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華北空汙爆表 石家莊像毒氣室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0 第40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委會研究九二共識解方
兩岸新共識 張小月:有在研究
華北空汙爆表 石家莊像毒氣室
兩岸新聞 自製時政節目 大陸不許轉發
北京故宮「賣萌」 年賺46億元
穗台健康論壇 兩岸專家齊聚
福建編纂出版「船政志」
逛書店 機器人幫你
「海峽號」1月9日復航
澳門機動車 可出入橫琴了
企鵝軍團 萌翻南京
皖台職工書畫攝影展 合肥共賞
武漢長江建橋 近百年手稿亮相

今日頭條
陸委會研究九二共識解方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對於大陸對台權威學者拋出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替代性共識的建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19)日表示,我方正面解讀這項訊息,對於立委追問是否有在研究取代九二共識的問題,她回答稱「當然有」,並認為突破僵局是當前陸委會工作的重點。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月初在「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表示,大陸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體現「一中原則」內涵的兩岸新共識。張小月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覆立委詢問時,做上述表示。

張小月表示,陸委會已經注意到周志懷的建議,也予以正面解讀,陸委會一向認為兩岸應該「求同存異」,任何有助於「求同存異」的建議,我方都表示歡迎,對於任何可能的機會,也都會重視。

張小月說,只要時機成熟、大陸願意坐下來談,我方都很樂意和對岸共同尋求化解之道,如何突破現在的僵局,是陸委會的工作重點。

   
兩岸新共識 張小月:有在研究
記者李仲維、郭玫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對台權威學者拋出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替代性共識的建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表示,我方正面解讀這項訊息,對於立委追問是否有在研究取代「九二共識」的問題,她回答稱「當然有」,並認為突破僵局是當前陸委會工作的重點。

大陸「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月初在「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表示,大陸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體現「一中原則」內涵的兩岸新共識。張小月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覆立委詢問時,做上述表示。

張小月表示,陸委會已注意到周志懷的建議,也予以正面解讀,陸委會一向認為兩岸應該「求同存異」,任何有助於「求同存異」的建議,我方都表示歡迎,對於任何可能的機會,也都會重視。

張小月說,只要時機成熟、大陸願坐下來談,我方很樂意和對岸共同尋求化解之道。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追問,陸委會有無研究取代「九二共識」的新共識?張小月答稱,當然有,如何突破現在的僵局,是陸委會的工作重點;陳怡潔進一步追問周志懷的說法是否意味遞出橄欖枝?張小月回答稱是。

陳怡潔也質疑海基會出版的兩岸經貿雜誌是花陸委會給的經費,卻在幫忙宣傳新南向,「是不務正業」,外界對海基會的觀感也很糟糕。張小月對此表示,兩岸關係很重要,新南向不是要取代原來的兩岸關係,而是說要多一些機會、多方面布局,不代表兩岸關係不重要。

張小月指出,台商在大陸經商發生新的挑戰,要找尋新的出路,新南向和兩岸經貿是互補的,政府只是建議台商有新的機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一○六年度陸委會預算案,經協商討論,陸委會赴大陸差旅費一千零九萬八千元遭凍結三分之一,待陸委會提出專案報告後,經內政委員會同意後才能動支。

張小月表示,陸委會目前仍有一些基層科員、科長赴大陸參訪計畫,未來若要正式溝通、對話、協商,一定會先向立法院報告。

   
華北空汙爆表 石家莊像毒氣室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華北地區連日「霧霾」深鎖,多地汙數指數爆表。其中,河北省石家莊市區昨天下午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竟高達每立方公尺一○一五微克,全市籠罩一層灰霧當中,且充滿濃烈的煤煙味,有如一個大型的「毒氣室」。

今年入冬以來最嚴重的霧霾,昨天進入最高峰。霧霾範圍不僅擴大,汙染程度也達到最嚴重。昨天,包括京津冀、山西、陝西、河南等十一個省市在內,都被霧霾籠罩。整個華北重度汙染霾區,擴至一百四十二萬平方公里。

昨天下午一時,河北省除最北端的張家口市外,其餘地級市的空氣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汙染。其中,石家莊、辛集、邯鄲三市的空氣品質指數已超過五百,達到大陸官方的破表值。廊坊、保定、衡水、定州等市也超過四百。

最讓人恐怖的是,石家莊市區幾個監測點的汙染指數不僅破表,還「破千」。石家莊市內的世紀公園監測站,PM2.5數值高達一○一五,懸浮微粒(PM10 )數值更高達一一三二,空氣汙染指數雙雙「破千」。大陸民眾自嘲說,「這可以申請金氏紀錄,榮獲世界第一」。

一位石家莊民眾形容說,「一出門就被濃烈的煤煙味道嗆到,不停地咳嗽。辦公區內朦朧一片,室內空氣汙染也非常嚴重」。

根據大陸氣象部門預報,廿日夜間華北中南部有些降水,對霧霾汙染物有一定清除作用。廿一日後半夜,這波霧霾才會自北向南減弱消散,這意味著本次霧霾天氣或將持續五、六天,成為今年入冬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

   
兩岸新聞
自製時政節目 大陸不許轉發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持續強化網路平台控管,大陸廣電總局日前下發通知,鎖定微博、微信等熱門社交平台,規定利用微博和微信等平台傳播視聽節目,必須取得相關許可證,且不許轉發網民上傳的自製時政類視聽新聞節目。

大陸網路應用發展迅速,微博和微信已成民眾最普遍使用的社群平台。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官網日前發布規定,要求使用微博、微信等展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的網路平台,應取得「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並嚴格在許可證載明的業務範圍內執行。

通知也提出,利用微博、微信等網路平台傳播的電影、電視劇,相關影視劇應當具有「電影片公映許可證」或「電視劇發行許可證」。

其中最受關注的規定是,未來這些網路社交平台也不得轉發網民上傳的自製時政類視聽新聞節目;外界預期一些影音平台將受到一定影響,也對自媒體造成衝擊。

通知並要求大陸省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依法對轄區內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展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的行為加強管理。

大陸管控網路力道持續加強,今年以來已公布多個對網路直播或視聽服務相關的規定。而對於時政新聞的製作及傳播,早在二○一四年八月,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就曾發布規定,限制未經批准的非新聞單位公眾帳號,不得轉發或發表時政新聞。

   
北京故宮「賣萌」 年賺46億元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北京故宮很會「賣萌」,去年賣出十億元人民幣(約合四十六億元新台幣)文創商品,今年北京故宮推出的文創產品超過八千七百件,預計創收將達十五億元人民幣(約合六十九億元新台幣)。

據央視財經頻道報導,北京故宮文創商品賣到嚇嚇叫,一年的營業額就達人民幣十億元。北京故宮文創商品越來越受大陸民眾歡迎,包括「十二美人圖」掛曆、迷你宮廷娃娃等產品,一推出就成為爆款。大陸網友都說,六百歲的故宮如今變得越來越年輕、時尚了。

據了解,看到藝術品衍生品(文創產品)的市場非常可觀,二○一三年台北故宮全年文創收入收入達四點八億元新台幣。有鑒於此,北京故宮博物院也不示弱,利用北京故宮的收藏,推出讓民眾愛不釋手的文創商品。

目前,故宮博物院研發的文創產品已經接近八千七百種,產品涵蓋絲綢、陶器、瓷器、家具、銅器、貴金屬、書畫、首飾、箱包、T恤衫、文房、玩偶、傘、領帶等十幾個類別。

銷售方式,除了北京故宮院內實體店之外,故宮還開設了故宮淘寶店鋪,在微博、微信上做網紅來吸引顧客購買。

二○○八年創立淘寶店「故宮淘寶」,朝珠耳機、頂戴花翎防曬傘、「朕就是這樣的漢子」折扇、「格格釣金龜婿」書簽等,都成為大陸年輕人喜愛的潮物。

鼇拜為你賣萌,你還不快來買?美人邀你來敗家!北京故宮出品的App,有統一的美學風格,那就是精美、大氣、製作精良,都是與中央美院合作的。

故宮淘寶玩的是有意思,是互聯網專屬「萌文化」,一邊賣貨一邊賣萌,廣告軟文是段子手寫法,接地氣到讓六百歲的故宮和「○○後」新新人類沒有代溝。

今年北京故宮文創產品銷售預計將達到人民幣十五億元,北京故宮的門票收入一年差不多是人民幣七億元。「周邊」商品賣出門票收入的兩倍,而北京故宮的App,現在價值還沒有完全釋放,以後也很可觀。大陸網友直稱,北京故宮是近期見過的最成功的「互聯網+」轉型案例。

   
穗台健康論壇 兩岸專家齊聚
苗君平/廣州報導/聯合報
廣州市台灣事務辦公室與中華海峽兩岸醫療暨健康產業發展協會,本月十六日在廣州市聯合舉行「第六屆穗台健康論壇」;廣州市副市長蔡朝林表示,該市從2014年起,連續5年每年編列財政資金一億元人民幣,用於支持健康醫療協同創新重大專項,打造「健康城市、宜居廣州」。

這項論壇共有兩百多名來自兩岸的專家,與相關產業負責人參加,以「互聯網+智慧醫療」為主題,共同探討穗台生物科技和健康醫療產業的合作前景,在本次論壇中,台灣麗寶生醫公司與廣州金城醫學檢驗中心,也簽署合作協議。

副市長蔡朝林表示,廣州正大力推動樞紐型網路城市建設,使城市功能不斷發展,健康醫療產業被高度重視,是大力扶持的戰略性主導產業,希望透過兩岸交流,不斷邁上新台階,結出新碩果。

廣州市重點規劃廣州國際生物島,該島獲國家發改委會批准,為廣州國家生物產基地的核心載體,是國家戰略項目與省市核心建設項目,截至目前為止,己超過140家健康醫療相關企業入駐。希望透過穗台醫療平壇,推動兩地生物科技與健康醫療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在論壇上,嘉賓分別就兩地健康醫療產業合作與發展,進行演講與互動交流,本次論壇也專門在廣州際生物島的金城區醫學中心,設立分論壇,提供更多交流機會。

   
福建編纂出版「船政志」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適逢福州馬尾船政創辦150周年,福建編纂出版的「船政志」,19日在福州馬尾區的中國船政博物館首發。

中新社報導,「船政志」由福州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組織邀請大陸船政研究專家及學者,歷時5年編纂而成。該書共計90餘萬字,收入圖片300多幅,採用述、記、志、傳、圖、表、錄等體裁,分章記述船政機構、產品製造、人才培養等各項事業發展情況。

1866年,閩浙總督左宗棠在福州馬尾設立「總理船政事務衙門」,建船廠、造兵船、辦學堂、引進人才、派員留學,培育出眾多民族精英和愛國人士。史學界認為,船政文化是中國近現代先進文化的大旗,是閩都文化的璀璨明珠。

「船政志」主編、馬尾船政文化研究會會長沈岩說,該書科學、系統地記載船政的歷史沿革和發展歷程,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其中,對閩台船政文化紐帶,包括從船政大臣沈葆楨巡台保台,到抗戰勝利後台灣造船工業的重建,再到1949年前後船政學子赴台參與經濟建設,船政人為保衛台灣和建設台灣作出的努力和貢獻,都做了詳實記錄。

福州市政府文化工作顧問、原福州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黃啟權指出,「船政志」的付梓出版,填補了閩都四大文化專志的最後一項空白,可資為閩都文化研究的基礎。

近年來,福州注重船政文化的推介、船政文化資源的開發利用以及船政文化產業的發展。除「船政志」外,福州業已整理出版「船政文化概論」、「船政文化與台灣」等一批重要文獻資料。

   
逛書店 機器人幫你
(中新社)/聯合報
呼和浩特一書店內出現機器人導購員,該機器人可自動識別顧客語音內容,進行對答,還會幫顧客把書籍運送到收銀台。

   
「海峽號」1月9日復航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台灣網」昨引述大陸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公司表示,仍處於歲修檢測的「海峽號」將於2017年1月9日復航,投入台灣與福建平潭間的春節運輸。

福建平潭赴台擁有「海峽號」、「麗娜輪」兩條直航航線。但從今年6月23日起,「海峽號」進行年度檢修至今。

報導指出,「海峽號」最新航班計劃如下,2017年1月9日至6月30日,每周執行5個航班,每週一、六、日直航平潭至台中航線,每周四、五直航平潭至台北航線。但1月27日(除夕)、1月28日(春節)海峽號休班停航。

「麗娜輪」的最新航班計劃則為2017年1月1日至1月30日及3月14日至6月30日,每周執行2個航班,每周二、三行駛台北至平潭航線;1月31日至3月13日進行年度檢修停駛。

報導稱,台灣海峽目前正處於冬季季風中,受季風影響,平潭赴台直航航線停航較為頻繁。

   
澳門機動車 可出入橫琴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12月20日起,經過申請登記、符合審批資格的第一批澳門單牌機動車可以駛入橫琴;即日起,符合條件的首批澳門法人即可申請機動車入出橫琴牌證。

信息時報報導,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須辦理澳門機動車臨時入出橫琴牌證,在首階段澳門機動車所有人申請牌證,須符合兩個條件。一是入出橫琴的澳門機動車所有人在橫琴註冊設立至少一家獨立法人公司,在橫琴納稅額前100名,並承諾五年內不遷出橫琴,可以申請3個以內機動車入出橫琴指標,並辦理機動車臨時入境牌證。二是取得橫琴新區土地的澳門公司及其法人,可以申請3個以內機動車入出橫琴指標,並辦理機動車臨時入境牌證。

駕駛員方面,每輛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最多可以申請2個備案駕駛人,備案駕駛人須持有能夠多次往返大陸與澳門的有效出入境證件及簽證(注),車輛經橫琴口岸通關時,須由備案駕駛人駕駛,並持有衛生檢疫機關或縣級以上醫院出具的健康證明(港澳籍駕駛人除外)。

入出橫琴澳門機動車臨時入境號牌有效期不超過3個月,在有效期滿前30天內申請換領。換領新的臨時號牌前,車輛須駛離橫琴,返回澳門;換領新臨時號牌,經海關、邊檢、檢驗檢疫等部門備案後,方可進入橫琴行駛。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表示,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綜合管理系統用戶端中設置了專門的續期申請業務,只需要申請人在網上填寫資料遞交申請後,根據系統提示到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申報大廳辦理相關手續即可。

   
企鵝軍團 萌翻南京
中新社/聯合報
十多個不同造型的企鵝雕像組成的「企鵝軍團」,19日亮相南京,萌態十足。

   
皖台職工書畫攝影展 合肥共賞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據中新社報導,「兩岸一家親,共書勞動美。」皖台職工文化交流周暨皖台職工書畫攝影展18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

大陸安徽省政協副主席、安徽省總工會主席童懷偉說,安徽與台灣有著源遠流長、割捨不斷的血脈情緣。安徽作為中華文化重要發祥地之一,歷來以人文薈萃、底蘊深厚著稱;台灣在保護、傳承與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方面的努力和成果,值得讚嘆和學習。

他說,皖台工會應多加溝通和合作,把造福兩岸職工和民眾當成歷史責任,共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進兩岸職工福祉和親情。

國民黨中常委、中華兩岸勞動關係發展協會理事長姚江臨表示,台皖職工書畫攝影展的舉辦,展現兩岸人民血脈相連和兄弟情。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應該和平發展的道路前進,為中華民族的復興而努力,「這是我們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廣大的兩岸職工也將扮演重要推手」。

「我深信,兩岸和平發展,一定是一條不可逆的道路。兩岸一家親的精神將會在各個層面各個角落實踐。」姚江臨說。

此次共展出兩岸書畫攝影作品約200件,其中來自台灣的作品44件。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還現場展示竹雕、撕紙、製筆、製墨、鐵畫等傳統技藝。

本次皖台職工文化交流周活動將通過攝影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書法現場交流、地方戲曲觀摩和歷史文化尋訪等多種形式,進一步彰顯兩岸同文同宗同根同源的歷史淵源。

   
武漢長江建橋 近百年手稿亮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最早的長江大橋建築設計手稿—1921年「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19日在湖北武漢舉行的「城市記憶」展上亮相。

中新社報導,「城市記憶」由中國收藏家協會、中國紙品收藏聯盟、中國收藏雜誌、湖北華中文交所等八家機構舉辦。展出的重要文物有:1921年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1921年武漢江底隧道工程圖、1947年三峽工程報告書等文物500多(件)幅。

其中,「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為中國最早的長江大橋設計書。該計劃書由美國工程師華特爾博士歷時5年完成,全書近10萬字,分為江漢水文、橋址鑽探、設計要點、工程預算、漢口揚子江水位、籌款方案、東南及中央鐵路(公路)系統等十二個章節,有工程設計圖紙近百張。

該設計工程圖紙中將橋面分為公路與鐵路兩層,橋頭堡建築與黃鶴樓造型酷似,建橋址與如今的武漢長江大橋相隔僅幾公里。

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手稿及系列工程圖紙,是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特聘館員、文獻收藏家蕭琴學歷時10年,分別從日本、美國、新加坡等國徵集而來。

蕭琴學表示:「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對中國橋梁發展產生過重要而深遠影響,為中國橋梁發展奠定了基礎。」

中國紙品收藏聯盟副主席閆春亞認為,華特爾博士的「武漢長江建橋計劃書」不僅開創中國近代橋梁建設的先河,其橋梁設計理念吸引眾多中國工程師,一些設計理念還被收入教材中,對於研究中國近代橋梁建築史具有重要的意義。

武漢長江大橋1957年建成通車,是萬里長江上的第一座橋梁,是連接中國大陸南北的大動脈。

   
天冷吃鍋前留意這些事項更健康!
一到冬天就想吃鍋,就想進食熱呼呼的食物,讓身體快快溫暖起來。但火鍋除了高熱量造成身體負擔外,還可能導致三高!所以食用前請注意這些事項,才能吃得健康又美味。

音樂小知識:德弗札克第八號交響曲
德弗札克在名氣橫掃歐美之後,為了被選入波希米亞學院,在一八八九年寫作了第八號交響曲。相較於第七號交響曲濃重沉鬱的浪漫風格,第八號交響曲則充滿輕快振奮的斯拉夫民族民謠色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