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文學相對論】朱國珍VS.連明偉(四之三) 眾神的餐桌

聯副電子報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19 第55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侯吉諒/釵頭鳳
【慢慢讀,詩】鴻鴻/同志
【極短篇】鍾玲/無姓兒

  今日文選

侯吉諒/釵頭鳳
侯吉諒/聯合報
相對於陸游「單純」的追悔過去,唐婉的詞有更多「正在發生」的現實的描繪,除了對陸游的無法忘情,所謂的「欲箋心事,獨倚斜欄」,其實還有唐婉對丈夫趙士程的複雜心曲……

南宋的大詩人陸游,與表妹唐婉從小青梅竹馬,長大後,宋高宗紹興十四年,二十歲的陸游和表妹唐婉結為伴侶。

不知為何,唐婉不為陸母所喜,最後甚至逼迫兩人離婚。陸游和唐婉不願分離,他多次向母親懇求,卻都遭到母親的責罵。

迫於母命,陸游無奈與唐婉忍痛分離。陸游依母親的心意,另娶王氏為妻,唐婉也迫於父命嫁給同郡的趙士程。

十年後,陸游獨自漫遊山陰城(今紹興)沈家花園,意外地遇見唐婉及趙士程。

趙士程知道陸游與唐婉的關係,非常大方邀請陸游與他們共聚同飲。

這次意外相逢,陸游感慨前塵往事,因而寫了著名的〈釵頭鳳〉: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唐婉讀後,步陸游原韻也和了一首〈釵頭鳳〉:

世情惡,人情薄,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倚斜欄;

難!難!難!

人成個,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詢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

陸游的詞雖然感人,但只表現了他對這段情感被無端拆散的無奈,是對前塵往事的無力追悔,而唐婉的和詞,卻細膩描繪了兩人分手後,她時時刻刻暗傷前情、無法對人言說的處境與心情。

據說唐婉和陸游相逢分手後不久,即因病而逝,歷史上雖然沒有記載原因,但和她黯然傷情的心境必然有關,她那句「病魂常似秋千索」顯然是寫實的描繪。

相對於陸游「單純」的追悔過去,唐婉的詞有更多「正在發生」的現實的描繪,除了對陸游的無法忘情,所謂的「欲箋心事,獨倚斜欄」,其實還有唐婉對丈夫趙士程的複雜心曲。

趙士程顯然是個豁然大度的人,他對唐婉和陸游的過去必然是清楚的,而他不但接受了再婚的唐婉,對唐婉的心境應該還有諸多的了解、包容與憐惜,所以和陸游在沈園不期而遇,他可以主動邀請陸游與他們共飲,因此唐婉對趙士程除了有夫妻之情,應該還有感激、感恩和不忍的多種情懷,「怕人詢問,咽淚裝歡」,正是道盡了這種欲說還休、不能表現出來的千言萬語。

年輕的時候寫詩、讀詩,喜歡、追求的都是那些精鍊華麗、出人意料的詞藻,像「金風玉露一相逢,更勝卻人間無數」、「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當時覺得這樣的句子真是絕美到極點,到了後來,才慢慢看出這些精妙句子有太多雕琢的痕跡。

唐婉的詩則不然,她遣詞用句都是極平常的句子,但仔細推敲,卻可以發現其中暗藏了諸多深刻的意義,她的詞起頭看似尋常,「世情惡,人情薄」似乎只是對世俗人情觀念的控訴,但忽然接了一句寫景的「雨送黃昏花易落」,卻讓這種控訴有了空間和時間上的意義。

表面上,「雨送黃昏花易落」是寫下雨的黃昏花落了這件事,事實上是黃昏時下雨,雨下得很長,整個黃昏都被雨送走了,這是時間的長度,是一種縱向的時間感,黃昏過後是夜晚,夜晚更容易覺得蒼茫無助;花易落,除了是「花落」這件事,還有「易落」這樣的情態,花落是兼具視覺上、空間上的動靜效果,而簡單的加上易字,則立刻深化為情感的、擬人的描繪,於是「雨送黃昏花易落」這樣用語極其平常的句子,就充滿了極為深刻而複雜的意涵。相對來說,陸游的詞上半闋「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雖然寫景也寫情,但卻只是停留在表面的描寫,連那一連三聲的「錯!錯!錯!」也顯得有點只是蒼白的吶喊,而不似唐婉在「曉風乾,淚痕殘」之後「欲箋心事,獨倚斜欄;難!難!難!」那麼迂迴曲折、道盡難以訴說的委屈,「難!難!難!」三字更似一層層深入的百轉愁腸,有著無窮無盡的千迴傷感。

陸游是史上有名的愛國詩人,但我讀他的詩卻少有喜歡,總覺得陸游的詩少了一點什麼,和唐婉的作品比起來,很清楚就是那種深刻細膩的情感,而且是知人知彼的情感。

我一直覺得陸游寫〈釵頭鳳〉固然是有感而發,但作為一個詩人,他應該知道這樣的詩詞會引發什麼樣的反應,他可以寫,但不應該流傳,至少不應該在與唐婉重逢後不久即流傳。

現在紹興有名勝「沈園」,據說即是南宋沈園的舊址,在沈園最裡面的一面牆上,寫的就是陸游的〈釵頭鳳〉,據說當初陸游、唐婉重逢之後,陸游即把〈釵頭鳳〉寫在沈園的粉牆上。故事很美,但卻很傷人,至少對唐婉、對趙士程來說如此,唐婉的〈釵頭鳳〉委婉寫出了其中的曲折。

四十多年後,陸游舊地重遊,又作了兩首七絕題為〈沈園〉。此為慶元己未歲,陸游已經七十五歲。詩曰:

夢斷香銷四十年,沈園柳老不飛綿。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弔遺蹤一泫然。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從這兩首詩看來,陸游終究還只是沉溺在自己的感傷之中,卻對唐婉的心境仍然未有深入的體會。這真是教人在千年後不禁要發出「嘆!嘆!嘆!」的嘆息了。


【慢慢讀,詩】鴻鴻/同志
鴻鴻/聯合報
他們說他們沒有錯

錯的是你


他們說他們想像的你沒有錯

錯的是你真正的樣子


他們說他們的方向沒有錯

錯的是幫你找到自己方向的人


所有他們喜愛的,都鑄成信仰

所有他們嫉妒的,都叫做誘惑


你想說

他們沒有錯

你也沒有錯

你說不出口


你想說

愛沒有錯

不愛也沒有錯

他們說錯


他們說錯

錯錯錯錯錯錯錯


錯的是雨林、雲豹、蘇門答臘犀牛

所有自在生長、卻瀕臨絕種的生物

錯的是從聖誕老人雪橇上

不堪負荷而逃走的麋鹿

錯的是愛上一個人

卻被指為變態、噁心、邪魔附體的白娘娘

錯的是世界本來的模樣


你想問

文明是改變本來的世界

還是理解本來的世界

你想問

紅豆綠豆才能配成一對

還是有愛才能配成一對

你想問

信仰是一面濾鏡

一眼針孔

還是一道彩虹

你想問

你還想問


但你在開口之前

他們已經說你錯

那就錯吧

畢竟地球原本就是傾斜的

否則也不會出現四季

讓我們平靜地、樂觀地活在一個錯的地球上

讓那些對的人

活在自己想像的地獄

他們稱之為天堂


【極短篇】鍾玲/無姓兒
鍾玲/聯合報
周姑才二十三歲,但皮膚乾枯,瘦得像竹竿兒。她在日落時分停了織布機,到後院去找劈柴的忍兒。七歲的忍兒有十歲的個頭,他正背對著她劈柴,劈得很有韻律,口中低吟:「二由一有,一亦莫守。一心不生,萬法無咎……」

周姑望著兒子堅實的身子想,他給她帶來大屈辱,但總不時給她驚喜。八年前她才十五歲,肚突然大起來,父母逼問她是哪個男人,她總說沒有,她的確沒跟任何男人有過關係。父母把她趕出去,她由濯港鎮流浪到黃梅縣城打零工,快臨盆時,以乞食求生。後來想起來,她在溪邊洗全家衣服洗累了,會到一個小岩洞小睡。是睡著時出了事嗎?但是那岩洞只容得下一個人。到底忍兒是怎麼懷的呢?縣城那幾條街的人都喊忍兒叫「無姓兒」。忍兒只平靜地望望對方,既不憤怒,也不羞慚。他像他的母親一樣堅強。

她跟兒說:「回去了。」忍兒回頭對她微笑,收拾地上散亂的木條,迅速地把木條織布似地搭好,一層一層地,他什麼都不必人教,自己會做。記得在溪邊的軟草上生下他,用小刀割斷臍帶。嬰兒的哭聲嘹亮。她想自己活不活得下去都成問題,孩子跟她太苦。身旁有一塊樹椿浮木,她把嬰兒放在木椿凹處,掙扎著把浮木放到水上。飄走吧,希望有善心的富戶收養他。然後她到那個小岩洞昏睡了一天一夜,醒來心中掛記嬰兒,走到水邊張望,那塊浮木還在水邊,不但沒流走,居然往上游移動了三十尺。她撈回浮木,抱起嬰兒,奇怪的是,嬰兒身子溫暖,臉色紅潤。她抱緊他想:「再也不拋棄你了。」

母子二人走出東家洪員外的大門,周姑問兒子:「剛才你劈柴的時候唱的是什麼歌?」

「那首歌叫〈信心銘〉。」

「是誰教你的?」

「是個年紀大的和尚,他在路邊的亭子唱這首歌,我請他由頭到尾慢慢誦兩遍給我聽。」

周姑想,忍兒聽兩遍就記住了,她臉上現出遺憾,可惜沒錢送他上私塾。

他們回到露天的棲身處,是李鐵匠店後牆的屋簷下。周姑到市場去收些賣剩的免費菜,還買兩個雞蛋給兒子吃。忍兒到鐵匠店門外的路邊踢毽子。

落霞為迎面走來的兩個人剪出身影,兩人都著長袍,手持錫杖,是出家人。忍兒站定看他們。走在前面的個子很高,走在後面的背著行囊。高個子不到三十歲,面貌英俊,讀書人的樣子。忍兒注意到他眼中的柔光,這個和尚的心好仁慈,全城人心中的仁慈加起來才有那麼多。

信禪師正在趕路,由湖北黃梅山的幽居寺到江西盧山的大林寺去講經。前面這個小孩,身上的衣褲縫了很多補丁。晚霞映照這孩子紅潤的臉,一雙大眼睛瞳子一抹藍色,雙頰隆滿,身子各部位也隆滿,牙齒細密整齊,雙手過膝,手指細長,還有只有他信禪師才看得見的,在小孩雙眉之間中心點,發出一小撮白色光芒。三十二相中他有那麼多相,找到他了。

禪師身後的侍者低聲說:「他就是外號『無姓兒』的小孩。」

禪師走到孩子面前說:「孩子,你有姓嗎?」

忍兒答:「我有性(姓),但不是平常的性(姓)。」

禪師問:「那又是什麼姓呢?」

忍兒答:「是佛性。」

禪師和侍者都笑了。禪師問孩子:「你認得我嗎?」

忍兒望著禪師慈愛的臉,跪下來說:「您是我師父。」

禪師把忍兒拉起來,說:「那你就跟我走吧。」

他對侍者說:「這是個不凡的小孩,三十年後會光大佛門,你帶著孩子去見他的家人,說禪門的信禪師想要收他為徒。你還要安頓好他的家人。」

侍者跟著忍兒來到鐵匠店後牆屋簷下,見到一個削瘦的婦人用小泥爐在煮芋頭。侍者把他們師徒去大林寺的盤纏全數給忍兒說,等一下你給你母親。侍者向周姑打個問訊,說明信禪師想收忍兒為徒。周姑的眼睛一亮,說:「就是那位前三年大饑荒救我們的信禪師嗎?他帶著師兄弟和信眾到山上採米菊和蕨根,做成粑,施給我們饑民,要不是他,我們母子活不過前年。當然忍兒能跟他是他的福氣。」

她向侍者合十為禮。忍兒向母親跪下,磕三個頭,把師父的盤纏奉上給母親,說:「娘,以後我經過縣城會來看您。」

當晚師徒三人在縣城外的寺院掛單,繼續去大林寺的旅程。

貞觀年間,信禪師六十五歲時,把衣缽傳給四十三歲的忍禪師。信禪師七年後圓寂。因為追隨忍禪師的出家者眾,他在黃梅山另建東山寺,寺中出家弟子近千人。


  訊息公告
新總統幕僚 要美國別再被中國騙了!
白邦瑞是川普中國政策的重要幕僚,這個名字會讓北京不太高興。這位資深中國通是鷹派代表人物。他說,中國一直騙美國說自己「不稱霸」,美國不只被騙,還幫它實現「強國夢」。

穿上偽斗蓬 學奧莉薇亞熬過「假冬天」
今年都過了立冬,天氣一樣暖和和的沒冬味,苦了許多穿膩夏季衣裳的時尚迷。不過,名媛奧莉薇亞巴勒莫的斗蓬和「偽」斗蓬替我們提供了穿搭靈感,不用考慮,快把這兩項單品納入你的造型清單中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