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潛水教練的苦辣「痠」甜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6 第424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潛水教練的苦辣「痠」甜
【青春名人堂】石芳瑜/西瓜皮與半屏山
【動物閃光】頂著陽光守著牠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潛水教練的苦辣「痠」甜
文/蘇淮/聯合報

「好羨慕你們的工作,天天都是陽光、沙灘、比基尼!」

在許多人眼中,潛水教練是人人稱羨的職業:潔白到不可思議的沙灘、蔚藍到無法言喻的大海、夢幻到超不真實的島嶼,是我們的辦公室;優游的海龜、美麗的珊瑚礁魚、漫天飛舞的大魟魚,是我們的同事。每天就這樣和有著六塊肌的小鮮肉、穿著比基尼的網美一塊潛水,誰能不嚮往如此陽光又愜意的生活呢?

不過,實際接觸或深入了解這份工作,往往會發現,這樣一份看起來光鮮亮麗的職業,真的只是「看起來」而已。

這工作很苦

可以試著想像,當潛水旺季來臨,教練們常得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準備前置工作,接著開始長時間泡在海裡,中午上來換個氣、吃飯休息一會兒,下午繼續「接客」,直到傍晚收工……若碰上客人想夜潛,那就黃昏時扒個幾口飯等天黑,然後再度奮戰。

在水下最重要的,當然是照顧好每個人的安全,顧及所有人的感受與整體氛圍,讓大家都玩得盡興。回到岸上送走客人後,又是一陣搬氣瓶、洗裝備和收拾善後,等全都處理完了,教練才能夠好好休息。

到了淡季時,雖然教練好不容易能夠休息了,卻又要發愁,萬一沒有人來潛水,是否有足夠的收入度過寒冬?這種需要體力又傷神的職業,身體和精神狀況能在第一線撐多久?

這工作很辣

每天要在又毒又辣的大太陽底下工作,也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

去過海邊的人都知道,一整天曝曬在烈日下,皮膚曬紅曬傷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曬傷後的刺痛和灼熱感不僅是皮肉痛而已,長期下來也對皮膚非常不好,會變得又乾又澀,這就是為什麼討海人和潛水教練通常外表有點「滄桑感」。

「擦防曬乳不就好了?」也許有人會這麼問。可是,市售的防曬乳幾乎皆含有對珊瑚礁與生物相當不友善的物質,有此概念的潛水教練,大部分都放棄使用,也不鼓勵客人使用。能安心防曬的方式,除了儘量把自己全身包得緊緊的,就只剩下盡可能躲在陰影中,否則太陽的毒辣與海水反射的雙重曝曬夾擊,對皮膚傷害很大。

這工作很痠

潛水教練的工作屬「勞力密集」,會讓全身痠痛之外,也非常耗費精神與腦力,要了解潛點的環境、生態,也要清楚裝備的保養、客人的狀況,還有危機處理等等。在水下要能不迷路地帶領潛客到正確的點、讓他們看見想看的生物,上岸後還要能分享一些知識,此外也需要百分之百的專注,才可以確保大家的安全。

由於常常會被客人考倒,晚上有空要翻翻海洋生物圖鑑,或上網搜尋海洋生態相關資訊做功課,充實自己,提升專業知識。即便累了一整天了,眼睛痠到流目油,還是得撐下去。

這工作很甜

雖然潛水教練這份工作整天被毒辣的太陽曬,會搞得全身又痠又痛,它依然有許多甜美的時候,也是我不斷跳海的動力。

它的甜,來自每次下海和那些不可思議的生物互動,感受自己和牠們生活在同一個空間,感受大海對萬物的包容。在沒有重力拉扯、沒有聲音打擾的世界裡沉澱自己,閉上所有感官,享受真正的自由。那一刻,我是大海裡的一分子,陸地上所有事情都不再那麼重要。

而若能把這份美好與人分享,讓他們從零開始到充滿微笑和滿足地離開,甚至從此將海留在心底,變得願意親近海,將之視為生活中一部分,那便是身為一名潛水教練最有成就感的事,也是我們最甜美的果實。

以潛水作為專職,這條路走得並不輕鬆,身上扛著自己和客人的生命安全,很多時候是靠著一股傻勁和熱情在硬撐。能夠撐多久我們不知道,但大多希望是一輩子。

因為,能將整個生命全心全力投入到大海的懷抱裡,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蘇淮,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共同創辦人、海洋生態攝影師、PADI潛水教練。走過世界許多地方,最喜歡的還是台灣的海,工作室目前以影像和文字記錄海洋文化與生態,藉由網路平台分享她的各種面貌,希望能拉近人與海的距離。目前長駐於小琉球,記錄海龜生態,並致力於推廣環境保育與教育。

【青春名人堂】石芳瑜/西瓜皮與半屏山
今日登場/石芳瑜/聯合報
我的中學時代始終對頭髮長度分毫計較,倒不是自己多叛逆,只是正當愛美的年紀,總覺得能夠多遮一點臉頰或是髮根都是好的。當時入校門總有教官把關,有時高中校長也加入檢查服裝儀容的行列。我們天天頂著西瓜皮上學,打薄等等「變形」都是不可原諒的惡行,原因是學校要我們關心頭皮以下的東西,頭皮以上的美麗在升學壓力下全都應該忘記。我曾經看著校長居然把違規學生的髮夾拋出校門外,如今想想真是不可思議的高壓時期。

可惡的是上了大學後突然解嚴,高中的髮禁也一併解除,不免感嘆自己為何不晚生幾年?

也許是高中時被西瓜皮壓久了,一上大學我開始成了髮型的千面女郎。忽長忽短且嘗試各種捲燙。跟我一樣的同學其實不少,當年我們都自以為走在時尚的尖端。

髮型的變化主要參考當年的偶像明星:中森明菜和藥師丸等日系偶像曾經是我的最愛。微捲的澎度加上稀疏的劉海看上去十分可愛。跟中森明菜差不多髮型的還有台灣的楊林。

有時設計師會要妳試試比較時髦的髮型,通常建議更細的捲度,我的髮量多,如果太細就會看起來像爆炸頭,所以頂多在大波浪和中波浪之間遊走。

比較詭異的是有一陣子美容院流行把上面的頭髮吹澎,再配上薄薄一層劉海。因為這樣的髮型多半旁分,於是頭頂的髮就吹高成一個角度。以此為首的女星大概就是林慧萍和李碧華,兩人看上去都文靜純樸,很受少女們喜愛。也不知為何有些美容院將頭髮的角度愈吹愈高,彷彿這樣就更顯美豔,後來這種髮型就被戲稱為「半屏山」,如今大概只會出現在鄉土劇中。

我雖然不曾將頭髮吹到半天高,但是當年流行的關係,偶爾還是任由美髮師吹出髮頂的角度,若是配上劉海及微張的嘴唇,看起來更顯無辜。(現在想起來真是太做作了。)

後來就不太流行誇張的燙髮了。我自從到美國留學起,為了方便自行打理,又開始留起直髮學生頭,照片看起來真是清爽俐落許多。

有一次,我大學死黨翻出老照片給學弟妹看,大力稱讚我是班上的美女之一。結果學弟妹看得目瞪口呆,跟我同學說:「妳們當年頭髮吹成這樣真是太潮了!」我一看照片真的也很想死,想不懂那時怎麼就這樣任髮型師擺布?

至於高中時痛恨的妹妹學生頭,前不久翻閱《阮□青春夢:日治時期的摩登新女性》,才發現那髮型還真是百年不退流行。妹妹頭加上水手服,如今那些照片看起來還是相當潮。

恐怕我們當年反對的是那份壓抑和不自由,而今懷念的則是當時的青春。

【動物閃光】頂著陽光守著牠
文、攝影/林芳騰/聯合報

每年五月中旬至六月底,是大屯姬深山鍬形蟲的繁殖期,繁殖期間雄蟲會大量出沒於大屯山區的芒草叢、包籜矢竹林或步道。因大屯姬深山鍬形蟲是台灣特有種鍬形蟲,族群分布僅出現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屯火山區及周遭,陽明山國家公園為防範未經申請而逕行非法採集的行為發生,每天輪流由四位保育志工擔負守護工作,守護大屯姬深山鍬形蟲的出沒。

保育志工們每天八點準時到場執勤,走著超過三十度坡度的大屯登山步道,頂著平均三十五度的炎熱,卻還是未能全面制止不肖人士的濫捕。

因此,一天結束,臨走前我總忍不住回頭再叮嚀:「你們可要好好地活著啊!可別辜負了保育志工每天八小時的汗水沾衣呀。」

 
 
 
訊息公告
 
 
 
 
暑假一起來飛高高!全台必玩3大熱氣球嘉年華
暑假即將到來,還沒想好要跟朋友上哪兒玩,不如一起來「飛高高」,搭乘五顏六色繽紛的熱氣球,飛到高空中俯瞰美麗的台灣。本文整理出今年暑假必去的3大熱氣球嘉年華,包含北台灣及東台灣皆有,可以提前規畫前往。

大陰謀家?國之柱石?真實歷史中的司馬懿!
曹魏掘墓人、晉朝奠基者,從權變應世到權傾天下,穿越文本與想像的迷障,還原司馬懿的真相,他善謀奇策,屢立戰功,不僅率大軍成功抵禦了諸葛亮北伐和遠征平定遼東,而且對屯田、水利等農耕經濟發展也有重要貢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