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李清志/主題樂園的極致


【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7/03 第14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主題樂園的極致
李清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聯合報

「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系列電影從一九九三年推出之後,就一直是極受歡迎的電影系列之一,描述科學家利用琥珀中蚊子血液裡的DNA,成功復育出各種不同恐龍,甚至建立起以恐龍為主題的野生動物樂園。這部電影包含了生態、冒險與基因科技等元素,當然也包含了生命道德議題的批判,因此即使接連推出五部系列電影,仍然歷久彌新,受到影迷們的喜愛。

「侏羅紀公園」基本上是一種現代主題樂園的設計規畫,也是動物園的終極發展。早期的動物園就是將野生動物關在牢籠裡展示,其實是不人道的做法,同時也限制了野生動物的正常活動,所以後來慢慢發展成野生動物園,讓野生動物可以在一定的區域內自由活動,人們則搭乘吉普車進入園區參觀,隔著玻璃車窗欣賞野生動物的活動。「侏羅紀公園」則是將恐龍們侷限在一座特定島嶼上,然後人們搭乘玻璃球狀未來交通工具,在島嶼內穿梭欣賞恐龍的生態,事實上,侏羅紀公園就是一座以恐龍為主題的野生動物園。

現代主題樂園著重規畫與控制,加州迪士尼樂園可以說是最早的主題樂園,整個園區乾淨、安全,充滿歡樂及笑聲,所有的髒亂、混亂都在監控中,並且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被處理掉。因為表面上所見到的主題樂園只是冰山的一角,樂園的地下其實是整個挖空的服務設備層,裡面布滿了管線、通道與設備機械,工作人員利用地下服務通道,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出現在樂園的任何角落。

「侏羅紀公園」也是這樣規畫設計,在遊客看不見的地方,也有許多監控設備與服務機制,讓遊客的安全與舒適隨時被監控著,所以人們去主題樂園總是有一種莫名的安全感,即便是面對兇猛的野生恐龍怪獸,仍然可以怡然自得,一點都沒有驚心動魄的恐懼。因為大家內心都知道,主題樂園內不管出現什麼恐怖的怪獸,基本上都是被控制好的情節,所以可以像看電影一樣,在尖叫歡笑聲中,最後開心地結束行程。

經營主題樂園很重要的是,不僅要有樂園的獨特性,也要常常有新意,有不一樣的創意點,讓人們不會失去新鮮感,才能吸引遊客回籠消費。例如加州迪士尼樂園後來加入星際大戰的元素、大阪環球影城加入哈利波特主題,都成功地吸引遊客再度回到樂園消費。

「侏羅紀世界」(原本是「公園」,後來進化成「世界」,意味著整個園區設施更多元與豐富)以活生生的恐龍作為主題,本身就具有獨特性與話題性,可以列入「死前一定要去的地方」名單,甚至可以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行列。「侏羅紀世界」雖然具有獨特性,但仍然時時推陳出新,每一次都研發出新品種的恐龍,讓遊客保持著新鮮感,會想要一次再一次地前來參觀遊覽。

「侏羅紀世界」也可說是主題樂園的極致之作,雖然只是電影科幻想像的產物,但是倘若有一天世界上終於出現類似的恐龍主題樂園,肯定會吸引全球的遊客前往朝聖。當然,所有電影裡出現的危機,也將會在現實世界裡出現;人類是否可以扮演上帝的角色,決定生命的誕生或滅亡,一直是無法避免的道德倫理辯證,若不嚴肅地加以看待,侏羅紀公園的危機有一天恐將讓人類自食惡果。

江振誠給年輕人的三個建議是…
常有人要我給年輕人建議,其實一句話就能代表take time、take risks、take it seriously,就是「花時間」「敢冒險」和「認真一點、把它當一回事」。

跟著小津安二郎的人生、物語散步去
上野是藝文的殿堂,對當時的日本人來說,上野給人的印象便是如此。私底下,一九一三年創業於上野的「兔屋」是小津喜愛的和菓子店。散步時順便帶一些甜點回家,是小津的上野散策日課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