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台語問診會出事?溝通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4 第389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惠風醫言堂】溝通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我家過年這樣過】瑪雅人/熱鬧的年夜飯
【青春名人堂】阿潑/中醫
格子貓/職場動物園
 
 
 
今日繽紛
 
【惠風醫言堂】溝通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文/洪惠風/聯合報
從此以後,當我需要通知病人得了C型肝炎時,絕對不用台語……

從C肝到死刑e肝炎

「阿姨,妳有沒有A肝、B肝,或是C肝?」盡職的侯放射師這樣問做心導管的病人。

「我有G肝。」病人回答。

「病人有C肝。」放射師大聲通知大家。

當病人有C肝時,我們的SOP標準作業程序會有些不同。沒想到,這位病人又說話了……

「我們家賣雞,有很多雞肝!」

還有一次在繁忙的門診中間時,接到同仁打來的電話,頗有些興師問罪之意:「洪主任,我介紹給您看的那個XXX床病人,您早上查房時到底跟她說了什麼?她一直哭、一直哭,從早上哭到了現在。」

我完全摸不著頭緒,病人心臟病進來,恢復得很好,應該過幾天就能出院,根本沒怎樣啊,早上查房時也非常一般。「我沒有說什麼啊,只有跟她說她得了C型肝炎。」

「那她為什麼一直哭,說她被判了死刑了啦。」

我回想著她的病情變化,沒什麼啊,就是心臟病住院,肝功能有些異常。

「她說她得了死刑e肝炎,一定會死的啦。」

「死刑……e肝炎?現在的醫學沒有什麼肝炎會判死刑的啊?啊……」我恍然大悟,了解發生什麼事情了。

「我是用台語跟她說她得了C型肝炎,不是死刑肝炎啦。」

早上抽血報告出來時,我用台語告知病人她得了C型肝炎,出院後要記得定期到肝膽腸胃科追蹤。病人聽了臉上文風不動,只有嘴角抽了一下,我以為她完全了解狀況,沒想到當我們離開後,獨自一人住院的她卻開始號啕大哭,打電話給家人交代後事。原來,她把「C型」肝炎,聽成了「死刑」肝炎。

我放下了門診,趕快回病房跟病人解釋清楚,她一邊擦著眼淚,一邊不好意思地咧開嘴笑了起來。但我也深自檢討我的台語發音,從此以後,當我需要通知病人得了C型肝炎時,絕對不用台語,不是用國語說「你得了C型肝炎」,就是直接簡稱「C肝」,絕對不再用台語發音「C型肝炎」了。

榮民伯伯拒絕看胃科

有時為了找出疑難雜症的破案線索,得從細節裡爬梳,想辦法從中理出一些跟病情相關的蛛絲馬跡,所以我在病歷上會記錄病人的職業動態、運動習慣等等,儘量寫得愈詳細愈好。

有一次,一個病人女兒陪媽媽來看病,對我在電腦上記錄的病史非常感興趣,便在我問診時盯著半轉向病人的螢幕,一個字一個字讀了起來。看到一半,她突然笑了出來,我跟病人的診療被她打斷,停下來看著她。她用手指著螢幕:「媽媽退休後,是做『公益』,不是『工藝』。」

我有點不好意思,連忙把病史修正回來。其實,當我在做那段記錄時,還有些欽佩這個病人,想她退休之後做工藝,手怎麼還能保養得那麼好。

類似的例子還有一個。以前在北榮當住院醫師時,需要看門診,某天一位鄉音很重的榮民伯伯在診間大發雷霆:「我要看『圍可』,為什麼把我掛到這邊來了?」

「伯伯,這裡就是胃科,胃腸科,沒錯啊。」

「我要看『圍可』、『圍可』,不是『圍可』!」伯伯生氣地加強語氣。

「伯伯沒錯啊,這裡是胃科。」

「『圍可』,我手破個洞,要看『圍可』!」

「您說的是外科?對不起、對不起,馬上幫您改掛。」

「對嘛,早就跟你們說是『圍可』。」有人聽懂了,伯伯也就不生氣了。

溝通,實在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

【我家過年這樣過】瑪雅人/熱鬧的年夜飯
瑪雅人/聯合報
以往我們家都是在外婆家度過除夕的。

外婆生了七仙女,在重男輕女的年代,她過得很辛苦,卻還是咬著牙把孩子拉拔長大。

七仙女陸續成家立業,在不同的職場找到自己的舞台,小阿姨出嫁那一年,聽說年夜飯只有外公外婆兩個人孤獨地吃。

從那一年開始,阿姨們開始約好到外婆家吃年夜飯。極盛時期,四張桌子可以坐得滿滿滿。外婆和幾個阿姨都擅長烹飪,大鍋大灶展現鄉下地方的熱情,家中成員都非常期待熱鬧的年夜飯。

今年年初,外婆以九十五歲高齡過世,我們知道今年年夜飯一定會有點不一樣,但是大家還是說好,照樣煮美味的佳肴,照樣回家團聚,一定要把很久沒有笑容的外公,逗得哈哈大笑。

【青春名人堂】阿潑/中醫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大一上心理學時,老師讓我們做了一個名為A型人格量表的測驗,評斷自己是否屬於A型人格。A型人格易緊張、神經質、追求完美、壓力大,也容易患有心血管疾病,大多數日本人都屬於這一型。結果班上百位同學,多屬A型人格,包含我在內。傳播科系的學生好強,這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然而,如何才叫緊張,何種程度才叫追求完美?壓力無指標,對於將這些視作日常的人來說,恐怕無法產生自覺。我的「還好」,可能就是他人無法負荷的重量。這樣的心理或性格問題,到最後會由生理告訴你。

過去,我是個對身體敏感度甚低的人。青春期偶感胃不舒服,甚至有些疼痛,但成人之後,再無感覺到胃有問題,直至讀研究所,時常失眠,身體有莫名不適,卻又不知看哪一科,就去看中醫。我以為中醫問問診,把把脈,就能找到原因。

中醫師把完脈後,診斷我胃發炎:「妳平時壓力是不是太大了?是不是常失眠啊?」

「我覺得還好,不過寫論文還真讓人頭痛。」

中醫師開始碎念讀書不要讀成這樣等等,彷若訓話。

多年後,我又因為太累,說不上哪裡不對,再找別的中醫「碰運氣」--像我這種對身體不太了解的人,要說明狀況實在是大挑戰,只好託付給「望聞問切」。別的醫師也說是胃發炎。「妳工作壓力很大嗎?很容易失眠喔。」我偏頭想了想:「還好啊。」中醫師開始進行心理輔導:「我建議妳做好情緒管理,還要學會紓壓。」

比起那種正常作息、注意飲食等等普通的醫囑,我反而常得到生活與性格上的叮嚀。

後來,又換了一個新的中醫看,這位中醫師講了一堆我的「症頭」後,果然再加了一句:「妳啊,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也不要那麼容易緊張,要放輕鬆。錢,慢慢賺就好了。」

還有位中醫師更神,診出了一堆要靠西醫才能明確指出的問題,立刻嚇到我。

此外,有一次我因為經痛問題找上一位有名的中醫,順便對她說其他身體狀況,聽完後,她只幽幽地說:「只要出去曬曬太陽就好了。」一語道破我宅在室內,少出門的狀態。

因此,儘管我痛恨吃中藥,卻迷上了看中醫,總覺中醫師還兼任心理醫師外加算命的角色,期待看完診後,他們會冒出什麼話,或算出我最近發生了什麼事。甚至,不時會想起他們的話:「妳要做好情緒管理。」

格子貓/職場動物園
格子貓/聯合報
午休結束的鐘聲響起,本想再多賴個五分鐘,但公司已如被重新啟動的機械怪獸,轟隆轟隆地活動了起來。走道再度人聲沓雜,「君子不重則不威」的同事急急忙忙地小跑步而過,地板稍稍震動,彷彿大象過境;我起身到影印傳真室拿資料,機器旁已有人在忙碌,手長腳長的模樣,像猴子在發傳真。

職場內真的處處可見各種動物身影:默默埋首於工作的藍色工蟻、飛舞於各部門間的蝴蝶、到處嘰嘰喳喳的麻雀,還有隨時用言語叮人一下,讓人搔癢難耐的家蚊。此外亦不乏兢兢業業、盡忠職守的狗,上班時間常不見人影、搞神祕失蹤的貓;運氣好的話,還可在這個職場動物園看到其他珍禽異獸,比方說下面幾種。

棲息於樹上,以行動遲緩著名的樹懶:別人五分鐘可完成的工作,他是慢工出細活,摸個一、兩小時才能完成一件。若有緊急工作要請他協助,包準你在旁邊急得跳腳、血壓竄高。

每天花十小時睡眠,其餘時間都在覓食及進食的貓熊:有些同事桌上除了待處理的文件外,還堆滿了各式各樣點心及零食,嘴巴跟雙手一樣忙碌,隨時補充能量。

聰明慧黠的海中生物,重視族群生活的海豚:天生的外交人才,不僅把公司的同仁安撫得服服貼貼,對外還可跟客戶廠商稱兄道弟,打成一片,不愧是公司的萬人迷。

依靠速度來狩獵,不崇尚團體合作的豹:工作技能純熟,動作快又精準確實,工作交代到他手上,主管可放一百二十個心,絕對會在限期之前交差,但崇尚個人主義的他,可能不喜歡團隊作戰。

智慧與博學象徵的貓頭鷹:時時引經據典,將競爭力、品牌價值、策略等名詞掛在嘴邊,博學多聞且精於邏輯思考,擅長以數據分析檢討,雖能帶領部門前進,但有時不免眼高手低。

大型肉食性恐龍,前肢短小,學名意思是「暴君蜥蜴」的暴龍:這些形容詞恰恰適合脾氣暴躁、只出一張嘴、動不動就冒青筋、槌桌摔文件夾的老闆。當大家感覺到大地震動,暴龍即將出現,無不逃之夭夭。

職場動物族繁不及備載,下次上班倦了、累了,不妨稍事休息,把眼睛從電腦螢幕前抽離幾分鐘,欣賞一下眼前的職場動物園。

 
 
 
訊息公告
 
 
 
 
貴人不難找,就在你身邊
職場上,不要小看旁邊的同事,或許他就是某大企業家的寶貝兒子「臥底」;也不要頂撞「上司」,他可是你的前途保命丸,也可以是你的「師傅」。想要遇上貴人,平時要忍氣吞聲,這都是肺腑之言。

《日本直擊》在豐田總部看見台灣的下一步
花了10多年,豐田打造出最適合一個人移動的電動車i-ROAD,但它不只是一輛未來感十足又可愛的車而已。從這輛車,到智慧的交通系統,再到現在豐田正在架構的車聯網生態圈,我們在日本,看到一個更美好城市移動的想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