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水下的遐思


【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3 第424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水下的遐思
【青春名人堂】馬克/寫書
【7月話題:為此而戰】阿勃勒出鞘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海洋大小事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水下的遐思
文/黃紹庭/聯合報

進入一個美麗而奇異的國度

初夏午後的海邊很慵懶,幾片薄雲遮著陽光,南風穩定地吹掉多餘的燥熱,相比早上的車馬喧騰,下午留在海邊的遊客並不多,三三兩兩地坐在石頭上看海,幾個潛水員晃悠晃悠地背著氣瓶上岸。

我和其他潛水員做了一個簡單的潛水計畫,趁著陽光還沒有結束以前,沿著九孔池邊下水,往外游動約三十米進行下潛,去繞繞北台灣幾乎每位潛水員都會造訪的景點,一個我們稱為龍背的巨大礁石。

到達預定下潛地點之後,我們把裝備裡多餘的空氣洩出,剎那間,就像是按了音響的靜音一樣,遠處的車聲、遊客的嬉鬧聲皆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穩定、低沉、令人感到無比放鬆的嗡嗡聲,還有自己規律的呼吸氣泡聲。光線逐漸暗了下來,刺眼的陽光換上了柔美的藍色,感覺就像瞬間進入了一個美麗而奇異的國度。

這時,國度的居民:豆娘魚、鸚哥魚、舵魚、倒吊魚成群在我身旁,時而前、時而後地包圍上來,陽光穿透水面照映在牠們身上,好像一一都會發光似的,閃爍各種璀璨顏色,眩目不已。而海底像是一片遼闊的丘陵地,上面長了各式各樣的珊瑚,再仔細看,珊瑚礁上長了美麗的海扇、海葵,還有一種叫作管蟲的生物,牠像小花一樣布滿了海中丘陵地,只要一靠近,就瞬間把花瓣收起來,躲到一根一根的管子裡,逗趣得很。

隨著潛水計畫的深度愈來愈深,陽光的照度也愈來愈弱。突然間,陰暗的海水中,似乎有東西跟著我--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回頭看了看,其他潛水員有的在幫海蛞蝓拍照,有的在沙地上找尋比目魚,就是沒有人「盯著我」。

我想了想,繼續保持身子的水平,儘量把頭往下,瞄了一眼蛙鞋周遭,然後,我看到了一條□魚。

當海中嬌客回到東北角近海

大概六十公分長,頭扁扁的,長相有點滑稽,頭頂有一個像運動鞋鞋印的□魚,一直試圖「黏」在我身上。對於這個不速之客,我覺得有點好笑,牠既像剛學完潛水的新手,那般死命地要留在教練身邊,又像家裡的小狗,那樣想要向人撒嬌。我企圖變換前進的速度,但隨著我愈快,牠也游得愈快,深怕我要遺棄牠似的,不停地想要貼在我的蛙鞋上。

我開始有點疑惑,通常□魚會跟在鯊魚、鯨鯊之類的大型魚類附近,撿拾大型魚類吃剩的食物殘渣,這尾□魚怎麼會貼在我旁邊?

潛水計畫的路線到了龍背的另一面,差不多水深二十一米處,忽然,我看到龍背和沙地的交接處,一尾鯊魚靜靜地躺在地上。

牠的身上纏繞著不知道哪來的破舊漁網,遍體鱗傷,應是死去不久。我看了看身後的□魚,心想:原來你朋友在這。

這十年來,東北角海域潛水目擊鯊魚的次數寥寥可數,這海中嬌客願意回到東北角近海實屬難得,只是沒想到下場如此。

二十米深的潛水計畫沒辦法待太久,回程途中想著熟悉的海域變得荒無而寂靜,不禁更加感受到隨著人類到處開發建設、貪婪無度的消費資源,海洋正遭受著迅速而無法彌補的強大傷害。

我們到海邊度假旅遊,從未想過高級旅館排放出來的汙水,最後流到哪裡;我們也從未想過,在海鮮餐廳吃的魚究竟從哪裡來;我們更沒想過,吃剩的廚餘會被倒入哪裡……事實上,我們把汙水排放到海裡,然後人們再到海裡玩耍,並且把海鮮端上桌。有一年的報告指出,墾丁南灣海水中的大腸桿菌數,比馬桶裡的水還要多。

我們對待海洋資源的方式,就如一本書上說的:「像把亞馬遜雨林燒掉,然後捕捉那些因驚慌失措而來不及飛的幾隻小鳥來吃。」底拖網、流刺網、無止境的延繩釣線,其實都是殺雞取卵;觀光魚市上一尾尾海鮮背後隱藏的環境代價,不被世人看見。也許,正如《海鮮的美味輓歌》作者泰拉斯□格雷斯哥所說:「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所謂的海鮮,只有水母夾花生醬三明治可以吃。」

身為海島居民,我們都重視也熱愛海洋,也嗜吃海鮮,但是這樣的海,我們還能愛多久?這樣的海,還能提供多少海鮮?

黃紹庭,水肺潛水課程參謀教練,任職於SCUBA SHOP碧海潛水學苑,從小住在海邊,喜歡大海,工作就是帶著潛水員領略水下世界。

【青春名人堂】馬克/寫書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7月話題:為此而戰】阿勃勒出鞘
魏于婷/聯合報
「您剛寄出第一百封履歷。」

南方的太陽熾烈毒辣,阿勃勒揣著跋扈的金黃色花蕊,成群成串垂下,像把銳利待出鞘的刀,倒數計時歡送準畢業生出學校大門、入社會考驗的死期。

「您的履歷已被讀取,十封。」

正經八百的專業大頭貼,段段極力吹捧、追求突出的自我介紹,套在或制式、或花俏、或簡潔的表格中。信上再打幾句裝作世故的禮貌問候,夾帶著,滑鼠一按,肉眼不見的雲端,秒速傳遞急迫追尋落根地的期盼與焦灼。

午後雷陣雨嘩啦啦打下,落滿地的阿勃勒仍不減驕傲的光,有時他期許,有時他批判,像群愛說教、急著要你長大的大人。

「您剛收到一封面試邀約。」

啊,刀出鞘,戰鼓響了嗎?

方帽已戴,穗已撥,耳邊縈繞阿勃勒花的絮絮叨叨,可是我的盔甲只是一紙單薄的學歷,浩浩蕩蕩往北長征,出師未捷先受一番冷眼質疑,遍體鱗傷魂欲斷,自吞辛酸淚滿襟……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海洋大小事
編輯室/聯合報
每個人的記憶裡都有一片海洋,也許是與家人一起到漁港吃飯,也許是和戀人在沙灘上漫步,又或是三五好友一塊去離島遊玩,歡迎來稿分享你的獨家回憶。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海洋大小事」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450字內,每人不限投稿篇數。駐站作家葉淳之、簡毓群將選出精采留言,刊登於繽紛版。

徵文至9月2日截稿,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外,還可獲得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題館與海洋劇場門票各兩張、《台灣海洋科學的先驅者》一冊,詳情請見:https://goo.gl/6wpUcd

 
 
 
訊息公告
 
 
 
 
江振誠給年輕人的三個建議是…
常有人要我給年輕人建議,其實一句話就能代表take time、take risks、take it seriously,就是「花時間」「敢冒險」和「認真一點、把它當一回事」。

跟著小津安二郎的人生、物語散步去
上野是藝文的殿堂,對當時的日本人來說,上野給人的印象便是如此。私底下,一九一三年創業於上野的「兔屋」是小津喜愛的和菓子店。散步時順便帶一些甜點回家,是小津的上野散策日課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