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閱讀世界】小時候看到的戰爭

聯副電子報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5 第556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閱讀世界】小時候看到的戰爭
【書評新詩】向楊子澗的《來時路》敬禮
【書評小說】幻相的魅惑
here+there=朱德庸

  今日文選

【閱讀世界】小時候看到的戰爭
◎阿潑/聯合報
推薦書:亞歷塞維奇《我還是想你,媽媽》(貓頭鷹出版)「記得」與「不記得」是這些口述故事中最頻繁出現的詞彙,這些孩子才五歲六歲,設身處地而論,你我是否真能記得自己在這個年紀時經驗的一切,那些被我們記憶下來的畫面與話語,通常都代表某種程度的意義或傷痕,以至於揮之不去……

白俄羅斯記者亞歷塞維奇去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她融合報導與文學的書寫風格,變成論者關注的焦點,其中,又以第一人稱口述書寫最受討論。亞歷塞維奇解釋這其來有自:「我們的男人都戰死了,女人工作了一整天後,到了夜晚,便聚在一起彼此分享她們的心事。我從小就坐在旁邊靜靜的聆聽,看著她們如何將痛苦說出來;這本身就是一種藝術。」

但這樣的寫作方法,於泛社會科學領域並不以為奇,在文史界素有口述歷史傳統,社會學界探討話語(discourse)的能量,人類學整日爬梳的神話傳說多是口耳相傳的記事,放在最當代、最新穎的新聞媒介來論,像「坦白講」這樣的欄目並不少,作者(記者)大量採訪過後,剪輯梳理,擷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金句,採以令人共鳴的節奏,呈現一篇篇動人的自我敘事。亞歷塞維奇自己也說她如此處理的原因:「我雖然像記者一樣蒐集資料,可是用文學手法來寫作。」

大量採訪,並採用文學技巧的切入角度,並不足以解釋她作品的獨特,也不是她獲得瑞典皇家學院肯定的理由。她的書寫之所以有價值,是來自她「代言」的那些小人物,以及她筆下濃濃的人道精神與批判性。

我所謂的人道精神與批判性,並非從作者的意識或嘴巴講出來的東西,(畢竟,她將話語權和版面讓渡給受訪者了不是?)而是她對題材與受訪者有意識地選擇,讓文字落在人的生命縫隙裡,再翻騰而出。像是這本《我還是想你,媽媽》就是代表。

亞歷塞維奇訪問上百個經歷過戰爭的成人,請他們談談「小時候看到的戰爭」。換句話說,這是一場試著以兒童視角描述的戰爭,當然,也添加了幾分成人的詮釋。像是開頭這句:「我記住了。當時我年紀還非常小,但我記住了一切……」「我記得,大人說我還小,不明白。這讓我很訝異,這些大人真可怕,為什麼他們斷定,我什麼都不明白呢?我都懂的。我甚至覺得,我比大人還要懂事,因為我不哭,他們卻哭了。」

如同上述列舉的句子,「記得」與「不記得」是這些口述故事中最頻繁出現的詞彙,這些孩子才五歲六歲,設身處地而論,你我是否真能記得自己在這個年紀時經驗的一切,那些被我們記憶下來的畫面與話語,通常都代表某種程度的意義或傷痕,以至於揮之不去,甚至會隆隆地放大。而這些孩子面對的就是失去、痛苦和死亡,這些經驗在孩子們的記憶裡會被放大甚至折射一個樣子,帶著天真,所以具備文學的厚度。

像是這句:「我記住了死亡,媽媽為此罵過我。她去找醫生諮詢,問我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我會對這些小孩不該知道的事物感興趣,比如死亡之類的?如何才能幫助我思考一些兒童的事……」這個受訪者說,她看了童話後發現,裡面也有很多殺人的故事……而他還是跟父母談論死亡,談那些屍體上的蒼蠅,談朋友的父親:「他怎麼可以在戰爭結束死掉呢?」

書市上,有許多討論戰爭的作品,談戰爭經驗,也有反戰的童書,有些是成人視角的批判議論,有些是創傷症候群的患者,而童書清清脆脆地沒有碰觸大人都無法承受的血腥。《我還是想你,媽媽》恐怕因為結合兩者的視角,於是成了本天真的黑色悲劇。


【書評新詩】向楊子澗的《來時路》敬禮
◎蕭蕭/聯合報
楊子澗(楊孟煌,1953-)要出版他的第三本詩集《來時路》(1981-2014),此書寫作時間橫跨兩個世紀、三十三個年頭。詩集的編輯脈絡清楚,卷上╱道情(1981-1989),卷中╱留白(1990-2001),卷下╱花芳(2002-2014),卷中所謂「留白」是真的全然空白,書頁無詩,如此清楚交代自己的寫作歷程,真如他的〈自序〉所說:「回憶是慘酷的。」

回憶既然是慘酷的,詩人卻又不免於陷入殘酷的回憶,這是現實的真實嗎?

實則,楊子澗有許多光彩的紀錄,1979年獲國軍新文藝長詩銅像獎,1982年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出版詩集《劍塵詩抄》(嘉義:興國出版社,1977)《秋興:劍塵詩抄二卷》(北港:風燈詩社,1981),這兩部詩集出版相距四年,第二與第三部詩集則相差三十五年(《來時路》2016年出版),所以,根據這些數字,要想研究楊子澗,其實可以用兩面鏡子相互映照,對映出他的真實。

其一,有詩之年(1972-1989,2002-20**)與無詩之年(1990-2001),這是兩面鏡子。楊子澗是一個每首詩都儘量記錄發表報刊與日期的人,對詩珍愛如此,那不寫詩的時候是怎樣輝煌他的生命?是因為戮力於以詩心教人雕龍、教人寫作而無詩嗎?

其二,《劍塵詩抄》、《秋興:劍塵詩抄二卷》與《來時路.道情》是寫作時間相連續的作品,可以稱之為楊子澗的揮劍揚塵時期,這是一面鏡子。相對於此的是《來時路.花芳》(2002-2014)、臉書作品(2014之後,持續中),收劍望塵時期,這是另一面鏡子。拔劍入紅塵的漢子與收劍覷紅塵自稱的初老者,兩面鏡子會照出什麼樣的楊子澗?

其三,多少年來,人以「劍塵」為號,詩以「秋興」為集名、以「道情」為卷名,一直被視為典型中文系代表的楊子澗,「台灣文學網」也稱言「其詩溶入古典詩詞的風味」,「他的作品中常可感受到一股空靈意趣與樸實的田園風味」。最近卻大量寫作台語詩,部分作品收入《來時路.花芳》中,花芳是華語「花香」的台語書寫。若是,華語與台語,也形成兩面鏡子的態勢,雖未均衡,但落地長鏡與一方小鏡卻也有可觀、可比的地方,楊子澗如何駕馭他的學用語與母語,值得分析。

其四,風燈期與風燈後,會有大不同嗎?

問題都很小,回答起來可能都會是一篇碩論,留給青年學者吧!作為一個詩讀者,我們只要進入這本詩集,取得讀詩的樂趣,對映我們自己的「來時路」,也就是一個小小的完成。

楊子澗於你、於我,就是一面鏡子。楊子澗從一開始的純情風燈角色,北港牛墟懷舊風雲,一直到臉書上的攝影與詩篇,從一而終,恨不得將他所知道的故事敘說給你、給我,但那語言是恆常的抒情語彙,是在山水花草中得取、是在天地風雨中得取,從1977年的《劍塵詩抄》到2016年的《來時路》,四十年間走在正確的詩路上。他的詩,就是人生的一面鏡子。照見古今,照見苦樂,照見你我。


【書評小說】幻相的魅惑
◎周昭翡/聯合報
「自遇詐騙以來,看什麼皆假。」劉梓潔第一部長篇小說《真的》,以如此引人入勝的開頭,說了一個現實生活中無處不在的詐騙故事。

「馬姊的家」是一家民宿,民宿女主人馬姊交往三個男人,一個藕斷絲連的高中男友,一個有著哲學家氣質、依靠算塔羅牌賣骨董和手沖咖啡為生的年輕人,年輕人不告而別之後,她聽信從香港來台灣自由行的夫妻,和他們在廈門的姪子談了一場見不到面的遠距戀愛,以置產買房之名匯錢遭到詐騙。這開頭的故事只是一個餌。說故事的人叫作仲玲,找來影子寫手陳亮穎執筆撰寫〈馬姊的家〉。不料突然出現意外,仲玲腦血管瘤爆裂成為植物人。陳亮穎與仲玲的前夫想繼續完成〈馬姊的家〉,馬姊的故事才真正開始。陳亮穎走進故事中成為小說中的人物。

陳亮穎發現仲玲為了尋找詐騙故事,曾與詐騙者交手,假冒影子寫手的名字,上網對話。很可能,她與詐騙者產生一段感情,但成為植物人的仲玲已無法說明真相,他人只能藉由網路上呈現的連線對話猜測,馬姊馬翠翠、亮亮陳亮穎、仲玲三人,在網路中交錯,真假身分難辨。

故事如偵探推理般,高潮迭起,環環相扣,誘導讀者循線追蹤。作者在其間提出了幾個思考:網路如何跨越真實世界進入我們的生活?誰探究過那些無所不在的軟體王、二手精品,是如何發送郵件和簡訊給我們?這看不見的龐大滲透系統,背後機制為何?

小說中細心歸納詐騙集團的可能經營模式。譬如黎振宇1號到12號。有的負責蒐集資料,有的負責聲音掌控,有的負責虛擬情境,各有所司。詐騙這麼高明,每人就其專業各司其職,以假亂真,那為什麼不好好朝自己擅長的領域發展,卻選擇了詐騙一途?

「我在騙你,但我真的愛你」是鋪陳騙局卻被戳破時的最佳辭令。騙子自己要相信愛,也要讓對方在發現被騙時仍舊相信愛。那麼,一個騙子既然已經相信愛,你能說他只為詐騙,全無真誠嗎?

真與假的界線在哪裡?藉由故事中人說出「與真人在赤裸的床上纏繞發出的假高潮,比起被假人透過語音挑逗撩撥到達的真高潮,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

作者巧妙地以影子寫手隱喻小說的本質,一如村上春樹所言,小說家藉著有技巧的說謊,藉著杜撰看起來是真的事物,呈現真實並賦予新意。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自己內心必須明確地知道,何為真實。

所謂真實,也包含了想像與誤解共構的世界。因此真假,善惡,男女的二元對立概念破除了,自然而然浮現出生命如水中月、鏡中花的流動本質。故事開始引德蕾莎修女的話:「如果你誠實,別人可能會欺騙你。但無論如何,要誠實」,因為「到了終點,是你跟神之間的事」。因此這以詐騙之術為題的小說,讀到最後真假似乎已不重要,而只是悲憫地展現人世浮沉的幻相種種,幻化出無比動人的風情。


here+there=朱德庸
朱德庸/聯合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