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文學紀念冊】方明/羅門走了……我的心情

聯副電子報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5 第559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紀念冊】方明/羅門走了……我的心情
馮平/等
【慢慢讀,詩】洛夫/讀詩
【聯副不打烊畫廊】陳羅克作品〈太極〉

  今日文選

【文學紀念冊】方明/羅門走了……我的心情
方明/文/聯合報
羅門走了,我沒有哭泣,只有淡淡絲連的哀傷,因為平日有不少時間相處。

最近與瘂弦通電話,他說了一段很有智慧的話:「所有詩人都會暫時離開詩,去做別的事情,只有羅門終身守著詩,就憑這一點,羅門其他行徑都值得原諒。」

羅門燈屋也熄滅了。自數年前至最近半年,羅門一直私下希望說服我接管燈屋 ,我拒絕了。我對燈屋貴重文物毫無興趣,此非關清高,飄泊的際遇讓我知道生命的本質是什麼。我對羅門說:「向我述說一些你與蓉子的愛情故事,詩歌觀念,以及日常生活飲食習慣,對我是更重要的收穫。」最後我接受他的「紙寫」之贈予而非實物,故我擁有最完整羅門與蓉子的詩歌、愛情軼事、生活習慣等真正珍貴的資料,而非世俗眼裡文物,等待有閒時將這對詩壇伉儷的趣事行於文字。

道生療養院是羅門生前最後棲息的地方,羅門很滿意這地方,還好,那是我給他找到的。入住登記時我簽名擔保成為羅門與蓉子的「家屬」,也許彼此是緣分的「家屬」吧。


馮平/等
馮平/文/聯合報
路,可以走出來,等不容易。從字形看,「等」好像竹林下有座禪寺。宇宙有天機。修行的人最難學的一個功課,就是等;等天的時候,等別人的時候,等自己的時候……等狼狗暮色。等水中林鳥凌空旋飛……

雙子星轟然坍下後,我想,紐約消失了。隨後,我告訴自己,等吧。等它重建,再等新的雙塔立起。後來等到了一座自由塔,高1776尺,從紐華克機場搭火車進曼哈頓時,就看見她了。

我於紐約是有等待的。

等待既作為一個動詞,其實是非常被動的。它的完整句式,大多倚靠另一個字,來。來了,就完整而完成。不來呢?就常有淒淒慘慘戚戚的慨嘆。說常有,是因為不盡然,如果來的不是你想的,也還是淒淒慘慘戚戚。華枝春滿,天心月圓,難免也有慨嘆的,不過再等兩日,風狂雨驟,便是一闋蝶戀花,不久就是月如鉤。

紐約還在,紐約從早到晚都忙碌,有千萬隻腳在地面上或地鐵站出入,有千萬盞燈在馬路上閃爍或巨林大廈內外明滅,有千萬張口正在飲食或說話,有千萬筆信用卡消費或網購埋單正在流通,有千萬件衣飾同時被丟棄或正在穿上。華爾街紙醉金迷。百老匯歌舞不輟。男歡女愛新舊輪迴,永不疲倦。三個機場塔台指揮汗流浹背,公路隧道廢氣沖天,移民者與遊客魚貫而來。任何一節車廂都是微型聯合國。這是慾望城巿。

跟瀟吃完一頓韓國餐,道別後,從劇院區蹭到時代廣場來。這是十月,秋夜沁爽,我趿一雙涼鞋便出來了。滿眼的人啊,滿眼的霓光看板廣告。紐約是美國人的驕傲嗎?她竟像是屬於全世界的。萬國來朝。人聲沸揚。喜氣洋洋。到處生意都火紅。

穿梭在手機光、車光、霓光中,萬一,若說萬一,有個人出於自願或經過被馴化後的自願,綁著一捆炸彈在這裡引爆,那麼,我就走在一場驚慌四逃、熊熊烈烈的火光中。

2001年9月,他們來過了,不是嗎?而我,上一次來,是千禧年。這樣就一別十五年。一冬過一冬,這期間我沒有再來過。記得那年來,飛機抵達時已夜深了,偌大的紐約我不識一人,只知道會有一間青年旅館在等我。這次呢,我是來等人的。

等,作為一個被動的動詞,毋寧也像錯亂的節拍器,快慢沒有標準。有時很快,有時很慢。種一棵樹,得等很久很慢;到麥當勞點一份漢堡,等得很快了。釀一罈女兒紅,得等閨女出嫁日;買一雙新球鞋,頂多排隊等一天。公車有時等五十分鐘來,有時等兩分鐘來,有時不必等就來了。醫院,郵局,銀行,旅遊景點或知名手機店,多有等候的人。等天下雨,其實是等神蹟。

等一個人來。

雙子星灰飛煙滅後,遺址成了兩座坑,後來成了黑色方形瀑布紀念碑,有平面銅牌圍繞,上面刻罹難者名字。數千個名字中,一定有無神論者,虛無主義者,女權主義者,或者佛教徒。無疑的,一定也有回教徒,猶太教徒,天主教徒,以及基督徒們。黃就是我知道的一位基督徒,也許我能找到他的名字,但是沒有。我看見一朵飽滿嬌羞的白玫瑰插在一個名字上,他叫WALLACE COLE HOGAN. JR.。

午後天陰得沉,看著要下雨,俶爾就下了。及時到了TOTTO RAMEN(鳥人拉麵),才知五點開放入場。來客一個個按編號填名字,然後在門簷下,逼仄地擠在一起躲雨。黃種人,白種人,混血小孩都等在這裡。也有拿傘等候的。門庭若巿也就這樣。等了一小時,五點進場了,一個人坐吧台。點了一碗拉麵,一盤小菜。

其實十五年中,我還來過一次。那夜,和友人開車過曼哈頓,瞥了一眼時代廣場,留宿在長島。隔天我未出門,友人獨自搭車出去,想必玩瘋了一天,深夜才回來。再隔天,我一個人開車離開。對於我的任性嫉妒,這些年來,我只有後悔。我欠伊一句道歉。

怎麼道歉呢?雅虎信箱已經替我消滅伊,將伊焚化得一乾二淨;手機號碼也被我親手封存在歷史的黑暗灰燼中,隨一陣風吹得無影無蹤。想來是多可笑的悲劇,多荒唐的結局。我喚伊的名。

伊沒有再出現。十年。

有的人性急,不耐等,尤其等女人出門,就口火腳火。有的人倒經得起,能與時間廝磨,十年孤窗苦讀,等到了一身狀元服。王寶釧寒窯中等了十八年。懸案等了若干年,終於破了。不肖子不聽勸,就說等他自己清醒。愛一個人,就說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猶太人幾千年翹首所等的彌賽亞還沒有來。

一早得知今晚紐約影展有《刺客聶隱娘》,趕去林肯中心艾莉斯杜麗廳,才知票已售罊。只能候補。雨和閃電裡,我從六點二十起,就站在候補隊伍中。等到八點二十,都無釋票消息。此時一男子持一張票來,以為他要脫售,不想是要贈人。他贈予了我。

侯導和許芳宜上台,向觀眾鞠躬致意,全場掌聲雷動。"Thank you for my film."侯導就說了一句話,刺客隨即上場。一棵樹下,風吹衣袂,師指認大僚,授徒以黑色羊角匕首,說:為我刺其首,無使知覺,如刺飛鳥般容易。刺客與大僚錯身之際,穿過馬腹躍身而起,瞬息匕首刺大僚頸。

刺客殺人。

不久刺客心思縈迴,眼神隱隱流動,終於暴露她「道心不堅」的底性。是誰說的,侯導的聶隱娘是個柔軟的人。為小孩而不殺,為舊時情人仍記得往事而不殺,為情人的小妾一句「我為她感到不平」而不殺。山蒼蒼,野茫茫,殺人何以能成道?水渺渺,雲浩浩,幸其「道心不堅」,所以照見人之本性。

笛笙響起。

山巒青芒草長,煙嵐欲靜還動,一行人馬緩緩而去。

聶隱娘按著本性,選擇走自己的路。

路,可以走出來,等不容易。從字形看,「等」好像竹林下有座禪寺。宇宙有天機。修行的人最難學的一個功課,就是等;等天的時候,等別人的時候,等自己的時候。凡俗人更是在等的事上過日子,作父母的等兒女成長成材,做生意的等客人絡繹上門,坐在號子裡的等螢幕一片茵茵長綠。街上流浪貓等好心人定時來換水供食。

等狼狗暮色。

等水中林鳥凌空旋飛。

中央公園綠蔭清涼,人們卻樂意曝躺在日頭下。秋色才起了頭,離奼紫嫣紅黃葉遍地還很遠。不能行在紐約的秋濃裡,真可惜。據說伍迪艾倫不愛大自然,他拍電影也就不必等落日鎔金,獸雲斑斕吧。想大概也不必等資金到位吧。辰飯後陪我走在這裡,見湖水青青依依,遠樹外傍立美觀巨廈,涼亭中音樂家演奏大提琴,一小女孩拉著弟弟翩然起舞。辰從中國來留學,才大學畢業,就找到年薪十萬的工作。他的歲月如同流淌在這公園的金色陽光。

而我猶記這公園裡的黑。那年來,我從地圖上判定,可以從東城一直線穿越公園,正好抵達我在西城的旅宿。天暗了,我走著走著,竟因靉靉樹叢裡魅幻般的人影幢幢左轉右拐而迷路了。我怕了。尋路燈灼亮處,向有光的地方走去。大口呼吸。有光就有影。

杯弓蛇影。受脅迫與傷害的陰影。正如我此刻坐在地鐵,才坐進來,一陣廣播後,人人面面相覷,就知有事停駛了。不願意等的,先行離去了,也有不少人留下。後來有人動搖了,起身扯了背包就走。看著一個個轉身離去,我有些等不住了,閉目休息吧。又廣播,一串模糊音聲抓不住幾個關鍵字眼。唯一確定的,不是恐怖攻擊訊息。

賓拉登死了,凱達仍在,伊斯蘭國又興起,一顆顆人頭落地。巴格達,伊斯坦堡,波士頓,洛杉磯,巴黎,布魯塞爾,等等,可怕消息不定時傳來,全球大放送。那些高舉聖主之名的也是堅定自己理念的,那些捧讀聖言之書的也是宣傳個人信條的,那些奉行愛與和平的也是進行恨與毀滅的。最荒謬的演出來自最嚴密全備的劇本。善霸與惡霸都是一人。

等一隻扶助的手。等一把刀揮下。等一夜成名。等一段戀曲。等一名嬰孩誕生。等另一朵玫瑰先死。等一顆星墜落。等一個國降臨。等一個王朝衰亡,有時要數百年,有時只要幾十年。

等一個人來。

等若有顏色,也許會是草色。草色遙看近卻無。龐大中央車站,燈影交輝,天穹頂上有星軌眾神羅列,地石板上有人群來來往往。百年圓鐘針轉不輟,重複上演道別離去相見。坐在地上一角等待,看著像來了,卻也不是。又看著像來了,也不是。如何想不到,竟看到了黎明。不是《甜蜜蜜》與張曼玉在紐約街頭交錯再交錯的黎明,是加拿大友人黎明。女的。她拖拉一箱行李,打我面前過。她也想不到一個坐在牆邊的醜小夥子會是她的朋友。

「黎明!」我喚她,跟著起身跑過去。

她回頭,一見我,樂了,說要立刻拍照上傳微信。

我說,「我們這樣算不算天涯相逢?」

互道珍重後,我又坐回原處。草色連綿千千。滑手機吧。滑啊滑,等頁面轉出時,抬頭隨意看──那人在燈火闌珊處。萬人中的一人。草色成真,飛奔到他那裡,碰他一下。他轉身。都笑了。

是南國來的珍貴友人啊。

天起了爽風,那是海風,風吹拂臉龐。風上有鷗。陽光又明麗又清和,多麼好的日子。渡輪起航,登上層甲板,迎海天長闊。藍藍海水柔得像一位剛懂事的少女的眼,又像一位成熟母親的手,還像一首莫札特的小曲。船滿座,遊客們都用母語交談,不知這裡有多少母語,包括我們的。

雲舒卷,雲自在。

船緩緩靠近她,頭冠半圈尖芒,身披羅馬式衣袍,左手持書,右手擎火炬的女神雕像,高高踞立在海上。「啊!美國」,數十億人看見她時,口裡心裡都有這句話,卻多忘了她來自法國。所有看見她而登入這塊國土的,都渴望著她給予的自由和機會,也等待著為自己開啟一段新人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往事並不如煙。

船再起航,向艾利斯島前進。我回首再看她,想起她書面上刻記一個年分,1776。移民博物館就在前面,我眼光卻遙向曼哈頓島。島上摩天樓拔天群立,有一座自由塔。我很容易就看見了自由塔。

等豺狼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同群。

等天下人道心未堅。

等永遠不再等。


【慢慢讀,詩】洛夫/讀詩
洛夫/聯合報
讀詩,就是不斷地使自己成為零

成為赤身露體的嬰兒,或一塊石頭

成為天空最亮的

卻又讓人找不到方向的星辰

而太陽的意義

就在使人讀不懂


讀詩如果使你感到痛

那就到萬用辭典裡去尋找

那個止痛的詞

詞是好東西,是意象的乳汁

詩便有了血,有了生命及其奧祕

有了河的動感

魚群歡聲鼓譟,躍向各自的龍門

此外,他們也在搜尋多鈣的詞

譬如骨頭,一種很深很深的沉默

不可能在華麗的肌膚裡找到的東西

骨頭縱使不穿衣裳

內部也藏有一定的溫度


讀詩,有時好比

手裡抓住一條鯰魚

一不小心就會溜出了意識

攢進了感覺,成了

一個沒有姓氏的暗喻

想像是一盞午夜的街燈

只管照亮自己在南方的某個城市

於是,你可以窈窕你的淑女

他可以君子他的好逑

我卻不幸在金剛經裡邂逅一群蠹魚

把被煙火薰黑了的佛性

全部吃光


讀著讀著

我終於讓自己歸了零

不再成為發光的原點

這,也算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聯副不打烊畫廊】陳羅克作品〈太極〉
本報訊/聯合報
●陳羅克個展「太極∣舞動人間」於上古藝術當代館(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62號)展至2月11日。
●陳羅克個展「太極∣舞動人間」於上古藝術當代館(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62號)展至2月11日。


  訊息公告
北海道「青池」夜間點燈 白雪奇景比白天更夢幻
日本北海道著名的觀光景點「青池」,由於景色優美,成為許多攝影師的夢幻取景地。在3月31日前的每天晚上17:00∼21:00期間,青池也會特別打上夜間照明燈光,更添奇幻的優美感。

跑趴不NG 擊退10大美妝冏況
來到派對旺季,該如何成為派對上的注目焦點?除了精心挑選衣著,畫出精美妝容,仍有一些容易忽略的髮質、肌膚冏況,讓整體造型不夠完美,本次集結各種容易遇上的美麗問題,採訪專家達人,為你提出速效解決對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