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生活超解答】李達達/太陽眼鏡的本質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19 第387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超解答】李達達/太陽眼鏡的本質
【這件事情我不行】珍珍/說菜
通勤時光
【青春名人堂 】馬克/無靠不成雙 愛死了
 
 
 
今日繽紛
 
【生活超解答】李達達/太陽眼鏡的本質
文/李達達/聯合報
生活沒有答案,求解只會愈抓愈癢,那就來分散注意力吧……

Q:李達達你好,我在陽光噴射的離島工作,想買一副太陽眼鏡來戴。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臉一戴上太陽眼鏡就看起來很不妥,怎麼辦?希望可以快點得到你的解答,不然夏天都要結束了。(陽光女孩)

A:親愛的陽光女孩對不起,這一題被我拖到冬天才拿出來答。但往好處想,妳將有一整季的時間可以醞釀、挑選,甚至以低價購入太陽眼鏡,然後每天在家裡試戴,直到明年夏天到來。

在討論太陽眼鏡的挑選之前,我們需要先理解它的本質。

太陽眼鏡與光學眼鏡是相反的物質。透明的鏡片幫助我們看清一切,讓我們準確地放電,以及接收對方的回電。眼神相通的話,心意就能相通。太陽眼鏡則是一種絕緣體,不但遮蔽陽光,過濾紫外線,也阻隔了視線兩端的暢通。它是面具,遮住妳的大半張臉,讓人摸不清楚妳在想什麼,甚至讓人認不出妳。

親愛的陽光女孩,如果妳覺得戴太陽眼鏡的自己很怪,我猜那不是因為妳的臉有什麼不妥,而是因為妳可能是個落落大方、行事坦蕩、不畏懼目光交流的人,所以並不習慣藉著道具來隱藏或展現自己。跟我相反。

小時候去澎湖玩,媽媽買了一副運動型太陽眼鏡給我。黑色膠框,流線型鏡片,彩虹色鍍膜像一顆不透明的泡泡,帥呆了。那陣子因為太喜歡這副太陽眼鏡,所以從澎湖回來之後不管到哪我都隨身攜帶,覺得有它,自己就是最酷的男生。

後來我把太陽眼鏡帶去學校。

某個便服日的星期三,我把它裝進小袋子,放在抽屜,上課時想到就摸一下,念茲在茲。下課時我把太陽眼鏡滑進口袋,一個人假裝沒事走到離教室最遠的一間廁所,把太陽眼鏡戴起來照鏡子。

我左右擺頭,欣賞自己帥氣的臉,覺得自己看起來真是成熟,像個大人。如果被同學們看到我這副模樣,他們一定會因為太羨慕忌妒恨,而搶走我的太陽眼鏡,甚至弄壞它。但我還是很想獻寶。

不想被老師沒收,不想被同學搶走,獻寶要在放學後。一出校門,我掏出太陽眼鏡戴上,刻意趕過幾個屁孩,回頭對他們揮手說:「大家明、天、見,再見!」同學們頓時失語,被我的帥氣給震住了。帥啊。

升高中以後我近視,配戴光學眼鏡後就無法再戴太陽眼鏡,所以我請眼鏡行幫我把鏡片染色。灰的、藍的、黃的,帥得各有風情。考上大學的我走低調帥氣的路線,改配變色片。在豔陽的室外,鏡片自動轉黑變成墨鏡;回到室內則褪色為普通的光學眼鏡。室內斯文,戶外帥氣,我以為我會就這麼一路漂撇下去。

半年前一次旅行,我去拜訪朋友,在當地認識了一位可愛又大方的女生。晚上大夥聚會,閒聊之際那個女生問我:「你的眼鏡……」我得意地搶答:「鏡框在國外買的喔,鏡片是回台灣配的,染成灰色,當作太陽眼鏡戴。不錯看吧?」女生退了半步,乾笑了兩聲說:「……嗯有一點……變態的感覺。」

這段話鑽入我的耳朵,在我的腦袋裡不斷彈跳,破壞了我的世界觀。難道從小到大我對自己外貌的認知都是錯的嗎?難道那些當年放學時語塞的同學們,是被我的詭異行徑嚇到了嗎?

我把眼鏡摘下,問那女生:「這樣有沒有好一點。」「嗯,還好。」她問了我的度數以後說,「借我戴看看。」女孩圓圓的臉蛋配上圓框淡墨鏡,自然流露出一股輕鬆的喜感。我的眼鏡她戴起來真好看,一點變態味都沒有。

我的心思大亂,腦內的自信心委員會啪一聲宣布解散,我表面平靜但裡面崩潰地喊著:「原來變態的不是眼鏡,是我!」

親愛的陽光女孩,太陽眼鏡是一種魔物,一種使人自我感覺良好,進而產生錯覺的魔物。如果妳沒有做足身體、心理和靈魂上的準備,就有可能被它吞噬。

幸好,凡羞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在那次打擊之後,我配了一副新鏡框,仍勇敢選配變色鏡片。因我知道,只要有人覺得我變態,就一定會有人覺得我帥。哪怕是萬分之一的少數,我也要為了這種偶遇,帥下去。

所以聽好了,陽光女孩,我們的臉沒有任何不妥,別輸給自己的心魔,想戴什麼就戴吧。

【這件事情我不行】珍珍/說菜
珍珍/聯合報
「爸爸,白雪公主吃的紅蘋果,長得像這樣嗎?」讀著有注音符號的童話故事書,啃著甜中帶酸的梨山青蘋果,我舉高手中的蘋果問爸爸。「不是的,小乖,白雪公主的蘋果表皮紅紅的,顏色比辣椒的紅還要深,有點像山櫻桃的顏色,味道香香的、甜甜的,比這個大多了。」爸爸慈愛地摸摸我的頭,指著青蘋果盡力形容。

「夭壽喔!你一個月薪餉才二百五,買一個蘋果就要五十塊,實在有夠浪費。」媽媽拿著少了五分之一的薪水袋氣急敗壞地大聲嚷嚷。「吃進肚子的東西怎能說是浪費,這個月省點用就好囉!」爸爸笑瞇瞇拿了一顆又紅又大的美國進口五爪蘋果放在我手中。小心翼翼用雙手捧著,揣在懷裡兩天才不捨地小口小口慢慢吃,原來這就是「毒蘋果」的味道,還真不錯。七歲那年,我嘗到童話般的滋味。

「小乖,這個餛飩好不好吃?」「爸爸,這個混蛋好好吃,滑滑的、香香的,像湯裡開的白色茉莉花,下個禮拜我還要再來。」我用力形容它有多好吃。「不是混蛋是餛飩,說錯了老闆不煮給妳吃喔!」童年的記憶絕大部分跟吃有關,總是纏著爸爸在街頭巷弄裡尋香吃辣,練了一口說菜功夫。

吃著吃著,爸爸也吃出一手好手藝,煮菜功力可以開餐館了。我北上讀大學,含著眼淚盯著學校自助餐,最想念的就是爸爸的軟糯鹹香粉蒸肉。

食物中的五味「酸、甘、苦、辛、鹹」猶如古代的五音「宮、商、角、徵、羽」,在魔法師的鍋鏟下於餐桌上譜出一曲曲動人樂章,我陶醉在食神的寵愛裡,給爸爸掌聲、安可聲、口哨聲,也藉此拐來一道道用心燉煮的佳肴,更耍賴地不肯下廚學做菜。

「爸,這蔥開煨麵有你煮的味道,可惜青蔥煸得不夠久,香氣不足,稍嫌遜色了些。」喝了一口湯,一串話語脫口而出,才想到他已經不在了……怎麼辦呢?我還是戒不掉跟他說菜的習慣。

通勤時光
吳明珠/聯合報
從孩子上幼兒園直到國中畢業,這十二年間上下學幾乎都由我上下班順道接送,每天的通勤時光是母子之間的親密時光。

風和日麗時,心情大好,一路上迎著美麗的朝陽,跟孩子一邊聊天一邊開車,車內洋溢著滿滿的幸福;但若冬天寒流來襲,那可就苦了,孩子早上賴床叫不起來,眼看著我上班時間就要遲到,只得狠心把孩子從被窩裡抓出來,孩子上車之後又繼續睡,到了校門口才睡眼惺忪地下車。若遇上我輪值導護周他就更辛苦了,孩子六點半便得跟著我出門。

孩子長大之後改搭校車、火車上學,通勤路上只剩我一人。回憶過往,這段母子同行的時光多麼珍貴,十二年歲月倏忽飛逝,一切彷彿只是昨日。

前幾天聽到有位同事說:「每天早上要送小孩上學,拖拖拉拉好怕上班遲到!」我拍拍她的肩膀,「好好享受你和孩子的親密時光,因為孩子很快就長大了。」

【青春名人堂 】馬克/無靠不成雙 愛死了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愛死了

 
 
 
訊息公告
 
 
 
 
新總統幕僚 要美國別再被中國騙了!
白邦瑞是川普中國政策的重要幕僚,這個名字會讓北京不太高興。這位資深中國通是鷹派代表人物。他說,中國一直騙美國說自己「不稱霸」,美國不只被騙,還幫它實現「強國夢」。

穿上偽斗蓬 學奧莉薇亞熬過「假冬天」
今年都過了立冬,天氣一樣暖和和的沒冬味,苦了許多穿膩夏季衣裳的時尚迷。不過,名媛奧莉薇亞巴勒莫的斗蓬和「偽」斗蓬替我們提供了穿搭靈感,不用考慮,快把這兩項單品納入你的造型清單中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