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基隆老屋偵探出動 大街小巷尋寶去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19 第35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基隆老屋偵探出動 大街小巷尋寶去
新聞提要 嘉縣義竹玉米園迷宮主辦方 有信心快長高
原民編織達人 工作室當藝術沙龍
雲林土庫八角糧倉 活化成農業環教館
濕地志工 打造新北塭仔底公園「棲」蹟
草屯千人焢土窯 台中彰化做夥嗨
 
基隆老屋偵探出動 大街小巷尋寶去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許多老房子牌面有「鮑魚」造型。
去年本報願景在地工程推出「古厝重生」專題,探討基隆許多古厝在低泣,誰來擦亮她的容顏。市府「老屋偵探社」昨天啟動,都發處處長徐燕興說,他們看到基隆老屋的問題和潛力,希望透過年輕人的眼和想法,為老屋注入新生命和各種活化的可能。

老屋偵探社活動報名秒殺,昨天參加的民眾以年輕人居多,「老屋顏」工作室的楊朝景和辛永勝教導大家如何透過拆解元素欣賞老屋,隨後分組帶開,以孝四路、忠一路、愛二路及忠四路所包圍的12個街廓,找尋老屋。

學員潘俊宏說,基隆的街道總是給人新舊交錯突兀的觀感,如果只是匆匆走過,很快就會忘記,再次走訪哥倫布巷酒吧街、報關行、委托行、坎仔頂、牛仔街,這些建築呈現出基隆早期的開發歷史和足跡,如今慢慢隱沒。

坎仔頂那三棟上面,大家小時候上去買美術用品,現在上面成了很多老文青的咖啡店,昨天在地青年和長輩各自分享不同時期的記憶,重新深入認識生長的這座城市,很感動。

都發處長徐燕興說,去年聯合報願景在地工程推出「古厝重生」專題,他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老屋新力,台南老屋很夯,但他們醞釀了數十年,有底醞也有人才,而擦出亮麗火花。

他在北市迪化街做老街改造,修了上百棟房子,但屋主寧願讓屋子空著,後來有幾間屋主願意把屋子捐出來,讓年輕人進駐使用,才起了化學變化。

基隆老屋很多,有故事有特色有潛力,如何在新想法和尊重老屋之間取得共識,讓老屋活化是個重要課題,昨天邀年輕人來,借用他們的眼來看這座城市的老屋,完成老屋地圖後,20日到25日,邀基隆藝術家王傑繪製插畫在網路發酵,討論一座老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可能性。

23日起安排「燃燒的年代」張鐵志、王傑、「究方社」創意總監方序中、基隆老屋建築師詹益忠等人透過講座,討論老屋的再利用。

即日起,有「基隆老屋實驗室」空間活化提案競賽,具時代感或與當地有情感連結的老屋皆可,金獎10萬元、銀獎5萬、銅獎2萬,網路人氣票選獎3名各5000元,市府會試著和屋主媒合活化空間。

活動網址: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builderalias6a507f3a985941e6843dfad687ec1959

手工齒花壁飾 這家齒科很奇特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超高興的,終於見到了」一張用牙齒排出的齒花照片,讓老屋顏的楊朝景、辛永勝思思念念年餘,昨天終於在基隆義一路找到,兩人開心的說,中藥行的地板可能有人蔘造型的磨石子地,這家齒科用這種方式呈現,真的是太特別了。

前陣子去演講他提及這張照片,隨口問問,「如果大家知道在那裡,請告訴我」,沒想到那場演講真的有基隆人參加,也對這個圖案有印象,結束後他給了地址,這次來基隆再去找它,很高興終於見到了,一般磨石子圖案地板可以用機器磨,這家歇業的泰安齒科是做在牆上,要用手工去磨,更難得一見。

楊朝景、辛永勝說,他們從2013年開始記錄老屋,拍到的各式鐵窗花、磨石子只是覺得好看,放到網路上分享,勾起很多讀者的懷念,更有曾住在那裡的屋主現身,談起以前在裡頭生活點滴和故事,讓他們的房子觀察變得更立體。

走在基隆市區,很多老屋中間都有兩根柱子,柱子頂端有「白菜」,其實這是西洋式柱子常見的裝飾,叫芼莨葉,但台灣師傅不知道如何呈現,就想像成白菜。另一種是在用勛章裝飾叫「鮑魚」,可能是街區改正,對房子立面也有統一規格。

基隆多雨,很多房子使用磁磚,比洗石子好清理,基隆的磁磚用色很有趣,基隆也有很多手繪招牌,廣告和商家裝置也是老房子的面貌之一,從中可以看出歷史軌跡。

楊朝景說,歷史才是都市的根,很多小吃會被複製,但歷史不能,不是老街區就不好,他期許年輕人用不一樣的眼光去和店家互動,任何發現都會是基隆發展的新契機。

嘉縣義竹玉米園迷宮主辦方 有信心快長高
記者黃煌權/義竹報導聯合報
義竹鄉知名的全國最大玉米園迷宮闖關活動,主辦單位人間文教基金會原本還擔心玉米長不高,將影響闖關樂趣,幸好這幾天未再下雨,主辦單位昨天強調,有信心到12月24日正式開放時,玉米高度可達150公分,讓遊客享受具挑戰性的闖關樂趣。 玉米園迷宮闖關今年邁入第4年,主辦單位原本預定10月10日前撒種籽,好讓玉米長高,讓參加的遊客享受闖關樂趣;不料,因 ......
原民編織達人 工作室當藝術沙龍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聯合報
曾經蟬聯兩屆桃園原住民工藝比賽編織類組第一名的梁秀娟,將原住民文化的美傳播海外,除了大大小小獎項及邀展不斷外,近年來她與其他原住民藝術家合作,將自己的工作室開放做為藝術家的聚會場所,希望集結更多有心推動原住民文化的人共同努力,將原藝之美繼續傳承。 梁秀娟出身於花蓮太魯閣,從小就有藝術創作才能,國中時期無師自通以布跟蕾絲自行縫製出 ......
雲林土庫八角糧倉 活化成農業環教館
記者蔡維斌/土庫報導聯合報
在空調不發達的年代,農民究竟如何保存下一季的作物種子,雲林縣土庫鎮農會保存1座超過半世紀的八角糧倉,透過巧妙的通風隔熱防潮設計,確保種子品質,土庫農會將種子倉庫整修活化成為國內第一座農業環境教育生活館,延續生命溫床,孕育文化種苗,更成為輕旅行的新景點。 完成活化修護的八角倉庫昨天一開放,吸引不少民眾好奇參觀,看到倉庫內低矮的隔間內 ......
濕地志工 打造新北塭仔底公園「棲」蹟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聯合報
新莊副都心內的塭仔底濕地公園,是都會區裡少見具有生物多樣性的濕地生態公園,2012年開放以來,在公園內投入生態復育、棲地維護的最大功臣,正是新莊社區大學濕地服務志工隊。 新莊社大濕地服務志工隊2008年起培訓成軍,由在地人組成志工團體,投入中港大排河廊營造及塭仔底濕地公園生態環境,他們長期、定期、且有系統進行生態調查,藉此瞭解塭仔底濕地 ......
草屯千人焢土窯 台中彰化做夥嗨
記者陳妍霖/草屯報導聯合報
為讓民眾重拾兒時記憶,南投縣草屯鎮公所昨推出「焢窯樂」,不僅舉辦造窯大賽,還有焢番薯等鄉土美食可品嘗,因有吃又有玩,吸引上千名遊客體驗,超過700個窯數,盛況空前。 草屯鎮公所年年舉辦工藝稻草文化節系列活動,其中以焢土窯最受歡迎,每次吸引上千名遊客報名參加,今年同樣爆滿,活動會場選在陳府將軍府旁的農田,民眾挑戰造窯,最高的土窯有180 ......
新總統幕僚 要美國別再被中國騙了!
白邦瑞是川普中國政策的重要幕僚,這個名字會讓北京不太高興。這位資深中國通是鷹派代表人物。他說,中國一直騙美國說自己「不稱霸」,美國不只被騙,還幫它實現「強國夢」。

穿上偽斗蓬 學奧莉薇亞熬過「假冬天」
今年都過了立冬,天氣一樣暖和和的沒冬味,苦了許多穿膩夏季衣裳的時尚迷。不過,名媛奧莉薇亞巴勒莫的斗蓬和「偽」斗蓬替我們提供了穿搭靈感,不用考慮,快把這兩項單品納入你的造型清單中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