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2017年度計劃:好好照顧自己】為你所愛的人成為一片森林

每週 四 出刊.2017.01.26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2017年度計劃:好好照顧自己】為你所愛的人成為一片 ...
【倒數2週】2017第13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
創意行銷趨勢 

【2017年度計劃:好好照顧自己】為你所愛的人成為一片森林



2017年,你的年度計劃是什麼?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存滿夢夢屋第一桶金?趕在30歲前申請澳洲打工度假?終結單身?練成性感馬甲線?跳槽加薪20%?

在這些令人怦然心跳的清單中,你曾經想過,為什麼這些事能使你快樂?心靈作家愛蓮•貝黛兒語出犀利地說,90%的快樂都是有代價的,基於社會角色、父母期待、個人想像等等的框架,來定義自我的快樂。我們總是太容易因為有代價的快樂,而忽視要照顧好自己。

回顧你的孩提時光,這些畫面是不是很熟悉:

有個小孩在哭,父母說,「不要哭,你已經很幸運了,有多少可憐的小孩是餓死的。」

有跟小孩怕鬼,父母說,「不要怕,世界上沒有鬼。」

有個小孩滿懷怒氣,父母說,生氣不好,好孩子是不生氣的。」

小時候,我們的情緒被父母拒絕,而且不被接受,也就無法無條件做自己。這樣的孩子長大後,當遇到傷心的事,會告訴自己:「沒有那麼嚴重,有些人的情況比我糟」,當他憤怒時,會責怪自己,「為了這點小事氣呼呼,像個笨蛋。」

把痛苦憋在心中,就會衍伸更多狀況,身體會替痛苦發聲,到頭來,問題仍然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襲來。

愛蓮・貝黛兒認為,快樂是生命的本質,就像一片森林,從不試圖取悅他人,卻使你感覺良好。只是因為它是一棵樹──提醒你注意自己無限性的一棵樹。植物亙古以來的智慧提醒我們:當你照顧自己時,你也同時照顧了其他人。

如何學會與情緒共處?她的建議是立即停止投射未來,專注於此時此地。暫時放下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毒雞湯、「現在____以後就_____」的假設句,和虛無飄渺的自我承諾……別忽略你的情緒,別否定當下,學著無私而無所求地照顧自己。

活在當下,更精確地說,是解構自己的投射以及照顧自己。愛蓮・貝黛兒有一組簡單的關鍵字:感覺、輕鬆、創造。「感覺」是照顧自己此時此地的真實,「輕鬆」才能使人行動,而行動是生命的本質,「創造」是敢於不斷改造自己,你是活著的個體,每一天與昨日不同。在日常生活中照顧自己,以下是她的5個小訣竅:

1.別在失戀時吃冰淇淋

深吸一口氣,推開慰藉品吧!不要用其他的人事物來填補你的空虛,當你想抽菸來殺時間、想買巧克力來讓自己感到幸福或滿足、想透過一杯小酒緩解上班的疲勞、想吃冰淇淋慰藉失戀,或者想打電話給某人抱怨爛主管時,想一想,你有沒有辦法停下來,什麼也不做,僅僅是深深地吸吐一口氣。這段留白,讓你傾聽自己,誠實探索內心的空虛感、脆弱感。

不要透過酒精、旁人的慰藉或甜品來麻痺或逃避,而是試著延遲他們,讓你有時間與自己對話。

2.大膽放空,120秒的「脫軌演出」

每隔15年,我們全身上下的細胞會更新過一輪,今天和昨天不一樣,法國文豪普魯斯特曾說,「真正的探所之旅,並不在於尋求新的景觀,而在擁有新的視野。」......

 
 
【倒數2週】2017第13屆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

時  間:即日起至106年2月10日(五)17:00 報名截止
內  容:《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自2005年舉辦以來,2017年邁入第13屆,
     是全球華人媒體最早推動的CSR評鑑調查,
     已是台灣歷史最久、也最具公信力的CSR獎項,
     歡迎有責任感的企業共襄盛舉!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7-01-19 【壞人式戀愛】為什麼我總是吸...
2017-01-12 【當女人不再愛買衣服】快時尚...
2017-01-05 【專訪導演魏德聖】給最寂寞的...
2016-12-29 【「發現茶」的商機】台灣茶也...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30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