3對1.3公尺的雙開塞拉門,在列車滿員的狀態下,旅客上下車將更加快捷。

   
自動駕駛示範區 武漢搶第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雷諾集團、東風雷諾汽車公司和武漢蔡甸生態發展集團17日聯合宣布,中國大陸首個開放式自動駕駛示範區正式啟用,車輛行駛中允許遊客穿行。

無人駕駛示範區位於武漢蔡甸的中法武漢生態示範城內,全長2公里,由法國雷諾和東風雷諾公司聯合設立。從17日開始,一輛電動的、基於雷諾zoe的自動駕駛原型車,在示範路段進行自動駕駛測示和演示,為期兩年。

現場可看到,2公里的示範道路中間增設一道護欄,示範道路兩端設置兩個調頭區,一輛攜帶天線的小型電動汽車在行駛。這輛自動駕駛汽車上仍有司機。

坐上副駕駛位,來自法國的司機啟動車輛,隨即進入自動駕駛狀態。儀表台螢幕上,多個紅色方塊正在跳動,車輛動畫圖像顯示,車身正沿道路兩條白色邊線行駛。司機表示,紅色的方塊代表周邊障礙物,由車前和兩側的激光雷達偵測獲得。

行至中段,一名保安人員走到路中。汽車顯示螢幕立即出現一個藍色方塊,隨即減速並停下來。待保安人員離開,車輛才重新加速駛過。進入調頭彎道,汽車可自動旋轉方向盤按標線行駛。

東風雷諾工程師表示,這輛汽車尚處於無人駕駛的第四階段,即自動駕駛階段,需要司機全程陪伴監控,以免發生意外。設立開放的示範區,就是測試無人駕駛所需要的技術裝備、道路信號等全套方案,為真正的無人駕駛汽車上路行駛積累經驗。

   
新總統幕僚 要美國別再被中國騙了!
白邦瑞是川普中國政策的重要幕僚,這個名字會讓北京不太高興。這位資深中國通是鷹派代表人物。他說,中國一直騙美國說自己「不稱霸」,美國不只被騙,還幫它實現「強國夢」。

穿上偽斗蓬 學奧莉薇亞熬過「假冬天」
今年都過了立冬,天氣一樣暖和和的沒冬味,苦了許多穿膩夏季衣裳的時尚迷。不過,名媛奧莉薇亞巴勒莫的斗蓬和「偽」斗蓬替我們提供了穿搭靈感,不用考慮,快把這兩項單品納入你的造型清單中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